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倒影

时光倒影

第一章 再见

A市的天空总是蓝的透彻,常常一眼望不到云彩,像一块巨大的蓝色水晶。

何年希每次看到这样天空总会想起她呆过两年的拉萨,那个神秘、空旷的地方。大学毕业后,在外兜转了两年,最终也架不住父母执意的要求,回了A市。

A市不算大,但胜在终年繁花似锦,四季如春,又因为地势高于一般地区,昼晴夜雨,白日里融融的阳光把A市人的性子都晒得慵懒起来。

一个雨过天晴的下午,空气中还可以清晰嗅到水泥路面暴晒之后隐隐的腥气,年希推开车门下了车,顺手拍了拍落在白色外衣上的水珠,理了理额前鬓发,抱着沉重的相机,跑进了风尚杂志社的大门。

年希是两年前来到这家杂志社的做摄影的,这家杂志社不大,但那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社长却很有些奇思妙想。虽然主打风尚主题,但杂志社却不拘泥于此,常常推出一些主题别致新颖的影像志,比如将发行的这一期就拟定的是以时光为主题的风物秀。为此,年希还专门去了A市的周边老城,辛苦几天终于拍到了满意的照片。

“小希回来啦。”

性子最为风火,眼睛颇尖的同事方雨第一个看到刚刚走到门口的年希,嘴比眼快的喊道。

年希取下相机和背包,又赶忙倒了一杯热水,喝了一口才喘回气:“A市的天气就是这点不好,一下雨就冻死人”,说着,环顾了办公室一周,发现除了方雨,便只有文编陆明在,不禁有些奇怪,问道:“海姐几个呢,怎么都不在?”

“社长说这个月要加刊,还要增加人文风物,时间紧,海姐他们都出外景去了,就我跟陆明留下来校文字稿。”方雨一脸不情愿的说。

方雨是个坐不住的女孩,就算只有文字工作的时候,在办公室里也是一天到晚蹦蹦跳跳,好不容易可以出外景,却被迫留在办公室,也难怪她一肚子气,不过这丫头摄影的技术很好,估计是做错了什么才被海姐罚做校稿。

而另一边的文编陆明还在埋头苦干,好像根本没有发现年希回来了。

“还说,谁让你嘴上没个把门的!好了,不跟你说了,我先回去处理一下图片,你慢慢校吧!”年希心情甚好的冲方雨一个鬼脸,拎了包就闪出了办公室,背后还传来方雨的叫喊——

“喂,何年希,你个没良心的,同甘共苦知不知道啊——”

雨后的A市分外清凉,空气中的水泥腥味逐渐散去,一轮落日西悬在高楼大厦的上空,远处的云霞映红了半个城市,阳光柔柔的铺散下来,明亮而不刺眼。

年希照例走进杂志社右对面的一家叫做“ The time ”的书吧。

不知是不是当时霞光太美好,以至于很多年以后,年希想起那个稀松平常的傍晚,都幸福的想傻笑。

年希每次工作都会来这家书吧。用她的话来说,这家书吧能够带给她灵感。虽然这个言论被方雨嘲笑了无数回,但习惯却是坚持了下来。

吧内很宽敞,左侧摆放了一排排的书架,天文地理,经史子集,物语史话,种类要比一般书吧丰富很多。右侧则是专门留给顾客打发下午时光的茶座,藤制的桌椅和店内淡淡的古典气息相映成趣。

墙上错落的挂着一些旧影片的剧照,色彩明丽的油画,甚至还有一些发黄的老照片。

年希一直很想见见书吧的主人,但听说在主人在外国旅行,一直没有回国,两年了竟也无缘得见。

店内人不多,只有书架边稀拉的站了几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还有前台上站着一个青年正在点餐,其余的客人寥寥无几,年希扫了一眼茶座,自己最常坐的临窗位还在。

调咖啡的是一个在店里兼职的女学生佳佳,性格开朗,年希和她一来二往早已熟识。

年希还未走到前台,佳佳就迫不及待的迎上来问:“年希姐,还是老样子么?”

年希冲佳佳微微一笑,道:“不,今天换个口味。”

“那年希姐要什么?”

“苹踪倒影。”

两道声音一同响起,让年希不由自主的转过头,却发现对方也略显惊讶的抬起头。

沐临风。

年希脑海中骤然跳出这个尘封已久的名字。

第二章 往事

“何年希!”

