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脱光之后,去哪里才能找回自己?

今天的光棍节,又被剁手党占领了高地。从昨晚开始就被“买买买”刷屏,朋友圈都在送闺蜜,甚至出卖自己。抢购一分钟,吃土两个月。一脸懵逼的茫然:光棍节脱光之后,去哪里才能找回自己?

猫的天空之城: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

有一家店,它叫“猫的天空之城”,文青们叫它猫空。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一个院子,一些书,一些明信片,还有一群朋友。它是一个书店,也是一个明信片主题店,经营明信片,手绘地图,某些特定的书籍和杂志,和一些小杂物…

“寄给未来”是猫空的专利,这几个字随时都在“猫空”的明信片墙上。可以在选定的日子寄明信片、寄礼物给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

“猫空”只贩卖自己设计的产品,也有自己的喜好,经营四类书籍:旅行、艺术、绘本、文学,每一本都是店里人看过,再推荐给顾客的。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座“天空之城”,有些人只能在每次抬头仰望苍穹时看见厚厚的云层投映出它的影子,更多的人已经不记得自己上一次抬头看天是在什么时节。“猫的天空之城”却是少有的第三种情况,得以具象化的梦想。

——创始人 徐涛

地址:朝阳区朝阳北路龙湖长楹天街东区3F-01铺。

老书虫书店:一座拥有图书节的书店

有人说它是一个提供美食的微型图书馆,也有人说它是一个可以阅读的咖啡馆。

这只老书虫可不一般,各式各样的咖啡馆儿,是你写东西、约朋友的不二选,在三里屯这样闹中取静的地方真的是不多。它是北京最活跃的外文书店、图书馆、餐厅,也有人认为它仅仅是一个藏书丰富的咖啡馆。因为在这里不仅可以阅读还可以点餐吃饭,各种简餐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老书虫”的外墙上悬挂着标志性的Logo——只可爱的卡通虫子,带着一副大大的眼镜,捧着一本书陷在沙发里痴迷地读着,沙发背后则是一面书墙,形象地诠释了“书虫”的含义。

书店的经营者亚历珊德拉(Alexandra Pearson)是一位英国女士,少女时期,曾以外交官女儿的身份旅居北京一段时间。每周不同时间,“书虫”都会举行各类活动,猜谜、鸡尾酒会、古典乐欣赏等是每周定期的活动,同时,其往往会邀请一些作家进行读者见面会或朗读会。

地址:朝阳区南三里屯路4号楼。

库布里克书店:从视觉到味觉的跨界书店

在北京东城区当代MOMA里,有这样一家店。从外面望去,大大的落地窗,几个棕褐色的英文字母“Kubrick”置于墙角,步入室内,几张沙发随意地摆放着,更里面是一排排绿色的书架,平日里,很难看到熙熙攘攘的客流。这里,就是从香港远道而来的库布里克书店,借用了著名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的名字,就是为了致力更好推动多元文化创作。

走进库布里克,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咖啡空间。造型别致的沙发、古朴的圆桌、布满电影海报的墙壁,每个角落都别具匠心。对于繁忙的北京,这里更像是闹市区独辟出来的一块“净土”,如果你坐在对着阳光的沙发上,一定会被这种暖暖的、带点慵懒的感觉所折服。

地址:东直门香河园路1号当代MOMA北区。

篱苑图书馆:一个看得见风景的公益图书馆

也许每个文艺青年的心中,都有着一样的想法,就是走在旅行的路上,带着自己喜欢的读物…在京郊怀柔,有一个篱苑图书馆,是一个处于深山中的公益图书馆。书屋所处基地背山面水,景色清幽,一派自然的松散。它会给来这里的人提供静谧的阅读空间,满足你在午后享受阳光的美好心情!

