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青年会失去什么?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年轻人北漂是需要勇气的,大家决定北漂都是期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当然经过一番努力之后,有的年轻人确实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是这个过程比很多人想象的要更长一些,而且所谓的成功者实在是少之又少。相反,大多数人最后都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通常看来,北漂一直以来给人们的印象都是比较寒酸、苦逼的,而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

即使北漂的结果纵然有好的,不过对很多人来说,这也会失去一些东西。

1

与家人长期分离

因为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很多人都是为了高收入告别老家来到北京。北漂中的很大一部分人都来自于欠发达地区。北漂的过程确实是很难坚持下来,这么多年以来,我也有很多同事陆陆续续的离开北京。我不知道有没有过统计,是那些家境不错有后路的人离开北京的概率更大一些,还是那些家境不是很好的人留在北京的概率更大,而不管自己有没有买房。当然好像很多人都认为贫困地区的人留在北京的概率更小,因为能在北京买房的概率更低。

其实不仅是北漂,所有在异地工作的年轻人都面临着长期与自己家人的分别。如果老家离北京距离近还好一点,但如果是距离远,可能就要面临一年只回1~2次家这样的情况。有的人可能会觉得没什么,最多只是减少了与父母与家人见面的次数,但其实我想说的是,这种长期分离造成的结果就是亲人之间的聚少离多,实际生活中大家往来的次数非常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亲人之间的关系在情感上这一层是缺失的。

2

浮躁的心态

这是我对身边同事的观察了解到的,有一些北漂青年,他们抱着的心态来北京就是挣钱的,所以其实他们心里并没有一种归属感,也并没有打算说在这里定居生活下去,只是想着自己多挣几年钱而已。自己本身并不追求职业上多高的发展,那就看钱了,哪里给钱多就去哪里。这几年行业内热议的年龄危机,年龄超过35岁的大龄员工会被公司清退,这样一些行业浅规则会加剧年轻人浮躁的心态,所以很多年轻人之所以跳槽频繁,或多或少也有受这些外在因素的影响。

一旦抱着这样的心态,我们在工作中就会变得不踏实。其实在职场上,很多时候想得到职位上的晋升是需要坚持的力量,你在一家公司呆久了,一方面经验和能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也得到了老板的信任,这样你个人升职的概率就会比别人更大。而这些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如果一个人心态特别浮躁的话,那他是很难沉淀下去的,更容易受某些一时的物质诱惑吸引,而失去长期坚持所能换来的更高的价值。

有时候我们会看到一个对比,同学两个人毕业后一个去了一线城市,一个回到老家三线城市。多年以后,虽然说在一线城市的那位同学的薪资更高,但是在老家的那位同学,却已经做到了公司的中层,之所以薪资不高是受限于当地的整体收入水平。但其实中层的位置,在公司有更稳的位置。相比较而言生活过的反倒是会安逸,幸福很多。

3

失去开车和装修的经历

很多北漂青年会缺少开车的机会,这并不是说不会开车,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学会开车的技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更不是说买不起车,现在汽车的价格逐年走低,如果要求不高的话,买一辆车的成本其实已经很低了。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很多人没有摇车牌号的资格,或者是说有了资格,但是由于排号太久,运气比较差,始终没有摇到车牌。而如果是挂一个外地的车牌,又会受到严格的限行政策,很多时候是没法进五环内行驶的。

我见过最多的有摇了6、7年都没有摇上车牌的,所以这就造成了一个结果,很多人在北京呆了6、7年,甚至十几年,都没有开车的经历。即使说有了驾照,但由于长时间摸不到车,所以也是没有开车经验的。我曾经跟身边的朋友聊天说,如果一直在北京,或许这一辈子都开不上车了。听起来像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如果北京一直贯彻现在这样严格的摇号政策,而自己又一直运气比较差的话,对很多人来说这可能就是真实情况。

另外因为很多人一直没有买房,所以就会失去装修房子的经历。或者是把全部的钱都用来买房,也没钱用来装修。其实是这个东西本身并没有什么,只是说,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说跟别人聊起相关的话题的时候,因为对这方面也缺乏了解,就会无话可聊,另外也失去了一种人生体验。

4

失去良好的居住环境

这也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由于北京的房价很高,所以对很多人来说,买房都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事情。即使是租房,因为北京有高昂的租金,很多人都希望能够租一个便宜点的房子,房子的环境肯定跟租金的高低是成正比的,所以很多人租房的居住环境是比较差的。

而且不仅仅是租房,即便是买房的话,由于北京的房价比较高,所以会面临一个情况是你花了好几百万,可能最后只买了一个5、60平的房子。从居住环境上讲,不管是房子面积,还是小区环境,远远不如在老家花100万买的房子。对此,我身边很多朋友也是多有抱怨,但是也只能无奈接受,所以说北漂青年会失去良好的居住环境。

事实上,关于买房,开车装修这些方面,对于北漂青年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说是失去,只是会推迟你接触这些事物的时间。本来在你人生中可能在30岁左右就能接触到这些事情,但因为北漂,可能会把这个时间延长到40,甚至是更大的年龄阶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