读书|学会正确呼吸,重新掌握天生本能

文/乔平

长时间用嘴呼吸,会造成下巴短小、牙齿参差不齐、颧骨下沉等面部畸形;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人,一般会活得更久;试图通过深呼吸摄入更多氧气,如同给一个被填满的胃再塞食物一样,对健康毫无益处;呼吸过多,换气过度,竟也是一种病......这些跟呼吸有关的问题,你了解吗?

我们都知道暴饮暴食对身体有害,也知道“少食多餐、少盐少油”这样的道理。但是,关于呼吸,只知道吸入新鲜空气比较好,再多一点,比如我们需要吸入多少氧气?怎么吸入更好?如何训练呼吸?这些问题就知之甚少了。

《学会呼吸》这本书,立足经典权威的布泰科呼吸法,讲述了跟呼吸有关的原理和方法,破解了多个呼吸误区,针对不同呼吸水平的人群,提出了有效的刻意练习方案,让我们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走向身心健康之路。

这本书的作者帕特里克,毕业于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因自幼患有哮喘而深受其苦,后跟随布泰科呼吸疗法的创始人——康斯坦丁·布泰科医生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在具体实践和应用过程中,他收获了以往20年来药物治疗不曾有过的效果,也由此进一步发展了“呼吸优化训练”,目前他已编著7本呼吸健康相关书籍,其中3本长踞各自领域的畅销榜。

学会正确呼吸,重新掌握天生本能

01 关于呼吸的几个误区

首先,深呼吸真的可以放松心情,有益身体健康吗?

作者在一次柏林演讲时,问参加马拉松的选手,“认为深呼吸能够增加血液中氧气含量的人,请举手。”当时有95%的人举手了。之后作者向大家公布了一个令所有人瞠目结舌的答案,深呼吸能够增加血液中氧气含量是错的,而想通过做深呼吸来提升耐力更是万万行不通的。

我们平常呼吸的时候,血氧饱和度就已经达到了人体血液的极限,也就是95%到99%之间。这种情况下,就算吸入再多的空气,人体的血氧饱和度也只能达到这么高,所以,再怎么深呼吸都是没有用的。

其次,用嘴巴呼吸和用鼻子呼吸真的没有区别吗?

从呼吸生理学的角度来,用嘴呼吸激活的是胸式呼吸,而用鼻子呼吸对应的是腹式呼吸,而胸式呼吸和服饰呼吸的效果大不相同。

胸式呼吸一般被视为紧张的条件反射,虽然有时候为了缓解压力,这样呼吸具有短暂效果,但胸式呼吸激发上胸部运动,会让动脉血液中的氧气急速消耗,产生体力不支、注意力不集中与情绪低落的后果。此外,长时间用嘴呼吸会对面部造成恶劣的影响,比如短小的下巴、牙齿参差不齐、颧骨下沉等问题。

正确的呼吸方式是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节奏平稳,轻柔安静。与用嘴巴呼吸相比,腹式呼吸至少有以下好处:

一是鼻呼吸的空气进入肺部,能更快的让肺部的气泡吸收;二是鼻呼吸可以提高吸入空气的温度和湿度,使空气在进入肺部前,与肺内环境接近;三是鼻呼吸能杀灭空气中的病菌,大幅减少呼吸道、肺部吸入病菌所致的感染概率。

再次,吸入的空气是越多越好吗?

我们都知道,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人寿命更长一些。研究证明,其主要原因是海拔高的地区氧气稀薄。在我们的认知里,氧气是生命的必需品,应该越多越好才对,为什么氧气稀薄,反而有几率延长人的寿命呢?

