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杭州,最美的风光不在西湖六月中

已是深夜,天上有月亮,有星星,我们并肩站在月台, 就要去往远方,火车即将启程,情书的字句还在心间回响,生日的零点就要到来,那一刻我想,能够拥有这么幸福的世间此刻,真是要感动落泪的,又有一种幸福的不知如何表达才好的无措。

1.

早在生日一个月倒计时的时候,我就在刘先生耳边吹枕边风“距离6月17号还有30天噢”。

倒计时半个月的时候,生日月的礼物陆陆续续已经收了好几件,但刘先生翻了翻日历,依然决定生日那天再带我出去旅行一趟,这个小计划让我欢心雀跃了小半月。

只有当了妈才会懂,辣妈最想要的礼物不过就是偷得浮生数日闲。

因为他工作的忙碌性,我也不放心离开小哆啦太久,我们选择旅行目的地的唯一标准就是城市与城市之间无需转乘、无缝对接,节约路上时间损耗。

于是,锁定杭州,火车直达,夕发朝至。

到了要出发的前几日,刘先生工作上却有了突发事件,忙的焦头烂额,回家吃饭依然眉头深锁地想着如何应对那些棘手的问题。

我心里暗想旅行的事可能得作罢了,怕他觉得对我有抱歉而开不了口,强忍着失落的情绪笑着对他说“老公,其实生日礼物已经收到了不是吗,旅行就不去了吧,安心先解决工作的事,老婆没关系的,真的”

他在各种工作电话的纷扰间隙里很简单,但极坚定的回我“老公能处理好,老婆安心定酒店,做攻略!”

要出发的那日,晚上11点的火车,他电话谈工作到9点多,10点的时候还在电脑上处理手头的紧急事物,一阵于心不忍。因为婆婆在旁边,我就把想说的话打在手机屏幕上,拿给他看“老公,要么这次不去了吧?老婆没关系的。”

他忙碌中匆忙瞥了一眼手机上的那行话,松开了一直拧聚的眉头,回头对我笑了下,腾出攥着鼠标的右手,去握住我拿着手机的左手反扣在桌子上轻轻压了压,那个动作我懂,让我不要担心。

把小哆啦哄睡,收拾好行李,爸妈开车送我们,十分钟就到了火车站。我们攥着车票排队检票进站,直到站在车站里,才真正有了旅行的安全感,这回是真的在路上了。


2.

排队检票的人群涌动中我打开手机,看到不知何时刘先生那个只对我一个人开放的空间更新了一篇小情书,惊喜之余回过头拿着手机在他眼前晃了晃“什么时候写的”,他狡黠一笑没回话,我说“太珍贵,都舍不得看,怎么办?”

人群嘈杂中也忍不住点开来看,字字句句读来,很多次情怀将至,眼睛就不觉蒙上了一层雾气, 我紧紧箍着他的手臂,脸蹭在他臂膀之上,像牛皮糖一样黏着他跟着人群奔向月台。

已是深夜,天上有月亮,有星星,我们并肩站在月台, 就要去往远方,火车即将启程,情书的字句还在心间回响,生日的零点就要到来,那一刻我想,能够拥有这么幸福的世间此刻,真是要感动落泪的,又有一种幸福的不知如何表达才好的无措。

火车进站停靠了,他拉着我往前走,我贴近他说“老公谢谢你,天呐,好开心好开心呐”,他回头看着我笑了笑,搂过我轻轻在额头亲了一下,继续牵过我往前走。

我突然很想留住此刻的画面,松开他的手退后几步,拍下了那一刻的夜空,有月亮,有星星,有停靠的火车,还有他背着书包带我旅行过生日的背影。

火车开动了,车厢里的灯也已熄灭,赶路的人多已爬上床铺睡觉,整个车厢只有我们两个人坐在过道里。

多少年没有主要 一起坐夜间的卧铺火车了,上学那会儿我们经常这样坐火车去看彼此,一趟一趟的来回往复里承载了我们无尽的相聚欢乐、离别惆怅。我们都喜欢这样的交通方式,在这样限定的空间时间里,很多情感都被拉长,更能安静的去体验那份对旅途的期待。

生活里大多数的时间里,我都是快乐的,而极幸福的时刻,常常都是极平常的时刻,甚至是极安静的。

就如那晚,已是凌晨时分,火车在夜里疾驰,车窗外月光洒下来,隐约可见一片漆黑之中远方层层叠叠山峦树木的剪影,车厢里不远处的乘务员室亮着暖黄色的灯,我们背靠着背, 轻声说话,那一刻,就是极幸福、又极安静的。

拿起手机拍下了那一刻的画面,一半是车窗外的月光,一半是车厢里的灯光。


3.

