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工作的点点滴滴(一)

【前言】这两天突然怀念曾经工作的地方,以至于想写与曾经工作相关的文章,源于简友甄玺在文章的评论回复中前后问了我三个问题。甄哥问“友友是干什么工作的?”“你是老师吗?”“你是中学的语文老师吗?”甄哥的每一个提问我都没有正面回答,原因无他,只是说来话长。
先说点题外话吧。我出生于1985年农历八月,那是桂花飘香的季节。当时爸爸在部队准备提干了,可接到电话说妈妈胎位不正,必须马上赶回待产。爸爸当时很纠结,一边是失不再来的提干机会,一边是盼了很久的儿子,最后咬牙提前复原回家了。妈妈九死一生的生下我,外婆把我视若珍宝,她说我是第一个孙子辈,小名就叫“珍珍”吧。爸爸因为没抱上儿子离开了病房,爷爷奶奶不曾看我一眼,只有妈妈和外婆一家把我当宝。爷爷奶奶因为没抱上孙子而失望,埋怨爸爸和妈妈,因为爷爷奶奶对我的不喜,爸爸更是将我视如眼中钉,他觉得我是他的克星,他因为我失去提干的机会,是我毁了他的前程。因此我的童年只能用凄惨来形容。

回忆一旦开启,一切都是那么的清晰,清晰的记得每一句对话,每一个动作甚至是眼神都不曾忘记,一切仿佛发生在昨天。

一、中考失利

中考的时候我只填写了两个志愿,一个是黄冈中学(黄高)一个是黄冈师专,结果我离黄高差了28分,离师专差了10,可普通高中我死活不愿意读。所以中学毕业后我就去工作了。

二、参加工作

开始在表舅单位(罗田县政府)办的贵府大酒店当客房服务员,一天经理找我谈话说“王领班要回家结婚了,你这两个月各方面表现都很好,等你到三个月就提你当领班,放王领班走,这段时间好好跟她学学。”

计划总不如变化快,还差一个星期就是转正升领班的日子了,可这个时候武汉金银湖国际高尔夫来罗田招工了,而且还是住在我们酒店。我经过一夜的思想挣扎,第二天去了面试现场。

三、面试

当时负责面试的是香港的刘宏彪刘总和武汉这边的沈红宾沈部长(球童部部长)。他们看到我很诧异的问:“听说你马上要升领班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了为什么还要来面试?要知道我们也是试用期三个月,不合格不会留下的,你愿意冒险吗?”我说愿意。刘总和沈部长对视一眼又说:“能谈谈你的想法吗?”

我首先给他们鞠躬,然后站直身子说:“对不起刘总,昨天你们出去吃晚饭的时候,我打扫你们的房间时顺便翻看了你们的资料,其中有公司简介。请原谅我未经允许私自翻阅你们的资料。。”这时刘总和沈部长又眼神交流示意我接着说。

我告诉他们我匆匆的扫过公司简介,记住的不是太多,但吸引我的是漂亮的绿草地和“高尔夫是高尚的户外运动”这句话。我也看到招工计划是要招球童,可我不知道球童要做什么,但我感觉一定跟那漂亮的绿草地有关。

都说人往高处走,我想去武汉去大城市去看外面的世界。我想我的工作跟高尚有关。我不想因为我只是个初中生就一辈子碌碌无为,我不想因为我文化不高就生活得黯然失色。(当时我说这句话的时候眼泪刷的一下流下来了。我没有考上我想去的学校遗憾不甘,又对未来惶恐不安。因为那时听得最多的话就是:知识决定未来,知识决定地位,知识决定劳动回报。)我既然能三个月升领班,我就坚信我不会被淘汰。

刘总和沈部长再次确认我的年龄,他们当时表情很复杂,因为他们说很难相信刚才的那番话是个十四五岁的初中生说出来的,很多二三十岁的人面试时不见得能说出这番话。所以我认为他们复杂的眼神里有震惊、难以置信和惋惜。

四、离开罗田

第二天我不顾妈妈和外婆及舅舅们的反对,也不顾酒店经理的一再挽留,毅然决然的离开了罗田。

五、来到高尔夫

到了武汉刘总他们先带我们到公司在常青花园租的宿舍放行李,然后就一起去公司了。来到公司看到那漂亮的绿草地我激动,兴奋,开心,恨不得立刻就踏上那片草地去感受一下。沈部长带我们到公司参观,边走边介绍哪里是球童室,哪里是车库,哪里是饭堂,哪里是停车场。

