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跃的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跃的诗

      对于诗歌,我是充满着敬畏的。因为自认为自己虽然会凑上几句诗的样式,但是对于真正的诗歌,远远不够。尤其那种来自心灵深处的律动我始终不会,那种节奏。尤其现代诗歌,我一出手,就显得落了俗套。空灵感全无,所以只能望洋兴叹,于是这一声声的感叹,竟然也成一种可以称之为诗歌的东西,于是李某不才,也把它们整理出来,献丑!时间无从记起,反正就这样见着就收,于是成了一箩筐廉价的文字,愿意读的就读读,不喜欢的可以不屑。历来文学,都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你有阳春白雪,我有下里巴人,你搞自己的,我搞我的,不要互相瞧不上。也不要妄自菲薄,自己只要不欺骗自己的心灵即可。

一.有时候与一直

有时候想听到你的讯息

可是从不去直接去问

只悄悄地

问风问雨

问绿树繁花

问鸟兽虫鱼

万物回我以微笑

我答万物以温煦

有时候不习惯没有你的日子

却把思念与泪水放在心底

或在无人的暗夜或在角落

静静地哭泣、想你

想你的狠心离去

又为你的离去开心、暗喜

多少人为情所困

你却为爱远涉万里

有时候似能听到你的声音

若有若无若即若离

仿佛在身边又像在梦里

我学会了适应自己回归一己

在喧嚣的尘世

想着远方的你

你是我心上的一方净土

是我的心上的迦南之地

有时候,有时候

其实不是有时候

是一直

一直

2009.2.16


二.爱你

爱你

却不能紧紧拥抱你

怕抱得太紧舍不得

放弃

也怕我有力的双臂

阻扰你的呼吸

爱你

却不能深深地看你

怕看得太久舍不得

离去

也怕我多情的双眸

阻碍你的归心

爱你

却不能久久地想你

怕想得太久舍不得

忘记

也怕我无尽的思念

阻挡你的勇气

不论春风十里

还是十里桃花

都不及你目光如玉

愿我对你的眷顾

化作三生三世的爱恋

生生世世的永远

只为你

2009.2.20


三.当你远行

当你远行,快乐也随你而去

你知道,有些快乐是只属于彼此

但是,你终归要远行

快乐也会随你远行

毕竟,我希望你快乐地走下去

至于我,就让我继续回到这样的空落中

当夜深人静,当四野寂寂

当我面对书籍,面对我的文字

我就开始回忆过去

回忆关于你的点点滴滴

你在我身后的每一声呼唤、叹息,都会引起我的注意

牵动空气、牵动我的心

我本来以为自己已然老去

可是你的出现,让回到了少年时

在这样的浊世,你是一股清流

你的天真胜过那一切的城府

如果我坐拥天下,我也愿意用天下换你的娥眉一笑

但是,我终归不能,而你的笑容就这样刻写在我的心里

直到我老去,在我的脑海里依然会有一个

精灵一般的你翩然飞到我的身边对我说:爱你……

这样的话语在我耳畔再次响起的时候,我已不能自已

任泪水横溢,汇入春江,流到那大洋的彼岸去……

2009.3.16

四.四月九日的晚上

四月的夜里

街灯的光芒异常柔和

两旁的绿树

为你我的相见迎接

美好是说不出的喜欢

只见到温柔的你

容颜不改往昔的清纯

凉亭下的絮语

是旧梦的重温

此刻,疏星朗月

星空下只有你我的心跳

我怕相见

相见总会别离

挥别的路口

因爱情的加持

而有了岁月的包浆

润泽以温

如若有下次的相见

请别忘今宵的温存

2009.4.8


五.无题

只有在深夜,

我才知道北斗七星的位置。

只有在深夜,

我才意识到自己是异乡人。

飞翔在海上的鸟儿,

大海未必是它的故乡,

但是它仍爱着海洋……

    2015.5.14

六.江南

在我的记忆深处

总有一片干净的水田

水中映着白云蓝天

水中的禾苗若隐若现

千万只白鹭翔集

在水中漫步觅食

偶或缓缓飞起

不知受到何种惊吓

它们飞鸣而去

如千万只白鹤

在干净的空气中翔舞

只剩下一只仍在漫步觅食

直到一颗子弹

洞穿了它水样的眼睛

它倒下的刹那

碎裂的双眸映现出水田,蓝天

乃至整个江南

    2015.6.2

七.生命十四行

怀抱鲜花与怀抱女人

是一样的幸福

祝福情人跟被情人祝福

是一样的残酷

在酒样的灯影里

我看到了昨日的种种

告别或者喜迎

都同样让人倦怠

唯有踏实才让人接受

也唯有接受才让人踏实

生命不是彼岸此岸的对比

臂如硬币,不是两面的抉择

看着一面也一样去花

而另一面不正贴着你的掌心……

    2015.9.21


八.无题

睡不着的时候

我会举目向天

发现夜空中的星星

在对我眨眼……

  2015.9.10


九.五绝

有家归未得,窗外梨花雪。

纷纷鳞甲落,美景付谁阿?