美国Business Insider 网站罗列了全球18家最美的“天堂”,让书虫们能够规划自己的阅读地图。而其中唯一上榜并且排名第八位的,是北京怀柔的蓠苑书屋。篱苑图书馆冷僻地坐落在群山之中,在习惯间歇性厌倦当下的城市生活,永远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城里人看来,这个乌托邦传说一样的图书馆被赋予了太多的想象空间。

地址:怀柔区雁栖镇交界河村智慧谷(近山吧)。

斑马书店:是书店,也是人生小剧场

其实,它只是一只想做斑马的书店。装修很独特,是文艺青年的心头爱!它开在小剧场的旁边,店里卖很多和电影戏剧有关的书。

店里的书大都是以电影、戏剧、设计、畅销旅游、美食等文艺类为主的,这里还有儿童绘本。三五张小桌子,你可以在这儿小憩、阅读、喝咖啡。

因为紧临朝阳九剧场,所以经常会有大牌小牌的演员或者导演以及文艺圈各类大小咖光顾,书店也常常能够获得原作者的签名本。

书店每周都会举办电影放映·拉片子的活动,并且定期举办手作活动、手工首饰课、咖啡课、以及作家新书签售等活动。

周末的时候,外面还会有小集市,一些有趣的小玩意儿。店里还有小喵的最爱,特别萌的小猫咪,它一点儿也不认生,软绵绵的趴在书上,你可以边儿看书,边儿调戏一只猫~

寄居在城市一隅的小书店,本就是一个会上演各种人生故事的小剧场。

地址:朝阳区九剧场西侧下沉庭院。

单向街书店:We Read The World

书店的名字“单向街”取自德国著名思想家本雅明的同名著作《单向街》,而书店本身也恰如其名,长长的一个走廊,笔直明亮。书店的宗旨———We Read The World,就印在书店出版物的扉页上。

书店创办的初衷就是通过书籍、谈话、影像、思想,构建起一个小小的公共空间,给读者、尤其是年轻人提供一个相互探讨问题的平台。由于书店的股东们自己都是作家、媒体人或者诗人,所以可以请到很多圈内人进行演讲,故文化沙龙质量一直很高。于是单向街渐渐成为北京的一个文化地标,每周末都会有几十上百的人从城市的各个角落赶来,谈谈阅读,聊聊电影。

单向街不仅是一家书店,更是一座咖啡馆,一所出版机构,一个文化沙龙主办方。在单向街看书,还可以用意大利面、沙拉等各种西餐食品来填饱肚子。

如今的单向街一边呵护着与生俱来的静谧,一边整装待发,要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路6号院 蓝色港湾11号楼左岸RS-16号。

万圣书园:读书人的圣地

北京万圣书园创办于1993年10月,是民营学术书店和学人办店的先驱。万圣的名称来源于西方的鬼节——万圣节,其标识“蓝鬼”的原型便是印第安的鬼面具。但是后来,随着人们的口耳相传,“一万个圣人”的意思却显得与万圣更加贴近:“我宁愿把它理解成‘一万个圣人’,这一万个圣人就是万圣书架上的作者,在受益于这些圣人的读者当中,有我一号。”

万圣书园在店内开设了一间“醒客咖啡厅”(Thinker’s Cafe Bar),咖啡厅营业面积近400平米,其纯正的饮品和优雅的氛围已成为大学教授、学术思想家、工商界精英以及外国学者经常聚会的场所。

在北京,如果想找一家能够被称为“文化地标”的书店,那么位于海淀蓝旗营的万圣书园如果不是惟一的话,也肯定是其中之一。万圣书园以及相连的醒客咖啡厅已经成为京城很多读书人淘书、聚会最常出没的场所。

地址:海淀区成府路蓝旗营教师家属楼5号楼。

豆瓣书店:爱书人和懂书人的温馨站点

豆瓣书店的招牌是幽暗的蓝色,和万圣书园一样,低调地躲在花圃后面,难以找寻。书店专售旧书,与万圣书园隔街相望。书店没有豪华的装潢,文艺质朴,老旧书特有纸墨味,肆意疯长的绿植,这样的书店为我们珍存着一种生活方式。有些书籍,有味道,让你穿越时光,依然记得她。

