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年代》——相遇相知,相逢相识

观影片《奔腾年代》,对于这部影片它一直刻画在我的脑海,余音绕梁,久久挥之不去。如同我一直未曾改变的习惯,对于自己喜欢的电影,有感触的时候会重新一遍遍观看,截屏自己喜欢的台词,转换成励志的文字(可以百度台词做补充,百度没有查到的台词就自己一字一句的电脑记录)。

影片围绕三个人物及一匹马而展开:

老板——查尔斯·霍华德之前是个自行车修理工,后向美国西部引进汽车赚了大钱,由此变成了一个大富翁。之后买了一片赛马场。也就是说思路改变了出路。(按照他的话说:要是我们能白手起家,最后却功成名就,那美国就遍地是机会。这也许有点老套,我想举杯敬未来,因为在这片土地之外,天空才是真正的界限。)

但他的人生却并没有因此而完美,经历了中年丧子及离婚之痛的双重打击。但他还是振作了起来,生活不会打倒积极乐观向上的人。

骑马师——瑞德·波拉原本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他从小就喜好骑马,有着骑马的天赋,但不幸,股市行情大跌,原本富裕的家庭一夜之间变得穷困潦倒。(也许人生就是这样起起落落,富人不一定永远都富,穷人不一定都永远是穷,风水轮流转,接受变幻莫测的人生。)之后被父母送人寄养。想当骑马师遭遇第一任老板的剥削、比赛中遭遇陷害、之后逃离。更换职业做拳击手,继续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中途认识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知己朋友:骑师——乔治。乔治给了他继续寻梦的信心,之后在赛马场找了一份看马的工作,他牵着马儿说:“梦想成真,陪你散步,帮你挂上犁……”

接着遇上了他的第二任老板查尔斯才改变了人生,他才得以凤凰涅槃,苦尽甘来

训马师——汤姆·史密斯原本是个老牛仔,过着流浪的生活,直到查尔斯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了他,终于有了一种归家的感觉。

总结:人生何处是归宿,此处定是知我心。

查尔斯第一次遇见汤姆是在远处的树丛中看到汤姆在牵着一匹马,于是从身边的人得知:汤姆之前是个训马师,现在无业只看顾这匹马。而这匹马是因受伤不能赛马被主人抛弃,甚至面临被枪决的遭遇,之后被汤姆救回。可见大多数人类对于动物只有猎取而没有任何的怜悯之心。而汤姆与马之间有一种难已割舍之情,也只有他懂马,识马。查尔斯问他为什么要救一匹不能赛马的马。汤母回答的干净利落:天生我才必有用……你不能因为它受了点伤,就抹杀了它的价值。他告诉查尔斯如何识马,他说:“重要的不是速度,而是心……

在别人眼中汤姆是个不再适合工作的退休人员。而恰恰被查尔斯发现他存在的价值感,以及他善良仁慈的优秀品格。

汤姆的形像恰恰反应出:在现今社会,大龄人找工作往往比年轻人要难找。一则大龄者自我设限:认为自己这么大的年龄不应该再继续工作,而应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却殊不知不是人人都可以当老板;第二:大年龄者会被认为没有发展空间。而汤姆却恰恰告诉在场的每个人年龄不是问题,你只需要一个懂你的人发现你身上的闪光点即可,无关你的年龄痛痒。

影片的另一个主角:一匹有着优良血统的赛马——海饼干,因为它生而矮小、外型不完美(四肢粗壮)、性情爆燥、生性懒散而被贬低其能力,只能给其他的赛马做陪练用。之后遇见了伯乐才被训成一匹真正的千里马……

 人生不就是这样么,你遇见了我,我遇见了你,才构成了完美的诗篇。不多不少,就在那一时刻,我们相遇相知,相逢相识。

 就如同那匹性情爆燥的海饼干,因为有了瑞德才变得足以像一只温顺的小绵羊;因为有了优秀的训马师汤姆才从会懒散中爆发出惊人的震撼力。而汤姆也因为这匹小马,给他原本灰暗的人生起了新重振作起来的力量;因有查尔斯才能读懂海饼干眼中的那份永不服输的倔强。

而查尔斯这样优秀的老板,才叫真正的老板。他精明、乐观、豁达、幽默、善解人意、体贴别人、为他人着想、积极向上、永不服输。他的精神在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所以一个好老板也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把它当好的。一个优秀的老板注定会有一个优秀的员工在陪伴。

影片中记忆忧新的片断在闪烁:

比如在赛场上,瑞德被同伴陷害输了比赛。汤姆有史以来第一次因为赛事失败对瑞德发了脾气。

为此瑞德找了原由为借口。之后汤姆向老板查尔斯诉苦,认为瑞德隐满了自身缺陷——独眼龙的事实真像。

汤姆恨铁不成钢的苦衷也是人尽皆知,正如他曾经因为查尔斯为做公关让海饼干当了“马明星”给观众签名。汤姆第一次发火想要离职,他对查尔斯所说:“我若没时间训练它,就无法让它变成一匹好马。可见汤母是很敬业的。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像瑞德一样认为是别人阻碍了自己前进的步伐。而成功并没有借口可言。就像汤姆说的:“人生没有太多的借口,计划赶不上变化。”