当沈部长带我们去练习场看那些打练习的客人打球,叫我们不要大声说话,他说打高尔夫最怕分神,特别是开球的时候,以后在球道千万注意客人发球的时候不能出声。终于走到球道了,看到有客人打球,我们都停下来看,并记住不说话。等客人都走过去,

沈部长告诉我们这是前半场的球道,一共有十八个球道,每半场九个球道。一个标准球场是18个球道,,标准杆72杆 。一般18个洞包括 4个标准杆为3杆的球道...4个5杆的球道...10个4杆的球道 。

一般的球道长度为 :

3杆洞 小于250码(229米)

4杆洞 251-470码(230-430米)

5杆洞 大于471码(429米)

六、韩国教练给我们培训

公司对我们这批球童还是很重视的,特意从韩国请来朴(piáo)种植教练来给我们培训,朴教练还带来一个罗翻译。听说他们两个是按天计费的,吃住全包。我偷偷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对不起公司的这份投资,也不能对不起我离开罗田的那份坚决。讲课的内容当然都是专业的高尔夫知识。从球讲到球杆,再讲球道礼仪,开球台的规则,球道规则,果岭规则,打比赛时的注意事项。然后讲球童的工作。

一个优秀的球童不仅仅要有较强的专业素质,还要能很好的跟客人沟通,因为高尔夫经常会见到不同国家的外宾,所以英语和日语要求会简单的礼貌用语以及关键的专业的球道用语。

花了一个星期学习所有理论知识,接着就是实际操作。当我穿上最小号的球童服,背着二十多斤的沙袋加十斤的水时,心里开始打鼓了。真的好重,这么重我能跟上客人的脚步吗?我能走完十八个球道吗?我能坚持多久?这些问题我自己都无法回答,别人又如何知道呢?

七、下球道实习

当朴教练问谁愿意第一个做他的球童时,我以最快的速度去拉上了球包站在朴教练身边。很快我们来到一号球道,一号球道是三杆洞,发球台到果岭的距离是245码。到了发球台朴教练捡了一点枯草,把手高高举起然后松开,看草往哪边飞,他告诉我们每次开球都要测风向并提醒客人,这样客人就会调整姿势和力度。

他一杆将球击打出去,提醒我们要仔细看球的方向和落点。当我看到百色的球很快成小点最后看不到了,我赶紧盯着那个距离的地面,终于看到白色的小点在绿草地上跳动着。朴教练问我们谁看到球了,大家都说没看到,只有我说球在果岭上中心位置。朴教练感到惊讶,他说今天根本没指望我们任何一个人能看准球,可我说出了具体位置,他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同伴们都在窃窃私语,最激动的是沈部长,他问我怎么看到的,我俏皮的说你怎么看到的我就怎么看到的。

当我们来到果岭,我用Mak做好标记把球捡起来攃干净,把球和推杆递给朴教练,只看他蹲在地上反复看球与球洞的距离和地面的草。看他把球一杆推进洞离开果岭,我迅速把旗杆插进球洞跟了上去。在去往二号发球台的路上我问朴教练为什么看果岭看那么久?朴教练看看我又看看大家说:果岭的草有顺逆纹,顺纹速度快逆纹有阻力,整个果岭包括球洞的边缘都不是水平的,有坡度斜度。我把朴教练的每一句话都牢牢记住。

二号球道是个五杆洞,朴教练一杆把球打到360码,我忍不住拍手叫到“好球”,朴教练又对我竖起大拇指,说这也是球道礼仪,叫大家一定要记得。已经走过一个球道的我,感觉汗水把后背汗湿了,肩膀也好痛,腿像灌了铅一样变得好重。可我还是咬牙忍着。十一月的天气应该是寒冷的,可我却汗流浃背,不敢想怕热的我到夏天会如何。

到了落球点,本想直接给教练递去P杆,我觉得教练的水平P杆足够了,可还是询问一句要P杆还是3号木,教练要了P杆一杆将球打进球洞的同时,那片草皮也被掀出十几米。教练把球杆递给我自己走了,所有人都走了,我却要飞快的跑去捡回草皮,挖出两瓢沙在破损处,再把草皮放到上面然后洒水轻轻的踩两下,然后拉着球包跑起来,想尽快的追上他们。我在修补草皮他们就穿过果岭了,等我拉着球包追的时候他们去往三号球道了。

