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方法阅读输出

幸福的方法2018过年七天乐天天有的快乐

作者:泰勒本-啥哈尔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拥有心理学硕士,哲学和组织行为学博士学位。


一.前言

1.当今世界为什么需要积极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通常被称为“帮助人类发挥潜能的科学”。

2.如何利用这本书?

如果借书帮助自己,你必须把它看作一本练习册,练习的内容包括了反思和行动才行。

3.本书分三篇

第一篇5章介绍什么是幸福,以及幸福生活的重要方法。

第1,2章:幸福既非来自满足眼前的欲望,也不是无止境地追求长远目标。人们两种基本需求:当前的快乐+未来的获益。

第3章:快乐必须同时包含意义和快乐两个因素,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同时又可以体验当下的喜悦情绪。生命终极目标应该是幸福,一个高于其他所有目标的总目标。

第4章:幸福才应该是至高的财富,金钱或声望绝不是用来衡量生命的标准。

第5章:帮助读者更好的设定目标,取得更大的成功。

第二篇6到8章

第6章:将第2章的理论应用在生活中,探索为什么大部分学生不爱上学,研讨有关教育者的角色,家长和老师如何帮助学生更开心同时更成功。解析两种学习模式:溺水型和热爱型。

第7章:破除外在成功必须以牺牲内在的快乐为代价的错误观念,并提供帮助读者找到能发挥自身优势,同时获得快乐和意义的工作。

第8章:探讨幸福生活中最重要的成分:爱。有无条件去爱和被爱的重要性,以及为什么无条件的爱在幸福里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还有其对生活其他方面的广泛影响。

讨论了如何把这些想法应用到教育中,工作上以及家庭生活里。

第三篇包括了七个冥想练习,提供了一些关于幸福的本质,以及在我们生活中位置的洞见。

第1冥想:讨论幸福,自爱与善良之间的关系。

第2冥想:介绍强心剂的概念,一些可以带来快乐和意义的简短练习,加强我们整体的幸福感。

第3冥想:反驳了一些旧思想,包括幸福乃是取决于天生和经历等。

第4冥想:突破内心自我限制的方法,从而帮助我们获得更大的满足和自我实现。

第5冥想:需要我们反思的内容,进行自我反思,寻找答案。

第6冥想:支出最普通的幸福障碍,即时间压力,企图将越来越多的事情在越来越少的时间内做完,这严重破坏我们的幸福感。

第7冥想:专门献给这场”幸福的革命“。如果能有足够多的人把幸福作为至高财富和人生目标的话,我们看到的将不止是普通的幸福,还有一个和平与善良的世界。

二.致中国读者

佩服作者的坦诚,孔子早在2500年前提到对自己身心修行本来就是健康家庭,完善社会,以及富强国家的核心,要帮助别人,我们得先学会帮助自己。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是文化传承断层外国人拿出来了,更多中国人反而去学并了解,因为1998年才在美国创立心理学新学术流派。


三.致谢

作者感谢了几乎所有人并且写出具体致谢内容值得我学习。记住别人对你的好,忘记你对别人的好,你也是幸福的人。

四.第一篇 幸福是什么

第1章 探讨幸福(困难中孕育着机遇-阿伯尔特爱因斯坦)

1.人们往往为实现某个目标而欢呼雀跃,但那一定只是暂时的!

反思1:我的人生目前是两段婚姻,无论每一段开始都是幸福满满,虽然到此刻也是,但往往中间的泪与辛酸提起对于我这个不喜欢记仇的人还是会浮现眼前,打架动刀叫过110,一夜之间摔坏3台苹果手机第二天又获得全新的苹果手机像过山车一样刺激。我非常认同和努力的顺应着自然规律即道:世间永远不变的就是时刻在变,做好自己,随缘生灭!

2.真正的幸福不应该是绝对没有不良情绪,而且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

反思:我会怎样定义幸福?幸福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想哭的时候哭,想笑的时候笑,想吃的时候吃,想睡的时候睡,想运动的时候可以运动,想看书的时候可以看书,做利他利己正能量的事,积极正能量做该做的事。

3.无论有多幸福的事都在所难免会发生不幸的事,然而我们所能做的是无论在任何困难情况下,都允许自己诚恳的体验哪些负面情绪,并允许他们有自然的转归变化过程。

4. 从幸福到更幸福

“我是否幸福?”这个问题本身就暗示着对幸福的两极看法,答案要么幸福要么不幸。这样幸福成为一个终点,一旦达到,对幸福的追求就结束了,实际不然。我们永远都可以更幸福,然而去探求”我怎样才能更幸福?”

