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十足的把握而去做七分的事情

别有十足的把握而去做七分的事情,这是我身上的一个bug,而我之前却浑然不知。

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你不知道你不知道,S告诉我一个关于人性的漏洞——投机取巧。商业往往是抓住了人性的弱点,在你不知不觉中就能通过这个漏洞入侵到你的行为系统中,进而像计算机被黑客入侵一样,轻则被无谓的信息骚扰,重则被串改程序,影响整个操作系统,类比我们人自身,就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被改变了行为,做出的事情和自己理性思考的结果大有出入。

人总是有欲望的,在欲望燃起的时候,是最容易受到攻击的。物质总是稀缺的,经济学家凯恩斯的理论揭示了我们的社会不可能达到大同社会,由于物质的稀缺性导致了我们总是对于自己感到安全感不足,害怕失去拥有的,担心自己得不到想要的,由于自身能力不足,于是就想投机取巧,自以为凭借自己的能力能够战胜其他人获得物质,殊不知最终自己成了那个傻子。当我们想要的欲望在脑海中蔓延开来的时候,是最容易受到外界诱惑的攻击的,别人就是你的投机取巧的本性来获取他们想要的东西,而你还蒙在鼓里。

人总是盲目地自信,觉得自己肯定不是那个傻子,但结论是大部分人都是错的。市场上常常有很多机构宣称“XX天搞定英语口语”诸如此类“快捷有效的”速成方法在不断诱惑着你,这个市场能够存在这么久就说明很多人从内心里还是相信的,至少是半信半疑,最后大不了就去交了钱去试一下。因为无知,所以对自己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一定的高度盲目乐观,不知者无畏,投机倒把的人到处有,而把对象应用在自己身上的也是大把。对他人觉得自己占了便宜,而对自己也如此觉得就太天真了,最终的结局总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成长的路上也少不了投机取巧的存在,如开头提到的用十足的把握去做七分的事情,总是挑选简单的事情去完成,因为自己貌似能够完成的不错,于是总觉得完成了任务很得意,却不知这是最没有效率的。效率体现在简单的事情能够快速做完,而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攻克困难的部分,而一直把时间花在满足于自己虚荣心的简单事情上面无疑是最没有效率的。习惯于这个简单的重复不加以思考提高改进,一遇到稍微困难点的事情便无从下手,到头来才察觉是当初的偷懒造成了今天的果。

总是在做低效率的重复性建设动作,在一项技能上面坚持了短短的几周后便找个理由转向其他方面,一直不停地重复这个过程,并没有给你带来真正的成长,反而带来的是内心的焦虑和慌张,毕竟你一直维持着一种我很努力的错觉,却发觉还是没能得到社会所认可的能力。这也是最终的投机取巧导致的。很多人学英语,把每天的背单词当做日常,这本没有错,但最后却变成了我因为要去学英语,所以我去做我很有能力也很容易就能够完成的背单词,过程中也没有发现自己到头来有什么不对,这和我们只是满足于已有的好习惯一样,我们的大脑已经把它当作是自己的系统一的一部分了,不用费劲就能完成,而我们还在原地没察觉要破除旧念继续上路。

那如何能够弥补这个bug呢?

方法论是加量加码地投入,即用反其道而行之。我们用七分的把握去做十分的事情,这是反人性的,但没有其他好办法了。我们逃离了舒适区,走进了学习区,恐惧区离我们太遥远了也不适合,它可能导致还没开始就已经没动力继续下去了。而学习区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加量加码把我们的学习密度提高了,由于任务量的增加而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做那些简单重复的事情,我们学会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去完成多出来的任务,不再因为无所事事而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了好长一段时间而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妥的。

如同《三体》中的外星人站在高维度的角度睥睨三维时间的人类,我们仿佛也是在用高维的思路秒杀低维的困难会简单地多,应用于现实就是利用金融杠杆秒杀你的工资收入,比如房价;又比如领导的一个电话秒杀了小职工的所有努力,降维秒杀也是成长的一大利器。把目光拉长点,我们不要以21天来形成一个好习惯了,100天也有点短,我们用一年的时间来持续行动看最后的输出怎么样,或者是S发起的十的三次方行动,“1000天行动”——用三年的时间在某一项技能上面有一个大的飞跃。持续时间的长度决定了你达到的高度,投机取巧只是短时间的投入,如果站在一个大的时间长度来看,投机取巧无疑是很可笑的。蠢笨如我,我一直不肯花时间在一项技能上面就是想着如今的我还没有找到那可以快速学习的方法,我不急着行动,等有一天我“开窍”了我可以从别人那里获得快速获取知识的方法论我在努力是不是更聪明呢?结果有一天我真的觉得我开窍了才发现所谓的屠龙宝刀就是最简单的道理——持续行动罢了,破解我心头多年的困惑,玻璃心被击碎一地,真所谓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才是最可怕的,你以为的并不是事实,而这却一直影响着你的思维模式,极其可怕。成长的方法论无他,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持续行动,摈弃投机取巧和偷懒,不然最后现在欠的债最后总会加倍奉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