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说梦两重虚 ——2014个人年度 Part A

总结下今年参加公共场合各项活动的情况:

  • 京剧虽然在数量上逐年下降,但依然是大头。
  • 音乐会和讲座比想象中多,当然喜闻乐见。
  • 电影的重头戏主要是影展,真正当年上映的不多(还是喜欢以“不习惯影院环境”为借口,躲在家里用非法途径解决)。
  • 展览其实可以更丰盛一点,各种多拉马也是。
2014年公共场合出席活动统计

今年关键词,几乎不留悬念地:形式边界

之前很长时间我都很信奉“得意忘形”,这事情拔高就没有底,以致遇到点事都觉得“话都被前人说尽”。
大概从去年开始陆续意识到外在形式的重要性,觉得差不多抓到(自己认为的)主旨之后,对于各种手法和可能性的讨论的乐趣可以达到了另一个高度;到了今年,无论工作生活,“形式”的冲击似乎约定好一起爆发。关于形式,我最近遇到了最喜欢的两句话:

“外在是最外面的内在。”
“故事都在那儿,问题是怎么讲。 ”

“边界”其实更多的是说“不设限”,或者“无边界”。
一边对标签化的歧视感到抵触,一边享受框架代理的安全和便利;看到跨界的宽容与活力钦羡弥至,但站在自己拆除的围栏旧址依然畏难图逸。这大概就是今年的状态,然后遇上有关这状态的人事,都会很牵扯神经。

“言下忘言一时了,梦中说梦两重虚。”一月在迪士尼玩的时候突然想到这句,不知不觉就大概定下了一年的基调。

今年的“个人年度”只分了“公共场合”和“私人空间(大概就是自己看的文本,视频和听的音乐)”两单,而不是以输入形式为统计维度;只论这些活动的输入结果在我个人身上产生的影响,排列出前10项(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展览入选)。

以下排名有先后——

1. 粤剧:《再世红梅记》

01.26 @ 香港文化中心


第二轮(演艺学院)海报 · 来自网络

“(大意)我想让大家看看现在的粤剧可以做到什么程度,而且真的还有很多事可以做。” by 白雪仙

  • 簌簌泪感于唐生遗本,仙姐执念,任姐英灵。今年春节前过海看了这场,真心觉得有幸。我无法自如地解释为什么是这套占第一,只不过在闭上眼假设只能选一件再经历一下,我第一个想到了它。
  • 希望明年能够看到《蝶影》。

2. 多拉马:《十一骚动——短句/零章》+ 零章(22日晚)演后谈

11.22﹣23 @ 香港话剧团黑盒剧场
演出团体:一條褲


演出海报 · 来自网络

“我哋唔做好哩一棒,後面嘅人就接唔到。” by 胡海辉

  • 即便彼此的认知或姿态再相近,切入点和手法依然可以造就纷呈的结果。这套多拉马舞台的分割和利用、烟草手机老电视的客串,甚至是谢幕时表现出的自重,我都好中意。
  • 原来对于1967的HK我真的一无所知。就像去年刻意关注本城的历史一样,陆续重拾散落的曾经,但就是因为碎得不成体系,莫衷一是就更加如鲠在喉。

3. 电影:《游行 Parade》(2013年修复版)

11.30 @ 上海电影博物馆5号棚 —— 雅克·塔蒂作品完整回顾展


电影海报 · 来自网络

*“(大意)对孩子来说,这里是梦境;对恋人来说,这里充满阳光。” from 电影中马戏团主题配乐歌词 *

  • 这次影展一共看了三套,除此之外还有《玩乐时光》和《我的舅舅》。虽然这套并非公认的塔蒂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但我喜欢它的原因其实和之后的《纸电影:奥德赛》一样,喜剧手段样样玩出花,童趣与梦幻的造境还原人们对“欢乐”本能的诉求。
  • 对生活的观察及对其消化之后的再现,这种智性真是“人类之光”。

4. 音乐现场 :这一天,我们在加尔各答——城市边界

03.09 @ 女青年会大楼F2
参演乐手:Wolfgang Obrecht(手风琴)、锺玉凤(琵琶)、大竹研(木吉他、电吉他)


OST CD封面图 · 来自网络

“你们的耳朵对我来说也是把乐器。” by 大竹研

  • 直观上说,从乐器到乐手,从乐手与观众到观众与观众,这期是最与“边界”相关的活动。
  • 现场展现的音乐性真的很棒,创作的旋律和户外现场的采声就像光影流泻,而人声就成了穿梭其间的精灵。当场买了OST的CD,可惜录制质量不太理想。

5. 音乐现场:种树——生祥乐队 特别演出

08.09 @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F3
参演乐手:林生祥、大竹研、早川彻、叶俊麟、钟永丰


演出现场

“我从不觉得自己都是对的,这种对生命的挑战促成的对话是我很重要的养分来源。 ” by 林生祥

  • 那天听完,整个人都很羞愧。因为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生活似乎为他们的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养分,但自己正好相反:需要通过这些人的创作为自己的生活供氧。于是,又一次开始反省自己的偏颇。
  • 这期LIVE是搭着蔡国强的《九级浪》个展,算个意外。但因为这期,紧接着第二天去了MAO的《仙人绕境》,也有了10月的《爵士流浪,似曾至此》。回过头来一算,ken桑一年见了3次也算高频了XXD。

