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

“片片蝶衣轻,点点腥红小。”偶然间翻开了刘克庄的这首词,掩卷深思,家乡的身影便渐渐的浮现在眼前。

当第一缕春风吹入家乡的怀抱,寒风便胆怯的退回了北方的老家。万物睁开好奇的眼睛,伸出脑袋一探究竟。也许是受到了春的感化,他们争先恐后的沐浴和煦的阳光,接受春风的洗礼。

若问家乡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花儿了。不管初春还是深秋,不管是水泥大道还是乡间小路,总会有淡淡的花香充斥鼻间。每当心情 烦恼 或是为事所困,一闻到这熟悉的味道,所有的感情 都能释怀。

三月是新一个季节轮回的开始,家乡的花的海洋也由此形成。首先卷起第一浪潮的当然是杏花了。那长满疙瘩的树枝上露出深红色的花苞,不久就开出了淡粉色的花瓣,再慢慢变得欺霜胜雪,徒留红色的花蕊。正如杨万里写的“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花团锦簇开满枝头,预示着今年一定是丰收年。休憩了一年的蜜蜂和蝴蝶当然不会错过 这些花儿,哼唱着欢乐的歌自顾自的忙了起来。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作为山里长大的孩子 ,我更能体味这句诗的含义。杏花的浪潮还未退去,桃花浪以排山倒海之势涌来。由于山下和山上的地理差异,使得我在近一个月的时间 里都能看到桃花的影子。蜜蜂摆脱了以前的羞涩,声音更加洪亮了;蝴蝶也更换了衣服,约会粉红色的桃花。站在树下,落英缤纷,花瓣落在头发上,落在袖口里,落在鞋子下。“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 深红爱浅红。”我蹑手蹑脚地走着,生怕踩坏这花中的天使 。那粉红色的花瓣上晕着素白,在阳光的照耀下是那么楚楚动人,置身此中,久久不肯离去。

五月的风多了一些温暖,转眼间已是暮春时节。可不要以为花儿都已开败,其实还有更美的在盛开。此时走在通往山顶的路上,突然间一团团白色映入眼帘。定眼细看分明是苹果花嘛!那白色和绿叶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它的淡雅。继续往上走,特别是从半山腰到山顶的路上,我会禁不住停停脚步,猛地吸上几口,太香了!那一串串盛开的槐花扭动着她的英姿,更是引来蜜蜂无数。轻轻的踮起脚尖,采下一串含在嘴里,味道更是无与伦比。若不是夕阳的提醒,我怕是要留在此地了吧。

由春转夏之际,院子里的那株石榴的花包在风中慵懒的摇动。等到完全绽放时,和着盛夏的阳光发出耀眼的大红。正如诗中描写的那样“上林开过浅深丛,榴火初明禁院中”。然而她却没有阳光那样毒辣,只会让你觉得她是那样的娇贵,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榴花是家乡夏季盛开的为数不多的花。花的海洋好像平静了许多,也许暂时的平静是日后激起更高的浪花吧!

果然不出所料,初秋将至,花浪便席卷而来。千万别以为秋天是寂寞 的季节,还有“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后更无花”的菊花啊。不知为何我对家乡的雏菊情有独钟。喜欢 走在乡间的古道上,喜欢触摸那小小的花头。折枝欲又止,徒留满衣香足以。望着这条黄色的哈达,总会一个人痴痴的幻想 。

暮秋时节,日已西斜,几片坚强 的树叶也在飞落。虽不知是否把寂寞挂在枝头,但我知道,家乡的花远没有开完。因为还有隆冬的雪花没有出场,我静静的期盼 ,期盼……

如今,春天真的来了,家乡的花就要盛开了吧。站在海边,吹着多情的海风,却没有昔日的淡雅的花香,再也找不到那种熟悉的味道。花开后花又落,记忆里的那些花儿却同时开在心底,闪着不会凋谢的光芒。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思乡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住在外婆家,每年春天布谷鸟叫的时候,伙伴们便开始相互移栽着自己初春种的此时已经长成苗的花了。这家种了这...
    雪花迟舞阅读 853评论 4 6
  • 生活就是絮絮叨叨,啰啰嗦嗦,并且又傻不拉叽的过程。所以,我总是会去看一看在县城之中的桃花群,准确说来是地桃花。...
    苏隼阅读 490评论 2 10
  • 有人说,一盆花,就可以点亮一座阳台;一片花,就可以点亮一段旅程;那么那些来自童年的花朵呢,那些来自生命深处的花朵呢...
    朱雯萱阅读 656评论 4 3
  • 搬家整理妈妈的老照片。 有一张是年轻的妈妈和她的大学同学站在内蒙古的一片草原上。虽是黑白照片,...
    一瞬间_666e阅读 421评论 4 8
  • 文/唐僧先生2000年,莉莉刚满十岁,她家住在小镇的尽头,屋后有一条蜿蜒的河流。朝前看去,密密麻麻的红白房子都生长...
    乔诗伟阅读 14,663评论 19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