一支粉笔顺着绝命毒师的超强声波准确的砸到年希的脑门上,年希惺忪着睡眼迷迷糊糊的抬起头来。

“把这道题目给我复述一遍。”

绝命毒师面色发青,冷冷的看着一脸无辜的年希,一字一句的说。

绝命毒师是大家给起的外号,这位教数学女老师是个十足的美剧迷,而且作风火爆,脾气古怪,因此得了绝命毒师的称号。

见年希依旧在睡梦中反应不过来,同桌肖雯赶紧悄悄的拉拉年希的袖子,见没有反应,再拉了拉,年希这才打了个激灵,瞬间清醒过来,“噌”的站了起来,直觉就回答:“选C。”

绝命毒师一听不怒反笑,饶有兴味的问:”那你倒是说说,为什么选C?“

这下坏了,怎么忘了是绝命毒师的课,她从来不按常规出题的啊,怎么办怎么办?

年希的眉毛皱成了一团,脑子却一片空白,纠结之中忽然灵光一现,这个时候对付绝命毒师,百试百灵的办法是——

“对不起。老师,我下次再也不睡了。”

此语一出,果然有效,绝命毒师的脸色明显缓和了些,只训了几句,就叫年希坐下了。

同桌悄悄的在桌底给她竖了个大拇指。

高中的时光,一直以来是年希最为怀念的,虽然不比大学轻松,但至少每个人都活得简单而快乐。

一下课,死党沈渔就跳到年希的座位旁边,重重的拍上年希的背,眯起眼睛道:“你可真厉害啊,每次被老师抓到都能逢凶化吉。”

年希扭过头,努了努嘴,不屑的说:“你要是能有让我上课不睡觉的药,我就把这运气都给你!”

”切,谁让你自己要睡的?不过你还真是牛,绝命毒师怎么会每次都放过你臭小子的?“

一听沈渔这么说,年希不禁得意起来:“不懂了吧,这可是有技巧的,想知道不?”

沈渔才不上当,白了年希一眼:“呦,还卖关子?算了,不跟你扯了,看你数学作业怎么办!”

说完,一把抓起年希课桌上的笔,风风火火的跑回座位上,刷刷开始补作业。

一听数学作业,年希的神气立刻没了,瞬间蔫了脑袋。

怎么办呢?找谁帮忙呢?

年希眼睛滴溜一转,发现班里几大数学才子身边都围满了人。

真是,不就是个期中考试吗?一个个的跟赶着投胎似的。

年希正抓耳挠腮,苦思冥想找谁代写的时候,也不知怎么突然就看见坐在角落里的沐临风。他正给一个女生讲题,也没有很多人围着。原本深刻立体的五官在阳光中变得奇异的柔和,长长的睫毛在眼睛下方投下淡淡的暗影,眉目清楚,神采飞扬,那样的自信和温暖,远胜那天下午明亮的日光。

也许这就是缘分吧,后来年希常常想,不然那个令人发困的美好下午,她怎么就一下看见了他?

沐临风算是高一8班数学最好的一个。由于自小在北方长大,个子很高,肤色也比一般A市人白很多,加上一口普通话相当标准,刚进学校那天还引起过轰动。但后来,大家渐渐发现这个人虽然脾气好,但是总是给人一种莫名的疏离感,跟谁都不亲不疏。即使这样,还是不乏胆子大的女生飞蛾扑火。

年希从没想过,自己后来会成为这飞蛾扑火中的一个。她忿忿的把祸首归于那个下午的阳光太过明丽,打在沐临风身上,却放出了自己少女心。

年希记不清自己后来到底有没有去找沐临风代写作业,按理说应该是不敢的,但那时她在绝命毒师眼皮底下都敢耍小聪明,敢不敢倒真的要另说了。

“好久不见。”

沉默了半响,见年希也不说话,沐临风只好先开口。

年希回了回神,重新抬起头,才发现自己已经沉默了很久。

她整理了下思绪,告诉自己,一切都过去了。

“好久不见。”年希回道。

对面的人相比从前,早已褪去了年少时的青涩和阳光。黑了不少,也结实了不少,穿了一身简单的白色衬衣,腰背挺直的坐着,头发剪的很短,显得十分沉稳干练,整个人变化很大,但唯有那双眼睛依旧灿如晨星,明亮熟悉的让年希有些恍惚。

“你,还好么?”