生日的零点时分就要到来, 我转过身趴在刘先生背上,头倚靠在他肩膀上,“今晚真特别,真的好幸福好开心,这是我这几年过的最快乐的一个生日,谢谢老公”

他一只手反过来摸摸我的脸,另一只手拿出手机“在火车上没法给老婆放生日烟花了,老公给你在手机上放烟花”,然后搜索‘烟花’图片,在零点到来的那一刻,转过头亲了一下我“宝贝,生日快乐!”,然后翻动着烟花图片给我看。

手机上一页页翻过去五彩斑斓的的各种眩晕美丽的烟花,我很配合的小声应和“呜~好美的烟花,哇,这个最漂亮……”

漆黑的车厢里,手机的光亮映照出他好看的侧脸轮廓,我们压低着声音窃窃欢喜,29岁的生日之夜,幸福的不舍得睡。我突然想起很多年前我们第一次旅行去凤凰,也是在这样的深夜里坐着火车,他倚靠着车窗睡着了,我开心的不舍得睡。

——“无论世界怎么变,我还是我,我们还是我们”


4.

第二天一早七点就到了杭州,我拉着老公去坐旅游巴士,对旅行而言,的士虽快捷,但通常直奔目的地绕捷径而至,而去根本无暇去理会城市本来的面貌。

所以每到一个城市,我更喜欢搭乘旅游线路的大巴,穿行在大街小巷里去慢悠悠感受这个城市寻常的气息。有时候下了车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路程,我们就步行而至,途中虽说常有周转往复,但也不乏意外的小惊喜。

清晨的杭州西湖,安静如画,我们坐车到植物园,下车步行去往青芝坞,一路上都是在植物园里面穿梭,成片的竹林,参天的大树,斑驳的阳光。

旅行的意义从来不是到达目的地,而是去往目的地的沿途风景。

走着走着,老公停下来蹲在一颗大树旁

“老婆,帮我和这棵树拍个照”

“这棵树有特别吗?”虽然疑惑,但还是举起了手机。

“没有,这张照片就叫做我和‘老婆的树洞’”

我一看,果然,这棵大树底端赫然一个很大的树洞。因为公众号设置了供粉丝们留言的‘你的树洞’栏目,一开始他不懂树洞的意思,经我解释后,公众号后台经常收到一个自称是松鼠的家伙骚扰“树洞树洞,我是松鼠”

此后凡是遇见树洞他都会要求留影,也是可爱。

此行要去一个叫‘九溪烟树’的地方,吃完午饭打的行至半山腰,所看到的风景倒是有些失望,离传说中的‘小九寨沟’相去甚远。

老公说往前几公里是‘龙井村’,可以徒步前往,我一听好几公里就打起了退堂鼓,意欲原路折回下山或是打车行至,但山路蜿蜒几乎没有车辆可达,在老公一阵怂恿之下咬咬牙决定徒步前往。

这不在预期的徒步旅程倒是带给我们无尽惊喜,九溪原本十八涧,溪流遍布才是这里最原始的特色。一路上树林丛密,两边是种满龙井茶的茶园,溪水淳淳,山鸟嘤嘤,还能偶遇片片竹林。

途中路过茶文化博物馆,我犹豫着要不要顺路去看看,老公二话不说拉着我沿着山道阶梯爬上去,没想竟误入茶林深处。

整个山顶只有我们两个人,头顶的树木迎风齐舞,风声簌簌,树枝摇着树叶哗哗哗,脚下开满粉紫的,粉红的,姜黄的各种小野花,空气里清爽怡神混着茶香,我们被那种情致美到呆了。

多感谢这旅行漫无目的,却偶遇的美景,带给我们预期之外的无尽快乐,旅行的脚步,也许往前一步,就会别有洞天。

老公走在我前面,突然转身跑过来拥着我狠狠亲了下,然后两个人抬头仰天大笑,快乐的像小朋友一样,回到了‘要亲亲,要抱抱,要举高高’的天真烂漫年代。

从茶林出来已是午后,我们准备去吃饭,却坐了反方向的旅游巴士,索性将错就错看看沿途风景,我们说“就这样坐下去,看到哪里有好风景就下车”