6. 多拉马:《纸电影·奥德赛 The Paper Cinema's Odyssey》

09.11 @ 上海大剧院中剧场
演出团体:英国纸电影剧团(The Paper Cinema)


演出海报 · 来自网络

纸电影剧团的音乐库(其中第8首就可以听到奥德赛主题乐)

  • 今年“爱丁堡”的戏一共看了三套,除此之外还有 《LEO 反转地心引力》《THE MISSING 迷失》 ,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玩得好,才是真的好”。
  • 偏爱这套是因为它在技术、创意和梦幻效果上的综合表现,但最重要的是,它由内而外发散出的极具煽动力的童趣。

7. 京剧:《梅玉配》

11.15 @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


演出海报(英文可能是沿用之前正乙祠的宣传没改过来) · 来自网络

“这一学科的发展,并非在一个公认的基础上通过推理和演绎的方式向前推进,也并非用量化分析的方式去统计和区别经验,而是通过习武者自身的内在体验而积累对自己身体的操纵技巧。” from《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

  • 老演员的火候看着真是一种享受,这场也算是由老几位的功夫煲出来的一场好戏。这戏上的功夫,就跟习武的一样(但这戏也亏得偶尔来演一次,多看我估计也不耐心)。
  • 技术上有几个是刷了认知的:行头,麦克风,和旦角的唱。尤其是最后一个,难得碰上一回觉得“旦角的唱好像还蛮好听的嘛XXD~”

8. 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

06.15 @ 衡山电影院1厅


电影海报 · 来自网络

“你们在舞台上越真实,荒谬性才会越清晰。” by 罗巍

  • 凭空回想下这套半年前看的电影,印象最多的是“暧昧”所带来的若即若离。所谓的暧昧,是它既现实又荒诞,既童话又黑暗,既明快又惆怅;它要带着你怀旧,然后又把你扔在怀旧的路上拂袖而去。
  • 衡量一部好电影/多拉马的标准之一是二刷的欲望,那对于一位导游,标准就可以是刷他所有作品的欲望。

9. 电影:《四分钟》

08.10 @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 —— “那些获奖影片”主题影展


电影海报 · 来自网络

Handkanten Act.MP3 from 电影OST

  • 很多人都看到了女主最后才情四溢的光芒,而我指看到一黑到底的暗涌。我喜欢这套平直地、沉稳地将黑暗之光散落下来:从一开始就坦白地说“我不会给你希望”,而后的二战、同性、犯罪等等元素就渐渐模糊了主菜还是作料的属性。
  • 配乐与镜头的配合在感官体验上很舒适(让我想到了去年看的《皮奥特·安德索夫斯基:不平静的旅行者》),二者相辅相成的结果就是镜头有了音乐性,而音乐更具视觉性。

10. 讲座(含示范演出):《庵遇》中唱段与念白的相互关系

01.25 @ 香港油麻地戏院
讲者﹕余少华


讲座海报 · 来自网络

“我为花迷还未醒。” from 粤剧《帝女花》

  • 讲座题目已经充分概括的讲座内容,讲演的方式非常适合让我这样的外行人来接受;还有中英文互相参照,明确易懂。
  • 这场算是开启我粤剧板式的新大门……缝吧~XXD

正文就截止到横线上方,接下来的内容是仅仅因为“在我面前出现了”而无法动用左脑做出排列或正面评述。脑残,任性。
** 因此,以下提名不分前后左右——**

电影:《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战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03.01 @ 百丽宫IAPM(IMAX)


电影海报 · 来自网络

到现在前两部的蓝光花絮还没下完-。- 他们这拨制作团队真是良心到流泪啊。明年刷完五军,打算连着魔戒从头来一遍 v.
今年能够点开汉化天赋,大半要归功于托尔老~

粤剧:《任情笙輝念濃情》── 折子戏

11.23 @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非正式演出海报 · 来自网络

對這次製作挺(nù)失(qì)望(nán)的(píng),就連個正式點的海報都找不到像样的 -。-
下次和仙姐一起做《蝶影》好不好(星星眼)?

京剧:《知己》

演出团体:台北新剧团
11.10-11@SGT大剧场


台北演出单页 · 来自网络

这戏是有上海的演出海报的,只是我偏爱这张的单页的字体和布局~
一年前在南京知道了这次演出的消息。因为这样,在《紫钗》之后刷了第二本剧本,然后开启了刷剧本的新技能好像还不能停 -。-

多拉马:《水生》

演出团体:三拓旗剧团
12.05@锦辉演艺中心


1.2.3…国际形体戏剧季期间演出海报 · 来自网络

这张“月光下的群像”真心不如去年我在苏州看的那次的海报好看-。-
去年看完《署雷公》的时候还吐了槽,感觉跟《水生》比是“既生瑜,何生亮”。后来看了赵淼的采访才知道原来西方人更喜欢《署雷公》、中国人更喜欢《水生》,挺有趣的。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