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读书笔记第一周

03-午后阳光 08.22《跃迁》第1天

1、概念:将为你呈现隐蔽个人跨越式成长的关键知识、方法和背后的逻辑:专注头部、外包大脑、终身提问、联机学习、知识ipo、升维思考,从而得到成为高手的思维模式和方法;找到最佳路径,借助趋势红利,撬动个人跨越式成长。

2、思考:时代的特点是信息爆炸,思考变浅,随时干扰,永远在线。看到很多朋友都提到为了集中注意力而后关掉了微信的朋友圈,有的是甚至直接卸载了微信。更多的时候听到朋友们言必称彪悍一只猫、和简书的六六等等大神,除了羡慕之外,更多的是神往。可是学习了这么久,没有见到你自己的一点点想法,整天都在做知识的搬运工,更有甚者只是信息的搬运工,因为你搬运过来的东西对自己和别人都没有什么用处。也就是说在你的信息输入部位,连基本的鉴别标准都还没有建立起来。

3、应用:最近在试着鼓励别人,鼓励大家动手写作,虽然我写的并不是很多,思考的也不深入。我只不过是在面对现实的时候别无选择,只有选择接受自己的笨拙而已。在听到别人提到各种大神的时候,我更愿意反思我从他那里学到什么,最适合当下的我来践行。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根本不需要掌握所有的方法,我们要做的就是一边实践演练一边借鉴方法。最好的教育是一群人之间的耳濡目染,最好的学习就是不断使用。

132/10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跃迁】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无非就是做好选择、高手破局和内在修炼。

【做好选择】掌握冥律法则识别身边机会,找到头部或者高价值区。

【高手破局】掌握复杂系统和升维思考,提高破局能力。

【内在修炼】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8.22《跃迁》第2天

1、概念:古典在书里提到这本书的用法,基本有四个步骤:第一遍,直接从头到尾读一遍;第二遍,回到对于你比较重要的章节;第三遍,尝试转述、复述给身边的人;第四就是常放在案头。

2、思考:其实我是老老实实的按照这个方法做的,只不过拖得时间太长了。从7月份拿到新书,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读完,当然也没有找到对我比较重要的章节。可是在今天的阅读中,我看到了一个错别字,已经用笔圈了出来,至少说明我现在具备了一字不差的阅读能力。昨天晚上和爱人说起来读书这件事的时候,她还提到这种能力。

3、应用:《如何阅读一本书》艾德勒和范多伦合著,1940年出版的。这本书有多厉害自己可以到当当上查阅,我本来想买电子书的,可是考虑到这本书可以给中学生看,就决定买一本纸质书。之所以找到这本书,就是在古典在书籍后面列出的书单里看到的。那么一大堆书单我短时间内当然读不完,只好先找到最少必要知识,先掌握住再用起来。包括古典在最后的附录里提到阅读跃迁这本书的方法,我也是理解为先根据他的方法实验一下再说,在实践中或许我会有更好的体会和方法,但是一定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的。毕竟用行动刺激思考,用思考改良行动,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行动中产生的思考,不仅质量高,数量多,意外惊喜也尤其多 —— 很多想法,很多总结,很多灵感,若非正处于行动之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 这一点,是那些疏于行动的人永远不能理解的事情。

132/10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阅读方法】凡事都有好方法,当然包括阅读。在掌握了一字不差的阅读能力之后,更加具体的阅读方法就是通读、选读和转述了。

【通读】通读当然就是从头到尾的读一遍,但是我依旧认为先读目录是明智的。

【选读】选读更多的就是带着目的,带着问题,有针对性的调出对自己最有用的章节,如果读过之后直接践行估计效果更好。

【转述】转述的作用主要在于加深理解和体会,因为我们不可能背下来,真的要掌握一本书的概念好方法观点,最理性的方法就是用自己的语言讲一遍。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8.23《跃迁》第3天

1、概念:只有开放,才会专注。

2、思考:什么是开放?是一种行为,还是一种思维,或者是一种具体的做法。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很多年了,可是真正的开放是指的什么?市场开放,让我们的国企民企和跨国公司同场竞技;思维开放,国际化的视野更多的是走出去之后,见识过,经历过,比较过之后才有的;引进外资,给出优惠的政策,比如汽车产业的合营模式,一厢情愿的要用市场换来所谓的技术,结果是市场被人家占领了,优秀的企业也没有培养起来。

