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风了,逆风而行

《起風了》男主人公

       如果说《龙猫》是在大自然中单纯地成长的童年回忆,《千与千寻》是在迷茫中追寻自我的少年历程,那么《起风了》则是在逆境中艰难奋斗的励志记录。

        前一阵子听说《起风了》字幕版在网上发布,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同样喜欢宫崎骏作品的室友,当时她很兴奋,马上打开电脑观看坐等多年的新作。我在上铺不时地向下面的室友看一眼,她趴在桌子上静静地看着动画。至今,她没有把观后感说给我听,我也不知道她心中有何感想。我不敢自称忠实粉,有几部作品还没看过,但看过宫崎骏作品的思想感情,已在我心中扎根,久久挥之不去。

        小学时代,学校组织孩子们观看宫崎骏电影,我就是从那时候接触并认识宫崎骏的。《龙猫》、《千与千寻》、《天空之城》、《猫的报恩》等等,一些经典画面永远定格在脑海里,一些经典台词记忆犹新,令人玩味良久。然而,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宫崎骏作品显而易见的“飞翔情结”。

童年的夢想

        据说宫老爷子父亲在飞机制造厂工作,因此宫老爷子从小就对飞行和天空充满憧憬。大家回忆一下都会发现,每部作品无一不例外地出现奇形怪状的飞行工具,洋溢着宫老爷子对飞行的热情。从《起风了》的男主角身上可看出,宫老爷子儿时飞行梦的痕迹最为明显,他的身影仿佛而又巧妙地与男主角重叠在一起。

        回到动画性质话题吧,显然,《起风了》并不是适合孩子们观看的动画片。有的人说这是青春励志的成人片,有的人说是关于飞机设计师一生及反观日本崛起的传记片,有的人说是执子之手忠贞不渝又狗血结局赚人眼泪的爱情片,有的人说是反映帝国主义思想并缅怀战犯的战争片,有的人说是宫老爷子为挽救吉卜力经济危机而再度出山的商业片……不管他们怎么看待此片,有些观点是比较客观的,但美化战争论这点我坚决不同意,很明显持此论点者要么是没看懂动画内涵的无聊党,要么是故意找茬的右党或低端黑。我觉得,这才是宫老爷子长达七十年的夙愿之作,是宫老爷子一生的真实写照。宫老爷子在作品中写入二战著名飞机设计师堀越二郎的奋斗史,主要不是宣扬与赞颂该主人公二战时期为日本帝国设计零式战斗机的巨大贡献,而是以主人公的成长历程与日本小说《起风了》《菜穗子》进行改编而成,藉由场景特写和角色台词委婉传达反战思想,讴歌忠贞的爱情,高歌抒发飞翔情怀。

男女主人公的患難與共

        《起风了》恐怕是宫老爷子的最后一部长篇动画作品,或许是因为他年事已高,已过古稀之年,在承载着飞行梦的作品上投入了最大的热情,而且把儿时的梦想诠释得淋漓尽致,就好似《飞屋环游记》的老主人公,决定在走到生命尽头之前带着重要的妻子遗照和挂满气球的小屋离开,带着自己与已故妻子共有的童年梦想飞向梦想的终点——天堂瀑布。重拾梦想,为时不晚。
        估计会有人说,宫老爷子已经在之前的众多作品中透露出飞行梦,为何要说重拾梦想呢?其实不然,就如上面所说的,宫老爷子之前只是借助他人的飞行工具淡淡地诉说翱翔天际的梦想,而这次他已与《起风了》的主人公融为一体,为的是要身处其境,执着的追逐梦想,好像自己穷尽一生为梦想而奋斗一样。

繪畫,女主人公的小小夢想

        是的,宫老爷子尽管和主人公一样由于近视问题一生未能实现飞行梦,他的生命有限,但他的梦想是无尽的,所以说呢,主人公不能飞行但可以设计飞机梦,宫老爷子不能飞行也可以描绘飞行梦,如果宫老爷子觉得飞行梦做得远远不够,还想要在梦想的瀚海中畅游一番,很可能会再次打破退休承诺,再次制作脍炙人口的人气动画。到时,飞行情节肯定是会出现的。这就是宫老爷子最幼稚最可爱最调皮的一面,把他最单纯的飞行梦展现给我们,我们就不要计较他最可爱的小错误,毕竟从小看着他的动画长大的我们很期待他的新作,不是嘛?