有些书店,不是为了迎合什么,就让它安静的存在,感受过,足以。豆瓣书店的意义也许在于,它给真正的爱书人懂书人提供了一个温馨的站点,可以随时淘到令人惊喜的好书。

地址:海淀区成府路262号。

PAGE ONE:假日不打烊

比起类似咖啡厅的店,Page One就是一间卖书和相关商品的书店。英文原版的居多,中文只占一隅,因而外籍顾客要占60%左右,二楼儿童书籍区域还有供孩子阅读的卡通沙发和拼接地板可以坐读,设计得很贴心,书店外还辟出一隅用餐,适合下午茶与阅读。

书店的主要色调非常明朗沉稳:白、棕、黑。楼梯的绿色玻璃仿佛点睛之笔,如同绿色植物一样令书店整体充满生机。店里的音乐是定制的,为配合顾客的心情,根据早中晚不同的时间段和周一到周五不同的日子播放,而且绝不是网上下载得到的曲子;陈列桌上的鲜花由设计师设计造型,一周一换;木质书架是定制的,配上纯铜的分类标签,书架顶端为了“贴近自然”,装饰有波浪纹路。

无论是温暖的木质主题的店内空间设计,还是对于书籍的类目选择,都让我们生动直接地感受到 Page One 希望为我们呈现出的阅读体验与生活方式。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也希望宅男宅女们可以暂时放下电脑,走进书店,感受一下原始木质的亲切,和纸质阅读的快感。

地址:三里屯路19号太古里南区S2-14ab,S2-27。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沉淀下来的时光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在全国有很多家,而北锣鼓巷的这一家是第十二家。明信片和旅行书籍是店里的特色,创始人用相机把感动的瞬间记录下来并装帧成明信片。

喜欢一个城市或书店,一定是最终沉淀下来的那些人。

旅行是生活,读书是呼吸,到过西藏的人来这里寻找思念和归属;未到西藏的人在这里体会魂牵梦绕的高原,一杯咖啡和一本书也算不负时光。

地址:东城区北锣鼓巷45号。

言几又:“到处都是书”

店名“言几又”取意设计的“设”的繁体字。“到处都是书”是言几又书店的一个主要的品牌目标,这是一个文艺气息很高的综合性书店,书籍引领了整个空间的主导地位。

门店以书店为背景、咖啡为渗透、主题活动为拉动的主题结构,喜欢文艺书店,钟情香醇咖啡,爱好时尚餐饮,这些文艺青年讲究的小资生活方式,在新生代的言几又门店内,几乎都可以得到满足。

有书的地方,就有静谧。

地址:海淀区 海淀图书城西大街35号3幢一层,中关村创业大街内(中关村创业大街)。

时尚廊:一见钟情的后现代气息

时尚廊是一家后现代气息浓郁,以“Lounge”为概念的充满现代感与人文气息的艺文空间。书店形状俨然是一条弯曲的走廊。形象生动美观,从外部看只是一个小店,但走进去却别有洞天。书店的整体设计出自台湾著名设计师之手,大到色调、布局,小到灯光、音响,无不体现出书店的高雅和品位。

这里充分诠释了混搭,跨界,多元风格的独特与协调。它作为时尚集团旗下的一家后现代气息浓郁的书吧,将咖啡、阅读、饮食以及小型活动场所有机结合在了一起,相互感染影像却又不会打扰。由于精美的设计,时尚廊也经常能出现在影视作品当中,例如《婚姻保卫战》、《青春期2》等等。

餐厅环境优雅,以西餐为主,搭配各种红酒、咖啡、西点。在阳光慵懒的午后,点一杯咖啡,捧一本好书,坐在窗边细细品尝,实在是人生一件美事。

地址:朝阳区光华路9号时尚大厦2楼L214。

阅读原文(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