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曼滤波

本文是国外博主Bzarg在2015年写的一篇图解。虽然是几年前的文章,但是动态定位、自动导航、时间序列模型、卫星导航——卡尔曼滤波的应用范围依然非常广。

什么是卡尔曼滤波?

对于这个滤波器,我们几乎可以下这么一个定论:只要是存在不确定信息的动态系统,卡尔曼滤波就可以对系统下一步要做什么做出有根据的推测。即便有噪声信息干扰,卡尔曼滤波通常也能很好的弄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找出现象间不易察觉的相关性。因此卡尔曼滤波非常适合不断变化的系统,它的优点还有内存占用较小(只需保留前一个状态)、速度快,是实时问题和嵌入式系统的理想选择。

本文会用大量清晰、美观的图片和颜色来解释这个概念,读者只需具备概率论和矩阵的一般基础知识。

我们能用卡尔曼滤波做什么?

让我们举个例子:你造了一个可以在树林里四处溜达的小机器人,为了让它实现导航,机器人需要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

image

也就是说,机器人有一个包含位置信息和速度信息的状态{\vec x_k}:

{\vec x_k} = \left( {\vec p,\vec v} \right)

注意,在这个例子中,状态是位置和速度,放进其他问题里,它也可以是水箱里的液体体积、汽车引擎温度、触摸板上指尖的位置,或者其他任何数据。

我们的小机器人装有GPS传感器,定位精度10米。虽然一般来说这点精度够用了,但我们希望它的定位误差能再小点,毕竟树林里到处都是土坑和陡坡,如果机器人稍稍偏了那么几米,它就有可能滚落山坡。所以GPS提供的信息还不够充分。

image

我们也可以预测机器人是怎么移动的:它会把指令发送给控制轮子的马达,如果这一刻它始终朝一个方向前进,没有遇到任何障碍物,那么下一刻它可能会继续坚持这个路线。但是机器人对自己的状态不是全知的:它可能会逆风行驶,轮子打滑,滚落颠簸地形……所以车轮转动次数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行驶距离,基于这个距离的预测也不完美。

这个问题下,GPS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关于状态的信息,但那是间接的、不准确的;我们的预测提供了关于机器人轨迹的信息,但那也是间接的、不准确的。

但以上就是我们能够获得的全部信息,在它们的基础上,我们是否能给出一个完整预测,让它的准确度比机器人搜集的单次预测汇总更高?用了卡尔曼滤波,这个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卡尔曼滤波眼里的机器人问题

还是上面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个状态,它和速度、位置有关:

{\vec x_k} = \left[ {\begin{array}{*{20}{c}} p \\ v \end{array}} \right]

我们不知道它们的实际值是多少,但掌握着一些速度和位置的可能组合,其中某些组合的可能性更高:

image

卡尔曼滤波假设两个变量(在我们的例子里是位置和速度)都应该是随机的,而且符合高斯分布。每个变量都有一个均值\mu ,它是随机分布的中心;有一个方差{\sigma ^2} ,它衡量组合的不确定性。

image

在上图中,位置和速度是不相关的,这意味着我们不能从一个变量推测另一个变量。那么如果位置和速度相关呢?如下图所示,机器人前往特定位置的可能性取决于它拥有的速度。

image

这不难理解,如果基于旧位置估计新位置,我们会产生这两个结论:如果速度很快,机器人可能移动得更远,所以得到的位置会更远;如果速度很慢,机器人就走不了那么远。

这种关系对目标跟踪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提供了更多信息:一个可以衡量可能性的标准。这就是卡尔曼滤波的目标:从不确定信息中挤出尽可能多的信息!

为了捕获这种相关性,我们用的是协方差矩阵。简而言之,矩阵的每个值是第i个变量和第j个变量之间的相关程度(由于矩阵是对称的, ij的位置可以随便交换)。我们用 \Sigma表示协方差矩阵,在这个例子中,就是{\Sigma _{ij}}

image

用矩阵描述问题

为了把以上关于状态的信息建模为高斯分布(图中色块),我们还需要 k时的两个信息:最佳估计{\hat x_k}(均值,也就是 \mu),协方差矩阵 P_k。(虽然还是用了位置和速度两个变量,但只要和问题相关,卡尔曼滤波可以包含任意数量的变量)

{\hat x_k} = \left[ {\begin{array}{*{20}{c}} {position} \\ {velocity} \end{array}} \right]
{P_k} = \left[ {\begin{array}{*{20}{c}} {{\Sigma _{pp}}}&{{\Sigma _{pv}}} \\ {{\Sigma _{vp}}}&{{\Sigma _{vv}}} \end{array}} \right]

