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为他人着想

           

          当我们拿花送人时,首先闻到花香的事我们自己;当我们拿起泥巴抛向别人时首先弄脏的是我们自己。一句温暖的话就像往自己身上泼香水,自已也会沾上香水味。因此,我们要时时心存好意,身行好事,也会因此获得他人的赞美和尊敬。

        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不能只为自己着想,要适当的为他人着想,去帮助别人。人与人之间为了各自的利益会有残酷的竟挣,但个人的、社会的进步,更多是依赖于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共赢。《圣经·新约》中有这样一段话:“你想他人怎样待你,你就要怎样待他人。”这是做人的基本法则,又称为“为人法则”,几乎成为了人类普遍遵循的处世原则。做人要将心比心,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为他人着想,不仅会交到更多的朋友,而且还能赢得他人的尊敬。下面让我来为大家讲个故事吧!

        有两个村子位于沙漠的两端,若想彼此到达对面的村子,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要绕过大沙漠,经过周边的乡镇,但要花二十多天的时间才能到达;而如果直接穿过大沙漠,则只要走两天,但却很危险,有的人在沙漠中迷路,会因没有水源而渴死了。穿过沙漠的人,大多都有去无回了,连尸骨都被流沙吞没了。

        有一天,一个村子的村长把村民召集起来让大家一起想个法子。让他们既安全又方便的到达另一个村子村民们挣论不休,谁也没有想出个好办法。最后,是年迈的村长想出了个好办法。他让村民们找来许多胡杨树苗,每半公里种一棵,直到沙漠的另一端。他还让每个村民出行前多带几个水袋,沿途遇到胡杨树苗就把它们绑在一起,以便解决他人在沙漠途中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不久,树就种好了,但由于沙漠中环境恶劣,树苗大多数都枯死了。老村长叮嘱村民们:“让他们遇到树苗时,一定要记得把树苗插深一些,并清理四周,以免树苗都被流沙埋没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树苗成为了两个村子之间的路标,两地村民沿着这些路标走平平安安的走了很多年。

        一天,一个富商来到这个村子,他要一个人到村子的对面做买卖。村民们叮嘱他说:“经过沙漠的时候,遇到快倾到的胡杨树,一定要记得把它扶起来,并清理四周”。商人点点头,心里却豪不在意。在准备好干粮和水后,便一个人上路了。

        走在沙漠里,他遇到了第一颗即将被流沙埋没的树苗。他心里就在想,反正我只走一次,埋没就埋没吧!他继续向目的地走去。就这样他走过了一颗又一颗即将消失的树苗,却没有将它们扶起来,再插深一点并清理四周。

        商人一直走到了沙漠深处,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只听见呼呼的风沙声;当他再回头看时,发现树苗都不见了。商人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竟迷路了,心里凉了半截。他像个无头的苍蝇似的在沙漠中乱走着,却怎么也走不出去。商人精疲力尽的躺着沙漠里,干粮和水已经吃完了。在沙漠里,没有水和食物,就意味着离死不远了。求生的本能让他再次站了起来,继续在沙漠中走着。突然,他被什么给拌倒了。起来一看,发现是颗胡杨树苗把他拌倒了。虽然后悔没听从村民们的话,但他还是把树苗给清理出来,重新埋好。这一挖,挖出了一个水袋,这水袋自然是村民们把它个树苗绑在一起的。随着树苗被流沙埋没在沙漠里,它也自然被埋在了沙漠里。商人看到这水袋,仿佛看到了走出去的希望,他激动得站了起来,身上又有了力气。

      一天后,商人凭这那一袋水和坚强的毅力走出了沙漠。又重新回到了当初离开的那个村子。村民们热情的接待了他,把他请到自己家中,并做好饭菜款待它。这次死里逃生使得商人记忆深刻,也便得他认识到做人要学会为他人着想。

        也许是为了不让人再在这个沙漠中迷路,商人动用自己的钱,找人在这沙漠中又种了胡杨树苗。商人些一举动受到了两个村子的人的赞没和尊敬。

        故事到这就说完了。在故事中,如果村民们不听老村长的话,不在胡杨树苗上绑个水袋,商人最后会因没有水喝而死。商人如果没有那么自私的想法,他还会在沙漠中迷路吗?如果人与人之间不那么自私,都能设身处地的为他人想一想,那么他也会觉得自己活得有意义;相反自私自利的人,往往想得到的,最后都失去了。我希望人与人之间在产生利益纠纷时,都能够为对方想一想,那么这个世界也将更加没好吧!

        让我们为他人着想,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学会为他人着想,我们将收获更多。学会为他人着想,世界将更加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培养孩子为他人着想,关心他人的道德品质是必要的。 还是不能够主动为他人着想,家长责无旁贷。现在许多家庭都是“6+1...
    陈艳_2659阅读 1,179评论 0 0
  • 前几日,下班后有个陌生得号码打给我,我就没有接,因为我也不清楚是谁,也就没接,在路上的时候又打了两个电话,我都没有...
    青心争己阅读 453评论 0 0
  • 在这本章节中,作者教了我们怎样做好市场研究,一份好的市场研究往往能够给你的文案带来权威性。 做好所有旧产品的资料搜...
    醉清凬阅读 239评论 0 0
  • 我站在星空下 看另外一片星空 星空没有交集 我看不到你的眼睛 晚风在孤独地吹 我对它轻声呢喃 它吹过半个世纪 偶尔...
    生命温度加1阅读 196评论 0 0
  • 工地一角的垃圾站旁边 驻守着两只野猫 一只快胖成了圆猫 一只快瘦成了扁猫 它们没吃没喝的时候 一起悠哉悠哉地闲逛 ...
    企企阅读 123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