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孩子,碎片时间练得一手好字,获得意外收获

我家小朋友的随笔(2017年10月)

      记得2015年9月,我家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每天都要写作业。这对他来说非同小可,因为左撇子的缘故,他的右手写起字来不好使。起初作业本上的字写得不好,一个个东倒西歪,呲牙咧嘴,面目狰狞。我觉得他才刚学写字,也算正常情况吧。直到10月初国庆节旅游归来,他赶作业时,悲剧发生了——才几天没写字,他的右手不听使唤,竟然写不出字了,最后大哭一场......家庭作业都做成这样了,那课堂作业岂不更惨?

      没法淡定了,我连忙打听了学校的课堂作业流程:学生完成作业后交给老师检查,如果写得不过关则要打回重写,如果写得又快又好则有奖励(发兑奖券之类的)。这和几十年前我们交课堂作业方式相比,几乎没啥变化。说起这事儿,插播下我的血泪史——当年交课堂作业真的跟上刑场似的,生怕被罚,最严重的几次是作业被老师当场撕成碎片,还喷得我一脸唾沫星子,至今记忆犹新。莫非历史要重演?不敢多想了,我决定赶紧让孩子开始练字。

准备工作

      文具店买来跟学校教材配套的字帖,专用临摹练字纸张(这种纸薄得几乎透明),以及防近视的支架(这个很有用)。平时我观察过孩子写作业,写着写着头就低下去了,频率之高——有时候刚提醒了不到5秒钟就低下去了,程度之严重——能低到离作业本10厘米的距离。为这事说了一万次,一点用都没有。我也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但就是控制不住。最后,只有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了——买了一个防近视支架。这个东西会挡住他往下低头,除非他故意要绕过支架。事实证明他的确不会这样做(若真要故意,那事情性质就变了)。虽然他也常常把头伸出支架的遮挡范围,但离写字本也有相当的距离,尚可接受。从此,我们家倒是宁静了不少。至于学校什么情况,我见过发到群里的全班小朋友做作业的照片,只见课桌有如充满魔性一般,深深的吸引着每位同学......画风太美,我能帮的就这么多。

练字初期

      练字开始,每天晚上,作业完成后,就做这个事。我时而会来观察下,只看效果,提醒下拿笔姿势。几乎每天我都会跟着他,以这种方式,写一些字体验下,因为我自己字写得不好,也算是跟孩子一起学习吧。

支架固定在桌子上,先用临摹纸盖在字帖上,然后描红书写8个生字,每个字1排重复写10个,一页总共80个。完成需要20分钟。

(注意:排版上尽量少挪动纸张,以节约时间)

      大约10-20天后,孩子已经可以自己按照上面的方法练习了,我吩咐他带到学校利用中午时间练习,晚上带回来让我检查。

对比字帖,把一些写得好的和不好的字都标记一下,然后跟孩子一起回顾字帖上对应这些字的要领。

        比如提手旁的三个笔画位置,字帖上是写的很明确的,但是孩子通常不会去认真去阅读的。只有我给他强调这个重点,他才有明确目标:这个偏旁应该怎么写,写成什么样子。

        注意控制时间,对照字帖多检查,把笔画要领给孩子讲清楚。

阶段收获和心得

      就这样,一个月下来,孩子的字有了明显的进步,速度也快了不少。放学后常听他说的就是——今天课堂作业又是他第一个完成,老师点名表扬。尽管我觉得他目前的字离我期望还有差距,但一看班级群里老师发出来的同学们的作业照片,顿时觉得眼前一亮。

这个阶段小朋友们,都是从零开始,只要稍加一点练习,就容易脱颖而出,给老师产生良好印象。

      作为语文老师,周而复始的批改这厚厚的、让人着急的、刚开始习字的小朋友的作业本时,能看到这还算有些模样的字迹,会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因此她对孩子印象深刻——孩子告诉我语文老师说看到字就知道是他的作业。老师为了鼓励班上同学,经常把他的作业给全班展示,这份荣耀给了孩子莫大的鼓励,促使他练字更加积极,作业也写得很认真。没过多久,他就告诉我他已经是老师的助手了,负责批改班上同学的作业。

老师的表扬促使孩子积极、坚持的练习

      据我了解,周围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孩子作业潦草,到了高年级甚至中学才开始练字,这个时候孩子时间紧,书写也成习惯,练起字来是一个模样,写起作业来一赶时间就回去了,反反复复,最后把信心也打击了。我们还算幸运,从一张白纸开始。

