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佳 | 《企业项目化管理实践》学习笔记

加油,把它搞定!

第一章:什么是项目化管理

1、项目

项目是一次性的:

  • 项目是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

  • 运营带来企业的量变和稳定;项目带来企业的质变和创新。

项目的五要素:

  • 范围、组织结构、质量、费用、时间进度

项目的五个特点:

  • 项目的目标不能有大的变动
  • 项目的目标是由多个分目标共同组成的
  • 时间、费用和质量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 项目组织是临时、开放的
  • 有些项目可以“摸着石头过河”

项目的分类:

  • 规模大小:工程、任务
  • 时间长短:事业、仪式
  • 功能:军事项目、航天项目、建设项目、软件项目、投资项目、咨询项目
  • 使命和目的:研究型项目、应用型项目
  • 标的和金额:大项目、小项目

2、项目化

项目化的定义:

  • 企业项目化管理——EPM(Enterprise Projectification Management)
  • 本质:把企业中的一次性任务转化为项目进行管理
  • 核心:把职能工作转化为项目

制造型企业有项目特征的活动:

  • 具备典型项目特征的任务或常规项目(高管层关心的类型)
  • 需要各职能部门共同完成的跨部门的一次性工作(部门一级的年度工作任务)
  • 企业员工通过提案,提出的好建议好方法,并批准成为要计划完成的任务(部门一级的年度工作任务)

服务型或多元化的企业有项目特征的项目:

  • 产业类项目(新产品项目)
  • 资本性项目(企业上市项目)
  • 企业的创新类项目(ERP项目)
  • 多元化系列项目(跨行业资本运作)

项目化管理与项目管理的区别:

  • 项目管理:运用项目管理的技术和方法对企业项目进行管理
  • 项目化管理:对企业所有一次性和复杂性工作的统筹和全面规划,协调组织企业内资源,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将组织成员纳入统一的项目化管理体系
项目化管理和项目管理的区别

项目化管理如何导入企业中?

  • 理念认同——探索试验——整体启动——制度固化——深入人心

推行项目化管理的前期准备:

  • 培训员工,挖掘骨干
  • 争取董事会、高管层的支持
  • 发起人以身作则、坚定决心

职能工作转为项目的八个步骤:

  • 成立公司项目化委员会和项目化办公室
  • 部门列出年度项目性工作任务清单并提交
  • 组织会议审评年度立项项目
  • 批准项目合理性,审核项目计划
  • 项目化办公室监督和协调项目实施
  • 项目经理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管理
  • 不定期的项目协调会和验收会
  • 召开年度项目评奖大会,评选奖励优秀项目

项目化管理的作用和意义:

  • 降低组织内耗,提升管理有效性
  • 全面规划管理跨部门(公司)工作
  • 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提升反应速度
  • 承担管理创新的先导工作,全面管理创新过程
  • 统筹解决复杂问题
  • 吸引留住核心人才,快速培养复合型管理者
  • 快速提升青年管理者的领导能力
  • 改变态度,激发热情,增强责任心和归属感

3、本章小结

通过本章的学习,我对项目化管理有了初步的认知,且很认同项目化管理的模式。

书中提到想要推行项目化管理,最开始是要让公司的高管和决策层都达成共识认同理念,那么对于其他事物其实也是一样的,对于新型的事物,也可以按照书中提到的方法来推进(理念认同——探索试验——整体启动——制度固化——深入人心)。

第四章:企业项目化管理的导入

1、酝酿突破

项目化能够率先在公司推行的原因:
①董事会为代表的股东和利益相关方需求和期望

  • 建立团队式组织,解决重、特、急问题,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 建立敏捷生产模式,加快新产品上市数量和速度,紧密结合年度经营目标和重点工作。

②企业管理团队的迫切需求

  • 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要求企业具有足够的创新能力和快速应对外界变化的反应能力。

③满足员工的需求

  • 让员工能够参与企业管理、实现自我价值,吸引和留住有自我成就愿望的人才,鼓励发挥自我潜能,获得能力提升,降低企业的离职率、提高员工的对企业的忠诚度。

个人思考:

  • 一件事能够推行要能够满足各方人员的需求,而非只是单纯满足某个人的需求,不然
    的话,很可能无法获得很好的推动。

酝酿突破阶段事件:

  • 总经理参加项目管理培训,萌生在企业推行规范的项目管理办法,把日常的经营活动转化为项目来管理的想法
  • 识别并选取企业内部符合项目特征的、最具代表性的活动作为试点,作为导入项目化管理的第一步,将“项目化管理”的概念带到员工面前,引起关注和兴趣就算成功
  • 由总经理带队完成001号项目,组建起来项目管理种子团队

2、走出困境

项目团队发展(团队成员士气)四阶段:

  • 形成阶段、震荡阶段、正规阶段、表现阶段

问题点:

  • 职能部门和项目经理的权利矛盾,导致员工对于项目职责工作和职能职责工作产生冲突。

走出困境阶段事件:

  • 总经理获得A级项目管理大师资格认证,参加各种项目管理国际会议,发表专业论文,与媒体沟通,扩大个人和公司再项目管理领域的影响力,消除董事长对于推行“企业项目化管理”的疑虑,获得信任和支持。
  • 总经理负责项目化的推动和导入,到项目化导入作出明确规划明确不同阶段的目标及最终目标。
  • 总经理向企业管理层宣讲导入项目化管理的意义,同时积极寻找积极的支持者,由管理层将项目管理的理念、工具及方法通过各种会议和培训及日常沟通传递给各级员工,迅速推动各个部门开展实践。
  • 树立榜样,通过正面引导来逐步改变员工对于项目化管理的态度

3、融入文化

融入阶段的主要特点:

  • 将项目化思想融入企业文化之中,使之变成员工的职业工作习惯

融入阶段的主要任务:

  • 全面的员工培训
  • 从最简单的项目开始,由有经验的项目经理传帮带,将项目管理变成员工的日常工作内容
  • 建立和完善配套的制度、流程和标准体系

激励员工的方式:

  • 评选优秀项目经理
  • 评选优秀项目
  • 通报表扬
  • 团队活动
  • 业绩加分
  • 积分兑奖
  • 提取奖金
  • 晋升加薪

融入企业文化:

  • 在企业中形成一种人人愿意参与项目工作,人人用于承担项目风险,人人热心关注项目进展,事事促进项目成功的项目氛围。

在团队中形成良好合作关系的方式:

  • 定期组织团队开展体育活动、座谈、娱乐等活动,使团队成员彼此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培养共同情趣,让每个人都感到被重视,相信自身的专业能力可以得到发挥。

个人思考:

  • 在企业中推行项目化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慢慢导入,不能急于求成,直接在企业全面推行。对于T公司导入期都长达2年才算结束,对于其他事其实也是这样,刚开始先选择一个项目开始实践,然后再慢慢把其中的理念和工具方法传递给员工,再从最简单的项目开始实践获得首胜体验,最后再建立相关的制度和流程来维系和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