沐临风琢磨着词句,像是怕惊扰了年希神游,小心翼翼的问。

“嗯?”年希下意识的回应。

一见年希这副迷茫的样子,沐临风就知道她根本就没有在听他说话,无奈的一笑,问:“什么时候回来的?”

“两年前。”

两人又陷入了沉默。

年希不知道自己后来是怎么走出书吧的,只记得自己睁大了眼睛、恍惚的看着沐临风嘴巴一动一动,然后埋单、送她出店门,与她道别。

等神游一般的回到了家,才猛然醒悟过来,自己的图片还没有处理。想着明天海姐就要审稿,才火急火燎的打开电脑工作。

仿佛与他的偶遇就像一场梦。

第三章 轻狂岁月

年希就读的一中是市里最好的学校,但是作息时间却出奇的变态,等到最后一节晚自习下课,已经是11点半了。

九月的晚风已经很冷,年希不由自主的缩了缩脖子。

手里拎着精心包装的月饼,一向大大咧咧的年希心里很是忐忑。

有时候年希觉得自己像个花痴,她这样子不知道被沈渔嘲笑了多少遍。可也不知道是不是魔怔了,她就是死不悔改。

天不怕地不怕的年希什么时候这么小家子气了?送个东西还犹豫这么半天,当他沐临风是皇帝老子吗?

这是沈渔的原话,沈渔和她都是校篮球队的成员,性子比她还要火爆几分,即使和男生打架也从来不含糊,高一时没少被处分,直到高三才稍微收敛点。

可是这是由她能控制的吗?是由她能控制的吗?这样想着,年希怨恨起那日的阳光来。

可怨恨归怨恨,东西还是要送的。男生宿舍就在前面,而年希脚下的步子却越迈越小。

这样会不会不合适?他会不会发现啊?会不会太明显了?一连串的问号一瞬间涌上年希心头,她迟疑的停下脚步。

年希犹豫了一下,想了想,用手撕开包装精美的盒子,取出里面的袋子,又把内里的盒子打开,故意翻弄了一番,胡乱的塞进袋子里。

如此准备了一下,才给沐临风去了电话。

一分钟的时间是如此漫长,年希前后张望了十几次,才看到似乎刚刚洗漱完毕的沐临风跑下来。

年希有些不敢看他,别开眼睛,装作无所谓的说:“那个,我家里今年自己做了月饼,吃不完,我看你们宿舍几个都没回家,就想着给你们拿点。”

沐临风拎过袋子,微微笑了一下:“也不知道梁骁今天是发了什么疯,非闹着要吃你的月饼。不过还是谢谢你。”

年希闻言,不禁心里发虚。心说,这不是后招嘛,就怕你不收啊。

两个人一时之间找不到话说,气氛有些尴尬。

“嗯,那什么,天气冷,我先回啦!”说着年希转身就要逃。

“等等!”

身后忽然响起沐临风的声音,年希停下了脚步,紧张的回过身。沐临风见她一脸局促,无声的一笑,走近她,说道:“伸手。”

年希不明所以,但还是乖乖的伸手。

就见沐临风也慢慢抬起手,年希突然就心思狂乱起来,他不会是想握我的手吧,难道他发现了什么?不会吧?不会吧?!

正胡思乱想间,忽然手心一凉,仔细一看,是一个做工极其精美的绿色的水晶材质的青苹果,果蒂部分还缀以浅褐色的水钻,只是很小巧的一个,但非常精致,在昏黄的路灯下流转出浅绿色的光彩。

年希惊讶的看着他,似乎有些不敢相信这是给自己的。

沐临风目光坦然,眼角泛起笑意:“中秋和室友去了M城旅游,听说你喜欢青苹果,看到就顺手带了来。”

