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因果不虚,老杨读明朝那些事。2011&2015.

结束了吗?

结束了。

真的结束了吗?

还没有

几年以前 看到操哥在用手机看这本书

一年以前 偶然在客户家看到了这本书

20天以前 在苏帅俊涛家看到了这本书

于是当日 借了回家

可惜 是部合集 缺文 少字 断页

万幸 18天前 25岁之际 老郑予我这部书 一共七本

数夜的苦读 欲罢不能也好 陶醉其中也罢 怅然若失亦是 感慨万千实多

无论怎样的情绪

此时此刻 终于读罢

历时18天的一个个熬到旭日东升的夜晚 7本1500余页155万多的字数

告一段落

在群山环抱之中 众山拥簇之巅 绿树成荫之处 佛门清静之地 清净茶室之内 与知己老郑

品一壶茶 下一盘棋 读一遍金刚经 过一个生日

是一种生活的形态 是远离尘世喧嚣的超脱 是品鉴内心的审视 亦是无上自得的享受

而这本书

不仅是享受

是学习 是超越 是鼓舞 是诉说 是隐忍 是一次次会心或捧腹过后 荡气回肠之际

夜深肃穆之时的落寞慎思

明朝那些事儿之后

再无明朝那些事儿

人常说要感恩 于是我感谢在无数因缘际会巧合之后 让我25的人生中 最为消沉之际

却更加振奋之时 读到了这本书

这并不矛盾 消沉的,只是我生活的形态,振奋的,则是我悟道的修为

无论如何 感谢 因为置之死地而后生 我进入了全新的 崭新的 精神领域

更要感谢作者 这个生于79年的年轻人 用他的方式 讲述历史 才让我坚持读完了这155万字的小小巨著。

比起小时候2、3天就能看完4本神雕侠侣 十几天看完500多万字的大唐双龙传

这次的阅读速度 实在谈不上快 因为 是那么的 不忍心 不甘心 不舍得 将他读完

尽管如此 就如270多年的大明王朝的灭亡一样 早晚 还是会完的 时间而已

喜欢看书 喜欢商战 青春 更喜欢武侠 历史。

读历史 不是为了正衣冠知兴替 更不是为了将其纳为己用 作为谈资 而是 简简单单的 只是因为喜欢。

读的第一本历史书,或者说是历史性的小说,跟大多数人一样,是三国演义,而且,跟后金(清朝建立之前的称谓)将领们的启蒙读物一样,是插图版的。于是 ,就开始喜欢上了。

这一次 我承认是因为一开始作者独树一格的幽默和白话的写作方式吸引了我

但是更加吸引我的 是里面的那些人 那些事儿 那些精神

归根到底 真正吸引人的 是历史本身

此外作者的思考 点评 以及他透过文字展现出的气场 都深深震慑住了我 我想 尽管我读书不多知识贫乏 但是能够懂他

原本以为无甚可言的明朝历史 通过这个当时只有20几岁的年轻人的笔尖或是键盘

以汉字的形态 呈现在我眼前 难以磨灭 却终将抹灭

我看到

浮沉与起落 无悔与无怨 无奈与无力 斗争与阴谋 消极与怯懦

名将与名臣 奸臣与恶监 英主与痴女 民族与大义 昌盛与灭亡

还有隐忍 智慧 善良 宽容 忠贞 骨气 坚持 背叛 气节 坚定 良知 自私 残暴 牺牲 谋略 矛盾 迂回 妥协 尊严 迷茫

以及爱情

我看到朱元璋与朱棣的造反之路告诉我 即使再艰难 也要坚持 因为无法回头

我看到张居正、徐阶、夏言、申时行、杨廷和等等一系列名臣光耀的背后,还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我看到以瘦弱之躯 文人之力 孤身之势 力排众难 也要坚持到底 保卫国家的于谦 钦佩不已

我看到日格一物的王守仁 终于在蛮荒龙场凄惨之地终于悟道之时 以为也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可惜冷静之后 发现只可借鉴 因为我不是阳明 xl我看到无数忠贞义士因为奸臣当道 报国无门 不屈不从之后 只能落寞无名 归隐山林 而后重出江湖 匡扶正道 才发现 我所经历的 太过渺小 尽管世上最痛苦的不是忍耐 而是等待 但是我既无上马定乾坤只能 亦无提笔安天下之才 小小低迷 又算得了什么 只要坚持