用亚里士多德的话来说:“我们的习惯造就了我们。卓越不是一次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习惯一:

每晚在入睡前写下让你感到快乐的事,一些让你感激的事,包括当时的体验和感受。

第2章:协调现在与未来

每个人都有天赋的幸福的机会,关键是我们如何使用他们(克劳德)

一 汉堡模式四个

拿起正在吃的第一个是享乐主义---及时行乐,逃避痛苦。他注重的是眼前的快乐,却不为任何可能发生的负面后果儿担忧。

第二种是忙碌奔波型---汉堡口味很差,里面全是蔬菜和有机食物,可以确保日后健康,但会吃得很痛苦。牺牲眼前幸福,追求未来的目标。

第三种最糟糕---虚无主义型。既不好吃也不健康,即有一种人对生命已经丧失了希望和欲望,既不享受眼前的事物,也对未来没有任何期望。

第四种幸福型汉堡---生活幸福的人,享受当下从事的事情,而且通过目前的行为可以获得更加满意的未来。

反思:回顾我过去和现在的生活,经常处于哪一个或者哪两个现象?

第一和第四种多。

二 忙碌奔波型

用蒂姆一路以每一个目标实现经历的痛苦努力最终获得别人眼里的幸福---家庭,财富,成功。忙碌奔波型的人错误的认为成功即是幸福,坚信一旦目标实现后的放松和解脱即是幸福,因此不停的从一个目标奔向另一个目标。

反思:回想一下是否在某一段时期,我曾经忙碌奔波的生活着。如果有,以一个第三者的角度去给自己一些建议。

三 享乐主义型

没有目标和挑战生活变得毫无意义;如果我们只想着享乐,永远逃避挑战和问题,那和动物有什么不同?

美国前任卫生部秘书长约翰加德纳说过:“无论在山谷还是山巅,我们生来就是为了奋力攀登,而不是放纵享乐。”

反思:回想一下,你是否曾经有过作为享乐主义者的经历或者一段享乐主义的生活,这种生活的优点和代价是什么?

有过生么都不想做的经历,除了睡觉就是睡觉的生活,最后全身疼。

四 虚无主义型

也称习得性无助。破板子破摔型,没有斗志无意义的圣后。

反思:回想一下,某件事情或是一段时期中,你是否曾经也感到堕入虚无主义的漩涡,除了眼前的不幸看不到任何希望。如果当时可以从旁观者的角度可以给自己一些建议的话,回事什么样的建议呢?

养生馆倒闭的那一刻我想对自己说,以后解决问题时不要带情绪和脾气,只会两败俱伤,永远记得和气生财。双赢共赢才是大家所需要的。

以上三种类型都犯了同一种错误,就是错误的坚持自己对于幸福的偏见。

五 幸福型

不要问自己“何时才能快乐,”而要问“如何才能快乐?”

反思:回想一下,在某一件或两件事情中,你是否曾同时体会到当下和未来的幸福。

每天做得每件事都能体会当下和未来的幸福。

真正的持续的幸福感,需要我们为了一个有意义的目标,而去快乐的努力与奋斗。幸福不是拼命爬到山顶,也不是在山下漫无目的的游逛;幸福是向山顶攀登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和感受。

练习(27页)

1.四个象限写下正面和负面的经历,连续四天,每天五分钟,写下我在四种象限里的经历,无论只是一件事,或是人生中的而某一段时期的“忙碌奔波型”,“享乐主义型”以及“虚无主义型”时期的经历。第四天写下我处于兴福型时期的经历。记得写下我在当时的和现在的感受,我那时的行为,以及我当时和现在的想法。

内容指导:

忙碌奔波型:写下人生中忙碌奔波的经历。为什么曾经是那样?我是否在其中受益?我付出的代价又是什么?

享乐主义型:解释一下我只顾享乐的时刻或经历。我是否在其中得到了很多?我损失的又是什么?