    2015.12.5



十.摇铃声

在没有自行车的摇铃声时

驼铃声、远寺钟声都是令人心醉的

在汽车普及之前

自行车摇铃声也同样令人神迷

充满着乡土气息,摇落了一天的华云……

2015.12.12

十一.古井

一口古井

一个文化的眼眸

大地的眼睛

消逝了

人类变得盲目

2016.5.23


十二.写给黑夜

喜欢黑夜

不是喜欢黑暗

虽然在白天我也盼望夜的降临

我是喜欢大地的沉静

喜欢黑夜的香气

以及夜空的浩瀚

在这个时候人类才能回归自我

在深夜中阅读以及写作

对我来说都是无上的美事

设若在深夜有那么一次幽会

那么不让我更爱上这黑夜

多少事都是在夜里完成

善的恶的喜的悲的新的旧的

夜善于伪装也善于包容

它掩藏黑暗也把新的事物催生

连人类最伟大的事业之一

都是在黑夜完成

当诗人礼赞光明的时候

和许多诗人一样在此写黑夜

尘世中有多少好诗在黑夜诞生

白天属于弱者

黑夜属于强者

正如种子一样

只有植根黑暗

才能迎来光明

只有在黑夜的时候

我才感觉灵魂的高贵

它荡涤了我的污垢

只有用诗歌表达自我的时候

我才感觉文学的高贵

爱诗,不仅爱她的内容

也爱她的形式

爱黑夜,不仅爱她肤色

也爱她的神秘

2016.6.16

十三.观《大唐玄奘》有感

先做百姓后为僧,

僧人也曾是百姓。

达摩东来为传道,

玄奘西行济苍生。

佛从我渡到他渡,

君自小乘入大乘。

不做人间自了汉,

甘为尘外自由风。

2016.6.28

十四.我喜欢在昏暗中坐着

我喜欢在昏暗中坐着

把音乐打开静静听着

歌曲里放着《小雪》

那是你往昔的美好

还是我过往的执着

我喜欢在昏暗中坐着

把仅剩的食粮咀嚼

品味时光的味道

微苦中带着甘甜

甘甜中含着清涩

我喜欢在昏暗中坐着

把过往的岁月咀嚼

此刻这个世界发生什么

喜怒哀乐是人类的执着

上苍的面容一片平和

2016.8.11


十五.二月十四的致意

你像一首空灵的诗歌

跳跃着快乐的音符

占据我的心魂

让我枯寂的华年

遇上了杨柳依依

你像一幅绝美的画卷

线条有着无限的魅力

色彩带着吉祥的心跳

让我接近不惑的年岁

不敢老去

你像一只无邪的精灵

带着天使般的美好

揉进我的生命

让我在这样的日子里

不得不想你

你是公主

我愿做忠于你的仆人

你是天使

我愿做托举你的臂膀

你是月亮

我愿做衬托你的星星

你是你

我都不敢是我了

2017.2.14

十六.古韵

1、埙声唱

埙声唱

夜苍凉

孤影此时徜徉

词一阕

酒满觞

单刀赴会豪壮

2、乱弹

穿林渡水赋霓裳,

谁解心曲任悠扬。

六幺古调错杂弹,

蓬山万里入黄粱。

2017.2.21


十七.修心篇

1.

树树皆菩提,人人为佛佗。

本来清净心,何曾被染着。

2.

潜心修佛道,一心向佛佗。

邪门与奸佞,又能奈我何?

