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金字塔, 职场晋升发动机

麦肯锡金字塔, 职场晋升发动机

 

#学习没有捷径,和真知死磕到底#


Hi,大家好,我是李婷Kris,欢迎来到《品牌和营销:从入门到精通》第70讲 — 麦肯锡金字塔原理,职场晋升发动机。


我很喜欢一个作家叫冯唐,他的经历很传奇,毕业于协和医科大的临床博士,竟然加入了著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后来又跳槽去国企做高管,写作只是他的副业,但是每本书都卖的巨火。作为他的书迷,发现他的书无论是正儿八经的,还是天马行空的,都能很明显的发现 “首先...第二...第三”的表达痕迹。


有次在他的自传中,写道在麦肯锡的第一件事就被拉去进行金字塔原理培训,在他所经过的所有培训中,金字塔原理培训是最宝贵最有用的玩意儿。也难怪我看他的文章,总有种读咨询报告的似曾相识感。


麦肯锡金字塔原理作为咨询顾问的必学原理,逐渐也开始被更多人所知晓并采用,究竟他是怎样的来源,又具备哪些的作用,今天这节课就和大家详细的了聊一聊。


很多年前,一个叫芭明托的哈佛毕业女生来到麦肯锡咨询做顾问,每天沟通来沟通去的大公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在工作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式也各不相同,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为了能提高效率,她根据遇到的问题,写了《金字塔原理》这本书,结果受到了热烈欢迎,直接成为公司的培训教材,一用就是40多年。


那这本书到底讲什么的呢?就是要先表明出一个中心论点,而此中心论点可由二至七个一级论据支持,这些一级论据本身也可以是个论点,被二级的二至七个论据支持,如此延伸.如金字塔状。概括一下,就一句话:结论先行,论点自上而下状如金字塔


你有没有发现?在工作中,我们身边总有一拨人,感觉不说话则已,一说话就一针见血,拨开云雾见青天;也有一拨人总是说了一堆,却不知道要表达什么?那为什么有的人说老半天都说不清楚自己的观点,而有的人三两句话就可以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背后就是他有没有采用金字塔原理进行表达。


比如同事a向老板汇报工作时说:“报告老板,我们发现公司所在的行业市场很大,但竞争也很激烈,我们需要做好abcd这几件事才可能赢”。


同一个问题,同事b的汇报方式可能完全不一样,“报告老板,经过调研,建议进入XX市场,原因有三个,第一是这个市场很大有千亿的规模,并且现在仍然每年以百分之十的速度继续增长;第二,竞争虽然激烈,但市场整体的集中度很低,大家还处于跑马圈地阶段;第三,我们针对这个市场有ABC等多个资源,优势十分明显。所以您要是同意的话,我这还有具体的实施方案……”


作为老板,是更喜欢一团糟的a还是逻辑清晰的b,这是不言而喻的。


学会了金字塔原理,就等于掌握了逻辑性,当一个人有了逻辑性去工作的时候,简直就是如虎添翼,我们就先说下三个最明显的好处:


第一,解决问题更高效

当你掌握金字塔原理以后,你会发现,在一团麻团中也能找到开头的线索,先归纳出核心问题或中心思想,迅速收集论据支撑一级论点,然后一层层的捋出来,最终得到正确的结论。这种操作方式,恰好也是最高效的解决问题方式之一。


第二,管理手下更轻松

如果你是领导,接到上级的任务,通过金字塔原理,就能更好的理解目标,分配任务,譬如将上级交代的任务作为最高等级的中心点,然后根据手下员工的擅长点,把工作从一个分解为不同的内容,然后层层分配给不同等级的员工,等到手下提交报告,再从上到下的梳理总结完成。这样的管理起来最有效,领导也做得最轻松。


第三,沟通交流更顺畅

当你掌握了逻辑性以后,看问题一针见血,说话主题明确,能很快归纳总结出最核心的问题。

哪怕在电梯里遇到领导,他搞突然袭击,给你三十秒让你汇报工作,你也能马上得出结论,让领导意识到你的沟通能力和办事效率都很强。


这里补充一个知识点,对于金字塔每一层的支持论据,有个极高的要求:MECE(Mutually exclusive and collectively exhaustive),即相互独立,完全穷尽,也就是合在一起能实现不重叠不遗漏,不遗漏才不误事,不重叠才不做无用功


那么如何将金字塔落实到我们的品牌营销工作中呢?如果大家还记得之前讲过的信息屋Message House其实就是在传播中的金字塔模型,只不过稍有变形,尤其在我们执行的具体动作中,争取符合MECE法则,不遗漏重要环节,不重叠相互动作,通过这种自检,帮我们提高效率。


好了,让我们回顾一下今天的内容:

 

麦肯锡金字塔原理讲的是任何事情都可以归纳出一个中心论点,而此中心论点可由三至七个论据支持,论据之间要符合MECE法则,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掌握了金字塔原理,可以让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高效,管理手下更轻松,沟通交流更顺畅。


那如何从概念落到工作上,我提供两点小技巧:


      在应用中,一定要先搭结构,自上而下的想问题,不要上来被细节缠住。这是很多人在营销工作中摔进的坑。

      训练自己的归纳总结能力,尝试把自己手头的工作按照金字塔原理进行管理,把每项工作直接归纳出根本性目标或结论性意见,然后看看每个论据之间是不是能做到符合MECE法则。


最后,请大家思考下, 如何用30秒的时间,向你的领导汇报你一个月的工作,期待你的分享。


#每天五分钟,打好品牌营销基础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