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复盘总结:如何做到带两娃还能高效学习,时间管理等心得,干货满满!

2020是最坏的一年,也是最好的一年(引自孔老师年会上的感言)。确实,我深有同感。2020年的疫情, 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事业各方面的方向和节奏,甚至是人生,也给了很多人停下来思考积蓄能量的沉淀时间。回看这一年,对我来说,也有很多的不一样的事情发生。上半年除了宅家带孩子,基本没有太大变化,下半年搬家、上班、开启独自带娃的生活、开始有了快速提升自我的意识。

其实在2020年年初(2020.01.21),我的亲妹妹(Sherry,公众号:非同凡想,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子,未婚 ,顺便做个征婚广告

)就和我一起做了2020年的年度目标愿景板(从晚上九点多做十二点多,历时3个小时),在年中(2020.06.14)的时候,Sherry又和我做了2020上半年的复盘,并制作了2020年下半年的人生九宫图。总的来说,2020年上半年,我的目标达成度非常低,可以说基本上”纹丝不动“,达成度低于10%甚至5%。虽然也有做过一些调整,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目标达成。真正的改变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从2020年下半年,我开始真正行动起来 。年终盘点时,才发现年中制定的九宫格的目标达成度有70%以上,这也才让自己的2020年不至于遗憾落幕,而是有了充实不虚度的满足感。

制作人生愿景板过程1
制作人生愿景板过程2
制作完成的人生愿景板3  
人生九宫格(字不漂亮,就不上传我自己的了,借妹妹的模板一用)


先来说一说2020下半年的收获吧。

这几个月里,截止至今天,我坚持运动了124天晨间日记记录100篇早睡早起68天冥想练习63天坚持记帐103天、做了23张思维导图,进行了9次周复盘2次月度复盘,看完20本书(纸书+电子书),各平台保守估计听完50本以上的书,(还有其它各种平台感兴趣的音频节目、各类打卡就不仔细统计了),公众号更新了1篇文章(全年写了8篇),制作分享了18个视频(2020年是记录和分享的一年,虽然输出不多,但也算是打开了全新的自己);上了9节舞蹈课初步学习了钢琴的弹奏方法、开始学习投资理财的知识(还有一些细枝末节这里就不作记录了)。总得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Keep训练2020年度累计次数
微信读书2020读书报告1
微信读书2020读书报告2


微信读书2020读书报告3
印象笔记2020年度记录报告

如何在带孩子的同时还能保持持续学习和自我提升,或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这其实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和努力实践的方向。特别是一个人独自带着两个两岁多的孩子,每天不仅得管孩子的吃喝拉撒,还得买菜煮饭做家务,还要兼顾孩子的各种学习启蒙,一天下来不把自己累瘫就已经很不错了,更别奢望要有自己个人的学习和放松时间。说实话,这也是很多全职妈妈的困境。不得不感叹:全职妈妈真是最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一天到晚忙孩子忙家务,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全年无休。说实话,上班真的比在家带娃轻松太多了!

那我是怎么从这个困局中找到出口的呢?为什么上半年我即使制定了目标、花时间认真地制作了愿景板,但目标达成度却那么低(疫情并不能成为借口),而下半年自己一人带娃却还能够有这么大的转变呢?

我想主要得益于两点,这里整理下来,作为成长路上的记录:

一、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习惯的养成,可以说我是2020年最大的收获。今天是我坚持早睡早起的第68天,从我发朋友圈宣告早睡早起计划开始那天,一直持续到现在。这段时间我基本上做到了坚持每天10点睡觉5点起床。

2020年10月23日的朋友圈截图,也是从这一天开启真正的早睡早起计划  

早睡早起,重点不在于早起,而在于早起后要做什么。我通过建立每日的晨间惯例清单,一个一个地养成我的微习惯,如写晨间日记 、运动、听书、阅读、冥想、学习打卡等,也利用早起的时间完成了一部分家务事,这样每天孩子起床时我就已经完成了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事情,保证了元气满满地开启新的一天!

因为早睡早起,我九宫格上”学习“这一栏的目标做到了百分之百的完成度;因为早睡早起,让我有了大片的完整时间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思考;因为早睡早起,我人生中重要的运动和阅读等习惯在逐步养成。在这段早睡早起的时间里,我每天早上坚持写晨间日记,到今天刚好写了第100篇,按每篇字数在2000字的保守数据来计算(经常一写就一两个小时,一写就三四千字四五千字),到今天为止我写了有20W+字的晨间日记。持续不断地写晨间日记,激活和提高了我对生活的敏感度、让我对每天的见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让我的反思、复盘和行动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让我对时间的掌控感更强,越来越能深切感受到时间的无情流逝和宝贵……晨间日记给我带来的好处太多太多了,而这一切,都是缘于早睡早起给我挤出的这珍贵的晨间时间。

我相信,这个习惯不只会坚持1年、5年、10年,而是让我愿意一辈子坚持下去的好习惯!

