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3)咖喱饭的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美是和朋友一起来到深夜食堂的,故事也是从朋友那里听说的。断断续续的剧情里我知道了个大概。

明美去做志愿者,那是一群遭受了苦难的人们,有的失去了家园,有的失去了亲人,有的失去了挚爱,其中我们的男主,也正在经历着失去的悲痛,或许明美的到来就像一缕刚刚好的阳光,让他死寂的心一下子又有了求生的欲望。人总要有点希望才能有活下去的动力。明美只是尽了自己所能做了一顿咖喱饭,把象征着希望的绳子寄系到了脆弱男主的手腕上:如果绳子开了一定会有奇迹发生的。我们总是很清楚自己为什么不喜欢某件事,某个人,但是我们总是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对一件事,一个人产生好感。或许,就像真理一样,喜欢也是不需要证明的,因为它是那么契合我们的内心世界,而没有产生排他反应。脆弱的男主不可救药的喜欢上了明美…………那个他眼中的天使。

明美,是去做志愿者的,不可能喜欢上她的帮扶对象………人道主义也不允许她那么做。或许,在她的眼里,男主对她的感觉只不过是好感,还上升不到喜欢的高度,更不用谈爱了。所以她拒绝了,虽然没有明确的表示,但是她用疏远的态度,还有没有回复的信件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如果只是单纯的好感,或许也就结束了。我们从来都说不清楚好感到底怎么样就变成喜欢,最后升级到爱的。我们喜欢一个人都是从有好感开始,然后有的人可能就只是好感,而有的人却注定会沁入到我们的内心世界,使得原本平静的世界变成一片兵荒马乱的局面。男主或许就经历着这样的兵荒马乱吧,他没有得到明美的回复,却依然没有死心,也不甘于在故土遥远的等待……主要是他可能等不到了,因为明美本该去的却已经许久没有去了。他不知道是不是跟自己有关,他宁愿不去这么想,好让自己能有一点希望。

他义无反顾的来到了京都,想方设法地联系上了明美的朋友。所以人在极度渴望的时候总会想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想不出来,那一定是没有强烈的欲望。他就是有着那种强烈的欲望,连他自己都被自己感动,所以他也确信自己能把明美感动。有谁能抵抗得住这么来势汹汹的热烈追求呢,况且追求者确实也还不错呢。就像深夜食堂的老顾客所言:如果是我,我或许都已经答应了,这么感人的故事。

明美还是会来深夜食堂,和她的朋友一起。其他人都劝她,如果不喜欢就明明白白地告诉他,否则陷在爱情里的人总是不那么容易死心,多么可怜呀。明美也像是受到了触动。她把执著的男主约了出来,想要决绝的告诉她。是的,她不能再模模糊糊,否则她的心会更加难安。她拒绝了他,没有任何的考虑。但是,男主却说不用这么着急回复,毕竟爱情这种东西,她还是很善变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她就改变了主意。给明美也给自己留下了希望。明美留下了断开的绳子,男主却说:奇迹终会发生的。明美很漠然地说道:绳子是我剪开的,没有什么奇迹。这一次,明美拒绝了男主,男主却依然没有放弃自己对明美的执著。

明美又一次来到深夜食堂,一个人。吃着老板做的咖喱饭,慢慢地道出了自己的故事:之前我跟上司有不正当关系,后来被上司甩了,想逃离当时的处境,于是陪朋友去做了志愿者:我不是好人,我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女人………不值得他那样对我………她已经有点歇斯底里了…老板默默地站在她旁边,只是很恰当地说了句:你该原谅自己,你没有做错什么。老板安慰人的功力真的很深厚,只是寥寥几句话,就会让人充满温暖和力量。是呀,没有谁是圣洁的玛利亚,我们没必要去苛求自己,在去帮助别人的时候非得是怀着一颗助人的心,即便我们的情怀还没有到心里和行为统一的境界,只要我们做出了关怀他人的行为,这种行为就该被人记住,虽然不一定非得是大加赞赏。如果我们非得做到玛修的境界,那我们才去做一些善事的话,我相信,世界将会少很多温暖。也许就是我们不经意的一个举动,可能会带给身处沮丧境界的人一些感动,世界才多了好多的意想不到的惊喜。或许,在那一刻明美也听进去了吧。

后来,追求明美的男主又来到了深夜食堂,他经常一个人过来,跟老板也早已是朋友,就在不久之前,因为路边喝醉,被深夜食堂的老主顾………街道巡警带走了,还是老板去把他搭救了出来,所以,他把深夜食堂当成家一样温暖吧,因为这里有关心他的人。家,之所以为家,就是家里有爱我们的亲人,尤其是父母对我们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什么时候都会让我们觉得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老板终于决定要把不知是谁的骨灰盒请走,所以所有的店里的顾客都表示了对逝者的尊敬,不约而同的双手合十,祭拜…………只有喝醉的男主,愤愤然:你们如此祭拜,逝者能感受到么,不如来点实际的,于是乎把自己喝的酒往骨灰盒上面洒了下去,其他人连忙阻止,就在这时有人把盖子拿走,大概是怕酒渗透进去吧……惊讶的是:大家发现里面放的都是土,足足有大半盆那么多。

喝醉的男主,抓着里面的土,感伤道:你们都不理解吧,如果心爱的人失去了,连遗体都没有找到的话,或许只能放泥土来祭拜了,我也做过同样的事情,其实就是想让自己有一个可以寄托的哀思,现在,我来到了京都,我一切都放下了,我不再悲伤,不再难过,因为这是我新的开始…………男主说的让人心碎,此时此刻,就在门外徘徊的明美也已泣不成声………或许,我们还是缺乏理解,如果时机恰当,不是没有可能的。

最后,男主坚定地要回去了,或许他过来只是忘却他的伤悲,在他乡,人最容易忘却一些东西,其实,不是忘却,只是不想触景伤情罢了。明美和她的朋友去送他,最后,明美说:以后还去给他们做咖喱饭………男主充满期待地说:是呀,有很多人期待着你的咖喱饭呢!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原谅自己,并且让自己轻装上阵,离开不是结束,应该是下一段的开始吧!

这就是咖喱饭的救赎!

没有人能够真正救赎我们的灵魂,我们只能够自我救赎,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如梦 聚散分离 朝如春花幕凋零 几许相聚 几许分离 青丝白发转眼间 漠然回首 几许沧桑在心头 三千繁华 转眼刹...
    三辛阅读 137评论 0 3
  • “对不起,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12月仿佛是一个悲情的时节,所有的痛苦都留在了这年的最后一个月,待喷薄而出。我的...
    我这愚蠢的地球人阅读 1,144评论 0 1
  • 好好的大周二,突然就被约酒了,喝起来才知道错过了一个朋友的生日,于是大喝,每一口都要干了的节奏,好像不干了不足以表...
    music_lei溯鲲阅读 442评论 0 1
  • 今天我爸给我发微信语音,问你们那儿冷吗,好像北方下雪了还下可大了吧,你要多穿一点啊。我说挺冷的,现在北方就是下雪下...
    冰花儿啊阅读 3,446评论 50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