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贵州写个故事 】高山上的乡味

传火
我的家在贵州习水一个小镇上,小镇海拔有一千多米。一进入十一月份,常常是山下一片晴好,山上烟雾缭绕,犹如与世隔绝的仙境。高处不胜寒,寒冷让人早早地就开始准备冬眠的暖身装备,而我最喜欢的就是柴火。

烧柴火要去十几公里外的四舅家。那里是个小村庄,出门见山,有溪流过,村民仍以农业为生,每家都有山林,所以家家有土灶头,用于煮猪食和煮饭。乡下不比城里,城里新鲜玩意儿多,旅游景点多,所以招待客人也就花样百出,而乡下就显得单调些。四舅家的经典活动就是打糍粑,有一次过年远在云南的亲戚回来,四舅给他们打糍粑,大家都很开心,吃了不少还带走不少,于是每次有人回来就会打糍粑。

这次五舅开车带着一家人回来看外公,四舅家又要打糍粑,表姐打电话叫我去玩,我正好在家没事干,就去蹭吃。因我比较怕冷,这个活动我最喜欢的就是添柴。待表姐升起灶火,我就抱一把如碗粗细的干树枝,夹杂一些松林掉的松枝,坐在大灶头前开始工作。添松枝时令人最兴奋,火势很旺,整个灶膛充满了火光,还伴着吱吱的响声,热气盈满全身,让我十分满足。灶上放着一口大锅,锅里放着一个大木蒸子,里面是十月收割的新糯米。我负责看着火和木蒸子,木蒸子开始冒气就要叫舅娘来翻一次米饭,以免蒸的太干。

添柴太无趣,但有美食就不一样。我会在土灶里掏几个灰坑,把土豆埋进去,隔三五分钟翻一次,直到尖树枝能刺穿土豆才掏出来。柴火烧的土豆别看黑黢黢的,皮上都是灰,馅吃起来特别香,金黄的颜色,腾腾的热气,咬一口,唇齿间满满的原生土豆味,让人久吃不厌。我掏出几个拿到客厅给亲人们吃,他们一看到我就开始笑,笑得我莫名其妙。我跑去镜子前一照,不自觉地笑出了声。只见镜子里的我头上沾满灶里飘出的灰屑,嘴边糊一圈刮土豆留下的黑色炭屑。等我擦净嘴走过去看他们时,我也咯咯笑出了声,他们的嘴上也抹了黑。城里人到乡下,只有抛弃太多讲究才能玩的自在。

打糍粑
待蒸子里的糯米熟了,就要趁热打糍粑。四舅娘将蒸子里的饭哗啦一下倒进石槽里,一股热气扑面袭来,遇冷变成一层薄雾。此刻四舅已经提起面碗粗的长圆木棒一下一下狠狠砸在槽里的米饭上,四舅穿着一件宽松的迷彩外套,袖口挽起,他双手握棒,捶下去手上青筋突起,但脸上看起来很轻松。看着舅舅打糍粑似毫不费力,我和表哥都跃跃欲试,我拿过去使出吃奶的劲儿用力砸,打不过几下就感觉吃力,速度就降下来,打下去也打不碎几颗米。圆木棒有1米来长,看起来轻巧,拿在手里却有些重量。表哥亦是没能坚持多久,我们出了一通汗水,但还是被舅舅嫌弃。他接过去棒继续砸着,我俩相视一笑,又转而拍视频,我说:“四舅,我给你录个视频发网上,你就成明星了。”四舅乐个不停。


打糍粑讲究速度,要趁热打散,冷了就粘作一团,硬邦邦的打不动。舅舅打糍粑快、准、狠,用力均匀,节奏紧凑。他打的糍粑细看还是有一些米粒,但并不影响口感。米饭打细后,四舅娘拿出盛有米面的大簸箕,把石槽里粘作一团的糍粑抬进去,揪一团下来,搓成圆圆的如饭碗大小的小糍粑,再扔进簸箕让它打个滚儿,糍粑就穿了一件薄薄的米面轻衫。五舅娘也去帮忙,两人有说有笑,不一会儿就揪出一簸箕穿衣的糍粑。灶头的火此刻还不能熄灭,要留下带火光的木炭。表姐将锅擦干,炒半升黄豆,再用石磨磨出黄豆面。搓好的糍粑冷硬,还不能吃,要在干锅里烤,烤的皮胀起来,变的胖胖的,这时再拿出豆腐乳、蜂蜜和加盐或加糖的黄豆面作酱。为了消除糯米的甜腻,四舅去园子里摘一把青菜煮白汤,配一碗辣子蘸水。蔬菜煮汤配辣子,是贵州人最爱的一道菜。在云南待了二十多年,那边不喜辣,五舅却戒不掉贵州的辣子蘸水。

加了野菜的糍粑

我吃糍粑喜欢用铁勺在边上戳一个口子,将黄豆面灌进去,每一口都溢满黄豆的香味。也有装豆腐乳的,揪团蘸蜂蜜的,大家吃的不亦乐乎。但平时街上卖的糍粑我不怎么吃,吃起来太腻,五舅娘也说云南的糍粑没有老家的好吃,听得四舅娘哈哈笑。舅舅们会陪着外公喝一盅,一口习酒一口糍粑再一口青菜,拉拉家常,嘘寒问暖,虽看起来寒酸,但每一口都充斥着快乐。

五舅回来时,四舅正在砌院坝,要去河里背石头,五舅在外是个小老板,到老家俨然一个农民,换身迷彩也跟着背石头。四舅家除了打糍粑,还会做豆腐。做豆腐很繁琐,要用石磨磨黄豆,要煮要点卤水,要滤干要切块。不过自己做的豆浆加豆皮是极好喝的。自家种的青菜打成菜豆花,调一盘佐料齐全的胡辣子,再到玻璃罐里捡几个泡过的野蒜,吃一口野蒜,感觉嘴巴在呐喊,整个味蕾都苏醒了,再吃一口菜豆花,香嫩可口,十分享受。再来一盘干辣椒混着折耳根炒的腊肉,真真是生无所憾。

五舅走时,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都是贵州亲戚送的新米、白菜、腊肉、豆腐、干辣椒和封好的糍粑,让他带去给那边的亲戚朋友尝尝,没有值钱的,但乡味和亲人的心意都在里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