年希一听,心里一甜,喜不自胜,面上却还要极力保持镇定。

如此憋了几秒钟,虽然很想再和沐临风说说话,但害怕自己待久了忍不住破功,就随便找了个理由,开溜。

沐临风站在原地,静静的望着她远去。

现在想起来,年希都有些不敢想象那段暗恋沐临风的时光。

甜蜜而疯狂。

等年希意识回笼,就看见海姐正用手敲着桌板,“微笑”的看着她。

年希暗道不好,这通常是海姐暴风雨前的宁静啊。

“神游游的很开心嘛。”海姐慢条斯理的问。听在年希耳朵里却心惊肉跳。

对面办公桌的方雨一脸奸诈的冲她一个坏笑,年希瞪了她一眼。

“想要校稿的话,我想方雨是很愿意把这份工作让给你的。”

年希一听,楚楚可怜的拉长声音:“海姐——”

“都不想说你,赶紧工作!你是T大毕业的吧?”

“嗯嗯。”年希重重点头,希望将功补过。

“这是社长要求的校园风物部分的策划,你去T大采些景。”说着,一叠纸被重重的甩到年希的办公桌上。

“记住,别给我摸鱼!”

海姐的分贝还是相当超出人类忍受范围的,年希揉揉耳朵,不过总算逃过一劫。一转头就看见方雨正气鼓鼓的看着她,年希冲她露出一个挑衅的恶作剧般的笑容。

第四章 旧时光

T大位于A市的东北郊,远离市区,风景秀丽,附近就是A市的著名景区凤凰山。

年希曾经就读T大的影视学院摄影系,那时她们最常去的就是凤凰山。

清晨的太阳一点一点升上来,光芒万丈,红透了整个凤凰山。山间的雾气在清冽的光芒之下逐渐散开,景物慢慢变得清晰。

这就是时光啊。

每天日出日落,反反复复,犹如一位智慧的老者不动声色的关照着红尘中忙碌的人们。

年希举起相机,拍下这惊人壮丽的一幕。

“咔嚓。”

年希满意的看着相机中的照片,回过头冲沐临风灿然一笑,招呼道:“快来看看我拍的怎么样?”

沐临风依言走上前,年希献宝似的给他看相机里的照片。

“怎么样嘛?”

沐临风赞许的点点头:“很好,很有专业范儿。”

年希听到夸奖,顿时笑开了,得意的说:“那当然,T大的摄影系,我势在必得。”

沐临风没有说话,默许的点头。

年希依旧沉浸在自己的作品中,下一刻忽然想到了什么,一把抓起起沐临风的手臂就说:“哎,你说好不容易来一趟郊区,我给你拍一张怎么样?”

沐临风一听,面露难色:“我不喜欢拍照。”

年希才不管他愿不愿意,一把拽过他的手臂,给他选了一处空地,眼睛眯起来,故作凶相:“这张必须拍,站好了。”

“来,笑一个。”

晨光熹微,清风和柔,嫩绿色的树叶微微摇动,远处凤凰青山时隐时没,灿烂云霞铺满天空,相片中的少年迎风而立,浅笑微微。

沐临风的高中时光在年希的相机里定格。

但是直到最后年希也没有勇气向沐临风告白,让自己高中两年的暗恋画上句号。

她知道成绩一直优异的沐临风一定不会留在A市,对于沐临风来说,有更为光明的未来在等着他,而她——

也许永远也追不上他的脚步。

是啊,所有的暗恋都只有两个结局,而她却选择了最为煎熬的一种。

沐临风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18岁的年希为了见他一面,在夜风冷冷的晚上,在足球场徘徊了一圈又一圈。

他不会知道,18岁的年希为了等他一条晚安的短信,在窗边等待一直到月上中天。

他更不会知道,18岁的年希为了让他收下礼物,总要一样东西总要准备六份。

她为他,从来都低到尘埃里。

想到这里,一股悲哀涌上年希的心间,她忽然就觉得自己呼吸不过来,眼泪毫无征兆的就落了下来。打在相机的屏幕上,碎成了一片雾。

即使他愿意陪她一个人来凤凰山,即使他愿意让她捯饬来捯饬去的拍照,即使他们之间——不,他们之间什么也没有,也不会有。

但是现在,这什么也没有一切,也都将画上一个句号。

再见沐临风已经是两年后的高中同学聚会,那时年希已经顺利的考入T大影视学院,摄影系平时课不多,年希和几个大学死党就经常去A市周边县城取景,因此错过了好几次同学聚会。这一次若不是沈渔耳提面命,再三强调,还威胁再不去就友尽,年希这才推掉和室友去B县的计划。