3、应用:最好的开放还是思维模式的开放,走过见过经历过体验过之后的感受,跟自己原来想法的对比结合,从而产生新的思维模式,新的思考结果。

昨天晚上看到一个代驾师傅,首先打开后备箱,铺下一快布,然后才放上自己代步的车子。而后到驾驶位置也是先铺上一条毯子,才坐上去开车。不知道他这个动作是不是行业规范,公司要求,或者是自发行为。但是我觉得这就是他跟其他代驾师傅的差异化,我就想当然的认为他是非常认真的对待自己代驾这个工作的,至少是花费了很多精力去思考,如何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客户感觉自己的职业素养更加专业。他就是专注于自己的职业,自己的行业去思考,去迭代,去完善。不管他这个举动是自己想到的,还是看到别人这样做之后受了启发才做的,但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他去做了,他在努力的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做好了,我们看到感受到了他的那种专注和职业化。

133/10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开放才能专注】你没有看到更大的世界,就会总想着也许会有更好的可能,当你看完了全局,就能更加安心的回来做自己。

【局限】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之外,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眼界局限。

【眼界】高明不高明的观点的差距并不在于智商,而是在于眼界。

【开放】专注和钻牛尖的最大区别就是视野,视野来自于开放。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8.24《跃迁》第4天

1、概念:TFT策略,第一步合作;以后每一步,重复对手的行动---你合作我合作,你背叛我背叛。

2、思考:简单的策略,简单的做人。更加全面的阐述是四步:善良,可激怒,宽容,简单。这个概念在五分钟商学院里,刘润也讲过,简单而言就是以牙还牙。

3、应用:对照来看,我在生活里的策略其实更加简单,只有前两步,善良,可激怒。尽量的帮助朋友,既然把你当做朋友。一旦觉得你不是朋友,那就无话可说,不要跟我谈宽容,我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同样我相信对方也会这样对待我的行为,所以我会格外珍惜自己的信誉,一直强调个人的品牌建设。

134/10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简单做人】TFT策略,第一步合作;以后每一步,重复对手的行动---你合作我合作,你背叛我背叛。

【善良】第一步总是表达善意,总是选择合作,而且永不主动背叛。

【可激怒】当对方出现背叛行为,及时识别并且一定要包袱,不要让背叛者没有损失。

【宽容】不因为对方的背叛而长期怀恨在心,没完没了的报复,而是让对方调整自己,重新回到合作轨道上来,既往不咎,回复合作。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8.25《跃迁》第5天

1、概念:终身提问者,问题比答案更有效。

2、思考:这两天在策划一个话题:考前焦虑症,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心里也很茫然。考前如何界定,多久算是具体的考前,前一天,还是前一个月,或者前一个小时。这种焦虑有多大程度的存在,成因是什么,会有哪些影响,如何破解。

3、应用:带着问题,我当然是要先打开搜索引擎试一下的。还不错,诸如此类的文档还比较多,虽然各自的角度不同,至少说明这个焦虑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我要做的就是搜集整理这些资料之后,进行分类,并加入自己的思考,拿出自己具体的方法。然后在找到合适的朋友碰撞一下,看看是否还有其他的更加独特的想法和做法。整个过程其实就是围绕一个问题展开的,不论是搜索,还是整理,以及后面的讨论。

135/10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考前焦虑】学生逢中、高考这样的大事,都会紧张起来,适度紧张能使孩子集中注意力,有利于复习备考。孩子如过度紧张,弦绷得太紧了,结果会适得其反。持续过度紧张,会使大脑中枢始终处于兴奋状态,进而产生疲劳、消极、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等保护反应状态,使学习效率下降。如不能改变,进一步就会发展为考试焦虑症。

【表现】考生由于心理过度紧张、情绪不安,大脑处于兴奋状态,难以控制自己,无法集中注意力,以致于有的表现头晕、活动失常,无法进行考试等。心理异常:紧张、担心、恐惧、忧虑、注意力差、记忆力减退,学习效率下降,情绪抑郁、缺乏自信和学习热情,过度夸大失败后果,常有大难临头之感;躯体异常:失眠多梦、头晕头痛、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胸闷气短、食欲减退、肠胃不适,频繁小便等。行为异常:拖延时间、逃避考试、坐立不安、怕光怕声,考试时思维混乱,手抖出汗,视力模糊,常草草作答,匆匆离开考场。

【成因】生理基础人的各种情绪都有体内相应的激素物质产生,与其有关的激素物质是: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β-内啡肽。情绪紧张时,脑内会分泌出去甲肾上腺素;感觉恐怖时,脑内会分泌出肾上腺素。这些激素物质是人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但如果长时间处于恐惧、紧张的感觉,这些物质就会持续分泌,其毒性作用会对身体产生损害,大大影响复习考试的效率。

人心情放松时,脑内会分泌出β-内啡肽,它能活跃脑细胞,使身体保持旺盛活力,使愉快的心情得以保持和延续。孩子如处于这种状态,就能看得进、记得牢。

从上述分析,可看出考试焦虑的形成过程是:人的情绪紧张、恐惧———脑内分泌出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身体紧张———应激激素持续分泌毒性作用———考试焦虑症。在这个过程中,情绪紧张是源头。

