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访客至上的Web和移动可用性设计秘笈(原书第3版)》读书笔记

别让我思考——Krug可用性第一定律

点击多少次都没关系,只要

每次点击都是无须思考、明确无误的选择。——Krug可用性第二定律

去掉每个页面上一半的文字,

然后把剩下的文字再去掉一半。——Krug可用性第三定律

对于可用性,你可以找到很多不同的定义,经常可以分解成以下几个方面:

有用:能否帮助人们完成一些必需的事务?

可学习:人们能否明白如何使用它?

可记忆:人们每次使用的时候,是否都需要重新学习?

有效:它们能完成任务吗?

高效:它们是否只需花费适当的时间和努力就能完成任务?

合乎期望:是人们想要的吗?

最近,甚至又有了:

令人愉悦:人们使用的时候觉得有意思甚至很好玩吗?

XVI

关于可用性,最重要的方面其实非常简单。……它的意思是:让一个有着平均能力和经验的人(甚至稍微低于平均水平)能明白如何使用它——不必付出过度的努力,或者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XVII

别让我思考——Krug可用性第一定律

别让我思考——这是我的可用性第一定律。

2

我应该能“明白它”——它是什么意思,怎样用它——而不需要进行额外的思考。

2

当我看到一个不需要思考的网页时,脑袋里面浮现的会是:“嗯,这是____,那是____,我想要的东西在这里。”

2

网页上每项内容都有可能迫使我们停下来,进行不必要的思考。例如,命名。

4

权衡应该更倾向于“显而易见”而不是需要额外的思考。

5

当我们访问Web的时候,每个问号都会加重我们的认知负担,把我们的注意力从要完成的任务上拉开。这种干扰也行很轻微,但它们会累积起来,尤其是如果总把时间花在决定什么地方能点什么地方不能点。

5

我能列出一大堆访问者在网站不应该花时间思考的事,例如:

我在什么位置?

我该从哪里开始?

他们把xx放在什么地方了?

这个页面上最重要的是什么?

为什么他们把它叫这个?

这是广告还是网站的内容?

7

如果你不能做到让一个页面不言而喻,那么至少应该让它自我解释。

8

让页面或屏幕不言而喻就像把商店布置得光线良好:这样会让所有商品看起来更美好。

9

我们实际上是如何使用Web的——扫描,满意即可,勉强应付

如果想设计有效的网页,你必须开始接受关于网络使用情况的三个事实。

第一个事实:我们不是阅读,而是扫描

第二个事实:我们不作最佳选择,而是满意即可

第三个事实:我们不是追根究底,而是勉强应付

12

为什么扫描?

我们总是任务在身。

我们知道自己不必阅读所有内容。

我们善于扫描。

12

我们一般会把注意力放在这样的文字和短语上:

1)与手头任务有关的;

2)我们当前或接下来的个人兴趣;

3)我们脑海里一些根深蒂固像触发器那样的词,例如“免费”、“大减价”、“美女”、还有我们的名字。

13

事实上,绝大多数时间里我们不会选择最好的,而是选择第一个过得去的,这就是满意策略(stisfice)。

14

为什么Web用户不寻找最佳选择呢?

我们总是处于忙碌中。正如Klein指出的那样,“寻找最佳策略很难,需要的时间也很长,满意策略效率更高”。

如果猜错了,也不会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后退按钮是Web浏览器中用得最多的按钮。)

对选择进行权衡并不会改善我们的机会。

猜测更有意思。猜测不会像仔细衡量那么累,而且如果猜对了,速度会很快。它还带来了一个机会因素——有可能无意中看到某个意外但不错的内容,这种 可能性令人开心。

14

我经常想起《乞丐王子》结尾处的那一幕: 真正的王子发现当他不在的时候,那个长得很想的假王子会把大英帝国的国玺拿来压胡桃(这再合适不过了,对他来说,国玺可不就是一块又大又厚重的金属嘛)。

事实就是,我们就是那样完成任务的。我看到很多人完全不是以设计师设想的方式使用网络、软件、消费类电子产品,但他们用得很好。

15

广告牌设计101法则——为扫描设计,不为阅读设计

如果用户们都是疾驰而过,那么,下面有几个重要方面你要注意,保证他们尽可能地看到了——并理解了你的网站:尽量利用习惯用法;建立有效的视角层次;把页面划分成明确定义的区域;明显标识可以点击的地方;最小化干扰;为内容创建清楚的格式,以便扫描。