虚无主义型:写下有关那个特别痛苦时刻的经历,或者那个我感到绝望,无助的时刻,并描述我当时以及现在对它最深刻的感受和想法。

幸福型:描述一下我人生中某个特别幸福的时期或者经历。用我的想象力,让自己再次回到那个时候,重温一下当时的感受,并写下来。

无论我写什么,写的时候不要抑制任何的念头和想法,越勇敢的表达自己,将从中更多的受益。然后定期的回顾自己缩写的内容,可以是三个月,一年,甚至两年。

幸福的冥想:赫伯特本森,乔恩卡巴特津恩,理查德戴维森的研究报告指出,有规律的冥想可以为生活带来深刻的改变。用意念扫描你的全身,如果有任何部位感到紧张,将你的呼吸指向那里,并放松这个部位。然后至少保持5分钟或最长20分钟专注你的深缓的呼吸。如果注意力游移,只要把它简单而自然的重新带回你的呼吸上。继续深呼吸,把积极情绪灌注全身。想想自己在一个非常开心的状况里,好像是和爱人共处或是在工作上得心应手的时候。用30秒到5分钟的时间,让这种积极情绪包围自己,在体内流动。经常做这个练习以后,你甚至不需要再去想象什么情景;你可以只想着幸福,宁静,或是欢愉这样的字眼,就把积极力量引发出来了。把冥想变成规律,每天早上起来,午餐时间,或是午后,用10到1小时时间来做冥想,在冥想成为日常规律后,可能只需要1到2分钟的时间就够了。


第3章 解释幸福(幸福是生命的意义和目的,是人类生存的终极目标-亚里士多德)

为什么追求幸福?因为幸福是生命的一种基本需要。“人类刻苦勤勉的终点就是获得幸福,因此才有了艺术创作,科学发明,法律制定,以及社会的变革。”财富,声望,知名度与其他目标都不能和幸福相比,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名望上的追求,其最终都是追求幸福的手段。

反思:以不停的追问为什么来反思自己所追求的东西:可以是大房子,升职或是任何其他的目标。看看要问多少个“为什么”才能把你带到对幸福的追求上。幸福和成功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不但成功可以带来幸福,而幸福本身也可以带来更多的成功。

幸福的定义应该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真正快乐的人,会在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生活方式里享受它的点点滴滴。

快乐:快乐不是奢侈品,而是一种深层次的心理需要。在完全没有快乐且频繁感受痛苦的生活中,几乎没有幸福可言。幸福也并不需要一直高涨的情绪,也不是完全没有负面情绪。要想获得真正的幸福,我们必须明白无论我们遇到怎样的悲伤,考验还是波折,我们都应该为“活着”本身而感到由衷的快乐。

反思:从小事情开始,想象一下那些带给你快乐的事情。当我用学到的智慧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是最快乐的事儿,例如两个小宝现在越来越和睦了,奶奶也赞许到。

人类和动物的区别是人类有灵性“真切的感受到事件的意义”,动物无法过有灵性的生活。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那些从内心让我们感到有意义的目标。其目标必须是自发的,他是为了实现自我存在的意义,而不是为了满足社会标准,或者是迎合他人的期望。当我们有这种目标感时,那种感觉就像是听到了“真我的呼唤”即使命感。这才是生命的喜悦,那种为了源自真我的目标而奋斗的感觉。

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

理想主义的真谛在于让一个更高的目标去指引生命。我们需要为下周,明天或者今天找出富有意义的事情。

反思:想一下哪些对你有意义的事。什么可以为你带来使命感?你觉得什么样的日常行为是有意义的?传承身心健康真理和落地工具是我接下来得使命,可以帮助更多人同时也体现自我价值是有意义的。

一个有使命感的生命是人类最伟大的作品。

潜力与幸福

当我们想到对自己最有意义的生活时,我们需要同时考虑如何充分的发挥自身的潜力。从内心感到工作的挑战性,感到潜力得以充分的发挥就好。

反思:什么样的事可以挑战并发挥我的潜力?演讲

成功与幸福

意义和快乐的重要性

如果想要一个充实而幸福生活,就必须去追求快乐和意义两种价值。人类需要的不是一个没有挑战的世界,而是一个值得他去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的不是免除麻烦,而是发挥我们真正的潜力。意义和快乐,短期的利益和长期的利益可以相互促进。当我们对自己的行为心存使命感的时候,我们会获得更大的快乐;而在我们从事的事情上找寻快乐,也可以加深其意义。

反思:回想一下我曾经遇到的困难,你从中学到了什么?我在哪方面得到成长?

