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语

我爬上床,放倒昏沉一夜的身体睡下的时候,新升起来的阳光透过窗打在卧室西侧墙壁上,比起下班回来时在路上看到的光线亮了许多。八点前,开车在路上,忍不住往东方初升的太阳看,路都顾不到。被红色晕染的天空偶有几条暗灰色云条,一会儿挂在朦胧圆润的太阳上面,一会儿又悬在太阳中心,将它分隔两瓣。阳光照下来也是红通通,落在柏油路面,光秃秃的树枝和来往匆忙的车玻璃上,反照出一片红晕来。

世界都被这层红晕包裏着。假若不是天色昏黄,放眼便可看到飘浮在车窗外树丛中天空中的尘粒,悬在红通通太阳底下似乎是谁抓起尘土扬在天际被人们深恶的霾,这个早晨该是多么美。

闭上眼睛怀念那颗太阳,如同新鲜的刚刚剥去洁白蛋清的鸡蛋黄,七八分熟,红润润软糯糯,挂在天上。本来突想,开车去城东田野,找个空旷地带好好欣赏,它的美丽因与世人间隔了灰尘,而显得苍凉遥远。经过路口,却发现自已没有占在要拐去东去的车道上,作罢。

冬天确是沉闷单调,天地间一色的灰枯把人的心也压制起来,不见红的花朵绿的小草,心灵的调色盘也只剩灰白黑,任你怎么调也没法鲜亮起来。

那天与女儿跑去双海湖,想看看云,再找找秋日里是否余下尚未开完的花,几瓣也好。云是不好找的,持续的雾霾罩住天与地,云朵在高远之外的天空自由自在,我可以用心看到。小城里大约可以散心的地方就只这宽阔的人工湖了。它在春夏秋繁茂葱茏,此时节却万木萧条,尽显枯冷沉默。在高高伸向天空的白杨枝头发现孤独的鸟窝,拍下后返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一天里每一刻要做的事情,它们顽固而忠实的在那里,丝毫不差。几点起床,上几个钟头的班,路上要过几个等待的红绿灯,街边行过的人群面容熟识,叫不上名姓。如同我知道上一秒在吃饭,下一秒就该喝水一般了无新意。倘若什么物体都是越磨越亮就好了,就不会觉察到一颗心被时光磨砺到灰暗混沌,再无亮色。

那这个时候下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该好,多好!被清彻透骨的冷抚摸身体,寒气穿刺而进胸膛。戴了厚实的棉帽围巾,呵气成霜跑向白茫茫大地,欢声回荡。那是逃离身体和思想囚笼的最直接最畅快的方式,一场雪,可以拯救,激越,满足,擦亮世界。

但是,哪里还有冬天的模样,哪里还有一场雪飘落呢?我们连自然都弄丢了。

依然闭着眼睛,窗外售卖家倶的大喇叭又开始欢天喜地敲锣打鼓,一派兴隆,其实我知道,老板晦暗的脸隐在喧闹里,发呆。我没功夫去怀想无聊的商战,我开始想念小时候被大雪深埋的大道,车辙轧下后在太阳光下刺着眼睛,走在上面七跌八倒的摔,摔的有趣有兴有欢笑。河里早已冰冻覆了雪,缓上缓下姿势优美。想念那一个冬日,从村子走去镇上,咯吱咯吱的雪地里空旷安静,只我一人。一路摔爬,厚厚围巾挡不住口鼻中呼出的白气,心脏通通跳动。

我在这怀念里睡去。

再睁开眼睛时,日影西斜,阳光爬上卧室东侧的墙壁,黄橙橙渐要西沉。思想在沉昏中逐渐清晰,时光又在我一动不动的沉睡中溜走了。

了无踪迹。迅疾而过。天空已是苍茫灰暗,在白与夜交替时分,孤独而忧郁。

我看着窗外此刻依然蒙了尘雾的天空,想看到一只鸟飞过窗前,它们不知道在寒冬里去了哪里。树上连一枚叶子都没有,树也是孤独的。远处马路口红绿灯交替闪烁,有些人在走,有些人在停。

一辆挂了巨大彩色宣传条幅的汽车开进不远处家倶店的院门,车后串了一溜儿的小三轮,浩浩荡荡。喇叭声关闭。三五成群的老人,颤巍巍起身,提着坐了一个下午的小马扎,转回自家,带着消磨完暖阳的惬意和疲倦。

橙色的太阳在林立高耸的楼顶一点一点落下来,天色一点一点暗下去。夜暮渐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轻触时光,此时已是临晚,今天的我,依然在思念着昨天的你,你永远是我笔下最美的尘缘,每一天我在心里把你绘画,牵着的手...
    孤风掠影阅读 505评论 0 7
  • 我伫立 远远的望着你熟悉的背影无言 酸涩的泪流尽了所有的故事 想说的话太多 却无从说 我怕我的知心话打不开你尘封的...
    孤诣的花田半亩阅读 272评论 0 0
  • (一)主要目的: 根据保代培训相关内容来看,同业不竞争不能成为不构成同业竞争的理由,审核理念认为只要是相同、相似业...
    投行猫头鹰阅读 5,504评论 0 0
  • 说完,众老人看了一眼古天和古恒,以及古云翼以后,就先后离开了!他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待在这儿也没有了意义。 直到这...
    万树心语阅读 120评论 0 2
  • 一如既往的等候双罗长谈,看完3天直播对老罗的认识是从一个“相声演员”到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看法的改变给予的启发是对于...
    水中望我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