19

任何东西,要让人能瞬间理解,一种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循习惯和惯例——那些已经广为采纳或者已经标准化了的设计模式。例如:停止标志。车内的控制装置。

19

作为用户,我们现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对下面几点充满了期待:

页面上的什么内容在什么位置。例如,用户通常会期望标志性的站点图标(Logo)出现在左上角(至少在那些阅读方向从左到右的国家如此),网站的主导航横跨在页面顶部或者纵向放置在页面左边。

服务将如何运作。例如,几乎所有的购物网站都会提供购物车,也都会使用一系列类似的表单让你填写一些细节,如支付方式、配送地址等。

视觉元素的外观。很多视觉元素都会有标准化的外观,例如表示视频链接的图标、搜索图标、社交网站的分享方式等。

20

这些习惯用法都不是凭空出现的:它们都是从某个人灵光一现的想法开始,如果这个想法相当不错,其他站点就会模仿它,最终,有足够多的人在足够多的地方见到它,让它变得不言而喻。

20

如果准备创新,那么必须理解你想要取代的设计的价值(参考迪伦说过的,“如果不要法律,你就必须诚实”), 而且人们也很容易低估习惯用法的价值。

22

如果不打算使用一种已有的Web习惯用法,你必须确认你在使用一种:1)同样清楚,同样不言而喻,没有学习曲线的方法——这样就跟习惯用法一样好了;2)带来很大的价值,因此值得用户付出一点努力来学习的方法。

22

我的推荐:在你清楚自己有一个更好的想法时进行创新,如果没有,那么请尽量利用习惯用法。

别误会:我没有任何打击创新的意思。对于原创的、有新意的Web设计,我再欣赏不过了。

22

简洁胜过一致。如果能通过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一致性,而得到高度简洁清楚的效果,那么果断选择简洁。

23

每个页面都应该有清楚的视觉层次。一个视觉层次清楚的页面有三个特点:越重要的部分越突出;逻辑上相关的部分也在视觉上相关;逻辑上包含的部分在视觉上进行嵌套。

24

让页面不易理解的一个最大原因是视觉噪声。有三类视觉噪声:眼花缭乱。组织不当。太过密集。

28

当你在设计页面的时候,这样做可能是一个好办法:先假定所有内容都是视觉噪声(也就是“有罪推定”的方法),并去除任何对页面没有帮助的内容。

29

为文本设置格式,以便扫描:

充分使用标题。可以通过让每个更高级别的标题字体更大或者给它周围留更多的空白来做到这一点。更重要的是,不要让你的标题“浮在空中”。确定它们更靠近由它们引导的内容,而不是之前的内容。

保持段落简短。

使用符号列表。为了优化可读性,在列表的不同项目之间,应该留出一点点额外的空白。

突出关键词语。

动物,植物,无机物——为什么用户喜欢无须思考的选择

点击多少次都没关系,只要

每次点击都是无须思考、明确无误的选择。——Krug可用性第二定律

33

表面上看来,“到达任何地方的点击次数”像一条有用的准则。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开始觉得真正的问题不是到达目标之前要耗费的点击次数(当然这里也确实有个限度),而是每次点击有多“艰难”——需要多少思考,还有多大的不确定性来判断自己是否在进行正确的选择。

33

我想,常规法则应该是类似这样的:“三次无须思考、明确无误的点击相当于一次需要思考的点击。”……当然也有例外,如果我将不得不经常深入到站点的某一特定部分,或者,在一个Web应用上重复一系列的点击,又或者页面载入较慢,那么点击次数越少会越有价值。

33

当你不可避免要给我一个困难的选择时,你需要用你的方式提供给我我所需要的指引和帮助——但是不要再多了。如果是这样,这些指引将会效果最好:

简短:只需要提供最少的信息来帮助我

及时:放在我正好需要它的地方

不会错过:设置合适的格式,保证我一定会注意到它

这方面的例子有表单字段旁边的提示,“这是什么?”的小链接,工具提示(tool tips)也属于这一类。

36

我个人最喜欢的这种即时提示的例子出现在伦敦的街角,到处都是。它很简短(只有大写的“向右看”的文字提示和一个箭头),及时(正需要提醒的时候你一眼就会看到它),不会错过(当你踏出路边的时候几乎总是会往下瞥一眼)。我觉得这样的设计肯定救了很多旅游者的命,特别是当他们以为车辆会从另一边出现的时候。