跑着跑着拉球包的拉车翻车了,我手忙脚乱的整理好球包继续跑,汗水滴入眼睛好痛,可我顾不上。等我到了三号发球台,没有调匀气息就赶紧把一号木杆递给朴教练。他接过球杆就迅速击球,把球杆递给我就走,可我的眼睛不敢离开球,一直看到球落地才追上去。(后来熟悉了,我也能边走边看的。)

等我追上朴教练,我把球包里他的水递给他,他拒绝了,我又把他的烟递给他,他接过点燃一支烟,我把烟接过来放进球包里。一路往前走,路上他问我要记分卡,我才反应过来我还没记分,于是又迅速补记好给他看,他接过记分卡看了一眼继续前进。最终我还是坚持了十八个球道,中间拒绝别人替换。到了球童室,我整个人散了架一样,软成一摊泥一动不动躺着,中午直接不想吃饭,到五点下班我才强撑着起来。回到宿舍发现脚板起了水泡,两个肩膀也肿了,碰一下都疼,我咬咬牙决定坚持下去。

等我洗漱完了,伙伴们都围过来,连男生都从隔壁单元过来了,都问我今天的感受,我说除了累没别的。他们又说朴教练突然变得那么冷漠,看你又没犯错他怎么那么对你,一路上只顾着自己往前走,还走那么快,害你一直都跑着追赶。伙伴们是心疼我,毕竟一起出来的,我还是最小的一个,他们最小的都比我大四岁,最大的比我大七岁。关于朴教练的态度我没说什么,太累了。有些事情要自己去品自己去悟,如果连小小的我都明白严师出高徒,他们却难以接受,那我还能说什么,说多了年纪小小的给人说教,谁会喜欢?

第二天醒来身上痛得我眼泪都出来了,我咬牙忍着,闷声不响的跟大伙一起去公司了。这天我给沈部长拉球包,还是除了累没别的了。第三天比我大五岁的一个男生和三个女生放弃了,他们坐车回家了。对他们的离开我没有什么感觉和想法,毕竟刚刚相处没什么感情。这份辛苦受得了就受,受不了就走,很正常。这天我给球场的最高领导李伟李总拉包,李总问我这么小怎么不读书,心被问得闷痛,我说没考好,马上岔开话题。他又问我累不累能不能坚持,我说能。李总又说:如果明天让你出场给客人拉包,你会害怕吗?我说不会怕,跟谁拉包都一样。一路上李总告诉我一些公司的事情和一些人员的介绍,之后简单的聊聊家常没想到李总真的在第四天让我出场了。

八、第一次服务客人

我以为李总只是问问而已,没想到我真的要直接服务客人了。根本就没有丝毫害怕与不安,只有激动和兴奋。这天我服务的客人是台湾来武汉做房地产开发的黄国贞黄总。黄总很随和,总是一脸的微笑,他也问我的家庭情况和为什么不读书。被李总问过我就适应了肯定还会有人问,我也坦然了,很自然的回答黄总的问题,黄总说好可惜呀小丫头,小小年纪谈吐不俗,好好读书将来定不简单。

我把话题岔开了,因为舅舅是建筑承包公司的,我把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关于建筑方面的事情跟黄总说起来。居然一个五十多岁的人跟十四岁的我相谈甚欢。通过跟黄总的交谈我对建筑和房地产有了更多的了解。(一年后因为我的极力推荐,黄总让舅舅的公司承包了三栋高层建筑)十八洞走完感觉没昨天那么累,心情也很好。黄总给我500块的小费,我推辞不要,黄总说球童很辛苦,客人自愿给小费公司不会干涉的。

这天每次排到我或是前面有人拒绝出场,我就顶上,忙得饭都吃不上一口。我一共出了四场球,每场30元,小费得了一千一,在1999年,一个十四岁的孩子日收入上了千,谁会想到?谁不震惊?那时候妈妈一个月的工资才几百块钱。到了球童室,跟我一起来的伙伴就问我累不累,想不想吃东西。我摇摇头,的确累,不想说话。有老球童问我小费情况,我说有一个一百,两个五十,还有一个没给(请不要对一个十四岁的孩子说假话就否定她,我不是存心要骗谁,这样的谎言不会损害任何人的利益,也不会有什么后果。只是我的自我保护欲望太强烈。虽然没人交代我不能说真话,但我感觉说出来会遭人妒忌。)

