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章-《超实用儿童心理学》

第1章 儿童语言和认知发展的秘密——孩子的语言发展

0~6岁是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0~2岁。在这个时间段,你只要在正确的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他的语言就会得到充分而健康的发展。

💗💗💗 语言发展第一关键期: 0-2岁(最核心)

1⃣️ 第一阶段:9个月以下

一般来说,9个月以下的婴儿,还不能说出有意义的词语和句子,但他们的学习其实早就开始了,所以,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在家里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比如你可以不断地对你的宝宝说话、唱歌,并且配合微笑的表情。你对孩子任何发声的回应,都能够刺激他的大脑语言中枢,促进他的大脑神经元加速成长。

2⃣️ 第二阶段:9~13个月(言语轰炸)

1.积极及时回应宝宝的发音或语音。

在宝宝9~13个月的时候,你需要做一个非常重要的动作。这个时候,孩子开始出现类似语言的发音。一旦你发现了这个现象,就需要对孩子的这种发音进行模仿(特别是妈妈)。比如宝宝的嘴里发出“Ma-Ma-Ma-Ma”的声音,你就要趁热打铁地告诉他:“妈—妈—妈—妈—”,然后不断地重复。如果宝宝发出“Ba-Ba-Ba-Ba”的声音,你就猜一猜他在说什么,你可以说“爸—爸—爸—爸—”关键是要回应他所说出来的话,哪怕是模糊的、含混不清的声音。

有研究表明,母亲对9~13个月的婴儿的语言回应,能够促进他的“词汇爆发期”更早地出现。一般来说,13~20个月大的孩子处于词汇爆发期,这也是孩子语言学习的“黄金8个月”。在这段时间里,父母要尽一切可能跟孩子说话,并且及时回应宝宝的语言,产生一种“对话”的感觉。你要让宝宝知道原来说话是我说一句,然后你再说,你说完我再接着你的话说。

2.掌握“此时此刻”的原则。

你在教宝宝进行词汇辨认的时候,一定要遵循这一原则:他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你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来教他说与这件事相关的词汇。比方说,宝宝正在玩皮球,你就要抓住这个机会告诉宝宝:“皮球”。因为宝宝这个时候的注意力在球上,他更容易把语言和物品相互联系起来,而不是他在玩皮球的时候,你指着窗外说“小鸟”,这就会让他感到很困惑。

词汇训练一定是以孩子为中心,从他正在从事的事情上教他与事情相关的词汇,这样的方法能让孩子快速地学习词汇。在20个月之前,宝宝的词汇量很可能就会突破50个。

3.学习外语。

除了让孩子学习母语之外,一岁半的孩子也可以开始学习外语了。 学习外语最好的方法就是家里有两种语言环境。

3⃣️ 第三阶段:2岁后(多讲睡前故事)

每位父母都应该给孩子讲睡前故事,不要把这个权利让给早教机构,也不要让给故事机。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请自己给孩子讲故事。给2~6岁的宝宝讲睡前故事,是家长和孩子建立情感依恋的最好方式。要是可以,每个故事都要精心挑选,因为每个故事都可能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植入一个新的概念和世界观,也会促使他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而把讲故事这种机会让给别人,是非常不明智的。孩子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也会问很多问题,这就可以促进你跟他的问答与交流。

📒 总结

要想在语言关键期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0~2岁积极回应他们的发音或者语言;在13~20个月的时候对他进行“语言轰炸”,增加对话。如果有条件,同时进行多种语言的培养;在2岁以后多讲睡前故事。这是所有父母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 语言发展第二关键期: 3-6岁,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期

通常,语言分为语音、语义、语法、语用等,我们常说的听、说、读、写四个环节都包括了以上的构成。儿童的语言产生于外界丰富的刺激,同时又与自身的大脑结构有关。最近的脑科学研究表明,儿童的大脑与生俱来就具备了接受大量语言刺激的神经联结。所以,一个新生儿放在中国,在中文环境的刺激下就会说中文,放在美国,接受美语环境刺激就会讲流利的美语。孩子越小,语言能力越强。3~6岁是儿童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期。