36

省略多余的文字——不要在Web上写作的艺术

去掉每个页面上一半的文字,

然后把剩下的文字再去掉一半。——Krug可用性第三定律

38

……也是受益最深的——是E.B.White在(《The Elements of Style》)(《风格的要素》)一书提到的第17条规则:

17. 省略多余的文字

有力的文字都很简练。句子里不应该有多余的文字,段落不应该有多余的句子。同样,画上不应该有多余的线条,机器上不应该有多余的零件。

38

去掉没有人会看的文字有几个好处:

降低页面的噪声。

让有用的内容更加突出。

让页面更简短,让用户在每个页面上一眼就能看见更多的内容,而不必滚动屏幕。

38

欢迎词必须消灭——如果你不太确定某项内容是否为欢迎词,这里有一个屡试不爽的测试方法:在你阅读的时候仔细聆听,就能听到一个小小的声音在你耳边说着:“@#¥%……”。

39

欢迎词就像闲聊——内容无所谓,主要是一种社交手段而已。但大部分的Web用户都没有时间闲聊,他们希望直接了当。你可以——而且应该——尽量减少欢迎词,能减多少就减多少。

39

指示文字必须消灭——多余文字的另一个主要来源就是指示说明。关于指示说明,你只要知道没有人会细读它们——至少在多次“勉强应付”失败之前不会,这就够了。……你的目标应该是通过让每项内容不言而喻来完全消除指示说明,或者尽可能做到这一点。当指示文字不可避免时,也要尽量砍掉多余的部分,只留下最必要的一点点。

39

街头指示牌和面包屑——导航设计

记住下面的事实:如果在网站上找不到方向,人们不会使用你的网站。

44

在很多方面,当你进入站点时也遵循同样的过程。

你通常是为了寻找某个目标。

你会决定先询问还是先浏览。区别是,在网站上没有一个真人站在那儿告诉你东西在哪儿。Web上等价的服务是搜索。

如果选择浏览,你将会通过标志的引导在层次结构中穿行。

最后,如果找不到想要的东西,你会离开。

47

如果我们想要再次访问网站上的某个内容,不是靠一种它在哪里的物理感觉,而是记住它在概念层次上的位置,然后重新顺着以往的链接过去。这就是书签(存储的个人捷径)如此重要的原因,也是为什么后退按钮是浏览器上用得最多的按钮的原因。

51

导航有两个显而易见的用途:帮助我们找到想要的任何东西和告诉我们现在身在何处。

但是导航也有一些重要但却容易被忽视的功能:它告诉我们这里有些什么。它告诉我们如何使用网站。它给了我们对网站建造者的信心。

52

持久导航应该包括4个元素,你需要一直保持这4个元素可见:站点ID、实用工具、搜索、栏目。(每一页都要这样,但有一个例外:表单。)

55

我们希望在页面的上方见到站点ID——通常在左上角(或至少靠近左上角)。为什么呢?因为站点ID代表了整个网站,也就是说,它在当前站点结构上层次最高。

57

站点ID应该像我们平常看到的商标标志或商场外部标志一样:一种独特的字体,一个可以识别的图形,大小从按钮到广告牌不等。

57

栏目,有时也叫主导航条,是到达该站点主要栏目的链接,即站点层次结构的最顶层。

57

实用工具是到达网站中不属于内容层次的重要元素的链接。

58

在持久导航上只能放置4~5个实用工具——用户用得最多的那几个工具。……持久导航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是把我送回主页的按钮或链接。

59

提供搜索——记住一个简单的公式:一个输入框,一个按钮,还有“Search”(搜索)两个字,别把它们弄复杂了。

60

关于页面名称,需要注意以下4点:

每个页面都需要一个名称。

页面名称需要出现在合适的位置。

名称要引人注目。

名称要和点击的链接一致。……其实每个站点和访问者之间都会有一份隐含的约定:页面的名称将和我点击并来到这里的链接相匹配。

64

“你在这里”——要抵消网络固有的迷失感,其中一个导航方式是告诉我当前在什么位置,这和购物商场或者国家公园地图上的“你在这里”指示器作用一样。

64

面包屑——和“你在这里”指示器一样,面包屑(层级菜单)也可以告诉你当前的位置。它们叫作面包屑是因为它们让人想起Hansel扔在森林里的面包屑踪迹,因为这样他和Gretel能找到回家的路。……面包屑会告诉你从主页到当前位置的轨迹,并能让你在网站中更加容易地回到更高层次的内容。……提供了一种方便持久的方式让你可以做你最常做的两件事:回退一个层次,或者返回主页。