不是十四岁的我有多了解社会,而是听到过不好的传言,也总听人说财不露白。当天夜里我找个没人的地方痛快的哭了一场。对于一天的收入我的确很开心,可我内心也酸涩——全家四张口,靠妈一双手。大米总不够。萝卜红薯凑。

九、回家过年

时间在忙碌中总是过得飞快,转眼十二月了快过年了,在这段日子里一起出来的伙伴感情深了,跟老球童也有感情了。因为我最小,也乖巧,天天哥哥姐姐的叫,时间长了大家也真当我妹妹疼着,宠着,关心着。除了外婆一家和妈妈,这是第一次被外人宠着。被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宠着的幸福感就是从这个时后开始的。

这段时间黄总把我推荐给很多他圈子里的朋友,所以我点牌的机会特别多。(点牌的出场费五十)我不怕吃苦,别人不出场我自告奋勇的顶上。每天最少两场球,多的时候五场,小费几乎每天不低于一千。回到家里我的收入不敢跟任何人讲,不论是外婆还是妈妈,我不敢说实话,我只说出场费,小费我说的很少,够每天零用,所以出场费没动过。回家之前给外婆。妈妈,舅舅舅妈和姨她们都买了礼物,就是怕她们不肯收钱。跟妹妹买了从里到外,从上到下的衣服,鞋帽。这些都是在商场买的,可我却说是汉正街买的,很便宜。

我把出场费全部拿出来给妈妈,要她置办好点的年货。可是妈妈把钱都存起来了,过年的饭菜比以前多了几个花样。过年的点心买得很少,妈妈说买多了浪费。到爸爸又找茬吵架时我才明白妈妈说的浪费指什么。爸爸把所有东西都扔一地。这年过的……第二天我逃跑了,回外婆家了。外婆家才叫家,和睦,温馨,幸福,总是有说有笑。(把妈妈留在家里受煎熬,我回外婆家享受年的味道,真不想写了。)

十、回公司

正月初六很快到了,我大早就要去车站坐车去武汉,外婆很不舍留我多呆会儿,把外婆安抚半天匆匆出门了,不敢回头,我知道外婆定在我身后流泪。

到了公司我居然是到得最早的,给各位领导拜年后居然得到红包了。中饭之前人都来了,看到伙伴们都来了,心中不由感慨,曾经四十个人,一段时间的培训最后只剩下二十五个人了,我到底是靠什么坚持下来的?没容我多想就被点牌了……

工作每天这样继续着,2000年5月的某天,我服务的客人是陈小明,某报社记者,这个名字我经常听到,人也经常见到,却是第一次给他当球童,因为我的点牌太多,总是错过。也许缘分就是这样,若有缘不论擦肩而过多少次,总会在某个时间有交集。早听说他的职业,对能说会写的人我总会不由自主的喜欢。球道上我们聊得很投机,任何一个话题都能展开讨论,阐述各自的观点。那天他打完第一个球道就没打了,我们慢悠悠的在球道上散步,交流,把十八个球道走完,我们还意犹未尽,结果他加了一场。

走完又一个十八洞,也快下班了,没想到两人在球道上从上午十点半走到下午四点半。他说等我换衣服,带我出去吃饭,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当时我只有种觅得知音的感觉,跟他交谈哪怕是仅仅一天的时间,我感觉到对于文字我有了更深的领悟。等我准备上他的车时,被李总拦下了,李总说我太小,不适合跟异性单独外出。陈小明是哭笑不得,我是真的快哭了。我郁闷、委屈、焦急、烦躁,我说不能单独去李总陪我去吧,李总看我要哭了不忍心拦着,又不放心我一个人去,只好开着自己的车跟着去了。吃过晚饭我们到江边找个安静地方坐下,我跟陈小明的话题也吸引了李总,于是我们三个人的第一次华山论剑开始了。回来的路上李总还在说丫头太可惜了太可惜了。

十一、亲人来探望

也是这个五月,妈妈和外婆还有舅舅来看我了,我从正月出门就没回过家,哎……是我不好,让家人太牵挂了。妈妈她们到的时候我出场了,同事告诉妈妈在出发台附近等我,没想到碰到李总了,李总看到外婆这么大把年龄,这么热的天还大老远的来看我,怕外婆中暑安排保安巡逻车带着外婆她们三人到球道找我,一直偷偷的跟在我身后。到了下午一点半十八洞打完了,还没等妈妈叫我一声,我拉着球包又出场了,点牌的客人等我很久了。

