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npm?cnpm又是什么?

npm(node package manager)是nodejs的包管理器,用于node插件管理(包括安装、卸载、管理依赖等)因为npm安装插件是从国外服务器下载,受网络影响大,可能出现异常,如果npm的服务器在中国就好了,所以乐于分享的淘宝团队干了这事。来自官网:“这是一个完整npmjs.org 镜像,你可以用此代替官方版本(只读),同步频率目前为 10分钟 一次以保证尽量与官方服务同步。”这就是cnpm。


npm介绍:

使用npm安装插件:命令提示符执行npm install < name > [-g] [--save-dev]

< name >:node插件名称。

例:npm install gulp-less --save-dev

-g:全局安装。

将会安装在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npm,并且写入系统环境变量; 非全局安装:将会安装在当前定位目录; 全局安装可以通过命令行在任何地方调用它,本地安装将安装在定位目录的node_modules文件夹下,通过require()调用;

--save:将保存配置信息至package.json(package.json是nodejs项目配置文件);

-dev:保存至package.json的devDependencies节点,不指定-dev将保存至dependencies节点;

为什么要保存至package.json?

因为node插件包相对来说非常庞大,所以不加入版本管理,将配置信息写入package.json并将其加入版本管理,其他开发者对应下载即可(命令提示符执行npm install,则会根据package.json下载所有需要的包)。

使用npm卸载插件:npm uninstall < name > [-g] [--save-dev]  PS:不要直接删除本地插件包

使用npm更新插件:npm update < name > [-g] [--save-dev]

更新全部插件:npm update [--save-dev]

查看npm帮助:npm help

查看当前目录已安装插件:npm list

PS:npm安装插件过程:从http://registry.npmjs.org下载对应的插件包(该网站服务器位于国外,所以经常下载缓慢或出现异常),解决办法就是cnpm

cnpm介绍:

官方网址:http://npm.taobao.org

安装:命令提示符执行npm install cnpm -g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注意:安装完后最好查看其版本号cnpm -v或关闭命令提示符重新打开,安装完直接使用有可能会出现错误

PS:cnpm跟npm用法完全一致,只是在执行命令时将npm改为cnpm。

如何在windows环境下安装npm?

1.前往nodejs官网下载nodejs,建议下载稳定版的,下载后无脑安装即可。安装完毕之后,在cmd中输入node -v查看是否已经安装成功,如果有版本号显示,则代表安装成功!!!

2.接下来我们尝试输入npm -v

竟然也有版本号!?其实,nodejs自带npm,所以我们不需要额外安装就可以了。 接下来,我们需要配置npm的全局模块的存放路径以及cache的路径,例如我希望将以上两个文件夹放在NodeJS的主目录下,便在NodeJs下建立“node_global”及“node_cache”两个文件夹。我们就在cmd中键入两行命令:

npm config set prefix "D:\Program Files\nodejs\node_global"

npm config set cache "D:\Program Files\nodejs\node_cache"

下面这一步非常关键,我们需要设置系统变量。进入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在系统变量下新建“NODE_PATH”,输入“D:\Program Files\nodejs\node_global\node_modul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