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一页纸极简思考法

作为一个职场人,你肯定也会有这样的困惑: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把混乱的信息整理成“一页纸”,使之清晰明了,一目了然?


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整理大脑中的信息,并提高制作文字资料时的输出效率。

为了提升自己的整理术,专门习读了美国作家丹.罗姆的《一页纸工作整理术》,这本书仿佛打开了文件整理的新大门,用简单的线条和文字,清楚明了地把文件重点整理到一页纸,是之前的我不敢想象的。为了完善这一技法,又找到了日本作家浅田卓的《丰田一页纸极简思考法》加以学习。

丰田一页纸极简思考法有多厉害呢,请看下图:

为什么这种方法叫丰田一页纸极简思考法呢?

浅田卓曾在丰田汽车公司工作,丰田规定不管是计划书、报告书还是会议记录等都要整理成一张A3或A4纸。这种“丰田一页纸”节省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最终让浅田卓研究出了自己的一套体系,叫作“提高沟通能力的‘一页纸’框架”,也就是“整理大脑中的信息,提高沟通能力”。这套体系通过“Excel1”和“Logic3”两种整理思维的框架,教我们在不会整理信息、找不到重点、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思维混乱时,轻松整理思维,让大脑不再混乱。

但看到这里,被文字绕晕无力学习的时候,请放心,简易版教你立刻掌握一页纸极简思考法?

首先,拥有配套的工具

解决问题的核心工具:“Excel1”和“Logic3”。

准备两样道具:

·三色笔(红、蓝、绿)。

·一页纸(或者笔记本)。

“Excel1”的基础使用方法:

①制作框架(绿笔);

②写日期和主题(绿笔);

③关键词填空(蓝笔)——用蓝色笔书写这一过程相当于整理信息,所以重要的不是量,而是质;

④以整理过的信息为基础整理思考(红笔)。

发现了没有,通过准备“Excel1”这“一页纸”,就能让“书写”开始得更加顺畅。

“Logic3”的基本使用方法:

“Logic3”简单来说指的是“有逻辑地整理思考,简单易懂地传达”的“一页纸”框架。

①画框架(绿笔);

②写日期、主题、“1P? ”“Q1? ”“Q2? ”“Q3? ”、标注箭头并排序(绿笔);

③填写“1P? ”(红笔)——“1P? ”是“1Phrase? ”的简称,意思是“用一句话总结的话?”;

④填写“Q1? ”“Q2? ”“Q3? ”(绿笔)——用“What?”“How?”“Why?”这三个问题来切入会事半功倍;

⑤填写“Q1? ”~“Q3? ”的答案(蓝笔)。

“Excel1”和“Logic3”可以应用于各种场景,但万变不离其宗。其本质是“制作资料前的‘思维整理’才是决定消息能否传达清楚的关键”,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先掌握它们的基础使用方法。

其次,整理术的小贴士

一、改变视角

多数情况下,信息整理不成“一页纸”,是因为大多数人想的是“自己想表达什么”,而不是“对方想知道什么”。改变视角,我们离“一页纸”就更进一步了。改变视角,从“自我”转换成“对方”,以“让别人理解”为前提,就能看见“总结”的方向,从而选择和筛选信息,进而再去“整理”,这样思维整理能力也将得到质的飞跃。

二、寻找目的

明确目的在“‘一页纸’整理方法”中非常重要,首先,要明确“一页纸”的读者是谁,它可以是领导、下属、其他部门人员、公司内部员工、其他公司人员、客户等等,要明确谁会阅读你的“一页纸”。

其次,要思考你希望“读者”阅读完“一页纸”后有何反应或行动。


所以,一定要明确“一页纸”的整理目就是让对方做出符合自己心愿的反应或行动。

三,行动优先

只叹息自己什么都不会,并且不去行动,工作不会有任何进展。

以上就是整理术的三个小贴士,整理成一句话就是:“整理信息和思维的技巧在于明确‘对象’和‘目的’之后,总之就是去‘写’。”

当你不知道如何整理并且停滞不前时,一定要想想这句话。

最后,get 一页纸极简思考法的资料整理技巧

1:整理出差报告书

①制作“Logic3”的基本框架(绿笔)——先填其他部分再填“1P? ”;

②填写“Q1? ”~“Q3? ”(绿笔);

③填写“Q1? ”~“Q3? ”的答案(蓝笔);

④“1P? ”中填写总结的一句话(红笔);

⑤将每个会议的“1P? ”整合起来(红笔)。

2:会议的前期准备

①制作“Excel1”的基本框架、填写主题(绿笔);

②填写方案(蓝笔);

③给“效果最好的方案”(最多三个)画圈(红笔);

④给“最易实施的方案”(选出三个)画三角(红笔)。

3:制作会议记录

①制作“Excel1”的框架(绿笔)——空格数要根据开会时间调整;

②记录会议中的发言(蓝笔);

③将发言中的重点信息画圈(红笔)——三个以内最为理想;

④总结(红笔)。

使用有一览性的“Excel1”,能使会议流程“可视化”,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会议结束之后整理起来也很方便。接下来,制作会议记录时就要用到“Logic3”了。

①制作“Logic3”的框架(绿笔);

②填写“三个问题”(绿笔);

③填写“Q1? ”~“Q3? ”的答案(蓝笔);

④“1P? ”中填写总结句(红笔)。

《丰田一页纸极简思考法》就是一个宝藏,更多功能解锁尽在书中,让我们一起愉快地学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