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JDBC连接数据库(二)

     本篇文章接着上篇文章,还剩下一个知识点是,可滚动的结果接集和可更新的结果集。一般默认情况之下,多结果集是不可以显式滚动,移动选择的。如果想要做到,需要指定一些参数,那么本篇就接着介绍如何操作可滚动的结果集。
     默认情况下,结果集是不可以滚动的,如果想要可滚动就需要通过重载的构造方法创建一个不同的Statement对象,如下:

Statement statement = dbConn.createStatement(type,concurrency);

//如果是预编译的Statement对象
PreparedStatement statement = dbConn.prepareStatement(command,type,concurrency);

其中,type的取值范围如下:

TYPE_FORWARD_ONLY         结果集不能滚动(默认)
TYPE_SCROLL_INSENSITIVE     结果集可以滚动,对原数据库不敏感
TYPE_SCROLL_SENSITIVE     结果集可以滚动,对原数据库敏感

而Concurrency的取值范围如下:

CONCUR_READ_ONLY         结果集不能用于更新数据库
CONCUR_UPDATEABLE        结果集可以用来更新数据库
Statement statement = dbConn.createStatement(ResultSet.TYPE_SCROLL_INSENSITIVE,ResultSet.CONCUR_READ_ONLY);

ResultSet rs = statement.executeQuery("SELECT * from users");

  while(rs.next()){
      System.out.println(rs.getRow());
   }

上述代码将会打印从一开始打印知道结果集最后一行,我们看到,next方法可以滚动至上一行,previous方法可以滚动到下一行。这种逻辑可能正好和我们的逻辑相反,你可以认为整个结果集是倒置的。absolute(n)方法可以滚动到指定的行号位置,relative()方法可以滚动到相对于当前行号的指定位置。

while(rs.next()){
     System.out.println(rs.getRow());
      rs.relative(1);
}

这一段代码展示了各行输出的效果。

     说完了结果集的滚动操作,下面介绍结果集的更新操作。那什么是结果集的可更新操作呢?就是指,从数据库中查询出来的结果集,我们通过操作此结果集会映射到数据库中。下面看看具体代码的实现。

Statement statement = dbConn.createStatement(ResultSet.TYPE_SCROLL_SENSITIVE,ResultSet.CONCUR_UPDATABLE);
ResultSet rs = statement.executeQuery("SELECT * from users");

 rs.next();
 
 rs.updateString("pass","1");
 
 rs.updateRow();

statement.close();
dbConn.close();

上述代码中主要涉及到了三条语句,createStatement中参数传递的更改。第二,rs.updateString("pass","1");,我们更改结果集中的信息都是使用的方法UpdateXXX,和我们的getXXX类似。最后一句是非常重要的,之前的所有更改操作都是对于结果集的操作,而最后一句rs.updateRow();则是将结果集的更改内容映射到数据库中。如果在使用中忘记添加了这局代码的调用,之前的所有更改将会被丢弃。至于updateXXX中,XXX的类型,只要sql中有的类型,都会对应一个调用时的类型。nvarchar对应我们的string,int对应int等。
     除了修改结果集,我们还可以添加行到结果集中,删除结果集中当前的行。具体操作如下:

rs.moveToInsertRow();
rs.updateInt("id",20);
rs.updateString("name","walker");
rs.insertRow();
rs.moveToCurrentRow();

第一句代码moveToInsertRow,将游标移动到了特定的位置,从当前行离开,到结果集的末尾位置,调用update方法为每个字段赋值,没赋值的统统为null,然后调用insertRow插入到结果集中并且映射数据库。最后一条语句moveToCurrentRow,返回之前离开的位置。
     删除结果集中的某一行就比较简洁:

rs.deleteRow();

就一条语句表示从结果集中将当前游标执行的行删除并且同步映射数据库。

     至此,jdbc的简单用法就介绍完了,如果其中有错误,望大家指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人青草草艳 东风慕慕嫣 觅得柳暗花明 寻得相约上路
    潜心狐阅读 149评论 0 1
  • 当你躺在沙滩上,你只是一粒沙子。在那小小的世界里,常常会出现奇迹,非凡孕育在平凡中。 一个优秀的人要善于从生活和工...
    税莎阅读 1,0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