在学习写字之初,就刻意练习,把练字的成效直接带到作业中去。

练字中期

      在120天后,孩子的描红已经很不错了,我试过自己描着写出来的效果跟他也都差不多了。于是开始让他仿写练习(仿照字帖的写字)。

由原来的每个字描红10个,到每个字描红1个,然后仿写3个(根据字帖布局,这么写最快),每天还是坚持写20分钟,大约还是80个字。

      这段时间我没有像先前那么频繁的检查他的练字,而是密切关注他的作业本。他的作业质量并不是完全保持良好,少数时候一些字写得走了形状,我会让他擦掉重写,一般单次作业在10个以内。也有两次波动得比较严重,一次是笔画变得很沉重,原因是铅笔变粗后他没调整,写出的字笔画又粗又生硬,后来我规定他铅笔粗到一定程度要么削尖了要么换笔;第二次是字向右边偏斜感觉被风吹一样,原因他把所有的横都写得来从低到高,而字帖上只有中部以上的横才是,低部的横会刻意保持水平,避免失去重心。后来我让他把底部由低到高的横全部改成水平。这两次分别持续了一周时间才恢复,有惊无险。事后总结,主要还是发现字迹变坏时没有赶紧查明原因并改正,以为只是偶然现象,结果不然。

密切关注作业质量,一旦发现字迹变坏,要立即查明原因并改正。越晚发现代价越高,越早发现代价越低。

阶段收获

        这时已经是一年级第二学期,总体来说,孩子的字越写越漂亮了,作业完成质量和单元测验成绩也不错。我分析了他的单元测验试卷,这个阶段考试主要就是笔画,写字。由于他平时练字的原因,对笔画和字的熟练程度相对较高,会有一点优势。但我更看中效率,他的作业完成速度很快,高峰期也没有压力

      再没过多久,班上选举班干部。因为他的作业经常被展示,又是老师的小助手,所以被选为了学习委员。对于胆怯怕羞的他来说,真的不容易。要知道,我曾去参观过他们班的公开课,每次老师提问,一大半的孩子都争抢着回答,而他的发言并不多。另外,一年级内容相对简单,同学的成绩差距不大。再者,作为家长的我,在班级事务上也比较低调......所以这全是孩子努力的结果。

一年级(下)习作
一年级暑假日记

练字后期

      在二年级上学期,他的字总体来说已经比较满意了。

开始有选择的练习,作业质量不错,就减少练字,作业质量下降,就增加练字。方法跟中期一样,描红写加仿写练习。

      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学,我觉得他的字已经比较稳定,就逐渐停止练字了。作业质量虽然还会有起伏,但一般就是提醒他注意书写,没有持续变坏的情况发生了。二年级暑假试着练习了钢笔字,感觉比铅笔写得更漂亮。

      以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平时就不再专门练习了。三年级后,学校的书法比赛明显也频繁了,利用赛前突击练习一下。另外,每逢寒暑假抄抄诗歌、散文、文言文什么的,反正学校也会布置练字作业,一举三得。

二年级(下)期末试卷
二年级(下)作文
字帖及练字本(约300页)

后记

      练字真的需要家长多陪伴。寒暑假不少小朋友都在练字,每次写个100-200个字,和我小时候一样,看着密密麻麻的格子愁都愁死了,根本不会去想怎么写好,也不知道怎么写好,赶紧弄完,好解脱。这样一来,时间浪费了,书写习惯反而更差了。家长没获得预期效果,责怪孩子不认真练习......

      有次孩子批改同学作业,抱怨说有同学写字不认真。我跟他说,我小时候写作业,鼻涕都还没擦干净呢,哪里知道什么是认真还是不认真(你画一个认真出来让我看看长什么样)。我只知道照着写,写出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即使被撕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即使老师把好的作业展示给我看,我也不真正知道好在哪里?就像给你看大师的书法作品,你知道好在哪里?对孩子来说,没有明确的判别标准,如同没有存在过一样。我那时,心里就只有一片空白。所以,需要为孩子把“认真”变成一个个简单的、明确的、可以实现的目标,然后逐步向这些目标靠近。落实到实际练习中,就是展示给他看,横是怎么写,竖要怎样写,这个字好看是因为它的关键笔画起始和结束位置等等,有了这些看得见的目标,剩下就是通过练习来达到。这个过程需要家长跟孩子一起研究。

        最后又是坚持问题,因为练字这个事情,孩子获得了太多奖励,换成你,你舍得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