聚会的地点定在旧时光火锅店。这间火锅店不大,但由于离T大很近,主要来的是学生。一到周末,整个店里人声鼎沸、一座难求。

年希几个定的位置在二楼,大大的落地窗站了整面墙的大半面积,透过窗可以看见外面灯火璀璨,行人如织,好不热闹。

先到的女生们在忙里忙外的布置,一向粗手粗脚的年希也没个插手的地方,只好退到桌边,看那边已经有部分男生陆陆续续上来了 ,就想着要不要先下点菜。

锅里的水已经烧开,水汽腾腾上升,年希被蒸的睁不开眼,手下一慌,装了南瓜的盘子没有拿稳,眼看就要掉下去。

忽然一双手稳稳的替她接住了盘子。

“谢谢!”年希下意识的说。

身侧却没有回应,年希寻思着这同学怎么这么没礼貌,就想转头看看是哪位高中的二世祖。

沐临风。

年希一愣,一时有些反应不过来,一口气竟然堵在胸口,半天呼不出来。

沐临风也看着她不说话,一脸意味深长的样子。

“呵。”过了半响总算安全的把这口气松了出来,年希这才发觉两人无意间靠的过于近了一些,慌乱的后退一步,却差点撞到桌角,顿时有些狼狈。

等站稳脚跟,一抬头,就见沐临风正一脸促狭的看着她笑呢,也顾不上不好意思,眼睛一圆,狠狠的瞪了他一眼。

谁知沐临风笑意更深了。

好吧,她承认,沐临风就是她年希这辈子的克星。

那天晚上,那被沈渔夸的天花乱坠的火锅究竟是个什么味道,年希也没尝出个所以然来,倒也没盯着沐临风,不过这心思究竟去哪儿,就不得而知了。

后来,年希才知道,沐临风高考失利,最终也没有去省外,而是留在了A市,读了T大的国防生。

原来这两年,他们一直离的那么近。

T大的西南有一大片情人坡,上面遍植法系薰衣草,每到七八月份,情人坡总会成为一片紫蓝色的花海,大片紫蓝色的小花随风款摆,摇曳生姿。由于薰衣草芬芳馥郁,气味幽香,花开繁盛的时候,香味会随风远远的飘至T大的每一个角落。

等待爱情。

年希想起薰衣草的花语。

自从同学聚会上再次见面后,两人也没有怎么联系,只在QQ上说过几句,并没有再见面。只是可怜年希同学好不容易灭掉的希望,这下又不由自主的死灰复燃起来。

沐临风是国防生,学校采取的是军事化管理,所以休息时间不多,平时训练也很严格,不比年希的清闲。年希自那日聚会见了他,心情一直乱乱的,也没有主动联系他。

谁知这天中午,沐临风竟然主动联系了她!!

天降红雨了么?

年希云里雾里的拼命狠掐自己的手臂,一阵钻心的痛觉传到神经中枢,才醒悟过来自己不是在做梦。

一整个下午,室友们见一向不修边幅的年希开始在各种试衣服,还笑眯眯的向达人室友静子请教化妆技巧,个个眼睛瞪的贼圆,嘴巴里几乎可以放下一个鸡蛋。

直到年希一切准备完毕,挎了个小手提包小步小步淑女的走出寝室门,一众室友还维持着那个高难度的表情。

“我刚刚看见了什么?”室友薇薇用手扶了一下下巴,开口问。

静子则是一副见怪不怪样子,慢悠悠的喝了一口水道:“得了,你们没看错,我们家小希思春了。”

上铺的唐欢仍旧维持在一脸惊讶的状态,沉默了一会,张嘴就念:“我什么也没有看见,我什么也没有看见,我什么也没有——”

“绝对是错觉,”薇薇还是打死不肯信,过了三秒钟,忽然仰天长啸:“神呐!!我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林薇薇成为308最后一位孤家寡人了么!不要对我那么残忍啊——”

傍晚的风没了白日里的燥热,凉凉的吹在脸上,很是舒服。混合着薰衣草的花香,让人有几分醉了。

等等?薰衣草?情人坡?什么时候走到这里来了?

