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红与黑

她和她第一次见面是在食堂。

盛夏的雨天。

为了能够方便区分,我们把她称为红衣的她,把她称为黑衣的她。再简单一点,把她称为红,把她称为黑。

红看到黑的时候,黑也正在打量着她。黑迷上了红的黑色长发,而红喜欢上了黑的眼睛。

她们之间隔着一张桌子和一排椅子。在充斥着人声和饭菜油烟味的食堂里,面对面地坐着。红忘记了喝汤,黑忘记了夹菜。

等到红的汤变冷了,而黑的菜也掉在了桌子上时,黑站了起来,向红走去。

红心里一阵狂跳,白皙的脸颊上有了一小片绯红。

黑向红伸出手:“我叫XX,能和你交个朋友么?”

红把自己汗津津的手和黑握在了一起,她发现黑的手也是汗津津的。

红抬头看黑的眼睛,从她的这个角度看去,黑的眼睛更有一种特别的神采,像暗夜里的星辰,闪着宁静柔和的光,黑的脸上没有太多的表情,嘴角永远是紧绷着,眉头永远有点皱。

红站了起来。理了理自己的红裙,对着黑笑笑。黑突然想亲吻她柔顺的长发。

这是一个炎热的夏天,黑色的短裤和红色的连衣裙走在被太阳炙烤得发烫的柏油路上,旁边是干得发裂的鹅卵石。

(二)

没课的时候,红喜欢搭着黑的肩膀,光脚走在毛茸茸的草地上,细细的草摩挲着红的脚趾,有种说不出的惬意。黑一手拎着红的鞋子,一手拿着相机,逮着机会就给红偷拍上几张。黑习惯随身带着照相机,一片云,一丛荒草,一只鸟,从前,她喜欢那些孤独的东西。

不过现在黑的胶卷里全是红的影像,坐着的红,躺在草地上的红,抿嘴一笑的红,睡着的红••••••

红累了,她们坐在一片树荫下休息。

黑默默地从包里拿出一条红丝带,递给红。红接过,丝带质地很好,滑滑的,凉凉的,红把丝带系在黑发之间,转头对黑一笑,黑马上按下快门。

关于红的照片实在太多,黑呆在自己的暗房里洗了整整一夜。

她把洗好的照片都贴在房间的墙上,整整贴满了一面墙。她躺在床上,满足地看着一墙的红对着她笑,终于她紧绷的嘴角也微微地翘起来。

那张红系着丝带转头对她笑的照片她把它放在了钱夹里。

手机响了,是红发来的短信:我中午要吃排骨汤。

黑跳了起来,穿鞋,出门。

中午。

红坐在教学楼外的草坪上,手十分不安分地拔着身旁的草。远远地看着黑走过来,怀里还抱着一个保温杯。红看着她慢慢走进,看到了正午的阳光把她额头的汗珠照得晶莹剔透,看着她打开保温杯,一阵诱人的肉香让红的肚子欢快地叫了几声。

(三)

红一进门就被满墙的照片吓了一跳,定睛一看,全是自己,真不知道黑什么时候拍了那么多自己的照片。

她回过头,看着身后提着行李的黑,正微笑着看她。

红也看着她看,突然用手臂环住黑的脖子,头埋在她的肩膀上。黑放下红的行李,双手紧紧地抱着红的腰,两人默默地伫立,良久。

红缓缓抬起头,黑看到她眼圈有些红。不禁把手放到她的脸颊上,红慢慢闭上眼睛,似乎在等待着。黑犹豫了一下,也终于闭上了眼睛。

四片嘴唇终于深深地贴在了一起,夹杂着一些咸涩味道,混合着温热的触碰。

这是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红第一次走进黑的世界,一个只有她和她的世界。窗外是难耐的高温,汗腺还在不知疲惫地工作着,汗水湿透了红的连衣裙,湿透了黑的短发,小小的房间里面有种说不出的奇异味道,甜甜的,像红喜欢的樱桃香水。

红躺在黑那张大大的,软软的床上,安静地看着窗台上一盆仙人球被太阳烤得发出昏黄的光晕,碧绿的刺似乎也变软了。黑枕在她的大腿上,耳朵里塞着耳机,一首很老的歌,缓缓地如同蛋糕上的奶油,柔柔地裹着她,她就在此刻的香醇中迷醉。

“你听,下雨了。”红的声音如同梦游般飘忽不定。

黑摘掉耳机,细细地听了好一会儿,会心地冲她点点头,说:“是的,很大的雨。”红又说:“下雨了,你会给我打伞吗?”黑坚定地表情像个孩子,她慢慢握住红的手,一字一句地说:“下雨,我给你打伞,没有伞,我陪你淋雨。”