【方法】有关调查发现,首先是孩子学习方法所致,学习方法不正确,有不少内容没掌握,自然就要紧张。上述调查中,普通高中孩子严重考试焦虑症比重点高中多4倍,也说明前者学习方法及掌握的程度要差于后者。所以,要解决考试焦虑首先要解决方法问题。除了方法以外,引起过分紧张的是不正确的认知。这些孩子太注重结果。他们老在想:“我奋斗这么久,就为考试这几天了,如果考砸了怎么办?”于是越想越担心,越想越紧张。其实,太想穿过针眼的手会抖,太想踢进球的脚会抖,太想在考试中胜出的心会颤。太关注结果,反而没有结果。

因此,家长医治孩子考试焦虑症的认知处方是:将结果与过程分离,将孩子关注的重心转移到复习过程中来,在正确复习战略的指导下,认真抓好复习的每一天,做好眼下的每一道题,只要孩子在考前主观上做到了最佳,相信结果对孩子而言也必定是最佳,至于真实的结果如何,那不是完全由自己决定的,就交给老天去决定吧!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8.26《跃迁》第6天

1、概念:知识晶体就是知识的提取密码,他的多少决定了你的专业程度,知识量不是重点,让脑子里的知识形成多少知识晶体才是知识提取能力的关键。知识量和知识点之间的架构非常重要。如果知识点之间能够形成稳定的架构,知识就形成了一种知识晶体。

2、思考:第二遍阅读,从第三章连接学习开始,找到知识源头,提升认知效率。学习前想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和如何兑现。知识源头这个晶体要从底层逻辑和基础概念开始建立。首先是西蒙和蔡司提出专业技能习得的10年定律,强调了刻意练习的重要性;而后埃里克森出版刻意练习,提出刻意练习还和天赋、练习方式高度相关;格拉德威尔出版异类就开始曲解刻意练习的概念,只强调时间的投入,不在顾忌方法和天赋的重要性;以至于到最后互联网成功学大师们开始用1万小时这个筐子随便往里面装点啥,都有人相信了。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

3、应用:在超级个体专栏的学习中,有的朋友就是在认真地提炼整理每天的学习要点,如果把各个层级的标题都提炼成自己的语言,进而进行转述的话,其实就是自己知识晶体的形成过程。仔细想想,我们学了很多概念,可是我们在生活里给家人朋友转述了多少,就有多少晶体存在我们的大脑里,如果只是记得段子,那也就是段子手的定位。努力,积极的转述自己看到的一手知识,不断的打磨自己的思维,争取更多的占领知识的源头。

136/10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知识源头】一手信息,知识浓度和质量极高,有丰富的底层逻辑和基础概念。

【知识】忠实于源头的转述,更为全面和准确。

【观点】为传播而简化和极端化观点的陈述。

【信息】出于各种动机充满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8.27《跃迁》第7天

1、概念:知识源头是站在人类认知边缘,研究、思考和验证的人。

2、思考:他们的最新思考和认知,体现在各种论文期刊和报告里面,如果想了解这些东西,只要关注他们就行了。可是浓度太高的知识我们是否能够理解,或者我们现阶段的认知水平能够理解么?可是不能总是习惯只做自己习惯的拿手的事情,还是要挣扎着离开舒适区,进入学习区。比如通过掌握更多的技能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拓展自己的视野,习惯于跟高人对话。像功利读书法中为了提升认知,还是要安排确定的时间,比如早晨或者晚上去攻读,并且让那些东西在头脑中消化吸收,进而逼着自己来转述,加深在自己头脑中的印象沟回和新的连接。

3、应用:比如每天早晨刻意的只学习两个课程,每天逼着自己只为两个专栏写留言,并且争取被精选。其实写留言就相当于跟专栏的老师进行交流,跟高手对话的次数多了,就会渐渐习惯高手的思路,语境和认知模式,从而倒逼自己也要高起来。就像后面的学五渣一样,为了装逼,也要努力逼着自己去像路由器一样用信息换信息,用心智换心智。

不过也要避免张嘴就是马云说,古典说,笑来说,即便是他们说过,也要尽快的转化称自己的理解。因为那种表达让人很反感。

137/10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知识源头】站在人类认知边缘,研究、思考和验证的人的最新思考和认知,体现在各种论文期刊和报告,甚至对话中。

【辨别】有了清晰的概念之后,就要尽可能的提高自己的水平,在现实中去探寻和辨别知识的源头。

【跟随】如果你是在来不及看太多的内容,记得跟随在知识源头的人。比如关注他们的公众号,@他们的微博,或者直接订阅他们的专栏,或者把他们的书买来看。

【成为】要想成为源头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虽然这个目标是有点难度,这个更加强调的是自己的输出。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