66

面包屑设计中的几项最佳实践:把它们放在最顶层。使用“>”对层级进行间隔。加粗最后一个元素。

67

我依旧喜欢标签“Tab”的三个理由:它们很不言而喻。它们很难错过。它们很灵活。……要让标签完美发挥作用,它们的图形必须营造出这样的视觉效果:激活的标签页位于其他标签页之前。这是让它们跟标签相像的最大要点——比它们那与众不同的标签外形更重要。要营造出这样的效果,激活的标签页必须有一种不同的颜色或外形作为对比,并且必须与它底下的空间在物理上连接起来。这是把激活的标签页弹出到最前面的方法。

68

来试试后备箱测试——想象你被蒙上了双眼,锁在车子的后备箱里,车开了一会儿以后,把你放在某个网站的某个网页上。如果这个页面设计良好,当你除去眼罩时,应该能毫不犹豫地回答以下问题:

这是什么网站?

我在哪个网页上?

这个网站的主要栏目是什么?

在这个层次上我有哪些选择?

我在导航系统的什么位置?

我怎么搜索?

……因为我们经常忘了,在网络上的体验更像被绑架而不是一路鸟语花香地走过去。

69

下面是后备厢测试的执行过程:

1)在网站上任意选择一个网页,把它打印出来。

2)拿到一手开外,或者斜过一个角度,让你不能仔细观察。

3)尽快找到下面清单中的项目并画上圆圈:

站点ID

页面名称

栏目(主导航)

页内导航

“你在这里”的指示器

搜索

69

想想主页要完成的任务:站点标识和使命。站点层次。搜索。导读。内容推介。功能推介。适时更新的内容。交换链接。快捷方式。注册。

除了这些具体的需要,主页还要满足一些抽象的目标:让我看到自己正在寻找的东西。……还有我没有寻找的。告诉我从哪里开始。建立可信度和信任感。

73

混乱中有一件事你不能忘——而它往往会被忘掉——传达整体形象

75

在第一次进入一个新网站时,主页需要回答我脑海里的四个问题:这是什么网站?网站上有些什么?我能在这里做什么?为什么我应该在这里,而不是别的什么地方?

75

我们现在可以从一个精彩的试验(Web设计师注意了:你只有50毫秒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看到,一旦打开页面,很多事情就会发生。例如,你大致看了一眼(以毫秒级的速度),然后就形成了一些整体印象:它看起来怎么样?内容很多还是很少?页面的分区很明显吗?哪些部分对我有吸引力?

76

如何传达——主页上的每一样东西都会有助于我们理解这个网站是做什么的,但有两个重要的位置:

口号。最有价值的位置之一是靠近站点ID的地方。

欢迎广告。欢迎广告是网站的简要描述,显示在主页的首要位置,通常是页面上端的左边或者中间,是用户第一眼就会看到的内容。

“了解更多”。创新的产品和服务通常需要一些介绍,而这些介绍所需要的篇幅往往会超过一般访问者的忍耐程度。(如一段介绍性的视频,而且他们愿意花费时间观看)

78

下面是几条传达信息的指导原则:

需要多大空间就使用多大空间。

但是不要使用过多的空间。……不要觉得非提到每个功能不可,只提最重要的就可以了。

不要把使命陈述当做欢迎广告。很多网站在主页上阐述他们的公司使命,看起来就像出自一位美国小姐决赛选手:“X公司在XX发展领域提供世界一流的解决方案……”。没有人会看这样的内容。

最重要的是进行测试。……让他们告诉你你的设计是否达到了目标,因为只有“网站宗旨”的缺失是公司内部人员不会注意到的。

79

没有什么比得上一个好口号——口号是一条精炼的短句,刻画了整个企业,总结它是什么,什么让它如此卓越。例如:“成千上万的小汽车,价格低到不可思议”,“(我们的明星)比天上的星星还要多”,“所有适合刊登的新闻,我们都登”。