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几乎每一件事的结束都是因为急躁情绪的结果,从中学到遇事需冷静,三思而行。

数量与质量

增强幸福感最好的方法就是尝试,汲取经验同时关注内在的感受。

练习人生路线图

记录每天所做的事分析是否有意义和快乐

活动内容(和家人相处,工作上的会议,看手机,最低-5,最高+5,希望➕减少用-,保持用=)

诚实的镜子

在一张表格上写下对我最有意义和快乐的事,包括家庭,运动,听音乐,开课。。。并写下为其付出的时间。并问自己是否体现了我最高的价值。我们在“知”和“行”上经常 会有很大的出入,这个可以检视。

第4章 至高财富(未来和过去多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当下的内心---爱默生)

玛瓦柯林斯相信只有课堂里才是她真正能创造出奇迹的地方。教学带给她的快乐是“任何钱财所买不到的”。因为人生至高的财富是幸福,而不是钱财或声望。

反思:对你而言,什么比金山更重要?

帮助更多人找到真正的幸福的方法和身心健康。

把幸福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

衡量人生的标准应该是幸福而不是金钱,知名度,命运和权力。金钱和声望在幸福面前并没有固定的价值。心理学家卡尔荣格说的:有意义的事即使价值再小,也比无意义的事有价值。在商业中,用资产的现金价值来衡量公司;对人而言,幸福感应该是我们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因为它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

财富与幸福

忙碌奔波型的人认为,他们的行为可以为将来带来好处,这样想可以减少他们的负面情绪,然而一旦达到目标,发现所得到的无法使自己快乐时,他们就无法自拔了。这时,他们会充满了绝望,因为没有目标他们就失去了幸福的指望。

反思:你会不会因为过分在意财富或是名望,而影响到自己的幸福感呢?如果是,是如何影响的?

情感破产

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时,可以把负面情绪当作支出,把正面情绪当作收入,当正面情绪多于负面情绪时,我们在幸福这一“至高财富”上就是盈利了。

幸福从来就不是奢侈品,也不是必须在我们个人及社会的问题都解决之后才能追求的东西。提升幸福感不仅能改善个人的生活质量,也能让世界成为一个更和平,更美好的地方。

练习忘形练习

通过在某个不完整的句子后创造多种可能的结尾,可以帮助人们对自己的生活产生洞见,并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有意义的转变。

例:如果我可以对我的生活多5%的觉察。。。。。我将发现经常说“是”代价。我将无法避免困难,我将更珍惜我的家人,我将珍惜我的生命,生活有可能变得更难,我将花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我将会对我的员工好一点,让我开心的事情是。。。重复的做几次这个练习,可以连续两个星期天天练习,或者在接下来的六个月每周一次。

幸福地图

看看上一章的练习表格。根据你收集的资料,去创造你觉得理想的一周,当你头脑中的想法越具体,越形象时,他们实现的可能性也会提高很多。信念,通常就是实现的预言。

第5章 设定目标

在顺境 中被动的成长无助于获得幸福,而主动做出有价值的行动并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更容易感到幸福。戴维迈尔斯和艾德狄纳

做一个幸福的人,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可以带来快乐和意义的目标,然后女里地去追求。但在开始探索如何去设定一个适当的目标前,让我们看看目标与成功的关系。

目标与成功

歌德---无论你能做什么,或是你想做什么,行动吧!勇气本身就包含了智慧,魔力和力量。

一个目标,一个明确的承诺,可以集中我们的注意力,帮助我们找到目标的路线。我们可以去创造现实,而不只是对现实做出反应。

反思:回想一下,你是否曾经承诺过做某件事?你当时承诺的后果是什么?你目前对自己的承诺是什么?

我曾在菩萨面前许诺为利益一切众生身心健康而开课,后果是帮助了好姐妹实现了家庭幸福从而一起举办了几场公益活动,我目前对自己的承诺是:学习正面管教成为实干型讲师,帮助更多人解决身心健康!

目标与幸福

只看结果,不管过程;只顾目的,不顾旅程的方向都错误了。当人们理解了这一关系,我们的目标就可以带来更高的幸福感。

目标的正确角色

目标的作用,是为了帮助解放自我,这样我们才能去享受眼前的一切。如果我们只是盲目的踏上了任何路程,那过程本身肯定不会有什么乐趣。只有当我们确认目标之后,我们才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旅程本身。重点是要有目标,能否实现则在其次,强调旅途的重要性,追求目标,而不是到达目标,才是带来幸福积极情感的要素。目标是为了让我们能享受眼前,目标是意义而不是结局。虽然目标是获得幸福的必需品,但它并不是全部,须知,目标本身除了必须是有意义的之外,他所带给我们的在旅途上的快乐,也是不可缺少的。

反思:什么样的目标曾经在你的生命中带给你幸福?你认为什么样的目标,可以在未来带给你幸福?