外面是三十八度的高温,空调在呼呼地忙碌着,滴答滴答的水声就像雨滴打在了窗沿上,黑突然想陪红去淋雨了。

(四)

她们的事情传得很快,一时间就变成了校园的头条新闻,就连一向宽厚的辅导员也不得不来找她们了。导员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男人,叫路旻,刚工作几年,轮廓分明,戴一副眼睛,很运动的打扮。他把她们请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关上门,一人倒了一杯水,他自己捧了杯热茶坐在办公桌旁,她们坐在了旁边的沙发上。

红很自然地把一只手插在黑的裤袋里,神情自若地玩着桌上的一只笔筒,不时制造一些叮叮当当的声响。黑默默地看着她的手在几只笔之间游走。许久,谁也没有开口说话。

还是很闷热的下午,蝉鸣从窗外清晰地传到每个人的耳朵里。

导员觉得再不开口这个所谓的思想教育就进行不下去了,他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走到她们面前,细细打量这个两个女孩,一个清秀,一个柔美,怎么看都不像是学生口中的“蕾丝边”。

他放下了茶杯,扶了扶眼镜,开口道:“你们就非要在一起吗?”

红和黑同时停止了自己的胡思乱想,抬起头,看着他,脸上的表情仿佛就在回答:这还用问吗?

路旻有些尴尬,他有些烦躁地拂拂头发,心里深恨自己居然会问出这样废话的问题,他突然有些讨厌那些无事生非乱打报告的学生:别人怎么样是别人的事,你们到底是是饱了撑的,还是正义感无从表现了?可是学生既然来反应情况了,自己也不能置之不理。

想到这里,他试图让自己的样子看起来严肃一些,于是他喝了口茶,缓缓说道:“不管怎样,你们还是要注意影响的,如果不是你们太招摇,相信同学们也不会来告诉我,我只要求你们能够把握好自己,可以吗?”

红的眼珠转了一下,轻声笑道:“路老师,请问是谁告诉你我们的事情呢?”路旻愣了一下,说:“同学们也是出于对你们的关心,你们要理解。”红继续笑着说:“我们当然理解,所以我们更想知道是谁,我们想好好感谢他(她)。”

路旻又喝了口茶,沉默了半晌,说了一个名字。红仍然笑盈盈的,黑转过头看她,她一脸真诚地看着导员,黑的心里突然开始慌乱起来。

(五)

晚上,在黑的租屋里。

红在补一件男式衬衫,衬衫有点旧了,衣领上还有隐隐的汗渍,袖子开了一个口子,黑没有问这件衬衫的主人,她只是帮红把衣服拉平,方便红缝补。红也没有和黑说什么,只是很认真地慢慢把袖子上的口子缝合好,然后放到清水里洗干净,晾在了阳台上。

外面有深蓝的夜空,星光闪烁,黑想把红和星星拍在一起,于是从抽屉里拿了相机就要对着红按快门,红却用手盖住了镜头,说:“把我和那件衬衣拍在一起吧。”黑没说话,只是扬扬下巴,示意红站到正在滴水的衬衣旁边。

照片洗出来了,红一把抢过,看了看,很开心地抱了抱黑,转而又若无其事地哼着歌去洗澡了。

黑点燃了一支烟,边抽边看着阳台上的那件衬衫,想象着要怎样颀长匀称的身体才能穿上这件衣服,突然,她把烟掐了,转过头,看见红光着身体站在身后,红的头发还在滴水,她走过来,拿起桌上的照片,眼里的陌生让黑感觉自己从未认识过她。

“这件衬衣是羽的,留在我这里很久了,直到我们分手我都没有给他补好,也没有还给他。”红轻轻地摸着照片,脸上的甜蜜分明属于沉浸的回忆。

黑默然。

红继续说:“对不起,我喜欢的是他。我从来不是同性恋。”她走到黑面前,慢慢抱住她,在她脸上吻了一下,说:“谢谢你,没有你,我真的没法让羽回到我身边。”黑有点费力地看着红越来越模糊的脸庞,隐隐有着水一般的痕迹,她不知道,是自己在流泪。

黑默然。

红不再说什么,她穿上了自己第一次遇见黑穿的红裙子,梳理好漆黑的长发,回头对黑笑了笑:“知道吗,你的眼睛很美。”说完,她拎起早就打好的行李,慢慢关上了门。

屋里还有红的味道,甜甜的,这味道黑在羽的身上闻过,当羽把唇从自己唇上移开时,黑闻到了羽的身上有一股幽幽的香味,像红喜欢的樱桃香水。

羽对她说:“知道吗,你的眼睛很美。”

黑的心开始撕裂般地狂痛。

下雨了。

黑一个人走。没有打伞,手里还举着相机,她喜欢拍雨景,所有平凡的事物在雨里都会闪现一种独特而神秘的朦胧美感。前面是一对相拥在雨中的情侣,黑突然觉得这个画面很美,她把镜头对准了他们。

这时,女生从男生怀里抬起头,说:“下雨了,你会给我打伞吗?”

