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input输入框关键字自动联想

1. 自动联想的词条数据获取

在实际的小程序开发中,有这样一种场景:我们预先选择在哪个餐馆吃饭,然后进入当前餐馆的主页面,当在input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时,我们只会弹出当前餐馆才有的食材名称,而不是将整个市的餐厅所有食材都弹出来给用户。
所以,针对上面这种情形,有两种解决方案:

  • 静态配置:

在小程序搜索页面对应的js文件中,我们将接收到的餐馆名作为条件,依据餐馆名获取对应的菜名列表,然后将菜名数组中的菜名与关键字匹配,弹出含有关键字的菜名数组。

  • 动态获取联想词:

所谓动态,就是在选择了之后,将餐厅名作为条件去数据库查询该餐厅中所包含的所有菜名,然后将所有菜名以json格式返回给小程序的js文件,最后用关键字去匹配返回的菜名数组中的菜名,再弹出包含关键字的菜名数组。

  • 两种解决方案的对比:

从数据库动态获取联想词的好处,那就是可以满足后期的菜品更迭,直接在数据库更新菜品即可,在小程序中用户也能实时地看到关键字的联想词;
然而静态的联想词后期菜品更迭时,需要更新小程序源代码,要重新上线更新小程序,时效性较差。

2. 通过关键字自动联想的原理及代码实现

  • index.wxml
<view>
  <input class="textinput" bindinput="bindinput" value="{{inputValue}}" placeholder="请输入内容" />
</view>
<scroll-view scroll-y="true" class="scrollview" hidden="{{hideScroll}}" style="{{arrayHeight>340?'height:340rpx':''}}">
  <view wx:for="{{bindSource}}">
    <view id="{{item}}" bindtap="itemtap" class="itemview">{{item}}</view>
  </view>
</scroll-view>
  • index.js
//index.js

var wayIndex = -1;
var school_area = '';
var grade = '';
// 当联想词数量较多,使列表高度超过340rpx,那设置style的height属性为340rpx,小于340rpx的不设置height,由联想词列表自身填充
// 结合上面wxml的<scroll-view>
var arrayHeight = 0;

Page({
  data: {
    inputValue: '', //点击结果项之后替换到文本框的值
    adapterSource: ["weixin", "wechat", "android", "Android", "IOS", "java", "javascript", "微信小程序", "微信公众号", "微信开发者工具"], //本地匹配源
    bindSource: [], //绑定到页面的数据,根据用户输入动态变化
    hideScroll: true,
  },
  
  //当键盘输入时,触发input事件
  bindinput: function (e) {
    //用户实时输入值
    var prefix = e.detail.value
    //匹配的结果
    var newSource = []
    if (prefix != "") { 
      // 对于数组array进行遍历,功能函数中的参数 `e`就是遍历时的数组元素值。
      this.data.adapterSource.forEach(function (e) { 
        // 用户输入的字符串如果在数组中某个元素中出现,将该元素存到newSource中
        if (e.indexOf(prefix) != -1) {
          console.log(e);
          newSource.push(e)
        }
      })
    };
    // 如果匹配结果存在,那么将其返回,相反则返回空数组
    if (newSource.length != 0) {
      this.setData({
        // 匹配结果存在,显示自动联想词下拉列表
        hideScroll: false,
        bindSource: newSource,
        arrayHeight: newSource.length * 71
      })
    } else {
      this.setData({
        // 匹配无结果,不现实下拉列表
        hideScroll: true,
        bindSource: []
      })
    }
  },

  // 用户点击选择某个联想字符串时,获取该联想词,并清空提醒联想词数组
  itemtap: function (e) {
    this.setData({
      // .id在wxml中被赋值为{{item}},即当前遍历的元素值
      inputValue: e.target.id,
      // 当用户选择某个联想词,隐藏下拉列表
      hideScroll: true,
      bindSource: []
    })
  },
})

3. 通过nodejs从数据库中实时获取当前餐馆对应的联想词数组

(待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