成功在预期内寻找到第二段婚姻对象曾经带给我幸福。可以帮助更多家庭学习正面管教和身心健康落地智慧可以给我未来带去幸福。

大部分都在追求名望,魅力和金钱,可能有的时候还是被迫的,但是希尔顿却指出,如果我们可以把目标重点放在自我一致性(自我和谐)上的话,我们则可以更快乐。可以通过更好的设定目标,体现人生的快乐和意义,把我们的潜能最大化。

自我和谐的目标

自我和谐的目标,乃是发自于内心最坚定的意识,或是最感兴趣的事情。这些目标既可以“整合自我”,也可以自我直接地选择。因为它对我们有深层的意义,并且带给我们快乐。我们首先必须知道我们的生命需要什么,然后诚实的面对自己的愿望并且对它负责。

反思:你的自我和谐目标是什么?对于这些目标的追求,你有没有碰到任何外来或是内在的障碍?

我的自我和谐目标是:自身受益的身心健康和正面管教带给千家万户;内在的障碍是提高自己的学习力。

想与不得不

自我和谐目标的前提就是,目标乃是由自己在自由的情况下所选择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民主制度下的人们,活得要比在专制制度下的人们幸福。通常可以带来意义+幸福。一个增强我们幸福感的方法,就是增加想要做的事,和减少不得不做的事。比如学医是因为觉得医学有意义(内在因素)还是因为医生有很好的社会地位(外在因素),内在还是外在通常会决定行为本身的性质。如果是内在的(换句话说,就是自我和谐的)那便是想做的,如果动力来自于外在因素的话,就变成了不得不做的事了。

反思:想象一下平常的一天。你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多呢还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多?整体来说,你会不会对新的一天或者将要来得一周满怀期望去面对呢?

问问自己想做什么,什么能带给自己快乐和意义。最后把哪些我真正最想做的事付诸行动。

反思:什么是你最最想做的事情即最深的而渴望?

通过演讲快速传递身心健康及正面管教智慧,把爱传到千万家。

自我和谐的目标可以激发我们的无限潜能,并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我们应该把它们设定为终身目标,同样的,在追求有意义又快乐的目标时,我们不是在消磨时间而是在让时间发光。生命如此短暂,连做我们想做的事情都来不及,怎么能只用来做不得不做的事情呢。


练习设定自我和谐的目标

(1)长期目标:出版书籍,影片,举办培训工作坊(恶补八字关键内容)

(2)短期目标:分类消化长期目标,未来一段时期计划。

(3)行动计划:在未来的日子里,我需要做些什么来帮助目标进行。

建立幸福董事会---易效能小伙伴和家人

第二篇 实现幸福

第6章 快乐学习 教育给了人么追求幸福的最好机会---马克凡多伦

溺水型---我大儿子就是完全的这个型,放假拼命的玩还有三天开学就是不睡觉也完成不了的作业。都是我没早点儿学习做好家长教育。一旦意识到随时开始也不晚。

性爱性---过程和高潮都是快乐的是一种享受

反思:回想我在学校里最好的老师。他做了什么去启发我对学习的兴趣?

没心没肺的我似乎想不起来了。

福乐的体验:如果任务难度高而技能不足时,我们会感到焦虑;相反,如果技能程度高超而任务太简单时,我们就会感到乏味。在难度和技能成恰当匹配时,福乐体验才有可能出现。

反思:我什么时候曾经有过福乐体验?

2015年到2016年开幸福家庭公益课程时,看着更多家庭因为学习而幸福。

特权的诅咒---塞缪尔斯迈尔斯近代自助运动的创始人提出:“我们应该教育所有的孩子,生命中真正的幸福和成就感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付出与努力,而不是借助旁人的帮助。”

幸福面前人人平等:幸福与否取决于觉知幸福的能力。

反思:我会以自然心态去接受负面情绪,还是会排斥它们?我是否有给自己全然为人的机会?

13年往后学习了传统文化接受的时候多,以前排斥的多。

对工作的偏见

工作与休闲中的最佳体验研究中发现:人们在工作中,福乐体验比休闲活动中要多。600个6-15学生的实验:表现不乖罚去玩儿,好好表现会得到更多功课的启发。

反思:我可否把工作和学习的体验看做是一种特权?我是否享受身处其中的感觉?