我直到下午四点半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才知道妈妈和外婆还有舅舅等我一天了。我飞快的跑过去抱住外婆和妈妈,妈妈眼睛马上就红了,妈妈说你中午没吃饭,出完一场又一场的。头发都在滴水。这话可把外婆刺激到了,当时就哭起来“儿啊,跟我们回家吧,这比农村犁田种地还累啊,你正长身体怎么受得了啊”我看着外婆妈妈都在哭,连舅舅眼睛都红了,他们是心疼我了,可是我不能哭,我嬉皮笑脸的逗他们开心,终于把她们哄好了。没想到我们的这一幕被很多熟人看到,都是点我出场的客人,现在可以说是朋友了。他们纷纷邀请妈妈他们出去吃饭并给安排住处,结果李总说我们公司的员工家属我们公司会安排好的,谢谢各位盛情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妈妈和外婆恨不得喂我吃,怕我拿筷子都累着。连洗澡的衣服都抢着帮我洗。我心中说不出的滋味。我是那么不幸,出生就被爸爸嫌弃甚至是憎恨,从小挨打比吃饭还多;我又是何其幸运,有妈妈和外婆这样把我当宝的亲人。还有这么多看重我的领导和朋友,还有这么多兄弟姐妹般的同事。我偷偷的告诉自己:你是幸运儿,一个人给你的伤悲,换身边那么多人给你安慰,你是幸福的,你要知足。

妈妈再次来看我是八月初一,我生日的那天。可那天却下着大雨,我依旧是出场,妈妈觉得难以置信,这么大的雨怎么还有人打球呢?我在球道上雨水淋得我眼睛都睁不开了,可还是要死死的盯住球。即便穿着雨衣身上也湿透了,有汽水有汗水,球道到处都是积水,真的有举步维艰的感觉。依然错过了饭点,两点多从球道回来,看到妈妈才记起自己的生日。妈妈看到落汤鸡一样的我,又是一顿哭……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到了2002的8月,快三年了,在高尔夫过得开心且充实。累并快乐着!9月份妈妈来接我回家,说厂里跟我同学的家长都闹起来了,所以厂里研究决定让我们回去上班。妈妈说我不能当一辈子球童,总有走不动的时候,到厂里当个正式工多好,医保社保都会有。我很不认同妈妈的观点,我说话她半句也听不进,也不明白,就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劝我,最终我被妈妈的眼泪击败了,很无奈的答应回家。

十二、离开高尔夫

很心碎的离开了我热爱的球道,离开亲如手足的同事,离开那么好的领导和朋友们,无奈的接受妈妈的安排接受厂里的安排。熬过了三个月的培训期,厂里还是没让我们进厂上班,我闲在家里都快发疯了。特别是看到爸爸每天发疯的找妈妈吵架打架,真是受够了。每天写着愤世嫉俗,每天写着悲伤无奈,每天写着无能懦弱,每天写着另类变态……

唯一让我偷偷在心里点燃千万烟花欢庆的是,爸爸妈妈终于离婚了,只有母女三人的家平静了也有温暖了,比以前更像家了。爸爸也许是被我刺激到了,我被打得皮开肉绽也不闭嘴,细数他这么多年为父为夫的不作为,从1994年就开始不上班,天天在家说写文章,写就写为什么总找人打架,明明是双职工的家庭,凄惨得三个月吃不上一次肉,怎么对得起那一撇一捺?

居然想起太多往事,还写跑题了。厂里家长天天闹,最后又要求我们读三年技校,掌握更多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质。我被妈妈强行塞进技校,我说读艺校,妈妈不同意。我说读卫校妈妈还是不同意,眼泪巴巴的要我读技校。这三年我的课本几乎是新的,我没翻过,作业花钱让别人帮我做。十块钱一次都抢着帮我写作业,(谁能想到当年十七岁的我个人存款有三十多万呢?)而且都不会回家告诉家长。这三年我把郭沫若,泰戈尔的著作读了不少,徐志摩的诗也读了不少。甚至是《知音》《家庭》《故事会》我都每期不错过。总之技校学了什么,我不知道。

熬过了三年终于进厂了,刚过试用期刚转正厂子倒闭了,我又在心里偷偷点燃千万烟花庆祝。

厂里没事做了,也不能在家闲着,妈妈终于同意我出门了。还是决定回高尔夫,只是没回武汉金银湖高尔夫,而是单枪匹马独自闯深圳。没有告诉任何人,买了深圳的火车票,下了火车就坐出租车要求去最近的高尔夫球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