2017.5.29


十八.行走偶得

行走于市街,偶然有感,遂凑成一首无韵七言诗,名为《行走偶得》:

三十五载红尘中,

此心好比云间月。

无情流光染华发,

有味人生顾影来。

美景美食亦我友,

诗文红颜吾最爱。

且将冷眼观世相,

犹把热心向童孩。

2017.6.10


十九.南歌子-夏至抒怀

        盈盈夏日至,萧萧两鬓华。寄寓江南一尘沙,笑看人间万事任由它。

漫漫菩提路,俨然一释家。早知功名两聱牙,何故皓首穷经赋风雅。

(次韵东坡南歌子,开我心中菩提花。)

2017.6.21

二十.无题

混迹江南几度秋,

涂抹诗文解烦忧。

忍将太牢飨饕餮,

犹把明珠作暗投。

年且不惑仍有惑,

邃密经藏释心愁。

回向心海问佛陀,

慈般普渡一扁舟。

2017.6.22

二十一.无题

天上的月亮缺了

还有心中的月亮补充

物质的食粮少了

还有精神的食粮充盈

付出与收获失衡了

唯有灵魂的天平调整

从未奢望天空

却始终像蒲公英一样

随风而行

匍匐于地

保持有尊严的生命

2017.7.4


二十二.无题

无限福田无限山,

佛法就在红尘间。

念珠从此杳然去,

不打机锋不参禅。

2017.7.21

二十三.长短句—秋夜凉

        秋夜凉,寂寂四围蛩音唱。人未眠,漂泊心魂依故乡。不思量,不觉卅五是李郎。

银丝添,青丝减,空把猛志付黄粱。无迹冬梦一场醒,有味红尘酒千觞。 ​​​

2017.8.26

二十四.纵浪大化

再美的江南

也经不住秋日的风吹雨打

终归是尘归尘,土归土

再美的木叶

即便伴你走过三季的繁华

也终究在临冬的某日风雨里

香消玉殒

从它的飘零中

品悟世间的无常

诚如神话中的仙班

即便塑得金身

也难挽回大化之无情

再美的诗句

在洪荒的面前也是无力

人类的勇气和困惑

于诗中最能窥探

不顾左右不思善恶

用本来的面目

直面无底的深渊

即便短暂的对峙

即便赢得短暂的胜利

人类也是一战再战

此刻,再无边的宇宙

也要在人类面前退却

今夜的我

如同菩提树下的佛佗

用一己的自力

横渡天河的浩瀚

终究从泥潭中重新上岸

面对无涯的黑暗

依旧一往无前

2017.1017

二十五.明天不穿汉服了

雨停了,今天小雪

校园里叶子落了一地

洒家一身青衫磊落

一路走去

异样的目光,奇怪的发问

我说或不说,都觉不妥

时代淹没了民族的个性,

我却想寻根,寻我的同袍

只寻得满目的冷寒,孤独的身影

偶然一缕阳光,也是斜斜的鄙夷

天冷了,就这样吧,

今晚还有事做

明天不穿汉服了

2017.11.22


二十六.散步的人生

散步的人生

有车的人

经过的风景是这样的

街道人群车辆

骑行的人

经过的风景略有不同

街道、人群、车辆

只有散步的人

经过的风景才是风景

街道……人群……车辆……

这个时候街道是街道

人群是人群

车辆是车辆

也许车窗里闻不见市井的腥臊

那么你也将失去一个

真是的红尘

有时候喜欢听很俗很俗的歌

不是恶俗,是那种通俗的歌

它穿越大街小巷

传到我的耳朵里

不是证明自己很俗

相反,洒家若说自己俗

这个世间就没有真正的风雅

而是证明自己喜欢人间的温热、烟火

正如疾驰的列车,经过山野、乡村

总想在穷乡僻壤之间寻觅一星灯火

那是温热、是有温度的美好

喜欢乡村的“脏”