我看到利欲熏心 因为权势遮蔽了双眼 泯灭了人性 结党营私 权倾天下的王振 严嵩 魏忠贤等等终于被正义与道统所处罚时,了解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历史一定会还我们一个公道的真理。

我看到不管你是皇帝 还是囚犯 我都只爱你一人 并且等你回来的忠贞爱情

我看到唐伯虎的失落消沉,明白了真的不是有时候人选择路,而是路选择了人

我看到太监宦官的可恨可憎 亦看到他们的可爱可敬

我看到那么多的妥协 那么多的忍耐 那么多的屈从 只是为了等待 等待那正确的时机 报效国家 并非仅有死谏一路

我看到黎明百姓的痛苦 不禁羞愧难当 扪心自问 我是曾想过 为我的国家 民族 尽一些绵薄之力

我看到收受贿赂却自己身无长物的戚继光 威扬海内 荡平倭奴 看到兵败之时却绝无退让的袁崇焕因不懂政治而惨死

更看到 原本以为是无所作为的昏君 崇祯皇帝的努力 勤勉 决心 节俭 却又无力回天的无奈、自责与不甘

无论我看到什么 也许都会忘记 也终将忘记 忘记那些人 那些事儿 但是忘不了的 是历史 带给我的 感受

所以借此之地 先作一前提 他日必将摘其精髓而录

尽管几百年前 倭寇是因为中国人的支持而强大 而后屠戮百姓 烧杀抢掠 尽管我们从来未曾看得起他们

尽管我自己也曾是仇日的愤青

但以此段织田信长的话 作为结束 极为合适

人生五十年 与天地长久之相较 如梦亦如幻 一朝得胜者 岂有不灭者乎

北京老杨 2011.6.18 清晨5点


结束了吗?

结束了。

真的结束了吗?

当然,还没有。

正如四年前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承诺他日必将截取精华而录,今日,则是我兑现当年吹下的牛逼之时。

只是我未曾想到,今时今日我居然身在法兰西,渡过了2015年的小一半,生命,生活,是多麽的有趣,由于这些不确定性和不可预知性。如果让我回答,这半年我都做了什么,那么除了去了一些国家,走了几座城市,认识了新的朋友,再一次走进课堂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走进考场笔耕不辍,在篮球场挥汗如雨蛋逼不止,重玩20年前的英杰传曹操传帝国时代,也曾彻夜跟朋友玩PS4打5年前的NBA2K,会在深夜孤灯下自学法语英语,并在神的指引下迈入教会,聆听福音,去过了全球前四大教堂的三个,感受蜗居的生活,感恩点滴拥有进步的喜乐。以及,更重要的,又读了十几本书,比如七本明朝那些事儿。

小时候一度天真的认为人生是可以规划的,但是越发发现就如我清华本科耶鲁硕士姐夫说的一样,能把未来三天按计划进行就不错了。因此想到几周以前,我计划读完明朝,边看边记笔记,预计在今日29岁生日之际,再次下笔铭刻,无比欣慰。还有什么生活能按照我们预期的那样去驰骋前行,更让人心满意足的吗?

再读之前写下的这些文字,曾以为是毕生码字巅峰之作,确然今日我亦有些无从下笔,如果说曾经我看到的是故事,那么,今日,我要说的,是人。而人的背后,是历史,是精神,是规律。

太祖朱元璋,洪武帝,淮右布衣,打败了优柔寡断的张士诚灭绝道义的陈友谅生不逢时的脱脱,开创了伟大的帝国,杀了那么多人,废除了丞相制度,举行了影响后世几百年的科举八股文制度,却终究败给了历史规律。他的父亲,母亲,兄弟,子侄,相继死在他眼前,却无能为力,如果没有汤和,没有郭子兴,他是否能成为千古一帝,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人创造了历史,还是历史选择了人。李善长,刘伯温,徐达,常遇春,朱文正,冯胜,付友德,邓俞,李文忠,蓝玉,如此多的将星环绕在侧,治世能臣辅佐,到底需要具备怎样的人格魅力。是胡惟庸断送了自己,还是朱元璋故意为之。三万人,都是官员,换了别人,法不责众,璋,一种利器,朱元璋,就是诛灭元朝的法器,只需要一句,那就都杀掉吧,多少人从此,断子绝孙。极为勤政的朱老板,是一个伟大的人,是我难以理解的人。就这样吧。