一想到情人坡对于T大人特殊的含义,年希有些不好意思起来,低下头,也不敢看沐临风。

沐临风自然是注意到了年希有些发红的脸蛋,知道她是不好意思了,却还是忍不住逗逗她,就说:“要不要去里面看看?”

年希一听,更不好意思抬头了:“这个不好吧,那里可都是情——”刚说到一半,眼睛就暼到沐临风嘴角忍都忍不住的笑意,一下明白过来自己是被耍了,又羞又气,抬手作势就要打他。

沐临风眼神一眯,冷不防抓住年希挥过来的拳头,手掌轻轻一带,就把年希转了个身,绕进了旁边的薰衣草坡里。

沐临风慢慢把年希的手放了下来,目光定定的看着年希不说话。

年希也没了打闹的心思,一抬头就见沐临风盯着她看,瞬间心如擂鼓,手脚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放,双手不停的抠过来,划过去。

这样过了一会,见沐临风也没声音,年希就偷偷抬起眼,却发现沐临风还在看着她呢,立时又低下头去,不安的继续抠手指,心想,今天的情人坡怎么这么安静,来点声音啊,本姑娘尴尬,啊不,害怕。

“小希。”

“嗯?”

“我们,”沐临风说着忽然停顿了一下,过了几秒钟,又续道:“在一起吧。”

“嗯。啊??”

年希讶异的抬头。

沐临风的眼睛弯了一下,似笑非笑的揶揄道:“你不是从高中就开始念了么?”

年希顿时觉得脑袋有些不够用,溜圆了眼睛,指指沐临风,又指指自己,话都不利索了:“你你你——我,我,我——”

沐临风轻笑的揉揉年希的头发,俯下身与年希平齐,顺势把她整个人轻轻的圈在怀里,头靠她的肩,蛊惑道:“说,好。”

年希的大脑此时已经彻底罢工,迷迷糊糊就听见自己的声音,乖乖的说:“好。”

第五章 前因

T大的风景如昔。

年希停在一间音乐教室门口,她没想到五年之后这间教室竟然还在。

这间独立的音乐教室已经废弃很久了,由于地处偏僻,因此渐渐被弃用。

教室门是被锁着的,大锁上已经锈迹斑斑,辨认不出原本的颜色。

年希轻轻的推了推锁着的木质门,铁锁竟然一把脱落了。门被缓缓的推开,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

一缕阳光透了进去,灰尘四下散漫,在光芒中摇曳起舞。

年希用手挥了挥尘土,走了进去。

教室里面空荡荡的,曾经投影用的巨大的白色幕布变成了黑色,沉沉的压得人喘不过气。

两侧巨大的窗户紧紧的密闭着,玻璃上俱是是厚厚的尘土和蛛网,只有中间极小的一块还能依稀看出窗外的景色。

教室的前面是一架钢琴,上面覆了一块黄色的布帘,已经破旧不堪。

年希小心翼翼的掀开布帘,打开琴盖,木质的琴盖发出咯吱的声音,似乎不堪重负。

年希大一的时候,这间教室还在使用中,影视学院的配音课就放在这里上。

但后来,学校的新艺术楼启用,因此这间远离主教学区的音乐教室就被弃用了,而这架钢琴,因为已经近使用年限,搬迁的时候,音怎么也调不准,学校考虑到成本就放弃了迁走,把它留了下来。

年希轻轻的按了一下白色琴键,悦耳的音色缓缓的倾泻出来,但走音已经相当严重。

年希忽然就想起了她和沐临风分手的那天,也是在这间音乐教室里。

音乐教室一般周四下午都是空着的,由于地处偏僻,一般很少有人会经过。

年希很喜欢这里安静的感觉,虽然并不精通钢琴,却喜欢拉着沐临风过来,偶尔会一本正经的练习一两首曲子,弹给沐临风听,但更多的是在琴上乱弹一气,然后冲着沐临风傻笑。

年希做梦也不曾想到,她会在这里选择和沐临风分手。

年希还记得,那日去音乐教室前,她还一脸雀跃的和室友吹着牛,说自己的织工怎么越来越好了,就想着沐临风看到她织的围巾,脸上会露出什么样的喜悦笑容。

然而,一切都出乎了她的意料。

看沐临风拿着她织的围巾翻来覆去的看,也不说话。

年希不禁紧张起来:“怎么样?。”

过了半响,沐临风才抬起头,淡淡的说:“很好看,但我可能不会戴。”

前一句话还让年希心里欢呼雀跃,下一句话却把年希打回了冰洞里。

她僵硬的笑了一下,问:“为什么?”