各种的臭

泥泞的土路

失修的老桥

劳动过后的汗臭

牲畜粪便到处都是的村庄

总有都市里难以寻觅的不假修饰的天真

我已在都市里摸爬滚打了十多年

但是灵魂的深处

向来以一个乡下人自居

当我穿着布鞋、披着老棉袄

顶着花白的头发、显出略显沧桑的黑脸膛

微笑着走在街上的时候

我有一种来自乡野的自豪感

我知道自己

我什么都知道

我知道自己终会回到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

对于城市,我只是一个过客

总有一份难以根除的不融洽

总像一个新手,流露出最初的生涩

而只有回到乡村,才感觉心魂有了着落

喜欢散步

不是喜欢散步

而是喜欢散步的人生

2017.11.26

二十七.七律•冬日抒怀

蓬头稚子迎我笑,

冷香傲菊凌寒开。

三千青丝任风剪,

万树红叶入我怀。

无声岁月荏苒过,

有味诗书随影来。

山长水阔无归处,

且行且吟且徘徊。

2017.12.2


二十八.芳华

佛说: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

那是一代人的芳华

那是一代人的风流

没有对错与否

只有爱与不爱

生命的质量从来不在于长度

只要你能在最该绽放的年岁绽放

就能惊艳到永久

不敢轻易想起

却也不敢忘记

那些花儿一样的岁月

花儿一样的人儿

花儿一样的岁月和人儿

散落在天涯

却藏在我心里

而我又在何处的梦里

将这些回忆

枕着你们的名字入眠

生怕有人问起

2017.12.17

二十九.诗两首

1.答案在你我心间

--致敬鲍勃·迪伦

一棵树要开多少次花儿

才能结出智慧的果实

一个人要走多少条路

才能算是抵达终点

一个表白要说多少遍

才能算是打动芳心

我的朋友,你不要再追问

在无数次的追问中

答案就浮现在水云间

一只鸟儿要飞越多少关山

才能返回失去的故园

一条鱼儿要游过多少河流

才能找到自己的港湾

一头猎豹要用多快的速度

才能追上远方的红日

我的朋友,你不要再追问

在无数次的追问中

答案就闪现在云山之间

一朵花儿要绽放多久

才算释放出生命的真谛

一片绿叶要绿到何时

生命才算真正的深沉

一个人要挺立多久

才算是坚持到底

我的朋友,你不要再追问

答案就在山之南、水之畔

答题就在你我心间

2.深夜归来

深夜归来

一切进入安静的状态

这是一切最终的状态吗

仿佛有一种看到世界尽头的感觉

不是一种绝望

而是一种虚空的状态

有一种放下一切的超脱

此刻,我才是我

世界是安静的

且有灯光

我曾在无数个没有灯光的深夜里摸索着黑暗前行

心中总会有一点灯火

怀中持一串绿檀的念珠

给我以慰藉以力量

驱除我的恐惧和无助

无限量地加持我

深夜是属于安静的

或者说安静属于深夜

人们的沉沉睡去

是对这个世界的暂别

世界也开始沉睡

世界是人类的世界

醒来的时候,世界也开始醒来

也许又开始嘈杂

不因为宿舍后面就是一个菜场

而人类的白天就是一个菜场

我们抉择

我们讨价还价

我们走遍天下

我们来过

然后离开

世界还是世界

可是我们开始怀疑那些历史上不曾有过的

是否真的来过

连我们自己也经不起宇宙的洪荒之力

不断地涅槃重生

生命不息地变换着形式

生命却从没有过消失

2017.12.24


三十.早起的吟哦

晚睡早起,成了我多年的积习

不为别的,就为我曾经的初心

大化予我朱沙御笔,也难以将我有丝毫改变

习惯了这般,便是我一生的诺言

深夜归来的小径,总有寂寞的趣味

若能佐以清酒一杯,更能洗去我尘世的疲惫

早起时,远方的鸡啼

仿佛隔世穿越的远古

而深巷中可曾有那时的犬吠

风花雪月,早已被我藏入小说的皮嚢

只有半部《诗经》,还在我心中读了又读

乘胜追击的人生己过小半,还有更多征途等我的布履踏上

清秋已过,心中依旧有杂沓的马蹄

莫问归程,独行就我一如既往的狂欢

2017.12.28

三十一.梦里回乡偶书

出门少年郎,

归来已华发。

功名无一字,

著书度生涯。

寂寞文章事,

冠盖满京华。

向来真名士,

不须他人夸。

2018.1.5


三十二.偶遇

江南午后的雨

深冬落叶的树

花儿一样的伞

十三四岁的你

2018.1.7


三十三.大雪纷飞

身为北方人

每至冬日都在期盼一场大雪

仿佛没有雪就不是冬天

仿佛没有雪

就迷失了心灵的家园

儿时的大雪

晶莹又透亮

冬日池塘里水可成冰

我们就在冰上走

奔跑、呼啸,跟风赛跑

读书多了

就没了走出屋外的兴致

我似乎忘记冬日里水能成冰

人可以在冰上走

偶然的大雪夜也有月亮升起