80

在选择口号时,有几点要考虑:

要清楚,要言之有物,非常准确地对网站或公司进行描述。

长度合适。6~8个英文单词对表达思想来说似乎已经够了,而且容易让人领会。

表述了网站的特点和显而易见的好处。

不好的口号听起来太笼统。别把口号和宗旨混淆起来,例如:“我们让生活更美好”、“我们是你的得力助手”、“保护与服务”。宗旨表达某种指导原则、某个目标或某种理想,但是口号传达了某种价值主张。宗旨崇高而又可靠,但如果我不知道网站是什么,它们不会告诉我。

应该有个性、生动,有时候还很俏皮。但它应该有助于传达(而不是混淆)好处。

80

第五个问题——当进入一个新的网站时,快速浏览主页之后,我应该能准确无误地知道:

如果我想搜索,可以从这里开始。

如果我想浏览,可以从这里开始。

如果我想看看他们最精彩的内容,可以从这里开始。

83

不幸的是,推销商品的需要有时会淹没上面提到的这些地方。要避免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是让每个起点看起来像起点(如,让搜索框看起来像搜索框,让栏目列表看起来像栏目列表),此外,清楚地给它们加上文字描述,例如“搜索”、“分类浏览”、“登录”、“从这里开始”(对于多步骤过程)。

84

主页似乎会引发短视的行为。当我出席主页设计会议时,经常会在脑海里闪过“正在杀死金鹅”这样的想法。我的这个想法是来自故事《杰克和魔豆》,实际上,杰克的巨人确实有一只会下金蛋的鹅,但没有人想去杀它。愚蠢的宰杀事件发生在《伊索寓言》中,在那里也没有提到多少:人发现一只鹅,人变得贪婪,把鹅杀了,他再也得不到鹅蛋了;寓意:“太过贪婪常会适得其反”。

84

最糟糕的当然是想要推销所有项目的这种倾向。……这是一个共有区域悲剧的好例子。它的前提很简单:任何共享的资源(共有区域)都会因为过度使用而遭到破坏。

84

应该让所有的利益相关者知道过度使用主页的危险,并且提供其他方法来缓解这种需求,例如从其他热门页面进行推介,或者轮流使用主页上的同一块空间。

85

……设计师和程序员发现他们在另一个更大的冲突面前是站在同一边的,那就是Art Kleiner描述的市场文化和工程文化。当市场文化(上层管理、市场、业务拓展)关注于在网站上做出有助于吸引风险投资、用户、战略合作伙伴和赢利的承诺时,实现这些承诺的责任就落在设计师和程序员这样的工程文化人员身上。(市场文化和工程文化人员的讨论,称为“信仰大战”)

92

问题是,对于大部分Web设计问题来说(至少对于重要的问题来说),没有简单的“正确”答案。良好的、一体化的设计能满足需要,也就是说,经过仔细考虑、实现和测试的设计就是好的。

93

对于信仰争论的解药——解药的关键是,不要问这样的问题:“大部分人喜欢下拉框吗?”正确的问题应该是:“在这个页面,这样的上下文中,这个下拉框以及这些下拉项目和措辞会让可能使用这个网站的大部分人产生一种良好的体验吗?”

而且,也只有一种方式来回答这种问题:测试。你必须使用团队的集体技巧、经验、创造性和判断力来建立一些版本(哪怕是一个很粗糙的版本),然后仔细观察人们对它的看法和用法。

93

争辩人们喜欢什么,既浪费时间又消耗团队的精力,而测试通过将讨论对错和个人喜好转移到什么有效、什么无效上,更容易缓和争论,打破僵局。而且,测试会让我们看到用户的动机、理解、反应的差异,从而让我们不会坚持认为用户的想法和我们的想法一样。

94

有一种方式看待设计——任何类别的设计,那就是,它的本质就是处理各种约束(那些你必须遵从的和不能去做的地方)和妥协(那些为了服从约束而作出的不够理想的选择)

124

管理屏幕空间的挑战不应该以牺牲可用性为代价。

127

关于移动网站,有一下三条建议。

允许缩放。

不要让我站在门口。

永远记得提供一个到“全内容”网站的链接。

128

不要把你的提示藏在后面——提示是可视化用户界面上的基本元素。

129

没有光标=没有悬停=没有线索——在触摸屏到来之前,网站设计严重依赖一种叫做悬停的东西——当用户用光标停留在界面元素上,不用点击,它们就会以某种方式展现出变化的能力。