接下来,我们要通过查看当前状态(k-1时)来预测下一个状态(k时)。这里我们查看的状态不是真值,但预测函数无视真假,可以给出新分布:

image

我们可以用矩阵F_k表示这个预测步骤:

image

它从原始预测中取每一点,并将其移动到新的预测位置。如果原始预测是正确的,系统就会移动到新位置。这是怎么做到的?为什么我们可以用矩阵来预测机器人下一刻的位置和速度?下面是个简单公式:

{p_k} = {p_{k - 1}} + \Delta t{v_{k - 1}}
{v_k} = {v_{k - 1}}

换成矩阵形式:

\begin{gathered} {{\hat x}_k} = \left[ {\begin{array}{*{20}{c}} 1&{\Delta t} \\ 0&1 \end{array}} \right]{{\hat x}_{k - 1}} \hfill \\ = {F_k}{{\hat x}_{k - 1}} \hfill \\ \end{gathered}

这是一个预测矩阵,它能给出机器人的下一个状态,但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协方差矩阵的更新方法。这也是我们要引出下面这个等式的原因:如果我们将分布中的每个点乘以矩阵A,那么它的协方差矩阵会发生什么变化?

\begin{gathered} Cov\left( x \right) = \sum \hfill \\ Cov\left( {Ax} \right) = A\sum {A^T} \hfill \\ \end{gathered}

把这个式子和上面的最佳估计{\hat x_k}结合,可得:

\begin{gathered} {{\hat x}_k} = {F_k}{{\hat x}_{k - 1}} \hfill \\ {P_k} = {F_k}{P_{k - 1}}F_k^T \hfill \\ \end{gathered}

外部影响

但是,除了速度和位置,外因也会对系统造成影响。比如模拟火车运动,除了列车自驾系统,列车操作员可能会手动调速。在我们的机器人示例中,导航软件也可以发出停止指令。对于这些信息,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向量{\vec u_k} ,纳入预测系统作为修正。

假设油门设置和控制命令是已知的,我们知道火车的预期加速度 a。根据运动学基本定理,我们可得:

\begin{gathered} {p_k} = {p_{k - 1}} + \Delta t{v_{k - 1}} + \frac{1}{2}a\Delta {t^2} \hfill \\ {v_k} = \begin{array}{*{20}{c}} {\begin{array}{*{20}{c}} {\begin{array}{*{20}{c}} {}&{} \end{array}}&{} \end{array}}&{{v_{k - 1}} + a\Delta t} \end{array} \hfill \\ \end{gathered}

把它转成矩阵形式:

\begin{gathered} {{\hat x}_k} = {F_k}{{\hat x}_{k - 1}} + \left[ {\begin{array}{*{20}{c}} {\frac{{\Delta {t^2}}}{2}} \\ {\Delta t} \end{array}} \right]a \hfill \\ \begin{array}{*{20}{c}} {}&{ = {F_k}{{\hat x}_{k - 1}} + {B_k}{{\vec u}_k}} \end{array} \hfill \\ \end{gathered}

{{B_k}}是控制矩阵,{{{\vec u}_k}}是控制向量。如果外部环境异常简单,我们可以忽略这部分内容,但是如果添加了外部影响后,模型的准确率还是上不去,这又是为什么呢?

外部不确定性

当我们监控无人机时,它可能会受到风的影响;当我们跟踪轮式机器人时,它的轮胎可能会打滑,或者粗糙地面会降低它的移速。这些因素是难以掌握的,如果出现其中的任意一种情况,预测结果就难以保障。

image

如上图所示,加上外部不确定性后, {\hat x_{k - 1}}的每个预测状态都可能会移动到另一点,也就是蓝色的高斯分布会移动到紫色高斯分布的位置,并且具有协方差Q_k。换句话说,我们把这些不确定影响视为协方差Q_k 的噪声。

image

这个紫色的高斯分布拥有和原分布相同的均值,但协方差不同。

image

我们在原式上加Q_k

\begin{gathered} {{\hat x}_k} = {F_k}{{\hat x}_{k - 1}} + {B_k}{{\vec u}_k} \hfill \\ {P_k} = {F_k}{P_{k - 1}}F_k^T + {Q_k} \hfill \\ \end{gathered}

简而言之,
新的最佳估计是基于原最佳估计已知外部影响校正后得到的预测。
新的不确定性是基于原不确定性已知外部影响得到的预测。

现在,有了这些概念介绍,我们可以把传感器数据输入其中。

通过测量来细化估计值

我们可能有好几个传感器,它们一起提供有关系统状态的信息。传感器的作用不是我们关心的重点,它可以读取位置,可以读取速度,重点是,它能告诉我们关于状态的间接信息——它是状态下产生的一组读数。

image

请注意,读数的规模和状态的规模不一定相同,所以我们把传感器读数矩阵设为 H_k

image

把这些分布转换为一般形式:

\begin{gathered} {{\vec \mu }_{\exp ected}} = {H_k}{{\hat x}_k} \hfill \\ {\Sigma _{\exp ected}} = {H_k}{P_k}H_k^T \hfill \\ \end{gathered}