只在不得不走出屋外的时候

才看到雪月空明,还有寒冷

那年冬日的湾里

也是大雪纷飞

西山的山顶已被玉屑冰封

很多人堵在了路上

很多人离开了那里

很多人没有再回去

湾里成了我大雪深处的记忆

是谁在大雪深处踽踽独行

是谁在大雪深处寻觅前程

是谁在大雪深处探寻风景

也许我也是在黑夜里

大雪纷飞的那个人

你们再不来

我真的要下雪了

就让雪落满我的心丘

就让我饮一杯老酒

带着何必见戴的风雅

去踏雪寻梅,混入那大雪纷飞

2018.1.12


三十四.写在深夜里的诗

1.守夜人

夜深了

却睡不着

披衣起坐

又想睡觉

复杂的心绪

念念不绝

仿佛绕梁的余音

和你梦寐的歌吹

冷风浸透的不仅是冬衣

还有无尽的相思

菩提子在指间滑动

不只有颗颗的清脆

还有一分虔敬

没有人会懂我的良善

只有自己的嗟叹

在永夜里搁浅

2.优伶

我曾尝试走近他们

他们,那与我而言陌生的人群

但他们并没有跟我很近

只远远地看我表演

直至曲终人散时

他们倦怠的眼神

流露了内心的嫌恶

于是我收拾起一身的疲惫

走进黑夜混入另一个陌生的人群

地铁里一张张漠然的面孔

仿佛严冬的枯枝无有生机

这被赞美的劳苦大众

骨子里都是生无可恋

仍把笑颜素面朝天

3.那个我

我对自己的容貌非常自知

眼小鼻短嘴大皮黑

与潇洒帅气无缘

说我帅气的

那是给我面儿

我娘说我丑

我妻说我丑

邹忌是幸福的

而我是清醒的

每次拍照我都想往地缝钻

但是丑也要笑对镜头

丑也要笑对人生

否则又丑又难过

我才不愿

所以我努力读书写作

就是想让生命别样的美丽

不被绿叶红花所遮挡

让自由的阳光和风进入

我生命的内核

在这个靠脸吃饭的时代

找到灵魂的立锥之地


4.闲差

世界上总有一些职业是闲差

可有可无,又少不了

我曾想这些职业得有多么无聊

不幸的是我曾做过这样的职业

宿管、图书管理员、酒店跑堂者、门卫

那种每天数着时间上下班

汗水夹杂着泪水

众生眼中的底层民众

尊严被践踏过

像那个进城卖丝的蚕妇

归来也曾泪满衣襟

工薪是那样的微少

但是在这无味的人间

聊胜于无吧

有趣的职业不过从另一双眼睛看来

充实的工作我们又背负着多少的重担

对一切的漠然,不是我们的禀性

选择热心又被看做作秀

放下一切的矫饰

回归那个最想是自己的自己

太难、太难

生死疲劳的人生

如何让无味也变得有味

我始终想不透

但是我仍旧告别了闲差

涌进那充实的生命浊流

2018.1.22

三十五.诗情画意(写给老雷)

我不知杭城的雪能让我赋诗几许

只知道如今的诗情还在心中激荡

我看见蓬松的雪花轻轻落满枝头

忽然觉得自己可以做一个国画师

用一支秃笔在雪样的纸上涂几笔

就能让一幅玉树琼枝蘸着墨开放

可是老雷说画家心中要先有格局

才能在画纸上信笔游缰地去写意

想一想老雷说的话也真是有道理

恍惚间我觉得他就像雪里的玉树

让别人的光辉挡住自己满腹经纶

浊世中做一个良善的谦谦好君子

可是一棵玉树的美丽总是遮不住

在春暖花开时他会尽情绽放自己

我把这话美美地告诉敬爱的老雷

他洪亮的笑声震落了一树的琼花

西北汉子的爽朗顷刻把冰雪消融

2018.1.26


三十六.杭城的雪(十四行)

江南的人盼雪正如那西部的人盼雨

杭城的雪你初来时别人当你是初恋

满大街的喜庆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西湖之边断桥之上雪之美盛似春光

我真想学古人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

至湖心亭看雪若能巧遇知音该多好

可当你下个不停的时候他们不干了

雪影怡人路上拥堵看雪人堵在路上

盼望雪景的心情胜过到达时的美景

于是剧情有反转由盼到爱以至憎恶

初恋不能当饭吃赏雪之后还要生活

雪景好看不耐看江南的雪更易消融

我早看东南晚看西北夜观天象发现

天气预报已然说清楚不日还会有雪

2018.1.28


三十七.杭城雪化时

永夜的钟声在心中敲响

街上的行人几粒而已

过往的车辆瑟缩着身躯

寒冷是今晚的主题

雪化声在一棵又一棵树上响起

冰水落地声声清脆

大地没有一声叹息

脚却不知往哪儿走

是处皆在融化-寒意袭人

仿佛刀光剑影令你无处藏身

没有月光的夜晚却清亮一片

鞋子里没有温暖

心里也在颤抖

应该学一棵树挺立

迎接风霜雨雪

哪怕落叶满地

依然原地坚持

直到东风归来

它粲然一笑

暖阳中舒展一冬蜷缩的筋骨

绽放盎然的生机-丰盈无比

而那时我们忘记了雪

忘记了曾经的相遇

2018.1.29


三十八.立春这一天(一个“民工”的心声)