但是基于电容的触摸屏不能精确地感觉到手指正停留的界面元素上,而只有在触摸到的时候才能感应到。

130

从个人角度,我总是把注意力放在对于我的可用性定义来说最核心的三个方面:

让一个有着平均能力和经验的人(甚至稍低于平均水平)能弄明白如何使用它(这说明它是可学习的)去完成某个任务(有效的),而不会遇到不必要的麻烦(高效的)。

133

让人快乐的应用通常来自和某个人们希望能实现但是没想过真的能实现的想法的结合,再加上一个明朗的想法,使用某些新技术来完成它。

133

让你的应用为用户带来快乐是一个很好的目标。只是别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上面,而忘了让应用有用就好。

134

还有另一个可用性属性也很重要:可记忆。……我一般不会刻意谈到可记忆性,因为我认为让一个东西重新学习起来很容易的方法就是让它们在一开始就超级清楚,容易学习。如果一开始就容易学习,那么第二次也会容易学习。……但是很明显,对于一些移动应用来说这个问题很严重。

137

可记忆性可能是影响人们是否会经常使用这个应用的重要因素。

137

这本书的绝大部分内容都是关于让网站简洁清楚:保证用户能理解他们寻找的内容(还有如何使用网站)而不需要多费力气。清楚吗?他们明白了吗?

但是对Web可用性而言,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做正确的事——为用户考虑周到。除了“我的网站清楚吗?”之外,你还需要问:“我的网站值得尊敬吗?”

145

好感存储器——我经常发现,想象每次进入一个网站时,我们都从一个好感存储器开始,这样很有用。

145

降低好感的几种方式:

隐藏我想要的信息。最常见的情况是隐藏客户服务的电话号码、运费和价格。

因为没有按照你们的方式行事而惩罚我。

向我询问不必要的信息。大多数用户都很介意个人信息。

敷衍我,欺骗我。想想每次你听到“您的电话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吧。

给我设置障碍。不得不等待一个长长的Flash介绍。

你的网站看上去不专业。……注意,人们喜欢对网站的外观——特别是颜色——发表意见。(除非有三四个用户用到了“令人作呕”这样的形容词,如果到了这种地步,就要好好想想了。)

146

提高好感的几种方式

知道人们在你网站上想做什么,并让它们明白简易。

告诉我我想知道的。把运费、旅店日停车费用、暂停服务以及其他你不愿意放在前面的项目放在前面。

尽量减少步骤。

花点心思。

知道我可能有哪些疑问,并且给予解答。常见问题列表非常有价值,特别是在以下情况下:它们是真正的常见问题列表,而不是伪装成FAQ的软推销。保持更新。保持坦率。

为我提供协助,例如打印好友页面。……去掉广告,但要保留插图、照片和图表。

容易从错误中恢复。

如有不确定,记得道歉。

148

在这一点上,每个参与Web设计的人都对可访问性有所了解。不过,几乎我访问的每个网站都没有通过我的三秒钟可访问性测试——增大字体。

151

政府通过让所有人不方便来创造平等。

154

现在能挣钱实施的四件事

1.改正让所有人感到混淆的可用性问题。……让网站对我们其他人更好用,会让残障人士用得更好。

2.读一篇文章。……他们(盲人)听取一行文本或一个链接的前几个字,如果并不相干,就会很快移到下一个链接、下一行、下一个标题或下一段。一位正常用户可能通过扫描整个页面找到关键字,但是如果关键字不是出现在一行或一个链接的开始,那么盲人用户可能听不到这个关键字。

3.看一本书。……《A Web for Everyone:Designing Accessible User Experiences》……《Web Accessibility:Web Standards and Regulatory Compliance》

4.去摘够得着的果子。为每张图片增加合适的alt文本。使用合适的标题。让你的表单配合屏幕阅读器。在每页的最前面增加一个“跳转到主要内容”的链接。让所有的内容都可以通过键盘访问。在文本和它们的背景之间设置明显的对比。采用一份可访问性良好的模板。

155

一些决定性的答案

不要使用小而对比不强的字体。

不要把标签放到表单的字段里面。

保留访问过的链接和未访问的链接之间的区别。

不要让标题漂浮在段落之间。

16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