朱允炆,建文帝,朱元璋的孙子。如果不是方孝孺,他还会削藩吗,他削没了自己的皇位,却成为了历史难解谜团之一,为了权力,一旦走上了这条路,就无法回头。诚如斯言。

朱棣,明成祖永乐大帝,四年前我最喜欢的皇帝。发动靖难,迁都北京,如果没有他,如今北京是否是首都,无从得知。曾经崇拜,是因为他够狠,够绝,够优秀,而且用人之道超过乃父,如今不是不敬,因为开疆拓土,修编四库全书,派郑和下西洋,丰功伟业,举世无双不可磨灭,只是变的不是他,而是我的心境。靖难的路上,头马张玉牺牲了,他的子孙还影响着后世历史的进程。盛庸铁铉平安阻挡了他一时,却也成为了他的垫脚石,只是,有人投降了,有人宁死不从,被挖鼻割肉,活活煮死。一帝功成,鬼哭神嚎。

朱棣之侧,有两个人不得不提,一人是修书的当时第一才子,明朝三大才子之一的解缙。才华盖世,不世之功,却身首异处,智慧究竟要修炼到何种程度,才能平安老死。另一人为世称黑衣宰相的道衍,原名姚广孝,一个和尚,一个道士,一个老人,一个不得志的人,一个学习兵法五行权谋术数的人,一个送给了朱棣白帽子的人(朱棣本为燕王,王上白帽,是为帝),一个懂得明哲保身急流勇退的人,一个执着于只为了造反而造反的人,一个在朱棣绝望之时给他信心的人,一个最终实现了胸中抱负的人。这些,都不够,因为,他还是一个智慧达到了可以善终的人。一个字,牛。

马三保,叛军俘虏,跟随朱棣靖难立功,赐姓郑,名和,回民,受宫刑,七下西洋。扬我国威,正气飘扬,携世界最强大的武力,告诉了我们,真正的强大,不是暴力。郑和所到,百国朝拜。始于大海,不朽于大海。他的爷爷,去了麦加,他的父亲,去了麦加,最终,他也去了麦加,作为一个穆斯林,他无愧于安拉,作为一个官员,他无愧于大明,所以作为一个人,郑和,名垂青史,千古流芳。

对了,还有一个人,叫做胡濙,他跟郑和,都是为了,找寻建文帝的下落。他们的经历,人生,令我无言以对。

朱高炽,一个丑陋肥胖不被朱棣所喜的残疾儿子,在位十个月。儿子朱瞻基,解缙口中朱棣的好圣孙,开创了仁宣盛世,奠定了明朝得以奔腾发展将近300年的基础。而且,他们,用的不是暴力。

正统皇帝朱祁镇,一个可怜的人,一个悲哀的人,一个失败的人,一个平和的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可以感化敌人的人,可以做了错事杀了于谦留下骂名的人,一个号称北狩成为俘虏的皇帝,一个明朝的累赘,一个得到了一切失去了一切又得而复失失而复得的人,却也是一个因为拥有钱皇后的爱情,幸运的人。崇信太监王振,御驾亲征,诞生了土木堡之变,差点让明朝就此终结。

弟弟景泰皇帝朱祁钰,被迫成为了皇帝,却被权力腐蚀,影响,控制的人。对其兄长朱祁镇,呵呵呵呵。此二帝曾共同在位,成为历史笑柄。

对此二帝,除了瞎折腾我已无话可说。

曹吉祥,太监,徐有贞,爱占卜的文官,石亨,武将。帮助朱祁镇夺门复辟,杀害于谦,不得好死。因为于谦虽然死了,但还有个李贤,隐忍克制,只是为了伸张正义。

迟来的正义,也是正义。

护国有功的男神于谦,他的丰功伟业,不用评说。

只是有意思的是,帮助于谦报仇的李贤,有个女婿,叫程敏政。几十年以后他当主考官看上了一个人才,但是皇帝说,这个人,永不叙用,因为作弊。结果明朝少了一个官员,多了一个才子,而且是一个悲哀抑郁的才子,他的名字叫做,唐寅,唐伯虎。与文征明祝枝山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而一同被罢免的,还有一个叫徐经的富二代,他有一个子孙后代,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伟大的地理学家,科学家,旅行家,现在什么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跟他比起来简直弱爆了,他的名字,叫做徐宏祖,也叫,徐霞客。除了游遍明朝十三省,更是一个承诺重于生命的人,而且,通过他,作者告诉了我,什么是,成功。

