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群居者

宫崎骏说:“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述说。”

真正的孤独,不是一个人生活,而是生活在喧嚣里,却发现无法融入;生活在人群里,却发现无法沟通;生活在闹市里,却发现无法世俗。纵然身边凝聚着太多的人与目光,孤独仍旧从原始的内心深处膨胀着,蔓延着,越来越沉重,越来越遥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短暂的过往里,回望那些斑驳的岁月,孤独不止一次地出现在我的短暂生命。

在这不长不短的二十年的岁月里,一切都在发生着改变。身边的事物在改变,身边的人在更替,我都以一种不排斥和不欢迎的态度接纳着这新鲜的一切。有改变就会有存留,岁月的痕迹时时提醒着我,要在那些存留的温暖里感受那份别样的生命。

每天,我的身边都来去着很多的人,我守在他们的身边,我一步不离,我与他们紧紧相拥,我做尽一切,我依旧孤独。

长大后,我才知晓,原来能够陪伴自己一生的,不是亲人,不是朋友,而是那紧紧相依的,不清不楚的孤独。它很神秘,看不清它何时到来,何时离去。

当我学会一边默默怀念着挚亲的温度,一边笑着接受新友的祝福,我真正的孤独,至此而生。

我有个比我大几岁的朋友,她总是独来独往,从来没有给我介绍过她身边的人。她每天都一个人来一个人去,我每天就看着她一个人来一个人去。

终究有一天,我试探着问她:“阿默,始终一个人,会不会很孤独?”

她笑着看我,慢慢开口:“傻瓜呀,别看我一个人,我并不孤独呀,我的孤独,并不在此。”

“为什么?我不明白。”我追问。

“活在人群里的人和独来独往的人,都有不同的孤独。心态不同,结果不同。”她仍旧笑着对我说。

当时我并不认同她的话,因为这像是老年人的说教,有道理但我并不想去认同,带着些许的叛逆。在我心里,一个人就是孤独的代名词,没有例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拥有生命赐予的孤独,不偏不倚,不多不少。

懂事之后,我逐渐成为了一个活成影子的人,我在人群中穿梭,却难以找到归所。原来这就是阿默所说的孤独,人人都有,个个不同。无论多么辉煌的背景,转身即是孤独的背影。原来阿默的独来独往不是孤独,她的孤独存在着,却不需要别人认同着。

孤独给人的感觉并不好,感觉自己和人群格格不入,没有融入他们的机会,也没有和人交往的默契,很苦涩,感觉像是被压抑,狠狠的压进了尘埃里。

我曾想过,如果可以,我会选择藏匿自己的孤独,把它带进遥远的坟墓,而不与它重生。

强者的孤独,就是将灵魂压抑在尘埃里,在最深处迸发,开出一朵惊艳的花。

也许你会想做些什么,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孤独,我曾经也是那么做的。孤独即是一种不被承认的痛苦,它由心而生,没有坚定的支撑,表面上想着去改变,心底里却涌动着无力感。

我曾在心里劝诫自己,放下自己的信仰,放弃自己的孤傲,做一个人人都喜欢的人。但经过几番折腾,这充当人前戏子,人后路人的闹剧结束。原来违背着心思,比孤独更让人痛苦。

生命苦涩而孤独,你是否会选择向死而生。

珍贵的一生,它伴随着一声啼哭和一场惊喜而生,它跟随着一心释然和一片悲伤而去。生命存活的的几十年,人生就像走一个过场,演了一段状况百出的闹剧。

日子过起来很累,因为现实不是那么平易近人的一视同仁,被苦涩,孤独,绝望包裹着的人生,会孕育出的怎样的生命?我们无从得知。它的答卷不会单一,于是分出了不同的人生。因为每个人生无法重叠,所以每个人的路途,都久伴孤独。

你我都是孤独的群居者,每日喧嚣中睡去,每日孤独中醒来,默默过此一生,孤独而不孤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简书上看到一篇文章《不合群的孤独,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值得炫耀》,联想到前两天和朋友聊到“孤独的群居者”,不禁有...
    文墨婷香阅读 340评论 2 0
  • 应该是一个喜欢孤独的人,或者说是一个用"喜欢孤独"来掩饰没人陪的尴尬的一个群居者吧。 慢慢发现,原来在一个热闹...
    穿越人海中遇见你阅读 674评论 0 2
  • 游泳,我一直是半调子,始终只能在水里扑腾,憋气可以游,没气了就只能站起来,这样的状况持续了近半年。 30岁之前不会...
    小钻小家周春华阅读 1,321评论 6 3
  • 连做了三天的梦,每天都是美美滴吃,哈哈,这样的梦太幸福了。真的是日有所思, 夜有所梦啊。 米其林来江阴了,虽然只有...
    在水一方含阅读 598评论 2 5
  • 空气携着薄雪飘泊 醉卧 于这风景的煎熬 临摹 于此刻的山水泼墨 残破 心魔 成佛
    禾茉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