“因为不习惯,也,不喜欢。”

年希的声音渐渐小了下去:“可这是我织的——”

“以后不要再做这样的事了。”沐临风按了按呆愣中年希的肩,然后看了看手表,道:“我还要训练,先回了,你自己小心一点。”说完,就放开年希,朝门口走去。

“我们分手吧。”

年希看着沐临风的身影,忽然开口,声音有些哽咽。

沐临风停住了脚步,转过身,讶然看向年希,不可置信的问:“你说什么?”

“我们分手。”

沐临风沉默良久,半响才问:“能给我一个理由吗?”

年希闭了一会眼睛,再睁开时,眼神已是一片坦然:“沐临风,我为你做的一切,都只是因为我喜欢你,可你呢,那些都算什么,看我暗恋你三年而同情我么?沐临风,你问问你自己,可曾有一点把我放在心上?”

“每一次,你都能找到理由不见我是不是?”

“不是这样——”

“所有的事情都是紧要的,唯有和我出去就不是事儿,是不是?”

“你不记得我的生日,不记得一起过节,不记得和我的约定,这就是你的喜欢?”

沐临风动了动唇角,还想说些什么却不知如何开口。

年希见他不说话,以为他是默许,心下一片惨淡,苦笑一声,摇摇头说:“你根本就不喜欢我。对么?”

“不是——”除了这两个字,沐临风无以为应。

年希没有理会,顾自调整了一下呼吸,仰起头,让眼泪流回眼眶,抓起包,大步的离开教室。

那日的阳光明明很浓烈,可晒在身上怎么就这样寒冷呢?

第六章 终局

时隔多年,年希再想起两个人分手的原因,只觉得好笑,但却没有后悔,有些事情也许只有经历过了,才知美好。

年少的时候,一点点不好的事情发生,就以为天要塌了,世界就要末日了,看什么都是悲观绝望到了极点。但慢慢长大,才发现,天大的事情最终还不都是要自己扛下来,何来时间悲伤呢?

而今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

年希曾经也以为,没了沐临风,自己世界就要塌了,但是,五年过去,自己还不是好好的?

地球没了谁,照样转。

年希正想着,门口忽然响了,一转头,就看见沐临风一身军装,挺挺的站着。

他看到年希也很似乎很惊讶,走上前去。

年希心里忽然就莫名其妙的紧张起来,嗫嚅了半天,终于开口:“你怎么,来这了?”

“今天假期结束,晚上的飞机,这里离机场近,就想过来看看。”

说到这,沐临风停顿了一下,问道:“你呢?”

年希别开眼睛,视线重新落回钢琴上:“总编让我来A大采些景。”

“哦。”

一时之间,两个人又陷入了沉默。

年希觉得气氛压抑的人喘不过气来,就想着找个什么理由开溜:“那个,我还有事,先走了。”

说着,拎起包,收起相机就要跑。

沐临风忽然一下拽住了她的手臂。年希吃惊的一回头,就见沐临风目光深邃的看着她,说不出是什么意味。

年希正疑惑,下一刻就落入一个温暖的怀里。

沐临风的头靠着她的肩,年希刚想挣开,就听见那边沐临风重重的抽了一口气。

年希心里一动,一下子没了逃开的欲望,停止挣扎,静静的任他抱着。

“你知道么?”

沐临风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落在年希的心里沉甸甸的发疼。

“嗯?”

“从你第一次送东西给我的时候,我就知道了,那时我想,这个校篮球队的彪悍女孩怎么还会露出那样——羞气的表情。后来就见你变着法儿的给我送东送西,又怕我看出来,其实那时我很想告诉你,我早就看出来了。”

年希一时无言。

沐临风却也不管年希回不回应,自顾自的说:“凤凰山那次,虽然你背着我,可我就是知道你哭了,但那时,我给不了你任何承诺,也不知道怎么开口说。”

“同学会上再见你,我就想,这一次我一定不会再错过你了。”

“可是看起来,我很失败。是么?”