朱见深,成化帝。恋母情结,跟大他十八岁的万贵妃。如此而已。同期有个太监比他出名,因为他创办了西厂,电影龙门飞甲里陈坤作为西厂提督说的,东厂的事,我们西厂要管,东厂管不了的事,我们西厂也要管,就是出自这个死太监,汪直。所以有这样的皇帝,才有这样的太监,有这样的太监,会有怎样的世风,不言而喻。

幸好,朱见深死的早,他出身无比悲惨的儿子朱祐樘,是一个明君。而且,他的经历,告诉了我们,深宫之中,也有真情,有善良,有温暖,有世间永不磨灭的,人性的美好。

接下来登场的是我最喜欢的皇帝,朱厚照。虽然他太能折腾,太爱玩,并且崇信太监刘瑾,后来还被江彬给害死,不管政事,但是他的性格取向完美的诠释了,人,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对了,他还跟小王子打过仗,杀了一个人。

虽然刘瑾是中国历史排名靠前的死太监,但是幸好还有李东阳李梦阳以及另一个太监对手张永。书里说了,我也说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于谦之后,有一个人,不得不说,但无法可说,因为他是我的精神领袖,王守仁,一生俯首拜阳明的王阳明。对于他的哲学思想,我一直在学习。

中间插播一句,靖难时候朱棣威胁了兄弟宁王,并且没有好好对待他,他的愤怒延续到了子孙。所以小小小小小宁王朱辰濠造反了。平叛的,正是没有一兵一卒没有政策的王守仁,而造反的帮凶里,还有着不明就里后来装疯卖傻得以逃脱的唐伯虎。

来,咱们继续,朱厚照的弟弟朱厚熜登场,嘉靖皇帝。不能认爹,后期又炼丹修道企图长生。虽然没有太监捣乱,但是有明代第一权奸严嵩和他绝顶聪明瞎眼断腿的儿子严世藩祸害天下。其实我一直认为也相信,经历了那么多年寒窗苦读,乡试会试殿试秀才举人进士,三年才有一次的这些考试,每一个成功正常当官的人,都是有才华有抱负的,只是进入了这个权利利益漩涡,就会身不由己。严嵩也算是神童,努力读书,成为了杨廷和的门生,徐阶的同生,几经浮沉,才有了后来的身居高位。

嘉靖皇帝朱厚熜聪慧非凡,玩弄群臣于股掌之间,后期虽然不上朝,跟大臣交流靠传纸条,喜欢青词,但也还是办事儿的,而且上的是夜班,晚年被群臣琢磨明白。除了严嵩严世藩,嘉靖期间名人辈出,帮忙认爹的张璁,有正义却嗜权的内阁首辅夏言,有第一锦衣卫指挥使皇帝的哥们陆炳,被夏言帮助却帮助严嵩害了夏言,最终悔改。他手下还有个小弟,正直勇敢,手持绣春刀,身穿飞鱼服,仗义执言,被严嵩杀害,却以死激发了陆炳,他的名字,叫沈炼。还有现在不提以后要说的高拱张居正戚继光,以及,最重要的,徐阶。

徐阶,心学(创于陆九渊,发扬于王阳明)传人,师承聂豹,因为骂张璁被贬于穷山恶水。在黑暗之中悟得光明之学。领会心学要旨,知行合一,懂得了利益,才是一切的根本。黑暗的,不是官场,而是人心与人性,而反面,则是光芒万丈。仕途多难,丧父亡妻,得罪夏言,受益夏言。隐忍几十年,被同袍所不齿,然则终在道士蓝道行的帮助下,杀严世藩,抄严嵩家。严嵩乞讨,饿死,但是,他居然活了八十八岁。

嘉靖时期,倭寇横行,抗倭三人组由懂得妥协了解规则的胡宗宪,武功盖世的俞大猷,明朝三大才子之一的徐渭徐文长组成。保家卫国,建功立业。

还有一人,懂得人情世故拉关系行贿受贿,但是自身清贫至极,出生就是将军,练兵之极致,阵法之王道,不世出之奇才,荡平倭寇八千里,创立中国历史只有两个以姓命名的军队之一,一为岳家军,一为此戚继光之戚家军。他,是一个有作为,有智慧,有原则的人,当得起英雄二字。