从读这本幸福的方法此刻开始我有了特权的体验感觉;非常享受身处其中的感觉。

最佳的教育应该是教会学生在物质和精神领域同时成长。

练习学习计划

最成功的人,都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人;无论我正是风光无限,还是艰难的奋斗,我都可以为自己建立一套学习计划,即个人成长和专业成长,并用心的去找寻快乐和意义,要把我的计划规律化和习惯化。可以从写晨间日记开始。

奋斗的特权

在我们成长过程里,困难却可以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个没有挑战性的生命,是没有意义的。

写下一个我所经历过得艰难时期---一次失败或是某段挣扎的时期。并写下过程中所得到的好处,学到的东西,是否变得更加心怀感恩和经验?

在所有困难中都有所收获才是最重要的,哈比森说:永远不要浪费从困难中学习的机会。

第7章 开心工作---学会享受劳动的喜悦(亨利沃兹沃思浪费罗)

挑战自己假设的情景,自己传统的思考方式:

(1)我的工作快乐吗?

  (2)如何才能更快乐?

(3)我会为了更快乐,更有意义的事情而辞职吗?如果不能或因为什么原因而不想离开,那有什么方法可以使我现在的工作更开心呢?

好的雇主可以制造出一个传播幸福的工作环境。帮助员工在工作上找到更多的意义并带去幸福:第一,这份工作必须能激发出员工的才华和潜力;第二,雇员应该获得更大的发挥空间,在公司的运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不只是旁观者;第三,雇员应该感受到他们的业绩是有意义的。

反思:回想一下我最细化的工作经验。是具体工作内容还是工作环境让你那么快乐?

我最喜欢的工作内容是自己开康复中心帮助你更多人解除了病痛,内容和环境都曾经是快乐的。

金钱和幸福都是生存的必需品,而且并非互相排斥。通常在越感兴趣的事情里越能发挥自己的天赋,有了热情,不但动机坚定,连效率也会提高。感情带动行动---他是我们的动力。

寻找我们的使命

人类最美丽的命运,最美妙的运气,就是做自己喜爱的事情同时获得报酬。

只有把工作看成使命感的人,工作本身就是自我和谐目标,是一种恩典。

反思:我把我的工作当成工作,事业,还是使命?一直是使命,只是时常使命也会因环境而改变。

寻找意义,快乐和优势的过程---三圈交集

以下三个问题问自己:什么带给我意义?什么带给我快乐?我的优势是什么?找出这其中的交集,那个工作就是最能使你感到幸福的。

塑造我们的使命感

任何职务都可以赋予一种使命感。

反思:我觉得在目前的工作中,如何增加工作的意义?我可以做出什么样的改变?

价值观不同比较困难。

专注幸福

罗伯特写到:声明的真像就在我们眼前,我们却常常让它走开,结果是真相离我们越来越远。幸福并不完全取决于我们得到了什么或身处何种境地,而是取决于我呢选择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待生活。哈姆雷特说过:事情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取决于你如何看待。艾伯尼卡特的观点:与其去注意我们需要什么才能生存,不如去注意我们没了什么就无法生存。找寻使命感,乃是去回应自身内在的呼唤---那个能引导我们走向幸福的声音。

练习三个问题并找出相互交叉的部分

(1)对我有意义的是什么?什么给了我使命感?

(2)我觉得快乐的事情是什么?什么带给我快乐?

(3)我的优势是什么?我擅长做的优势什么?

朔造你的工作问自己两个问题

(1)你是否可以改变工作上的一些常规内容(增加让我感到意义和快乐的工作,来替代不能激起我热情的那些任务。

(2)无论我是否可以做出改变,自问一下,在目前的工作中,有哪些违背发觉的潜在意义和快乐。

第8章幸福的婚姻---得到喜悦的人必然可以分享他的喜悦,幸福其实是双胞胎-拜伦

非常快乐的人和不快乐的人外在因素唯一的区别是:是否具有丰富而满意的人际关系。与朋友,家人和爱人共享美好的时光是幸福的必需品。

五论关系:君仁臣忠,夫义妇顺,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朋实友信中夫义妇顺是核心即亲密关系。

反思:想象一下那些和我亲近的人,我和他们是否有足够的时间相处?如果不是,我该如何去改变这个现状?

