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思考能力 | 复杂问题全面思考能力

提示:全文超过10000字,可以选择性进行阅读。建议读者每次使用一种思考模型或工具进行练习,加深理解。

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一切井然有序。每样东西都放在应该放的位置,整整齐齐。人们遇到复杂问题,也不会头疼,因为大脑里存储着海量的知识和丰富的思维工具,能够高效检索记忆,并且给出解决方法。事物的不确定性在这个世界里,是一种稀罕事物,只有专家面对极难的问题才会出现。

回到我们的世界里,热力学的熵让我们明白,一切事物遵循着从有序到无序的规律,事物的复杂性只会越来越高。

我们面临着的问题——如果能被称为问题——通常都有如下特征:有限且杂乱的信息(不确定性),对事物走向的控制能力弱小接近到失控。组成问题的元素存在多种变化。

我们常常有一种沮丧感,总觉得对自己完成的工作不够满意,思考问题过于简单,面对复杂问题束手无策。看问题不够全面,总是有没有考虑到的地方。

我们应该怎样提高问题的全面思考能力?

有次在西湖边湖畔大学参加战略讨论会,第一期班主任万善老师为了打开大家的思维,提出一个问题,让我们想象自己在一万米的高空,来看自己。

本意是让自己能够站在更高的高度,用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观察自己。我们生活在三维空间里,由于不能离地,只能以平视或者仰视观察事物,这同样导致我们大脑里的观察角度习惯使用平行以及仰视。

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中提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就是这个道理。类似的典故还有“盲人摸象”、“坐井观天”、“管中窥豹”、“以偏概全”。

先天和客观因素造成我们思维模式的局限性,让我们很难置身事外,站在其他人的角度来看问题,由此造成思考问题的片面。

我们也听过“全局观”、“系统思维”等名词。

系统思维,属于现代哲学领域的方法论范畴。是人们运用系统观点,把对象的互相联系的各个方面及其结构和功能进行系统认识的一种思维方法。整体性原则是系统思维方式的核心。

什么是思考的全面性,能做到真正的算无遗策吗?

没有完美的事物,同样也做不到完美的思考。我们能做的是尽量通过科学的方法,尽可能提高我们思考的全面性。

阅读完本文,你可以收获:

1)          人们无法全面思考的本质原因

2)          六大思维模型帮助你提升全面思考能力

3)          十八种以上的思维工具

4)          如何跨学科与深度思考

5)          如何度量问题的复杂性

6)          什么是系统思维

7)          层次思维帮助你触达事物本质

1、什么是思考全面性

系统性:能够将事物看成一个整体,区分出内部和外部,也就是系统的边界。而整体由事物的组成要素构成,包括要素之间的联系。

完整性:事物某个组成部分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体。

全局性:不能只盯着事物的某个组成部分,而忽略了其他的组成部分。

严谨性:在分析事物的组成部分过程中,遵循的方法或者思路不够科学,可能导致组成部分的遗漏,或错误的理解。


2、为什么我们很难做到全面思考

线性思维:认为事物的发展和变化一直恒定、单一、直线匀速是典型的线性思维。这种思维方式简单,容易和生活中的现象进行对应。

寄希望于事物的规律性,而忽略了事物的不确定性以及各种因素结合之后导致的变化。

人类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倾向于将事物简化,易于理解。

认知偏差:是人们在知觉自身、他人或外部环境时,常因自身或情境的原因使得知觉结果出现失真的现象

一提起警察,我们的脑海中会想起警匪片的火爆场面,直觉会认为,警察在面对匪徒的时候危险系数非常高。但是在美国,经过调查的数据表明,美国警察在处理家庭纠纷的时候,危险系数更高——有更高的受伤概率和死亡率。

为什么呢,这是否和我们的直觉不符合?

在处理家庭纠纷的时候,当事人都处在情绪激动的时候,因此警察上门调解的时候,往往会遭到其中一方或者多方的殴打,加上美国允许私人拥有枪支,实际上警察面对的不确定性更大。

面对匪徒,警察可以有备而来,面对平民,就很难说了。曾经有警察接到报警上门调解,结果遭受到一家九口的殴打。


形象思维:以事物的具体特征、外在表现、直观形象(视觉、照片)为主的思维方式

教育领域和认知心理学领域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对于抽象事物的理解能力和接受教育程度成正相关。受教育程度越高,对抽象概念的理解能力越强。

这力说的教育,可以是学校传统教育,也可以是个人通过自身努力学习的自我教育。

为什么人们喜欢看视频远超过看文字内容,因为视频的信息量直观性远超文字,不需要大脑进行解码,容易被大脑理解和接受。

为什么写作时需要避免出现抽象的形容词和副词,是因为这些描述过于抽象,不容易被读者所理解和想象。好的文字能够给人以画面感,像一幅画卷在读者面前徐徐展开一样。

思维盲区:也称为思维的局限性、知识盲区

人类大脑资源有限,导致不能同时接收太多信息进行处理。

生物的本能是节省能量,对于远古人类来说,事物缺乏导致我们天生有种囤积脂肪的本能,所以我们爱吃甜食、油炸食品。而大脑是能量消耗大户,因此能不思考尽量不思考。

即使要思考,也只能思考单一任务,这指的是有意识地思考(解决某些具体问题)。不受控制地潜意识及生理机能(呼吸、心跳等)运转则不在此列。

我们也偏爱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对于目前用不上的知识,自然不会投入时间和精力。

对于从来没接触过、体验过的事物,无法想象。

想想如下几个问题。

1、先天性盲人能够理解和想象什么是颜色吗?

2、人们没有见过四维空间及更高维度的空间,能够想象出来是什么样吗?

3、小于普朗克常数的长度以内是没有空间这个概念的,你能想象得出来吗?

4、时间是由于微观领域中的粒子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从而在宏观领域中影响人类感知。你能想象出来吗?

5、我们所处的宇宙是无限的,但是具有边界。你能想象的出来吗?

人类无法想象到自己没见过的东西。即使凭空创造的没有人类见到过的事物,例如外星人,也是以人类已有的经验和知识为原型创造出来。

以下是我们的思维局限性

思维不够清晰,对于所说的观点能够详细阐述到什么程度?

思维不够精确,对于思考的事物掌握了多少细节?

思维不够准确,怎样检查信息的真实性?怎样核实所谓的事实?我们有去追查信息来源吗?

思维容易偏离,思考的过程中是否加入了和思考的事物没有关联的内容?有什么联系?

思维容易停留在表面,这个问题是简单还是复杂?复杂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要如何应对复杂性?

思维容易狭隘,还有什么观点和我们思考的问题相关?是否没有从相反的视角考虑问题?有没有遗漏的地方?是否仅仅关注了相反观点的缺点而忽视了优点?是否仅仅关注了经济价值层面,而忽略了道德层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