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互加  爱上阿福童快乐财商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年的时间,可以把积累沉淀;两年的时间,可以让思维改变;两年的时间,可以让网课魅力在课堂呈现。

      我校自2017年10月起,承蒙大名县教育局推荐,与互加课堂结下了不解之缘。互加计划开设的网络课程为我校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课程,让孩子享受到教学资源与平等受教育的机会。2017年底,在互加美丽乡村的课程发布会上,我发现有一门有趣的课程叫《阿福童快乐财商课》,当时并不知道阿福童是谁?阿福童财商课是什么课?只猜测阿福童财商课应该可以挣钱,应该可以学到与金钱有关的知识,并且肯定与数学有关,作为数学老师的我便果断选择了《阿福童快乐财商课》,从此便爱上了互加,爱上了阿福童快乐财商。

      2018年春季每周四的下午2:55我们准时与大王老师相约。史上的第一节《阿福童快乐财商》课记忆犹新,一上课孩子们就喜欢上了幽默的大王老师,喜欢上了阿福童财商课。每节课都给孩子们拍照片上传、打卡、做美篇、写简书,把孩子们的所有作品都保存了下来,传到班级群相册里。现在最早参与阿福童财商课的同学早已经毕业,偶尔翻开相册一看就能想起来与他们的点点滴滴,感觉很幸福。孩子们经常能从阿福童财商课上收获一些道理,一学期时间我们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小组分工,学会了友爱互助,学会了自我理财,学会了控制购买,学会了记账算账,学会了储蓄,学会了做生意,学会了列计划表,学会了思维导图,知道了想要必要,打开了思维想象,还学会了创新,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变得勇敢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卡满八次,我们收到了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寄来的阿福童头巾,打卡满十三次我们获得了心爱的记账本,收到齐乐小鸡桌游,别提孩子们多高兴了!

      我们的作品多次获得英雄榜,被大王老师展示在全国各地师生朋友的面前。母亲节到了,参加了上海百特教育的最美妈妈评选活动,并获得上海百特教育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杯。

      阿福童快乐财商,让孩子们学会了自己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阿福童快乐财商课丰富了孩子们枯燥的学习生活,每节课都给学生拍照片上传打卡,经常得到老师们的夸奖,孩子们很开心,更有自信了。同学们团结协作的机会更多了,班级凝聚力更强了。   

      我校在青椒计划区域对接人会议当中因表现积极被特别表扬!

      网络课程参与得一直非常优秀,我多次获得优秀打卡,受到上海百特教育的邀请,去天府之国成都参加乡村教师成长助力计划的机会,成都一行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堂控制技巧,对阿福童财商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福童财商的五大模块内容,包括:认识与探索自我(了解自己的独特与优势,学会融入团体,与他人合作)、权力与责任(了解自己在家庭、学校、经济社会中的权利与责任)、储蓄与消费(学会资源的积累如金钱、时间、亲情等。学会合理消费,具有延迟满足感)、计划与预算(会对金钱、学习生活、未来等做规划,具有成本意识)、社会及商业创业(具备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注重行动的企业家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9月,新的学期来了,我班开始了阿福童财商课进阶课(认识与探索自我)。大王老师帮助同学们剖析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优点,我喜欢做的事情;了解自己的缺点,我不喜欢做的事情。通过我平时会做的捣乱的事情,我生气时会做的冲动的事情,我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做的不够好的事情,拨开缺点背后的故事,制作了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并且付出了行动。有的以学生监督为证,有的以视频为证,有的以作业本为证,但是都进行了每周打卡。大王时不时的送学生能量来激活水晶球,这也激发了孩子们的潜力,增强了孩子们改掉缺点的信心。为期半年的时间,帮助学生养成了好习惯,克服了缺点,改掉了坏毛病。这一学期我们认识了一些新的名词:寒冰玉树、水晶球、天空农场、黑暗菌子。用到的工具:头脑风暴、问题树、条形统计图、里子和面子、果皮和果肉。在遇到问题和解决方法过程中加深了师生关系,让老师多了一个与同学相处的机会,多了一个爱学生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秋季,在阿福童财商的吸引下,我们学校也不断有新老师加入到阿福童财商课程中来。赵新龙所带三年级和张仕波老师所带四年级的班级也积极加入了阿福童财商之旅,我在带六年级同学参加阿福童财商进阶课的同时还和赵新龙老师、张仕波老师带三、四年级进行阿福童财商课初阶课,忙的是不亦乐乎,但是收获的却是甘甜和快乐。赵新龙老师初进阿福童财商课,在第一学期的课堂表现中获得十一次优秀,被评为阿福童财商课优秀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的12月我获得了广州云浮阿福童嘉年华活动的参与机会。我班的二十多幅作品在广州市云浮市第五届阿福童嘉年华展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营镇联办小学被评为阿福童重点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年的努力,换来的是丰硕的回报。     

      2019年春季我和赵新龙老师还有张仕波老师在大王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阿福童财商进阶课《广告主题课》。俗话说一个人走的更快,但是很多人走得会更远。在我们三个人齐心协力、互相鼓励督促之下,我们多次被上海百特教育评为优秀教师,也让我们大名县营镇联办小学彻底在阿福童财商上展露了我们的努力和成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7月赵新龙老师和我先后去上海培训学习。2019年11月赵新龙老师还获得了成都第六届阿福童嘉年华的参与机会。在对于阿福童的教学和理念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阿福童财商课,不仅是对学生财商知识的培养,还尽力与其他课堂相融合,对于学校的主要课程也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们在财商课上学到了头脑风暴、思维导图、团队合作等学习技能,都能很好的运用到日常教学之中。我们特别推崇的是财商课的启发式教学和互动课堂,对于我们对新的教学方式的探索和对课堂的研究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2019年秋学期,我们又吸引了一位新的网课助教老师——宋月星老师。我和宋月星老师带着新的三年级的学生也参加了初阶课。虽然三年级的学生懵懵懂懂,但是在西瓜老师的引导和耐心鼓励下,他们也渐渐地也喜欢上了阿福童财商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带阿福童财商课初阶课了。第一次是带自己班的五年级,第二次是带赵老师班的三年级和张老师班的四年级,第三次是带宋老师班的三年级。这三次带初阶课给我的感受各不相同。但是对阿福童财商教育理念的理解是越来越深,运用起来也越来越娴熟。

      2019年11月西瓜老师和唐薇老师的到来让我校对参与阿福童财商教育的热情更加高涨,对阿福童财商的理解更加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谈及我们在互加网络课程中的收获,真是罄竹难书。

      学生们对学习有了浓厚的兴趣,大大开阔了我们这些农村小学生的视野。

      老师们通过互加课堂,让头脑风暴,思维导图,团队交流合作等学习技能加入了日常教学当中,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课堂效率,也有了很多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学校加入互加课程~阿福童快乐财商课之后,也在网课与学科融合和互补方面有了很多的尝试和进步。对于学校整体的学习氛围和成绩都有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学习没有终点,成绩也只是过去。在未来的阿福童财商课教学中,我们一定还会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让更多的学生在阿福童快乐财商课中受益,让更多的老师加入阿福童快乐财商大家庭,为了我们共同的教育目标一起努力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