当时亦为日本战国时期,我的偶像织田信长他们整天打仗,而军火供应商,则是咱大明朝的海贼王,汪直,或者王直。同时有个明代第一汉奸叫徐海,有一个传奇的媳妇王翠翘,东南亚都知道。

倭寇平了,严嵩饿死了,骂嘉靖哭嘉靖为老百姓请命尽本分的二愣子清贫一生有着明朝第一骂美誉的海阎王海瑞闭嘴了,嘉靖吃药也仙去了,隆庆皇帝朱载垕登场,但是,对于他,我不知道说啥,只知道他是个老实人。死的很快。

高拱,内阁首辅,赶走了徐阶,善于用人,权欲极盛,开办贸易,开了海禁,资本主义萌芽兴起于此,最后败于张居正。

另外,还有一个人,医学世家,干过御医,写过书,救了很多人,叫做,李时珍。

在嘉靖皇帝朱厚熜,隆庆皇帝朱载垕,万历皇帝朱翊钧的时代,都闪烁着这样一个人的光辉与荣耀。张居正,字叔大,号太岳,荆州人。他打动了作者,主宰了帝国,怀揣着良知与理想,推行一条鞭法和考成法,创立了一个繁荣昌盛安定和平的时代,贪污与权力,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伟大志向,明代最伟大的政治家,没有,之一。终年五十八岁,死后被皇帝抄家。张居正是一个伟大的人,伟大到我完全理解不了他为什么伟大。

万历皇帝,朱翊(yi)钧,在位48年,争国本(立太子),妖书案,梃击案,战乱不断,征讨四方。前十年受制于太后与张居正,后三十年几乎不上朝,不管事,不任命官员,实现了民不知有君的最高境界。经济发展,比如资本主义,文化灿烂,比如金瓶梅三言二拍,思想解放打破旧俗比如穿衣服,户口,工作,发展了自然经济。老祖宗朱元璋规定,什么人穿什么衣服,走什么路,住哪,工作老爸干嘛儿子干嘛的制度,就此彻底消亡。

万历年间,俺偶像织田信长的小弟丰臣秀吉灭亡了87,5%的明朝属国朝鲜,企图借此吞并中国。李成梁之子李如松,徐渭传人,率领明朝第一特种兵关宁铁骑与第一步兵戚家军,大破日军。一生戎马,脾气暴躁,人品极差,但马革裹尸,无负名将之名。

李成梁,镇守辽东三十年,盖世英才,千古罪人,骄奢淫逸,迁移民众,引出了努尔哈赤,享年九十。

申时行,首辅,张居正的继任者,混功无敌,告诉了我,不该作为的不作为,就是作为。

顾宪成,曾为高官,后贬黜为民,创立东林书院,东林党领袖。

王锡爵,首辅,苦逼,万历的战友。

汪文言,布衣之身,操控天下。

叶向高,首辅,疑似东林党。

沈一贯,首辅,浙党领袖。

有一种说法,叫做,明朝,亡于党争。

齐楚浙三党,东林党,以及,阉党。

此时此刻,再次感慨生活的奇妙多姿。本来计划今天下午用3个小时写完,结果发现3个小时才写了4000多字,是整个结构的三分之一。本来想要不先发一部分到博客,这样时间还能显示为5月30号生日这天,结果发完之后,发现博客是按国内时间计算的,已经是31号了。所以啊,就如开题所说的,能把当天规划好并实现就不错了,所以,接受不完美,享受一切,蛮好。