年希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眼眶发涩,视线模糊起来。

这个人是如此的优秀和骄傲,即使跌落谷底,也从来都坦然以对,几时见过他这般低声解释的语气?

原来,时间不只改变了她一个人。

“还记得你给我织的围巾么?虽然你小心的遮挡了,但我一碰你的手,你下意识就缩回了去,我怎么能不知道,你为了那围巾把手弄伤了?”

年希闻言鼻子一酸,原来他都知道。

“那你当时为什么不说?”

“我以为我已经说了。”

年希听了,哭笑不得,伸手敲了敲沐临风的后脑勺:“你傻。”

“小希。”

“嗯?”

“回到我身边,好么?”

“不好。”沐临风一听,心下有些慌乱的抬起头,眼睛疑问的看着年希。

年希见他一脸急切,也不开口。

“年希,我知道我曾经做错了很多,但是我现在——”

“不用解释了。沐临风,我想知道,是不是从没有人拒绝过你,那我今天就要试试。”

“年希。”

年希却不理他,身体一转,绕开沐临风的怀抱,转身就走。

走了几步就见沐临风还是呆呆的站在原地,心里哀叹一声,真是为这个人的情商捉急,于是无奈的停下脚步,扶了扶额,道:“我可以考虑原谅你。但至于和不和你在一起,我就要留待察看,以观后效了。”

沐临风一听,顿觉豁然开朗,掩饰不住心中的欣喜,三步并作两步,上前一把把年希揽在怀里,紧紧地抱住。

年希心里忍不住眉开眼笑,脸上却仍旧一副不咸不淡的样子,冷冷的说:“谁许你抱我了?”

沐临风听她这样说,当下一愣,一时有些弄不明白,还以为年希后悔了,于是缓缓松开了手。

年希面无表情的看着他。

沐临风心里忐忑不安,却一时半刻猜不到年希的想法。

谁知下一秒,年希忽然“扑哧”笑出声来。

还没等沐临风反应过来,就踮起脚、仰起头飞快的在沐临风的颊边亲了一口,又一本正经的警告:“沐临风,我警告你,在我还没说完全原谅你之前,只许我碰你,不许你碰我,听到了没?”

沐临风错愕了半刻,就看着年希止不住的笑,心头一动,嘴角也不由自主的扬起一个微笑的弧度。

窗外,不知是哪一片云彩被风吹走,原本浅淡的阳光忽然热烈起来,金色的光线透过窗,将两人的身影拉长。

后来,年希才知道,大三那日分手后,沐临风本想等她冷静一下,再向她解释,可是第二天,沐临风就接到命令去了省军分区接受任前考察,临走之前曾经给她留过一封书信,但不知为何却没有到达年希手中。考察期结束后,沐临风在留任计划中被挑中,直晋军衔,一直也没有机会再回学校,期间唯一一次回到A市,已经是三年之后,而她那时已往拉萨。时光盘错,造化弄人,两人无意间竟然堪堪错过五年。

风尚杂志的特刊出版了,封面是一间斑驳破旧的音乐教室,图片中,阳光浅浅,温柔的落在一架褪了漆的钢琴上,细小的尘埃在空中翩翩起舞,诉说着经年的岁月。

图片的右下角有一行小小的文字——

岁月流转,物事尘封,一切都将腐朽而去,唯有爱,在记忆中永远鲜亮。

时光兜转,物是人非,年希不止一次的庆幸那日自己犹豫之间,最终推开了音乐教室那道锈迹斑斑的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3.30 天,昏昏沉沉,雨,淅淅沥沥,叶,稀稀疏疏。 开学第四个周末,终于再次感受到了忙碌的滋味,真...
    何步阅读 341评论 0 0
  • 那天晚上,班里集体看了一部电影:《28岁未成年》。故事的女主凉夏为了爱情放弃了一切,在逐...
    亦忄阅读 287评论 0 3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8评论 2 0
  • 什么情况使用greys 没有记录入参出参? 没有记录方法耗时,只能通过jstack猜? greys可以帮你解决这个...
    扣鼻屎的猪阅读 2,323评论 0 0
  • 2011年我从家乡的中学毕业,满心欢喜和充满期待的盼望着新生活的开始。隔壁邻居家的孩子从小品学兼优,特长笔笔兼是。...
    樊尼阅读 5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