实际上,氧气虽然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但因为氧气在体内分解时会产生自由基,如果血液中氧气过量,自由基也会过量,而自由基过多会破坏细胞膜和脂肪,损害体内蛋白质和DNA。所以,氧气摄取过多反而会对身体的组织产生不利的影响。类似于过量的卡路里摄入对人体健康有害一样。

02 改变呼吸方式,提升身心健康

坚持正确的腹式呼吸,减少呼吸量是提高呼吸质量,改善甚至消除因呼吸问题造成的疾病的重要策略。

第一,减少呼吸量,可以减轻体重。

作者通过十年研究发现,肥胖人士一般都具有不良的呼吸习惯,如长期呼吸过度、经常叹息、用胸式呼吸。主要是因为肥胖导致鼻腔受堵,过度用嘴巴呼吸,超量排除二氧化碳,血液呈碱性。

而碱性体质的人往往会对容易引起肥胖的酸性食物,比如糖、培根、啤酒、蛋黄甚至加工的垃圾食品产生渴望,这些食物又会让人产生肥胖,形成了恶性循环。

作者通过对肥胖患者减少呼吸量训练,在没有刻意限制饮食的情况下,成功降低了体重。

第二,减少呼吸量,会减轻疲劳度。

我们都体会过剧烈运动后的疲劳感,那是因为人体内的自由基变化造成的。我们日常的平稳呼吸,也会产生自由基,但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但是,剧烈运动时急促呼吸,自由基快速生成,就加剧了身体的疲劳感。

因此减少呼吸量,会降低自由基的生成,也就会帮助人们减缓疲劳。

第三,减少呼吸量,可以强健心脏。

人体内一氧化氮含量过少的时候,血管就会变细,心脏为了把血液送往全身,不得不增加压力。长时间的的高压,不仅让动脉血管受损,导致胆固醇急剧增高,也可能引起血液凝固,引起心脏、大脑缺血缺氧,引发心脏病或者脑梗死。

均匀的鼻腔呼吸,恰恰可以为人体运送更多的一氧化氮。除了呼吸,适量地运动,也会增加血液流动,刺激血管壁生成更多的一氧化氮。

第四,减少呼吸量,有利于缓解诱发性哮喘机会。

提起哮喘,人们常说的原因,是大气污染或环境卫生。然而,本书作者却认为,尽管外部原因可能是导火索,但一定不是根本原因。因为他生活的爱尔兰西部,空气异常清新,但哮喘患者依然很多。

作者提出,哮喘患者的增多,与人们的呼吸习惯有关。一个健康人的正常呼吸量是每分钟4-6升,而哮喘病人却是每分钟10-15升,而哮喘病人大多数是使用嘴巴呼吸的。

在哮喘病发期间,随着呼吸节奏的变快,会出现气喘、呼吸困难。也就是说,哮喘越严重,呼吸量增加的越多,如此又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03 刻意训练,让正确的呼吸成为我们的习惯。

作者帕特里克在书中给出了通过屏息、控制呼吸次数、模拟高海拔训练等三个步骤来训练自己呼吸的具体方法。

第一步是防止二氧化碳过度流失。不管是睡觉还是醒着,都要坚持用鼻子呼吸。当你想要叹气的时候,可以咽回去或者屏住呼吸。如果没有忍住,那么可以通过10-15秒的屏息,这样可以帮助我们补偿失去的二氧化碳。另外,打哈欠或者说话的时候,最好也不要大口呼吸。

第二步是要提高自己对二氧化碳的忍受度。平时要做一些减少呼吸的训练,尽量让呼吸变得缓慢而平静,每天坚持10-12分钟,在这个过程中,呼吸神经会做出调整,以适应更高浓度的二氧化碳。

第三步是进行模拟高海拔训练。因为运动时,呼吸量随着新陈代谢活动的增加而增加,会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所以,运动时刻意减少自我感觉呼吸的需求量,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它能让身体提高对二氧化碳的耐受度,也会提高对少氧状态的忍耐水平。

读《学会呼吸》这本书之前,一直认为呼吸是人的本能,个人的呼吸方式是与生俱来的,对身体健康没有太影响。读完这本书,审视了自己及周边人的呼吸状态,才觉得,原来呼吸里面大有学问,天生的本能也需要学习和刻意练习。

作者帕特里克鼓励和指导我们告别不良呼吸习惯,恢复天生的呼吸本能,远离因呼吸问题引起的病痛,用科学来掌握健康人生。

无论你现在有没有呼吸问题,这本书都是值得一读。因为,学会好好呼吸,有可能会改变你的身体、行为,乃至思想,它甚至比水和食物还要重要。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通过调整呼吸,拥有更加健康的身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