立春这一天

我起得很迟

原来我这样能睡

这是一年来,我起得最晚的一天

这是一年来,我睡得最好的一晚

庆幸的是我能醒来

并且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眼看旧年即将收尾

我还意兴未竟

大街上多是回乡心切的人群

超市中挤得最多的是我们这些底层民众

看不到半点轻松

生的艰辛的皱纹刻满额头

花白的头发掩盖你真实的年龄

岁月刻刀样的雕琢着我们的肉身

刀刀入肉三分

我们从哪儿来,我们要到哪儿去

城市的繁荣我们分不到一杯羹

我们被叫作无名英雄

还好,我们能有片刻的欢笑

虽然二十四节气对我们而言

只是一个节气

我们的气节已无,节气与我们

这些失去土地的人没有了回应

但是活着并且每天能醒来

是多么幸运的事

春天来了,寒冷将渐渐消隐

而我们也将开始新的征程……

2018.2.4


三十九.若不是工作于江南

若不是工作于江南

我不知春天这么早

我不盼望春天

我觉得冬天还没过透

我说过我喜欢

豪华落尽真淳的冬天

我喜欢穿着我的老棉袄

走在寒冷的街头

我爱看那落光叶子的无患子树

和树上高远的天空

这样我才能感觉季节的厚度

以及大自然的变化之美

人体的耐寒特性

然而春天不一样

它过于浮躁

暖融融的空气

会销蚀人的意志

让人忘记了冬天

忘记了寒冷

忘记了冬夜里那个温暖的梦

2018.3.1


四十.惊蛰

我听到远方的一声惊雷

我从睡梦中猛然醒来

我知道春雨滋润了大地

万物都将苏醒

我看到远方的一线光明

我爬出温润的土地

我知道春天已然归来

万物都将欣喜

我闻到远方随风而来的芬香

我顺着风的方向前行

不管黑夜还是白天

不管晴日还是阴雨

因为春天已然来临

我翻过山岭,穿过小河

我不怕旅途漫长

也不怕前方未知

只知道春日在召唤

我将踏上征途

从此不问归程

2018.3.4


四十一.一字禅

一粒菩提一粒果,

一手文学一手佛。

一心清净一轮月,

一介书生一头陀。

2018.3.8


四十二.樱花雪

      樱花雪,玉瓣飘零香满阶。香满阶,无边风光,无穷春色。

细雨微风芳菲歇,恰逢江南好时节。好时节,树秀于林,满城木叶。


四十三.教学十年有感

一入杏坛整十载,

师生畅谈两无猜。

三尺讲台为解惑,

四时光影共徘徊。

不期桃李满天下,

惟愿生生皆自在。

漫漫百年如过隙,

如如佛境近我怀。

一梦觉醒看世界,

红尘三千任主宰。

此心好比东山月,

无拘无束亦无碍。

2018.

四十四.写给春风

这暖风吹得令人醉

就让我在这春天里沉睡

睡梦中有我遗忘的山岚

还有那雾霭纷纷

这暖风吹得令人醉

就让我在春天里沉睡

睡梦中有我爱的云光和水

还有久未开启的的园门

这暖风吹得令人醉

就让我在春天里沉睡

我看到梦湖上跳动的波纹

牵引着我这个爱美的灵魂

这暖风吹得令人醉

就让我在春天里沉睡

梦中你的歌喉还是那样美

醒来时却流下一颗相思的泪

2018.4.2


四十五.长短句—秋夜凉

秋夜凉,寂寂四围蛩音唱。人未眠,漂泊心魂依故乡。不思量,不觉卅五是李郎。

银丝添,青丝减,空把猛志付黄粱。无迹冬梦一场醒,有味红尘酒千觞。 ​​​

2017.8.26


四十六.尾声

写给你的诗

我不敢标注日期

我怕日后说起时

无颜对质

我做不到太上忘情

只能让我的诗至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