二、时间管理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有在学习和实践时间管理,也一直有列清单和把如何把碎片时间有效利用的习惯,但总觉得一直不得要领,不能达到我要的效果。

先说列清单。在列清单时,我很容易列过多的目标,导致无法完成带来挫败感和焦虑感,短时间的坚持后就放弃。但后来我逐渐意识到:事情是永远做不完的,一件事做完,总有另一件事等着你处理,”此起彼伏“,就这样日复一日,如果不跳出这个老鼠笼子,那么每天只会让自己陷入”瞎忙“状态而不能自拔,而很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却只会一直一推再推(例如阅读、运动、写日记等),甚至到最后可能连开始的机会也没有。我意识到要彻底改变观念,要把忙碌看成是一种生活常态,而且永远不要去想“等这件事忙完了我再来做那件事(重要不紧急的事)”,而要把思考重点放在:如何从这种忙碌的常态中,找到(挤出)时间来做那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却因为不紧急一直被搁置的事情。

于是我开始应用四象限法则对每天的事项进行分类、再做减法进行断舍离,并按当前阶段我最重要的身份来确定当前的重要事项,并对此进行优先次序的排序,也就是要事优先。目前我的优先级别是:深度陪娃2H>个人提升>家务杂事。定出了优先次序后,我每天第一重要就是保证孩子的深度陪伴,然后才是个人时间的提升(自从早睡早起后,这部分时间得到了保障),最后面才是家务杂事 。以前我是一个很爱收拾和归纳整理的人,见不得家里东西乱七八糟,但自从我遵循制定的优先次序后,每天晚上我都可以做到为了确保准时上床睡觉而对家里的一片狼藉视而不见。(辛苦了队友,从此担负起了每晚的善后工作)

同时,我通过建立事项收集箱,把日常想到或计划需要完成的事项、灵感等,随时放入收集箱中,然后每天从这个收集箱中挑选出1-3只青蛙(最重要的事)和3-5只蝌蚪(次重要的事)作为每天日程表的基础构成。每天只要完成这几只青蛙,哪怕蝌蚪一只也没完成,一天下来我也觉得已经非常地完满和充实了。

我的部分清单

再来说说碎片时间管理。其实要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思考一定要有大片的整块时间, 碎片时间虽说也可以利用,但效率不高效果不好,毕竟要从生活状态切换到学习思考状态是需要时间的,如果没有办法快速切换状态做到快进快出,那还不如把碎片时间拿来全身心放松或做些对脑力消耗相对较低的事情。借鉴其它人做的碎片时间利用表,我自己经过修改调整做了一版自己的碎片时间使用表格。这个表格不是固定的,会根据使用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

碎片时间利用表

另外,我还使用了“化零为整”的方法,把碎片时间整合成一整块时间加以利用。例如打扫卫生、饭后收拾餐桌、收拾厨房等琐碎而不得不做的杂事,我全部整合到一个时间段批量完成,这样一边做家务的时候我可以有整块的时间一边专心地听书,并进行闭环小结。这样的效果会比平时上下班或走路时穿插着听一会儿停一会儿的效果更好。

关于时间管理,一路实践下来,我还有很多感想,也还有很多的方法和工具使用心得,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展开了,待日后有时间再来分享。

其实以上很多方法和理念我早在很多年前就已了解过,也知道这么做带来的诸多好处,但是一直给自己各种借口,一直拖延,一直没有办法行动起来。就和网上那句很火的话说得那样:很多道理都懂,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现在的我越来越意识到,懂得再多,学习得再多,没有行动,一切都是空!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所以2021年我的年度关键词就一个字:干!三个字:Just do it!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过得多累啊。但事实证明,如果没有提升自我,没有深入的学习、思考和反思,我反而会更累。在之前,每天忙完一天的琐事身体精神被掏空后,我会更空虚更迷茫更焦虑,不知道自己一天到晚为了什么而忙,久而久之我会迷失方向,甚至丢失个人价值感。而不断地学习精进、自我的不断迭代升级,则更像是给被掏空的身心充电,注入了活力,也延长了身心续航能力,让我每天精力更充沛,更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

另外,我也不想做那种假佛系妈妈(外表看似无所谓内心其实各种焦虑)。我要做心中有目标、手中有方法、脚下有路径的学习型成长型妈妈。持续的学习能让我不断摸索到适合自己的育儿方式,从而让我更有底气做到真正的战略上重视,心态上放松。我也不想做孩子的监督者,而是孩子的陪伴者,以平等姿态,陪着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所以,持续学习、终身成长,注定是我一生要走的路!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妹妹们,在她们的影响下,我慢慢走出了我的舒适圈、步入人生另一个阶段;感谢我的父母,协助我带孩子,让我能放心地去工作,感谢我的亲密队友,给予我支持,在开始独立带娃后,在我需要去上班或偶尔需要学习的时候挑起了带孩子的重任,让我能安心地去做事,感谢我的朋友们、感谢线上遇见的优秀妈妈们,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和学习的方向。感恩身边的人和事,让我能不断成长不断走向下一个更好的自己!

以上是我的2020年年度复盘总结,复盘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是为了在查漏补缺的基础上更好地进行新一年的规划。(接下来我们家庭内部会举行2020家庭年度复盘和2021年度规划,我很期待看到家人的年度成长和对新年的展望)。2021年已拉开序幕,对新的一年,我充满期待!我知道只要我一路坚持一路向前,路上定会有很多惊喜(当然也包括挑战)在等待着我,而我,目光坚定,内心充盈!

*About Me*:

我是一对龙凤宝贝的妈妈,一然妈咪,因为宝贝们的到来,让我决心成为更好的自己,跟着孩子们一起成长,成为成长型妈妈。

很喜欢这句话:活到老学到老。一然在成长,一路上,我们和孩子依然在成长~~~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也是一直在育儿和自我成长的道路上努力前行,欢迎和我一起交流,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哦 ^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