结果一路风景绝佳,上上下下好几趟的游玩,最后竟然遇见了西湖最美醉美的傍晚火烧云景观, 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极尽瑰丽变幻,从紫到蓝变橙到红,被奇观吸引的人群越来越多,岸边依次排开百来台三脚架。

我突然就念叨起那句“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这意外的遇见美景可比预先制定的攻略路线有意思多了。

我突然萌发出一种新的旅游观念,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可以留出一天时间专程乘坐旅游巴士兜转,漫无目的,见着好风景就下车,这样不带预期的去游玩,才会却收获预期之外的惊喜。

这惊喜,或许是可爱的小故事,或许是醉人的小美景。


5.

最后讲一个旅行小故事结尾:

刘先生念叨去虎跑看泉,我说翻阅攻略无数没听过虎跑我才不去,我要去看西湖断桥。坐上旅游巴士恰逢杭州交通管制不停靠西湖,最近的一站竟然是虎跑梦泉。阴差阳错的遂了老公的意念,索性买了票进去溜达一圈也好。

进门后便觉心旷神怡,翠绿树林,如玉池水,最有名的当属这里的天然泉水,当地很多人排队来取泉水,下着雨也络绎不绝。

我们在虎跑梦泉游荡,途中下起雨来,刚好有庙宇家茶社,于是决定喝茶避雨,茶价不便宜,说是西湖二绝,用虎跑泉水泡西湖龙井, 端上来,却连像样的茶杯都没有,就是极其普通的玻璃水杯,悻悻然,倒是露天茶社可以纵览虎跑风景,下着小雨清幽宁神,几只小松鼠在脚边悠闲吃着花生,无比可爱,就这样静静坐着休息了一个钟头。

临走我问店家有没有雨伞卖,店家说,有的,雨衣10块,雨伞30。我们买了伞,回去的路上我说

“早知道有伞我就不喝茶了,又贵又耽误我游玩的时间,真是失策。”

老公很淡定的回我“你应该觉得高兴才对”

“嗯?”

“你看店家卖的雨伞雨衣和超市价格没有差别,这点就能看出他们并不是因为在景区就宰客,虎跑泉水原本闻名,许多人冒雨来取水,茶水也是上等好茶,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享受了一段这么清幽的品茶时光,还有松鼠在脚跟吃着花生,应该是赚到了”

听完倍觉舒心暖身,所以跟他在一起,我很快乐。


6.

从杭州回来的火车依然是晚上11点,9点还在坐船夜游西湖,小雨纷飞中我们走出船外,撑着伞感受雨中西湖的丝丝凉意,我问他“我们以后还来杭州吗?”

“当然会,这次是夏天,秋天的时候,带着爸妈和宝宝我们一起再来!”

第二天一早6点我们就到了家,老远就看见婆婆抱着小哆啦站在楼下等着我们,小哆啦一看见我笑着伸手要抱抱,那种幸福才是无边无际。

原以为有了小哆啦就失去了二人世界,但只要有心,总能见缝插针的找回独处的幸福,未来这几年,双城无缝接轨、交通夕发朝至的城市将是我们旅行的选择重点,等到小哆啦大一些,我们的目的地也会有更多的选择。

29岁的生日必定将被列入回忆瑰宝,在杭州,我们遇见最美的风景并不是西湖,而是心间的幸福。

生活和旅行一样,每一个阶段的幸福都不尽相同,每一个城市的风景都各有美之所在,人生百福难以处处圆满,宇宙星河我们无法一一遍历,但求每一次生命体验,每一处目之所及,都能拥有预期内的美好,遇见预期外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第一次登录简书,放下手中繁忙的课程,从年头准备到现在,考前最关键的一个月本是冲刺阶段,可是我却感觉到了力不...
    梅子_15e3阅读 166评论 0 0
  • 有时候想想会觉得为什么世界会变成这个样子:为什么每个人都得天天抱着手机片刻不离身,难道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就...
    一人作乐阅读 1,081评论 0 0
  • 001选择种子 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经历感受环境想法千差万别,所以每个人的选择都非常值得所有人尊重和期待,...
    小琴晴阅读 280评论 0 2
  • 初步构思: what ?描述这款APP的作用:用户可以通过这款APP建立点到点的联系,类似于陌生人社交,联系建立完...
    茶渔阅读 473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