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还记得高考前彻夜难眠的那个少年?

少年人总是喜欢幻想未来,老年人往往喜欢追忆青春。

而那些一边渴望着未来一边又不断缅怀过去的人,被称为我们。

走在路上的时候,收到一张公益传单,“为高考静音”。又到一年高考时,老生常谈的话像夏天的蝉鸣一样,轰鸣在耳边。行走在去往明天的路上,思绪却在浓烈的阳光底下,被拉长到很久之前的昨天。

你是否还记得,高考前彻夜难眠的那个少年?

少年啊,他总有张写满倔强的脸,他总渴望着,明天,明天。

他在拥挤的宿舍床上,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即使他的成绩一向不是特别好,他还是充满了希望和幻想,他还是激动的难以入眠。他还是在深夜的疲倦最终呼啸而来的时候,看到了那个美好的明天。


他看到,有一个穿着白裙子白球鞋的姑娘,坐在湖边的亭子里,安静的看着童话。慵懒的阳光洒在她的脸上,她笑起来露出并不怎么整齐的牙齿,就好像融化在阳光的抚摸中一般。

他醉倒在那股慵懒之中。他渴望着爱情,就好像夜莺渴望着歌唱,麦子渴望雨水。

他认为爱情,一定就是这个样子。在那个阳光很好的下午,他穿着白球鞋,遇到了那个爱穿白裙子的扎着马尾辫子眼睛忽闪忽闪的像是会说话的爱笑的姑娘。他陪她去上自习,在她喜欢的书本里放上热烈的枫叶;她看他打球,在他休息的时候为他擦去额头上的汗水。他喜欢牵她的手,她喜欢把手放在他的手心里。在夹道树稀疏的树荫里,他们牵着手,一直走,走到黄昏日落,走到旭日东升。

他翻了个身,嘴角露出傻傻的笑。


当他写的稚嫩的文章第一次发表在校园报纸上的时候,他就在心底藏了一个梦,这个梦,一梦好多年。

他不自量力,他心比天高。他觉得,不用多久,他就可以名满天下,就好像那个时候风靡整个校园的韩寒、郭敬明、安妮宝贝一样,一支笔写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开一池莲花,一池莲花绽放在每一个校园。

他看到自己,安静的坐在图书馆里,如饥似渴的读着那些高中时代被老师没收的精神食粮;他看到自己,在宿舍昏黄的台灯下,志得意满神采奕奕的笔耕不辍;他看到自己,身上环绕着光芒。

他把自己的故事写成小说,他把自己的心情哼成短诗,他把午夜的安静凝结成散文,他把自己的生活,过成童话里的故事。

在他的梦里,他写了书,出了名,一切都那么真实。

月光透过宿舍的玻璃窗户落在了他年少的脸上,那么坚定那么执着,又那么倔强。


走到办公室里坐下,将“为高考静音”的宣传单页放到凌乱的桌面上。

奇怪,心底怎么有块柔软的地方在发烫?奇怪,眼角什么时候被楼下的风沙迷了眼,那么湿润?

究竟是什么时候,走丢了那个少年,那个单纯倔强又勇敢的志在四方少年?

快想起他吧,快找到他吧,那个被弄丢了的,高考前彻夜难眠的少年!


少年大一的时候,终于恋爱了。

可少年的热情总是褪去的很快,当现实的争吵打破了幻想中爱情的镜子,少年的心跟着镜子一起碎了。

他痛苦过,挽留过,到头来只剩下旁边酣睡的室友和散乱一地的空酒瓶。

他重新去爱,又再次失去爱。

终于少年明白,他爱着的不是那一个又一个与他牵手的姑娘,他爱着的,只不过是心底对爱情的幻想。

他不再渴望爱情,也不再幻想爱情,更不再相信爱情。他很累,累的不敢尝试,累的再也不愿意敞开心扉去爱。

他怕,敞开心扉,会在那百孔千疮的伤口上,在扎一刀。

孤独的夜晚里总是只能看到孤独的月亮,那些睡不踏实的晚上,少年嘴角的微笑不觉间消失不见了,月光下只有风干的泪水的痕迹。


少年高中时代一直不肯丢掉,千里迢迢背到大学的,曾经视若珍宝的那些书,沉睡在不知道哪个角落里,满是尘埃。

突如其来的自由令少年一下子不知所措,如同绝大部分人一样,他沉沦了。

他再也没有看到,那个晚他看到的自己,那个下笔为文,落墨成殇,不到三十就名满天下的自己。

对于一艘没有方向的船而言,任何一个方向的风都是逆风。然而少年那个时候并不觉得,他像是一匹野马,在空旷的田野上,横冲直撞。那个时候的他,以为自己,不需要方向。

他很久不再读书,除了考试前几天的突击以及趴在被窝里看百无聊赖的色情小说除外;他更久没有写文章,他都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当穿上学士服,在毕业证定格的那一瞬间,他彻底丢掉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他匆忙的洗把脸,揣着简历挤上拥挤的公交车,手里还有刚咬了一口的煎饼果子。苟延残喘,成了生活最残酷最真实的写照。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站在镜子面前,少年,已渐行渐远。


将“为高考静音”的宣传单页揉成一团,扔到垃圾桶里。又忍不住,从垃圾桶中将它捡起来,展开。往事就在捡起来又展开的过程中汹涌而来,赶紧站起身来,走向洗手间洗了把脸,泪水在自来水的冲刷下,却越发明显。

抬起头,在镜子中略微开始发福的身体里,终于,又见到了那个少年。

有人说,如果方向错了,走的越远,便会离最初的自己越远。

可是地球是个圆,当走的足够足够远,是不是就能又回到起点,再遇那个志在四方少年!

快想起他吧,快找到他吧,那个被弄丢了的,高考前彻夜难眠的少年!

喜欢一边渴望未来又一边缅怀过去的我们,看一眼那个少年春心荡漾的脸。爱情由来惹人欢笑惹人恼,但不要畏缩不要逃避,勇敢的去爱吧,敞开心扉去爱,就像那个少年。终有一天,会爱上一个不属于幻想中爱情的人,然后收获幻想中所无法想象的幸福快乐!

喜欢一边渴望未来又一边缅怀过去的我们,看一眼那个少年志得意满的脸。能轻易实现的,不是梦想。心底有梦,脚下便有路;脚下有路,就能走到远方;走到远方,就能遇见那晚梦中的自己!不自量力大胆的去梦想吧,并为之付出血汗和努力。终有一天,会站在梦想的高地上,温柔的说一声,少年,你好!

终于记起了高考前彻夜难眠的那个少年。原来,他一直在身边,从未走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