卡尔曼滤波的一大优点是擅长处理传感器噪声。换句话说,由于种种因素,传感器记录的信息其实是不准的,一个状态事实上可以产生多种读数。

image

我们将这种不确定性(即传感器噪声)的协方差设为R_k,读数的分布均值设为z_k 。现在我们得到了两块高斯分布,一块围绕预测的均值,另一块围绕传感器读数。

image

如果要生成靠谱预测,模型必须调和这两个信息。也就是说,对于任何可能的读数(z_1,z_2) ,这两种方法预测的状态都有可能是准的,也都有可能是不准的。重点是我们怎么找到这两个准确率。

最简单的方法是两者相乘

image

两块高斯分布相乘后,我们可以得到它们的重叠部分,这也是会出现最佳估计的区域。换个角度看,它看起来也符合高斯分布:

image

事实证明,当你把两个高斯分布和它们各自的均值和协方差矩阵相乘时,你会得到一个拥有独立均值和协方差矩阵的新高斯分布。最后剩下的问题就不难解决了:我们必须有一个公式来从旧的参数中获取这些新参数!

结合高斯

让我们从一维看起,设方差为{\sigma ^2},均值为\mu,一个标准一维高斯钟形曲线方程如下所示:

{\rm N}\left( {x,\mu ,\sigma } \right) = \frac{1}{{\sigma \sqrt {2\pi } }}{e^{ - \frac{{{{\left( {x - \mu } \right)}^2}}}{{2{\sigma ^2}}}}}

那么两条高斯曲线相乘呢?

image

{\rm N}\left( {x,{\mu _0},{\sigma _0}} \right) \cdot {\rm N}\left( {x,{\mu _1},{\sigma _1}} \right) = {\rm N}\left( {x,\mu ',\sigma '} \right)

把这个式子按照一维方程进行扩展,可得:

\begin{gathered} \mu ' = {\mu _0} + \frac{{\sigma _0^2\left( {{\mu _1} - {\mu _0}} \right)}}{{\sigma _0^2 + \sigma _1^2}} \hfill \\ \sigma {'^2} = \sigma _0^2 - \frac{{\sigma _0^4}}{{\sigma _0^2 + \sigma _1^2}} \hfill \\ \end{gathered}

如果有些太复杂,我们用k简化一下:

\begin{gathered} k = \frac{{\sigma _0^2}}{{\sigma _0^2 + \sigma _1^2}} \hfill \\ \mu ' = {\mu _0} + k\left( {{\mu _1} - {\mu _0}} \right) \hfill \\ \sigma {'^2} = \sigma _0^2 - k\sigma _0^2 \hfill \\ \end{gathered}

以上是一维的内容,如果是多维空间,把这个式子转成矩阵格式:

\begin{gathered} K = {\Sigma _0}\left( {{\Sigma _0} + {\Sigma _1}} \right) \hfill \\ \vec \mu ' = {{\vec \mu }_0} + K\left( {{{\vec \mu }_1} - {{\vec \mu }_0}} \right) \hfill \\ \Sigma ' = {\Sigma _0} - K{\Sigma _0} \hfill \\ \end{gathered}

这个矩阵K就是我们说的卡尔曼增益 !!

把它们结合在一起

截至目前,我们有用矩阵\left( {{\mu _0},{\Sigma _0}} \right) = \left( {{H_k}{{\hat x}_k},{H_k}{P_k}H_k^T} \right)预测的分布,有用传感器读数 \left( {{\mu _1},{\Sigma _1}} \right) = \left( {{{\vec z}_k},{R_k}} \right)预测的分布。把它们代入上节的矩阵等式中

\begin{gathered} {H_k}\hat x{'_k} = {H_k}{{\hat x}_k} + K\left( {{{\vec z}_k} - {H_k}{{\hat x}_k}} \right) \hfill \\ {H_k}P{'_k}H_k^T = {H_k}{P_k}H_k^T - K{H_k}{P_k}H_k^T \hfill \\ \end{gathered}

相应的,卡尔曼增益就是:

K = {H_k}{P_k}H_k^T{\left( {{H_k}{P_k}H_k^T + {R_k}} \right)^{ - 1}}

考虑到 K里还包含着一个H_k,我们再精简一下上式:

\begin{gathered} \hat x{'_k} = {{\hat x}_k} + K'\left( {{{\vec z}_k} - {H_k}{{\hat x}_k}} \right) \hfill \\ P{'_k} = {P_k} - K'{H_k}{P_k} \hfill \\ K' = {P_k}H_k^T{\left( {{H_k}{P_k}H_k^T + {R_k}} \right)^{ - 1}} \hfill \\ \end{gathered}

最后,\hat x{'_k}是我们的最佳估计值,我们可以把它继续放进去做另一轮预测:

image

参考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