1.少接触电子产品,多与人交流

研究表明,儿童的语言只能在使用中发展;也就是说,仅仅听别人讲话,只是接触语言,而不参与交流,儿童是无法学好语言的。所以,看电视基本上不能提高语言能力,儿童的语言能力是在与他人的交流中发展起来的,哪怕看再多的电视节目,没有儿童积极主动地参与语言的使用,依然没办法发展语言。3岁左右的儿童每天玩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得超过一刻钟。所以,多带孩子参与主动交流,尤其是让孩子与年龄更大的同伴交流,能促进儿童语言的发展。

2.尽早培养阅读能力

越早开始阅读培养,越能训练儿童的书面语言能力。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选择,另一个是如何进行。

1)选择合适的书籍——各类绘本

选择合适的书籍。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不仅仅只是教儿童识字,更是培养他们理解句子和篇章,而大部分3岁左右的儿童没办法自己阅读文字,理解书中的意思。所以这个时候最好的阅读材料,不是《唐诗三百首》,也不是《童话大全》《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而是各类绘本。当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看书时,一定要考虑是不是书选错了,而不是孩子的问题。

建议给孩子选择温暖的、柔情的、童真的、有情节性的内容,比如“儿童情商绘本系列”“青蛙弗洛格系列”等,都是很不错的绘本。这些书都描述了温暖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孩子们能感受到生活的真实、美好。不建议通过经典国学来训练儿童的语言能力,因为对于这个时候的儿童来说,唐诗宋词只是语音节律,他们很难理解语义。

2)进行阅读训练——亲子共读

进行阅读训练。最好的培养阅读能力的方法是亲子共读。家长和孩子一起看书,家长照着文字读,孩子听故事、看书。这种方式可以让孩子从小就明白,中文阅读方法和书写顺序应该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当然,父母自己如果喜爱读书,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孩子的阅读能力也会发展得更好。孩子的教育不是取决于你如何教,更多的是看你如何做。

3.有意识地进行语言训练

有意识地训练儿童的交流方法。以下4个方面是语言交流的基本规则。

第一,轮流说。听者和说者的角色不断变化。轮流,是达成有效沟通最基本的特点。不可插话,不可打断对方的话,同时自己也要有所表达。在训练的时候,家长可以提醒孩子“宝贝,请听我说完”或者“宝贝,现在轮到你说了”。

第二,倾听。要求孩子认真听别人的话,如果没听清楚,可以请对方重复一遍。倾听,不是要服从对方的话,而是要求孩子在沟通的时候,学会专注,理解对方想说什么。

第三,清晰。语音清楚,表达明确。如果孩子一开始做不到,可以提醒他们慢慢说,速度与质量在儿童时代是没办法同时实现的。有家长会担心,我们家孩子说话含糊,是不是口吃啊?其实,如果没有发音器官的疾病,大部分口吃是因为孩子对语言交流的恐慌和语言训练的不够。家长不需要特别关注,不用对他说话表现得格外在乎,当然更不能批评指责。我以前接待过一个咨询者,女儿有点儿口吃,家长就把关注点放在口吃上,一有口吃就指出来,要求孩子重新说一遍,这样一来,孩子越来越不愿意说话,一说话就口吃。所以,如果孩子口吃,家长只需要陪着他们交流,同时慢慢示范表达,让孩子把讲话的速度放慢,慢下来,清晰度就能提高。

第四,有条理。语言不仅仅是说话,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语言是由孩子的思维决定的。思维发展决定了语言发展,所以,要让孩子能表达流畅、逻辑清晰,家长日常的思维训练也非常重要。托德学院[7]的课程“CBST儿童社交能力训练”[8]中就有专题提到了孩子思维能力的训练。家长可以通过与孩子进行简单好玩的字词训练,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比如:“是/不是”游戏,让儿童通过理解“是”与“不是”理解分类概念。通过简单的游戏,让孩子发展分类思维,明白任何事物都会归入某一类,比如他是人,不是小猫;这个玩具是小花的,不是他的。而这些思维能力,就是儿童良好语言沟通的起点。

📒 总结

我们该如何训练3~6岁孩子的语言能力呢?多和孩子交流对话,鼓励他们相互沟通,多进行亲子阅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孩子的阅读和交流技巧不会自发产生,需要家长明确耐心地引导和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