男生温柔地摸着女生的头说:“下雨,我给你打伞,没有伞,我陪你淋雨。”

雨越下越大。

黑一头水气地冲进自己的租屋,对着一墙的红的照片怔怔地发呆,雨水顺着发丝滴下,慢慢在地上形成一滩水渍。滴答滴答的声音,像时间的沙漏,一秒,一天,一年,十年,真长……

(六)

路旻站在窗前,看着窗外的雨,手里还夹着一只快燃尽的烟。

屋里的空气相对有些燥热,这间小小的办公室突然多了几个穿警服的人难免让人紧张,其中一个领头的站了起来,打断了路旻的沉思:“路老师,我们就先告辞了,关于这个女孩子自杀的事情最好先通知她家里准备后事,对你班上学生要保密,相信你能配合好我们的。”

“这个自然,”路旻把烟头狠狠按在了烟灰缸里。深深出了口气,看了看手表,笑了笑:“不好意思,我一会儿要去给学生上课。“

带头的那个很客气地和路旻握了握手,说:“那就打扰了,再见。”说罢,一行人走出了办公室。

路旻站在门边听着他们的脚步渐渐远去,转身慢慢走到窗边,看着窗外茂盛的爬山虎,在雨水的滋润下越发绿得刺眼。

这时,手机响了。

路旻接了,电话那头是一个熟悉的声音,他应了几声就挂了电话。

三十分钟后,路旻心急火燎地赶到了一间租屋,一推开门,他差点晕了过去。

白色的床单已经被染成血红,羽奄奄一息地躺在床上,黑拿着一张照片站在床前发呆,看到路旻来了,她朝他举起了照片,路旻顿时感觉天旋地转。照片上是两个相拥在一起的男人,路旻和羽。

“路老师,我喜欢红,可是红喜欢羽,好的,我成全他们。”黑慢慢把照片撕成一片片,顿了顿,又说:“红是为羽而死,羽对不起她,“黑一下把照片碎片朝路旻撒了过去,碎片像一只只白色的蝴蝶,缓缓落到了地板上。路旻惊恐地抱着已经渐渐冰凉的羽,颤抖着,哭着,这时的他一句话也说不上来。

“可是羽和我从小长大,我竟然没发现,他还喜欢男人。”黑继续说着,表情平静,可是目光早已空洞。

“你更对不起红。”黑说着,关上了门,转身朝路旻一步步走来。

路旻只看到一道凌厉的寒光闪过眼前,像午夜的星星,像野兽的瞳,疯狂,暴戾、绝望……

尾声

滴答滴答。

女孩用手挡着头顶上的雨滴,无奈地望望天,继而笑着问身边的男孩:“下雨了,你会为我打伞吗?”

“会啊,”男孩宠溺地揉揉女孩的头发。

“可是,你没带伞啊。”

“没关系,我陪你淋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41 世界上的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我们往往会用巧合来解释,可是有很多时候大家心知肚明这就是一个蹩脚的借口,但...
    ViiGi_阅读 1,534评论 0 9
  • C01 下午三点,SUGA工作室。 “玧其啊……” 沉默了很久,不甘心的金硕珍再次开口,这次语末故意拖长了尾音,听...
    ViiGi_阅读 3,324评论 1 22
  • C51 距离太近了,后背紧贴在身后人的前胸处,似乎能感受到他强有力的心脏跳动都在震荡着自己的躯体。 朴智旻屏息不语...
    ViiGi_阅读 2,242评论 1 16
  • 小仔说, “目前,国内的狗狗交易市场十分混乱,很多狗贩为谋利而不惜在损坏狗狗健康的基础上繁殖幼犬,由于大量的无序...
    友仔宠物阅读 1,559评论 0 1
  • “如果你坚持要和他在一起,那就不要认我了” 这是我妈前段时间跟我说的话,前一段时间我爸我妈轮番上阵对我威逼没利诱,...
    不爽姑娘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