孙承宗 超级大虎逼,因为他是军事战略家,建立了折磨清兵几十年的宁远防线,提拔了袁崇焕祖大寿满桂等一众将领。明末清兵入侵率家人相抗,至死不降。一个伟大的人。

泰昌皇帝,朱常洛,在位,一个月。

魏忠贤,最牛逼的秉笔太监,阉党首领,权倾天下,自宫,卖女儿害朋友杀忠良,媳妇皇帝乳母客氏,灭绝人性,不相信天道,自缢而死,也算不错的死法。

钱谦益,失败的政治家,有个媳妇叫柳如是。后来他还投降清朝了。

温体仁,他为什么能当八年的内阁首辅,因为他能当八年的内阁首辅。

朱由校,天启皇帝,可惜,大哥只爱做木匠。宠幸魏忠贤,为明朝的灭亡,铺好了道路。

曹文邵,世间良将举世无双。

洪承畴,杀降的打仗大虎逼。

卢象升,不世之材危不顾身。

孙传庭,传庭死,大明亡也。

他们,都是食君俸禄报效朝廷的英雄。

好吧,高迎祥,张献忠,李自成出现了。那么明朝的最后一个皇帝,我最敬佩的人,来了。

在此之前,我要提一个人,名字忘了,姓刘,他跟皇帝建议,驿站裁员,因为能省钱,皇帝同意了。结果,好多人,下岗了,其中一个,叫李自成。

历史,到底要有多少偶然积累之后的必然。

明朝最后的皇帝,汉人最后的皇帝,崇祯皇帝,朱由检。

之前我说过他勤政,克己,勤俭,有担当有作为等等等等,按照作者引用他自己的话说,登基十四年以来,饱经忧患,事多灾荒多,斗倒了太监又有人造反,清兵还入侵,没有粮食人吃人,流寇四起,这都是我失德所致,都是我的错啊。

看,有哪个皇帝,会六次罪己,还到这种程度。

他没有工作范围,没有工作界限,什么都要管,每天都要上班,不是跟言官吵架,就是看人吵架,穿的破吃的少,跟老婆聚少离多,睡觉也少,四五个小时,经常有入侵的,造反的,朱元璋祖坟还被挖了,将领大臣经常被杀,东西被抢。这工作,谁干?

但即使他再努力,也无法成功,更没有成功。

但最不幸的是,他知道,他知道注定失败。常说:大明天下,奈何亡于朕手。

即便如此,崇祯依然尽心尽力,全力以赴,日以继夜,夜以继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到长城心不死,撞了南墙不回头,直到最后结局到来,依然往死了干,始终没有放弃,直到兵临城下,坚持到底。作者说,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有勇气的人,负责任的人。我认为,诚如斯言。哦对,他还有个被他砍断手臂的女儿,韦小宝的师父九难神尼,长平公主。

之所以敬佩,不仅因为他的传奇而充满悲伤的经历,更因为,他是离我最近的皇帝。

我曾经无数次,在他活过的地方眺望京城,在他死去的地方,唏嘘感慨。曾经的帝王园林,如今成了百姓公园,这是进步,还是悲哀。其实都不是,偶然的必然而已。

我不知道崇祯为什么输,明朝为什么亡,更不知道什么是导致明朝灭亡的——气数已尽。

但我知道,违背规律的需要亡掉的,终究要亡。没亡掉的,亡了,也依然矗立。因为人心的存在。

好吧,皇帝说完了,明朝也灭亡了,还有一个人,最后的人。

这么多年,我一直记得,二十年前元彪在碧血剑里演袁承志,他说,XXXX,杀我父亲袁崇焕将军。我一直纳闷,袁崇焕,谁啊?

如今,我知道了。但是我又不知道。

作者说,关于这个人,他很难评说。对我来所,确实是继于谦,王守仁之后,让我准备了好久思绪了很多之后,依然不知道从何说起的人。那么,就用他临死前的诗,作为铭记吧。

一生事业总成空,半世功名在梦中,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

根据人性,他杀不杀人不重要,贪污受贿也不重要,是否卖国通敌更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让我,看到了一种精神。

写了六千多字了,结束了吗?

还没有。

明朝两百多年,出了很多名臣将相魑魅魍魉奸臣逆贼,同样还出现了一批人,他们,是我的骄傲。因为,我们都是杨家子孙。

杨荣杨薄杨士奇,明朝第一内阁,三杨内阁。

杨廷和,皇帝师父,四朝不倒。

杨一清,养马练兵,干倒刘瑾。

杨慎,杨廷和之子,虽然被罢官,但成为了明朝的三大才子(解缙,徐渭)之一。著名电视剧三国演义里唱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就是他的作品。

杨博,一个有智慧的大忽悠。

杨继盛,明朝第一硬汉,报效祖国,明知必死而弹劾严嵩。从小家境极为贫寒,刻苦读书,踏实认真勤劳勇敢,被下诏狱三年,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自刮腐肉,最终被害。

杨鹤,另一个大忽悠。

杨嗣昌,被崇祯自始至终,信任的人。

还有,杨涟。被钢钉入耳,被布袋压身,被铁棍穿斗,只为报答,木匠的信任,心怀社稷,就能牺牲自我。作者说,千年之下,可有一人,不求家财万贯,不求出将入相,不求青史留名,唯以天下,以国家,以百姓为任,甘受屈辱折磨,视死如归。