也许瑞德有难言之言:他有一只眼睛失明,这也是这场赛事中对手突击他时没能用眼光的余光去查觉是一个原因。可谁又能体谅他眼睛为何而失明之苦,也许是因为曾经的那份拳击手的职业……但现实的残酷不容许你找借口,就像“尼克胡哲”没有四肢,但同样有精采的人生一样,没有任何借口阻碍你走向成功。

此时的查尔斯没没有因为汤姆的诉苦而开除瑞德,他回忆起了汤姆曾经善待一匹马,而此时的瑞德也不正是那匹受伤的马么?于是他引用了汤姆的话。你不能因为他受了点伤,抹杀他的价值。可见查尔斯是一个会体贴会换位思考的的好老板。

瑞德因为这次的赛事失败,他想逃离眼前的环境,他想念他的父母。于是想要打电话找他的父母。可是又没钱,于是向查尔斯借10元钱,而查尔斯却给了他20元。而且告诉他当然可以继续赛马。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位好老板,才拯救了想要再次逃避生活的瑞德。给了瑞德从新生活的希望,以致后来更加的努力奋发向上……

另外体现查尔斯是个好老板的场景可从他的经典语录中反应出来:

善解人意、体贴别人、为他人着想:

对于负面新闻他勇于出来澄清,维护自己的员工的利益不受伤害:新闻报纸说:“昏头骑师”“骑师失误让海饼干挫败”……

他就向媒体宣布,瑞德还是海饼干的骑师……

积极向上、永不服输:

他勇于向强者挑战,他认为,世间没有完美的东西。

就正如他所说:“它很完美,“完美”是什么意思?拿完美的东西给我看,我就让你知道它的缺点。”

幽默风趣:

我不知道他们在怕什么

我们的马太瘦小

骑师太高大

训练师太老

原谅我,汤姆

我也笨得搞不清状况

他们却不敢对决,反而落跑

……

精明、乐观、豁达:

我想你们今天来此,是因为这是匹永不投降的马,就算命运以毫厘之差击败了它。但是…人生总是有起有落,要不你就打包回家…要不就继续奋斗,对吧?

我想这匹马很有心,它遭受挫折,屹立不摇。它输了几次,却不因此低头,这个小家伙值得我们学习,不过它不知道它的个子,它觉得自己是最高大的马。

若是一个小家伙,它不知道自己小,他就能做出大事。

这还不是终点,未来才是终点。

它虽然矮,却气力惊人。

……

天嫉英才。生命总是在一次次的摔倒和一次次的滚爬中磨练成长。经过了一次一次的挫折、鼓励、再受挫。瑞德最终破茧成蝶、凤凰涅盘。

瑞德再次遭遇陷害,身受重伤,差点残疾,医生说他余生不能赛马。倔强的瑞德不甘心就此退出比赛。于是想到了请他的朋友乔治帮忙,让乔治代他上场赛马。之后乔治羸得了比赛,却不忘提起瑞德。而瑞德能拥有这样的一个朋友人生得以圆满。

乔治就像是瑞德生命中的大贵人。他身上散发出无限的魅力,低调、谦逊、不抢功!在成功的时候不忘记提起你!在你受挫的时候牺牲自己来成就你!在别人向他询问关于你的意见的时候向着你!

瑞德受伤后见到海饼干时,双双都情绪激动。瑞德扔掉拐杖,迫不及待和它相拥,而此刻海洋饼干也受到了严重的创伤,被医生诊断从此不能参赛。可世间有一种精神叫意念,它坚不可催。赛马是他毕生所热爱的事业,不能赛马,跟被判了死刑没区别。所以命运撑屋在自己手中,而不是让别人来决定你的命运。医生说余生他不能赛马,可他却偏偏创造了奇迹。之后瑞德和海饼干在自我坚持的努力之下,渐渐的康复。从新上战场,之后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那么瑞德受伤之后,身边不乏关心温暖他的人,查尔斯已经不只是把他当成自己员工,而是把他当成自己的家人,所以他不想他此生在赛马,因为赛马如果再发生一次意外断腿他会终生残废。而乔治说:“让男人断腿,胜过伤他的心。”可见乔治又是多么的善解人意。

还有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耐人回味:赛场上瑞德见到乔治时起先大吃一惊!后来听了乔治的话才让心平静踏实下来。他们的对话如下:

瑞德老人家,你在干嘛。

乔治:我没骑它,并不代表我没马骑,别紧张,我没机会赢的。终点见了。

……

那么你看!乔治是不是很可爱,很伟大!

在我眼中,乔治才是人生的大赢家!

生活中的你们,是否找到了乔治这样一位知己!

而我想对自己说,我找到了!


无语 2018.02.09零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