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门东的凌霄

九月下旬的南京,不冷不热,清晨六点多的街道上还有着早秋的清寒。适逢周日,早起的市民寥寥,街头巷口除了那些开着小面包、小货车、摩托车的,大概就是我们这群远道而来采风的摄友。

从酒店出门,在晨曦中步行到老门东,迎面是老门东的坐标牌坊。牌坊两旁的楹联上写着:市井里巷尽染六朝烟水气,布衣将相共写千古大文章。穿过牌坊,老南京的风貌便缓缓步入眼帘,我们亦走进老门东传统的民居生活。

以明清风格为主的建筑,青砖青瓦,木门木窗,飞檐翘角,石板铺地,有的木格窗户上不时见到茶、咖啡之类的文字,屋门却紧锁,一片安宁静谧。

摄友图

由牌坊为中轴向两边辐射出几条小巷,从巷口望去,纵深不见尽头,引人入胜。

步入小巷,两边的墙砖青中带着黑,黛色古朴;青瓦用整齐工正排列出鳞状镂空围墙,翠竹斜倚,清风徐来;斑驳的粉墙上,刻画着光阴的痕迹;木桩与木椅或立或卧,在小巷里自然随意;一串串红灯笼在门口与藤本植物缠缠绵绵……

摄友图

小巷在岁月的风雨之后,新颜换旧景,却依然风貌如斯,古朴宁静,脉脉古韵始终萦绕其中,散发出古风古韵,如幽幽兰香在空气里蔓延,身心沉浸,牵绊脚步。

墙头,一片蓝盈盈的牵牛花开得安静,静得让人变得更加沉静。目光投向身边,灵魂却与历史对起了话,神回前朝往代,追寻小巷前世的繁华与落寞。

忽然,有人惊喜地大声问“哎呀,这是什么花呀?”“凌霄花!”“好漂亮!”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前方。

屋檐下,攀架而上的凌霄绿意盎然,在晨光中静静地开着一朵一朵喇叭形的花,垂挂着一根根像四季豆、却更大的长长果荚,让第一次见到凌霄花和花种的人们格外稀奇。

摄友图

形状简单的凌霄花,颜色不是单纯的一种色调,是黄中有红,红中透着黄,说是橘红,可又没那么艳,仿佛是从时光那头走过来的,经受过许多日月光的洗礼,褪了色,变旧了,成了旧橘色,“老旧”让一朵花变得深沉宁静。

凌霄花的颜色虽然旧,可红晕仍在,在清冷的青砖青瓦的映衬下,暖暖的勾人眼眸, 在小巷的飞檐翘角上渲染出简单、宁静的人间烟火。

小巷与凌霄也不知是谁成全了谁,小巷左拐右转,像凌霄一样枝枝蔓蔓,生出了几条窄窄的里弄。青瓦与雕花不时在眼中流转,凌霄也在小巷的马头墙上蔓延,朵朵橘红泛着古旧,攀上门檐,垂在花格窗棂,于新梢上次第、宛转。

一道竹篱笆编成的院墙外,墙头的凌霄花安安静静,墙内送来细碎的窸窸窣窣声。这时候,纵然心头有想推开院门一探幽境的想法盘旋,可终究是不好打扰别人的清幽,所以,彳亍、留连。

摄友图

在清晨忽隐忽现的晨曦中,凹凸的石板路上不时折射出淡淡的光,是时光的微光。

环卫工挥动扫帚,落下的“沙沙”声敲醒了睡梦中的小巷,小巷又即将迎来一天的喧闹;

一位中年女人坐在门槛上喂食贵宾犬,用南京话和我们轻声搭腔,笑谈曾见过的摄影人在此如何选景拍照;

摄友图

年经女子牵着一条小贵宾悠闲地走出小巷,又悠悠然地走入一片晨光,面对摄友的镜头,恬淡大方;

老人聚在廊下,谈天说地,道古论今,也许,他们可以在此消磨一天的平静时光……

据说,老门东的小吃都是正宗的南京味道,不过,因为时间的原因,这种味道只能留到下次来品了。

摄友图

细数老门东古建筑的一砖一瓦,一树一木,一人一物,风貌宁静自然,流露出岁月的沧桑和朝代更迭的古风古意,充满着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漫溢出平凡生活中的安然、简朴、宁静。

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可那缕气息却让人不容忽视,如生机盎然的凌霄,在小巷里悄悄蔓延,在飞檐上开花结果。

其实,凌霄花,我从城市公园的藤架上欣赏过,在小区居民的院墙上看到过,去古宅花园里也见过,却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大概,是没有到过南京的老门东,没有看到老门东的市井街巷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