作者答,曾有一人,不求钱财,不求富贵,不求青史留名,有慨然雄浑之气,万刃如身不改之志。

杨涟,千年之下,终究不朽。

我为自己是杨氏子孙,感到深深的自豪,与责任感。

终于进入到最后的部分了,在此之前,我要普及一个知识点,是我一直以来的误区,估计也是你的,是大部分人的。

从小我们看电视剧,都听说一个词儿,叫太监,从小时候东汉末年的十常侍到慈溪时期的李莲英,一直贯穿中国几千年。而误区在于,太监,实际上是一个官职,顶头的官职,大部分阉割进宫的人,叫做宦官。

其级别从低到高如下:火者,当差,长随,监丞,少监,最高是太监。其中又以司礼监秉笔太监和司礼监掌印太监最牛。所以中国官宦千千万,做到大太监的也就那么点儿人,做到死大太监的,明朝也不过就是王振,汪直,刘瑾,魏忠贤这些太监中的成功人士而已。所以不管选了哪条路,成功,至少对于职场成功,都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位极人臣的,没有挫货,只有将自己的才能,用错地方的,败类。

其实我本意还想讨论一下见路不走,知行合一,吾心即宇宙,因信而得救这些哲学宗教思想, 顺便聊聊自己三十而立的基础条件。但是既然本文的题目叫做明朝那些事儿,那就还说说历史吧。

我六岁开始看三国演义,成长的过程中各种春秋战国秦皇汉武煮了三国千古一帝,实际上几乎没有看过任何正史。但是无论哪种形式的载体,什么时期的故事也好,历史也罢。我都同意明朝的作者的一个观点。

而且,就算是史学家教育家思想家还是政府媒体希望我这么认为,我还是这么坚定不移的相信了。

这样东西,叫做天道。

从大学时候看道德经开始,我就一直在探寻,什么是道,现在我知道了,至少,我认为我知道了,道,就是规律。自然规律,历史规律,规律,就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又随时以客观环境条件为转移,始终轮转不休,往复循环,不为尧存,不为桀亡的无上存在。

不想举任何例子证明,不想说服任何人,明白就是明白,相信就是相信。

违背天道的人,终将被天道所灭亡。无论是当下,明日,还是百年之后。

我一直在想,如果,朱元璋的家里有钱,也许他就不会造反,是不是就不会有明朝。如果,朱棣的侄子不削藩,朱棣是不是就不会靖难成为皇帝并迁都北京。如果朱祁镇没有信任王振,是不是就不会有土木堡之变,历史就会改写。如果王守仁的爸爸不是状元王华,那么就少了一个五百年来唯一立功立德立言的圣人。如果张居正对待万历的教育方式换一换,张居正的身体再扛个十年八年。如果袁崇焕没有干倒努尔哈赤。如果朱由校不喜欢做木匠,如果没有让崇祯裁掉驿站而出现李自成下岗起义的那个人,如果那些年不闹饥荒。。。

是的,我很愚蠢,因为空想假设。历史,是永远没有如果的,既定事实。

但重点是,我想说的是,历史,现状,未来,一切都是早在万物创立之时,因着最开始的因而结成的果,不断繁衍生息的连锁反应。

我不知道修道,拜佛,求神是不是实的,但是,因果,是确然不虚的。

一切的一切,还是那句话,只是无数必然的偶然形成的必然。

历史如此,人生亦如此。

最后一句,5月过去了,天气不冷了,终于不用再担心,洗澡没有热水了。

2015年5月31日 18: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朝是中国王朝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朝代,既有“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热血誓言,也有“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果敢和...
    冷眼观史阅读 3,234评论 5 32
  • 明朝是中国王朝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朝代,既有“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热血誓言,也有“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果敢和...
    冷眼观史阅读 2,591评论 11 57
  • 老年人秋季饮食要注意六个方面。有没有发现我们身边的老年人很容易没有食欲?随着年龄的增加,很多老年人变得对很多食物都...
    A莫离阅读 164评论 0 0
  • 我也任性了很多年....不是倒倒苦水就可以改变现状的,有一天我也会成为别人的的谈资,中秋节,混的现在没有能力去看看...
    诺米洋阅读 159评论 0 0
  • 今天下午下课后去逛了南宁南湖公园,非常好的一个休闲公园,只可惜音乐喷泉周五才喷,今天没看成。
    新建记忆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