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不过是人生一场暴风雨

        刚看完武志红公众号所载的《我努力活着, 只为咬妈妈一口》一文, 想起了自己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叫做《暴疯语》,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心理学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段斜体文字剧透】剧中刘青云饰演的范国生因为儿子死亡怪罪妻子,并导致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幻想有人要害自己妻子,将自己妻子保护起来,不让出门,不让工作。他的妻子方慧玲心理倍受煎熬,想回娘家,最终又被范国生误会要和别的男人私奔,最终被他推下高楼。范国生因为精神疾病逃过法律的制裁,被送入精神病院。黄晓明饰演的精神科医生周明杰负责范国生的治疗,经过三年的治疗,范国生终于病愈出院,找到了一份餐厅服务生的工作。方慧玲的母亲因为女儿出事,试图纠缠并报复范国生,想要把范国生再度逼疯。范国生受到刺激,不经意间在天台错手杀死一个吸毒者。周明杰试图帮范国生掩盖案情,此后周明杰开始疑神疑鬼,狂躁不安。周明杰自负固执,认为范国生旧病复发,心想一定要治好范国生。于是他决定离开,把范国生关起来,对其进行24小时不间断观察和医治。周明杰觉得范国生逻辑和情感大致协调,没有抑郁迹象,一切反应都正常,但对自己的病情没有认知,而且吃药治疗都很配合,找不出问题所在。一天晚上,周明杰从睡着的范国生身上拿下《精神康复辅导工作》一书,发现范国生并没有吃药,范国生把药研成了粉末,夹在书页中。于是周明杰将药放在了范国生的食物里,范国生发现后将药全扔了,于是周明杰只好去医院偷药,但却被同事雷医生发现。但范国生此时决定要走,于是他对周明杰说出一切,指出周是工作狂、完美主义,以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但其实周明杰内心根本无法承受压力,并将周明杰的症状与书本中的进行了比对,一切皆和书中描述的精神分裂症吻合。而造成周明杰精神分裂的原因是因为范国生天台误杀事件发生之后,周明杰怕此事曝光会导致媒体和同事的攻击,他怕别人说范国生没有康复,而自己放了一个杀人犯的精神病人出院而毁掉自己的院长地位,不让范国生去自首,固执地想要“治好”范国生。随后,范国生告诉周明杰“你精神分裂”的事实真相,并拿出了一本周明杰的日记,说出了周明杰隐藏了二十年的其母亲精神分裂而自杀的秘密,也就是剧中他怕遗传孩子,不敢和女友要孩子的原因。范国生离开了,但是其女友随着雷医生抵达了周明杰所在之处,周明杰产生了一系列的幻觉,以为范国生要杀害其女友,于是想去杀范国生,却用玻璃碎片将自己捅伤。随后其女友查看了周明杰所在处的监控录像,揭开了一切真相……【剧情仍有转折,建议亲自观看】

片尾,字幕徐徐而出:

        精神病就像暴风雨

        会落在好人和坏人的头上

        谁也无法躲避

        虽然是永远的不幸

        但不比其他的疾病来得更罪恶和丢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神病的降临是如此的无声无息,不知不觉间便可能降临在每一个人的头上,即使是剧中作为精神科医生的周明杰也无法避免,现实中更是有数不清的例子:作家海明威、托尔斯泰、伍尔夫、三毛、柏杨,主持人崔永元,演员张国荣,诗人海子、顾城,画家梵高,影星梦露……这些人不可谓不杰出,同样逃不过精神疾病的魔爪。据哈佛的统计,中国每6个人便有1个得精神病。看似正常的个体,却可能是一个隐藏着的精神病患者,只是病情或重或轻。重者可以轻易地判断出来,但是轻者却不易察觉,不自知,于是放任其演变,到最后症状变得愈发严重,造成严重的后果。剧中的周明杰医生,保守着自己二十多年的秘密,维持着要证明自己已经治好病人的自尊,最终将自己逼向精神分裂的地步。

        人生多苦呀!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蕴炽盛,无一不是尘世的苦楚。怀胎十月,生时呱呱,身不由己。等到渐懂人事,欲望多了起来,痛苦也多了起来。今日心仪的人所爱非己,躲进被窝痛哭,明日升职加薪不是自己,怒不可遏,愤而辞职;再随时来上一场疾病,不幸时一场感冒都可以将你带走。及至上了年纪,视茫茫,发苍苍,牙齿松落,步履蹒跚。终有一日,或者脏器衰竭,或者疾病缠身,被死神带走。人的一生,上被周天规律牢牢控制,下被世俗琐事所累,那么多的不可控,那么多的想得到和得不到,我们又如何能做到尽善尽美,都如人所愿。

        能影响心理的因素实在太多,童年的阴影、父母的责骂、他人的言语与眼光、学业与工作压力、惊吓过度、亲人爱人的离去、自身的疾病、对死亡的恐惧等等,每一种因素都可能将我们拖入深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经常审视自己的身心,清心寡欲,看淡一切,不应给自己过多的压力,适时调节。须知我们赤条条地来到世上,终究带不走一毫一厘,一丝一缕,金钱物质够用就好。而面对不得不面对的压力,不得不放下的自尊,需要一定的钝感力来应对,相信办法总会比困难多。

        而面对精神病患者,不管他们的疾病是生理性的、遗传性的、还是心因性的,也不管患者做出的事情、造成的后果有多么不堪或罪恶,请收起我们的歧视。世人的歧视只会造就更多的隐藏着的病人,而不会有人愿意做一个公开身份的康复者。世人的眼光只会让精神病人承受更多的压力,讳疾忌医,从而对自己和他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让我们以陈奕迅的《暴疯语》主题曲《暴风雨》结束,让我们能以宽容之心看待他人。善待他人,其实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拥有一切 在我手里

一场风雨夜半来袭

还以为人生全由人控制

一觉醒来才发现一切随阳光消失


无法抗拒 无法躲避

天地的威力谁能抵

窗外的风雨已穿透墙壁

脆弱的人生原来不堪一击


啊 暴风雨不可理喻

把美好的事破坏无遗

再委屈 不过是一段插曲

眼前的暴风雨再无情的都会过去


没有魔鬼 没有天使

原来救赎就在心底

其实阳光从来没有消失

走出阴霾却需要拥抱勇气


啊 暴风雨不可理喻

把美好的事破坏无遗

再委屈 不过是一段插曲

眼前的暴风雨再无情的都会过去


啊 暴风雨不可理喻

把美好的事破坏无遗

再委屈 不过是人生的小插曲

再无情的风雨有一天都会过去

我没有忘记

那一年阳光多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