目前除了孩子觉得我陪他们少了,其他都恰到好处😆

无条件的爱---就像父母对孩子的爱。如果我们因为财富,权力或是名声被爱的话,那只是有条件的爱;因为踏实,力量或是和善而被爱的话,才是无条件的爱。

核心价值---包含我们最深最真的特性也就是我们的个性,包含我们的生活原则。依靠其个性所反映出来的行为。

反思:我本身核心的价值是什么?给自我和他人带去身心健康和谐。

幸福的循环:如果有人真正爱我,那他肯定希望能让我表现出我的核心价值,因为那样才能更好的激发我的潜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爱的意义和快乐---无条件的爱是美满关系的基础,但仅有它还不够。就像无论工作,学校还是家庭,都必须同时有意义和快乐才能真正幸福一样。

反思:回想一下你曾有过的一两段关系。不是亲密关系也可以。它们是属于那个象限的?他们有没有发生改变?

不好说,涉及到隐私。


爱与牺牲

纳斯尼尔布兰登提到:为他人付出是为了让自己生活得更好,这是爱情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从整体来说,这段关系必须为双方带来幸福---两人必须在结合后过得更幸福。

反思:有什么样的方法,可以使你与你的爱人或是朋友过得更幸福?你们两人如何可以使这段关系为大家都带来更多的至高财富---幸福呢?

我能有一个持续可观的收入直接可以让我家先生的幸福感升温,2018努力!

被了解而不是被认同

史纳屈指出培养真实亲密关系的方法就是注意力必须是放在想被了解的心态上,而不是想被认可的心态上。自我深刻得探索是保持爱情和热情的必须。我们必须打开心灵,分享自己最深刻得需求和恐惧,甚至性幻想和生命的梦想。当我们的注意力是想去了解以及被了解时,两人在一起的时间,无论是一起吃饭,照顾孩子或是性行为,都会变得更快乐更具有意义。

反思:想象一下,有什么办法可以使我的伴侣更多地了解我?还有,我可以怎样去更好的了解我的伴侣?

把我每天的晨间日记共享给先生,同时表达也需要对他的了解。

培养而不是寻找---好先生好老婆都是培养出来的。感情生活真实,有挑战的日子,是在感情开始之后。两性关系里面,努力”工作“就是用心去培养亲密关系。做一些对彼此都要意义和快乐的事,这样的爱的旅程坚定彼此的信心,并且创造充满爱,幸福和自由绽放的空间。

练习感恩信

给我关心的人(爱人,家人,或是好友)写感恩信,表示我和他关系中所获得的意义与快乐,包括在一起时的快乐时光,以及两人所共享的目标与梦想。

第三篇 幸福的冥想

第9章第一冥想:爱自己和关爱他人

不要问自己这世界需要什么,应该问什么能让自己感到生命力。然后就朝那个方向前进。因为世界需要的正是有生命力的人---哈罗德惠特曼

我们并不需要在乐于助人和自助上做出选择。他们是可以共存的。

反思:回想一下我帮助人的时刻,在体会一下那种感觉---幸福

为别人带来幸福,就是帮自己带来意义与快乐,也就是为什么乐于助人是幸福人生的一大要素。

练习善意的冥想:进入一个平静的状态,回想一下我曾经商贷他人的经历,以及由此而生的成就感。用我心灵的眼睛,对视那个人感激的目光,认真地体会那种感受,并让它具体化,并试着消除心中自助和助人的界限。再去想象一间未来的事,可以是和朋友分享快乐,给爱人买花,读书给孩子听等等,体会一下在每个经历里,我所能得到的深度幸福感。

第10章第二冥想:幸福强心剂---八大平衡的生活

每个人都应该尽最大努力,用美好的时刻与经历,去填满自己生命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可以从自身的一个经历开始,然后逐渐扩大。---马尔西亚韦德尔

反思:我的“幸福强心剂”是什么?什么样的活动可以让我感觉焕然一新,并且带给我意义与快乐?

我的幸福强心剂是阅读,运动,和孩子周末的而特殊时光,和爱人的特殊时光。

引入改变,空闲时间的价值。完成一项令人愉悦的任务才是最好的休息,幸福强心剂所能带给我们的,除了幸福之外,还有更旺盛的精力。

练习增强我们的幸福感---列一张“幸福强心剂”周单,然后按照上面的去做。

第11章第三冥想:超越暂时性的快乐

幸福得靠自己---亚里士多德

反思:什么样的经历或是什么人,在你的生命中带给了你幸福?