宮崎駿爺爺的飛行夢與退休宣言

        民众贫病交加的日本岛屿发生过关东大地震,战乱的脚步逐渐接近,人心惶惶。为了生存,不甘安于现状的少年们,接受帝国主义的洗脑教育,拿起称为梦想的武器,奋力冲进邻国土地对无辜百姓进行屠戮。他们的梦想,仅仅是为了所谓的生存,所谓的国家兴盛。

         没有梦想,何以强大?没有国家,梦想何在? 因为如此,主人公以一个人的梦想,实现国家兴盛的梦想。

      有一次主人公和同事到德国参观飞机公司,却遭到德国人的白眼,德国人批评他们日本国只会抄袭技术。主人公很伤心的感慨,日本太穷了,技术太落后了,落后了二十年。

        反观我们天朝,现在的天朝是不是跟那时的日本很相似,手上没有具有创新意义的先进性技术,只是一味模仿别国的技术。

        落后就要挨打,甚至被人以白眼待之,更别说模仿抄袭。

        但是,人的梦想决不是只会追随他人,只会在他人的光环下奋斗,而是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让人刮目相看。我希望看到的是,当天朝到了不需要模仿的时候,就是它能够独当一面震惊世界的那一刻。

        随着剧情的发展,镜头切换不同时期的近代日本变迁特写,由贫瘠的岛屿小国,迅速发展为繁荣的军事帝国,从落后走向强大,观众可由此了解日本帝国的兴衰,见证近代日本的崛起,感悟大和民族的精神。

日本飛機設計師與德國飛機公司守衛的衝突

        他设计出来的零式战斗机被用于战争,给人们带来深重的灾难。有人说他是杰出的设计师,有人说他是战争的侩子手,然而没人知道他本人对于战争抱有什么感想,宫老爷子也没有在动画中将其点明出来,只是平静客观地述说主人公的梦想史。

        梦想很美好,有时却很残酷,无意之间却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建立在国家的痛苦之上。

        这点,主人公本来就没想过吧,只是单纯的设计心爱的飞机,做梦也想不到他的飞行梦居然被日本帝国拿来当做危险武器,企图借此侵略别国领土,实现世界霸主的野心,从而犯下滔天大罪,罄竹难书,最终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然而,主人公在满地尽是飞机残骸的逆风中,遥见为他等候一生的伊人,眨眼间大风吹走了她的丽影,已不见芳踪。他方才知道,梦想不仅仅是飞行。  可以为了梦想流泪,也可以为了梦想流血,甚至可以为了梦想付出一切。在通向梦想的路上跌倒,可以拍拍屁股站起来,要是站不起来就躺在地上看看蔚蓝的天空,治愈自己的心灵。跌倒并不一定意味着失去,也不意味着失败,反而为重新站起的梦想赋予了重生的意义。

         我认为,真正的梦想,无视背叛与痛苦,昂头挺胸越过坎坷,不需要手刃生命,为自己,为身边的人,为土生土长的祖国而创造美好的未来。

        起风了,送来了梦想和幸福;起风了,吹走了梦想和幸福。不想让梦想被吹走的话,我们能做的是,抓住心中的美好,在逆风中坚强的前进。

面對愛人的將逝,一邊堅持飛行夢,一邊眼淚決堤

        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起风了,我们还要努力活下去。
       起风了,不要让风吹走我们的希望,不要让风吹散我们的梦想。
       起风了,不要让风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不要让风阻挡我们追逐的未来。
       起风了,要朝梦想的方向逆风而行。

       起风了,踏歌长行,梦想永在。

男女主人公的初次見面
(接上圖)經典台詞
夢想接近尾聲, 男主人公悵然釋懷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性关系的经营已经是高难度的挑战,用不着再加上过去的沉重阴影。如果你把一些事情当作已经过去、已经结束了,就能帮助自...
    简小易阅读 162评论 0 0
  • 直到今天,我也想不起来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路易的,或许是第一次在优生光荣榜上看到他那洒满笑容的照片时,又或许是第...
    婷婷不一定玉立阅读 914评论 15 11
  • 小巷的悠然在摩天大楼面前嘎然而止 人们行走在阴影中 逼仄压抑 这就是 生活 但是还有阳光还有出口 就还有 希望 终...
    大鸟8wo阅读 585评论 3 8
  • 晨曦之路 路才开始走… 才有勇气走… 到底走多远… 也许没尽头…
    晨曦之路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