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从提问开始33W20

当你的上司问你:“你觉得这个问题可以怎么处理呢?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方面需要提高呢?”

请问你的内心是怎样的?

“我真的不知道,你说我做,最简单。

你是老板,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呗,我说的又不算数,万一不一样,还得挨批评。

我是来找你求助的,你还问我想怎么样,我要是知道答案,要你干嘛?”

……

当你的上司听到或者感觉到这种回答时,内心是这样的:

“算了,我直接告诉你好了,简单直接,我还省力呢。

培养下属真难,我要怎么启发他们自己思考呢?以后在门上贴的条子:带着至少两个解决方案啦见我。

每个人都要我手把手教,什么都该我想,我要累死了。“

我仔细思考了一下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怎么在国外用起来很好的辅导方式,到中国来,就失效了呢?

我回想起了一个细节,在初中的语文课上,读完一篇文章,课后都有若干问题,这时候,语文老师就说,来,我来念,你们来写,做好笔记哦。然后,全班低头开始刷刷刷写字。在我的记忆里,语文课就是写字课,我的课本上都是工工整整的笔记。于是,我在做课后作业的时候,也习惯看完文章就抄答案,因为我思考的结果永远都和答案不一样,我想来有什么用呢?

不知道有多少人的语文是和我一样学的?

在习惯了给答案,习惯了要么对要么错的教学之后,独立思考成了一个笑话。

回到家庭里,从小父母就教我,这个东西应该这样做,应该那样做,有时候还会抓住我的手来做,作为一个乖乖的小孩,日子倒是过的轻松,不用思考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一切都自有安排,长大之后,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我选择困难了。我喜欢什么,不知道;什么是好看的,不知道;吃什么菜,不知道……我还会排斥那些有想法的人,他们提出各种要求,我称他们为,不随和。

矛盾产生了吧,一方面我们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一方面,不能有自己的想法,有想法会被批判。使我们天生就不具备独立思考和了解自己的能力吗?教育方式中有答案。

昨天读完了《3-6岁孩子的正面管教》,这是一本教会你怎么把正面管教的工具运用到3-6岁孩子身上的书,每种工具都在反复出现,对比一年前读过的《0-3岁孩子的正面管教》,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启发式提问被用在了更多的问题处理中。3-6岁的孩子开始发展独立的个性,很强的自主性,若我们能很好的开发他们的自主性,并引导到合作,这会是一段有趣的经历。

准备过马路的时候,在0-3岁阶段,我会说“危险”,现在我会说“过马路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

进门的时候,在0-3岁阶段,我会说“先换鞋,再进门哦。“现在我会说“进门之后第一件事情是做什么呢?”

昨天讲《彩虹色的花》,里面有一只蜥蜴想要一件衣服,我问风风:“你觉得哪种颜色和它最配啊?”风风说是绿色,我问你怎么觉得这个颜色很配呢,他说:“因为蜥蜴是绿色啊。”尽管书里并不是这样讲的,我对他说:“这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拥有独立自主思考能力的孩子会更快乐,他们看到了自己的能力,看到了自己可以主宰自己的生活,看到了自己是有价值的,一个感觉好的孩子,行为也会好,对于家长而言,这就是轻松快乐的育儿过程。

一个好问题,引发人的思考,提问启发人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件看待生活,练习提问,不仅能能在育儿中使用,在工作中可以用于辅导他人,对自己可以用于成长。

在直接说出答案之前,停顿三秒,想一想,我可以问什么问题来让对方说出答案呢?

2017年,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