在我需要的时候找到了我家先生是最大的幸福。

桑娅吕波密斯基说明了人类的幸福感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遗传基因,与幸福有关的环境因素以及能够帮助我们获得幸福的行动。前两者不是我们本身可以控制的,但在后者行为和练习上我们则有着决策的力量,是增强幸福感的最大因素。追求有意义和快乐的事,可以明显的加强我们的安宁感。追求现在和未来益处的人,长期下来肯定会越来越幸福。我们追求幸福的努力,应该是永无止境的,不断收获和成长的过程,我们可以得到的幸福是无限的。在追求有快乐和意义的工作,学业和情感时,我们只会更加幸福---所以经历的,不是树叶那般短暂的美丽,而是根深蒂固那永恒的幸福。

练习欣赏式探寻

一个小组轮流发言:(1)过去什么使你幸福过,他可以是一顿美食,和家人相聚的某个晚上,工作上的某个项目或是我去参加的一个演唱会。仔细的解释一下,是事情本身让你感到幸福?还是你在其中和他人共同经历?是应为它带给了你挑战性?还是你看到了什么神奇的事情?最后自问怎样才能从我所学到的东西里(我个人的经历和他人的经历),为我未来提出启示?写下一个可以让我更幸福的承诺,然后分享。

第12章 第四冥想:散发自身的光辉

许多人的幸福程度只能到达他们的想象范围。---亚伯拉罕林肯

我们追求幸福的能力是天赐的。没有任何人,宗教,想法或是政权可以把它夺走。

威廉姆森说:“当我们让自己的光芒闪耀时,我们会不自觉的鼓励他人也来加入这个行列。当我们从自己的恐惧中解放时,我们的朝气自然也会解放他人。所以当我们把自己从无法幸福的想法中释放出来时,我们才可以真正的帮助其他人。

内在的价值

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存在是有意义的---因为我们生来就带有享受快乐和意义的心。当我们不接受内在的价值时,我们其实是在渐渐的破坏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潜力,自己的喜悦和自己成就。

反思:是否有任何外来或是内在的因素,在阻止你追求幸福呢?没有

内在的价值观是一种去接受的态度,一种去接受幸福的态度。

练习完型练习157页

妨碍我追求幸福的东西是。。。

如果我成功了。。。


第13章第五冥想:想象

如果我们可以从80岁开始生活到8岁,那生命肯定幸福得多。马克吐温

反思:我是否曾经碰到过一些事,使我改变了我的生活?我是否按照我的洞察力或是知识去做了事呢?

练习我内在智者的建议---想象一下我已经100岁,给自己5分钟,告诉自己如何才能在生活中得到更多的幸福,时间就从现在开始,然后尽可能的去把希望改变的事项养成习惯。---与爱人经营幸福婚姻7条,婆婆爸妈孩子的特殊时光

第14章第六冥想:慢工出细活

我们所看到的时间流沙,其实是从我们身边飞逝的黄金时刻;而我们往往都是在天使走了以后,才发现她们来过了。---乔治埃利奥特

反思:在什么领域里,你会因为时间压力而感到幸福感的消减?

共同共事有共同的利益联系,但价值观不同的群体里。

简化生活

给自己承诺去减少多余的忙碌,在我要做的事情上,那些带给我意义和快乐的事情上,给予他们最大的注意力和努力:和家人相处,致力工作上的某个任务,冥想,看电影等等。

第15章 第七冥想:幸福的革命

人们要了解,从物质上所获得的快乐的质量是很低的。

幸福的意义在于要把幸福视为至高财富以及所有目标中的目标。当我们生命的目标是追求意义和快乐(对幸福的理解)而不是如何去赚更多钱,或是更高的名声时(对物质的理解),我们自然可以从人生旅途里获得更多。

一场和平的革命

一根蜡烛可以点燃1000根蜡烛,而它自己的生命却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幸福不会因为分享而被减弱。与物质的东西不同的是,幸福是无限的。

反思:无论是实际行动还是理论上,我要做出什么样的改变,才能使自己更接近幸福之路?

把使命感付诸于有计划的行动。

练习排解纷争---无论大小,去想象一个我和他人的纷争。无论我们决定原谅或是继续追究,重点是要以幸福为衡量标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要问自己的问题是:怎样才能带给我更高的幸福感?

结论幸福就在当下---欲变世界,先变其身。---甘地

与其让自己被过去或者未来绑着,我们不如去学习如何去珍惜当前的实物。


从现在开始!

任何幸福的生活,是靠累积而成的,无论是我们生活中的经历,还是那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如果想要实现幸福的生活,想要发挥追求至高财富的潜力,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去接纳“就是现在”的理念,也就是去关注那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东西,那些普通而平常的小事情。例如与亲人相处,学习新知识以及工作任务中获得意义与快乐那样。我们日常生活里这些快乐的事情越多,我们自然就会更幸福。仅此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