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嫁女

图|网络

神造万物,继而有人有妖,自古人妖共存于世。

人妖分界处有一边陲小镇。镇上只有直溜溜的一条街,街心有一宽敞的猪肉铺,铺子外挂着姜屠夫猪肉的牌匾。

姜家世世代代杀猪,杀猪技艺炉火纯青,镇上无人能比,家里还供着祖上第一个屠夫的刀。到姜末这一代,祖传技艺算是到头了。

姜末和妻子成婚二十几年未有子嗣,四十岁时他的妻子上香回来,忽然人酸软无力卧床不起,请来郎中丝毫毛病没诊出。过了一段时间干呕恶心竟有害喜的表现,夫妻俩人喜出望外,直说菩萨显灵了,给庙里添了数次香火钱。

同年腊月妻子产下一女,孩子出生时不哭反而笑,灰蒙蒙的天上突现五彩云霞,照亮了整个小镇,姜屠夫认为这是吉兆,感天谢地的取名姜彩云。

有了娇女,姜屠夫更是起早贪黑的杀猪卖肉,他长得看起来五大三粗,实则精明能干。不过为人仗义豪爽,周围邻居谁家有个事打个招呼,他都是尽心去办。

有一年,不知从哪里来了很多逃难的人,衣衫褴褛面黄肌瘦。他看见太可怜,招呼小镇的人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最后在镇民帮助下在小镇的附近安家,建成一个小村庄叫平安村。

姜屠夫中年得女,人们都说是他平日积的福,尤其他帮助那些可怜的难民。

彩云一天天长大,她长得灵秀可爱,乖巧懂事。就是从不说话,连阿爹阿娘也没叫过,屠夫俩口子到处找人给她看,懂医的都说小姑娘没毛病,江湖术士开的乱七八糟的药没少喝,都无济于事。俩口子从心里认了女儿是个哑巴的事实,只是没挑破。

日子在平静中过了几个年头,小彩云六岁了。

天黑才把铺子关了,姜屠夫快走到自家院子,他听到一个脆生生的声音在说话。

“小黑,你别怕,以后我陪你玩。”

他走近看见扎着两根羊角辫的彩云,在对门角落的一只小猪说话,惊奇和激动让这粗犷的汉子大喊出声。

“她娘,快来。”

屠夫两口子把女儿和小猪都抱回家,哄着女儿叫他们。

“阿爹,阿娘, ”小姑娘甜甜的叫。

屠夫的妻子偷偷转过身摸眼泪,屠夫赶紧抱着女儿给家里供的刀磕头,直念叨祖宗保佑。屠夫觉得自己家和猪有缘,把小猪喂起来了 ,想着养肥杀了吃肉。

转眼到了腊月,姜屠夫想着女儿快过生辰了,他准备把那已经长点膘的猪杀了,请邻居来吃顿饭。

那天,天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雪。他把肥猪捆在石板上,磨好刀,要杀时来了一个道长,

“施主,万𣎴可杀此猪。福祸相依,小心后人。”

彩云小时看哑病,被骗了很多次的姜屠夫对这些道长深恶痛绝,要不是他看起来仙风道骨的,屠夫一定早把他赶走了。

姜屠夫想让道长让开,发现刚还在的道长不见了,他跑到外面东瞧瞧西看看,哪都找不到人。猪没杀成,他觉得道长太古怪,说不见就不见了,也不敢拿姑娘冒险。

晚上,姜屠夫翻过来调过去,直到月上屋顶才睡着。

“姜末,姜末,”姜屠夫听到有人在前面叫他名字。他不由自主的想上前去看看谁在叫自己,脚下一拌他摔了一跤,才发现周围都是浓浓的雾,看不清在哪是什么地方?天不怕地不怕的姜屠夫有点胆怯。

“姜末,姜末,”那个声音又来了,他爬起来慢慢朝前走,聚集浓雾最深处好像有个熟悉的东西,他又向那移了几步,眯着眼睛使劲瞅,终于他看清楚了 是家里供的那把刀,是老祖宗显灵了。醒悟过来他赶紧跪在地上磕头,刀说话了:“我是杀神也是姜家第一代屠夫,是犯了戒被贬下凡历劫,本该只有九代就消失在人世间,元神归位。你就是最后一代,没想到你心善仁慈救了那么多难民,佛祖感知你的善良,特化坐下莲花一瓣于你夫人孕育,彩云也!可是姜家九代屠夫,积攒的杀戮太重,后人注定受业报,彩云天疾命不长,我受姜家香火几百年,用前八世的恩报换她生机,能使她开口说话者就是她的日后的夫君。我时间已到要归位去了,姜末,好自为之,切记切记!”

公鸡一叫,姜屠夫惊醒。自己做了个奇怪的梦,他挠挠头没有理会。

吃饭时,习惯先拜拜刀的姜屠夫愣了,那把刀倒在桌上,没有了往日光滑锋利的感觉,就像一个精神抖擞的人没了精气神颓废了一般。他心里一怔,难道昨晚的梦是真的?

有了大心事的姜屠夫没心思杀猪卖肉,他早早的回家,看着和猪聊天的彩云发呆。妻子问他为什么回这么早,他心不在焉的说有点不舒服。

看着看着他发现一件事,这只猪好像能听懂人话,不光彩云说什么它懂,自己杀它那天一开始它使劲挣脱,后来自己嘀咕是给彩云过生辰,它忽然就认命般的不动了。可是,彩云才多大?即使大了也不能嫁给猪呀?姜屠夫心里很难受。

他关了姜屠夫卖肉的铺子,不想再造杀戮,也不想再杀或许是未来姑爷的亲戚。一家人种地为生,到也落得休闲自在。

家里的猪不见了,不知哪天起来,常在院子里转悠像检阅士兵的将军的猪不见了。

十二年后。

姜屠夫,不,姜大爷和老伴在院子里晒太阳,穿着蓝色棉布长裙的彩云在缝手工,阳光下她的脸温柔恬静。

院门吱呀开了,黑锦袍的男子应声迈进来,眉眼如画,薄唇轻抿,清冷的脸上浮起淡淡笑容。

忽地闪现出那只昂着头漫步的黑猪。

“小黑,”彩云笑着跑过去,晶莹剔透的泪珠顺着娇好的面容流下。

原来,当年妖族内乱。老妖王偷偷送出小妖以防万一,遇到身怀有仙莲气息的彩云,算出姜家和神族缘渊。用妖族至宝让彩云和小妖对话,也借她仙息避小妖妖气,和杀神达成结亲共识。内乱平息,接小妖回妖族。

姜大爷,看着英俊的小妖王流下了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屠夫 君子远庖厨,小人多作怪。 1 村里有一个杀猪的,叫屠夫,是的,他就叫做屠夫,他来了村子以后,整个村里就只有他...
    青年太白阅读 1,786评论 17 24
  •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晴 第「131」次感恩。放松,休息,内心平静。没有比这更幸福的感觉了。
    子不能说阅读 135评论 0 0
  • 全民创业东风刮起,也搅动众人心弦,但其实哪有那么多的幸事及能人,我们只看到表象,浮现于人前,侃侃而谈着自我的发财史...
    水晶蝴蝶_3bca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