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尘缘了(17)

上章简介:爹娘的遭遇让我痛不欲生,而冷俊的出现更让我神思恍惚,我不知道如何面对自己的新身份,也不知道如何面对这样身份的冷俊,更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尉迟少恭,他应该是我复仇的第一步啊。

可是,叫我如何忍心与他拔剑相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清荷自我回到苏家就一直跟着我,当初苏嫣然让她跟我是因为看她年纪小,做事毛毛糟糟,认为这样的一个丫头一定可以为她制造许多整我的机会。却不知道清荷有一个很大的优点,你若不说,她就算把疑问藏在心里烂掉也不会轻易去问为什么。她总能把你交待的任务做的妥妥贴贴,却从不发问原因道理所在。

只是这次,拿着我那五百两的银票,她有些迟疑,半天都不肯去找若晨。

“小姐,你若想要要回那金簪,直接找尉迟少爷要来就是,你明知他无意用这五百两换你的金簪。”她低低地说着,眼睛却不敢看我,“何必要用这五百银两把它变成硬生生的买卖。”

我又何尝不知道尉迟少恭从来没在意过我那支金簪,他那张纸条也说得清清楚楚,他拿着金簪只是因为怕别人知道我有金簪,怕把我和唐家联系起来。他却不知道,原本那金簪就是我的使命,是我逃也逃不了的宿命。

“你只需将这银两交于若晨,让他去小王爷那拿回金簪给你就好。”我听到一个冷冰冰的声音,让这七月的房间冷得像冰窖一般。

“小姐,你……唉!”清荷终于什么也不说了,拿着银票走了出去。那刺骨的寒冷肆意地包裹住我一个人,我紧紧地抱住自己的肩,咬着嘴唇,不让自己跌倒。

原来,在逼着自己去面对时,才发现他在自己的心中早已经有了无法替代的地位。

清荷还没去多久,尉迟少恭竟然冲进了客栈,他看也没看满客栈的客人,直往我的厢房奔来。梅娘从柜台后一跃而出,想要将他拦住,却听到若晨在身后着急的一声唤:“小王爷,等等我们。”她便像被施了魔咒一般怔在那里。

我早已从窗口看到疾奔的尉迟少恭,听到他匆忙的脚步声,听到若晨着急的呼唤,慢慢地站起身,将门打开,站在尉迟少恭的面前,冷冷地说:“梅姐姐,帮我上几个精致的小菜,我要好好招待小王爷。”尉迟少恭似乎没有想过我突然这么冷漠的表情,站在门口竟不知道该进还是该退,他的嘴唇轻轻地动了动,没有声音,我却听到了铭心刻骨的两个字:一笑!

菜上了一桌,门被轻轻地关上,若晨和清荷站在门外,不敢发出一点声音。

我坐在他的对面,不言不语,只一杯杯地为他斟酒。他端起酒杯,不语不言,只一杯杯地往口中灌酒。

“原本就是你的,何必还要说什么赎回?”终于他从怀中掏出那根金簪。“我只是怕它在你身边给你带来灾难,我何尝在意过,何尝想过要真的要你的金簪?”他摇晃着身子,跌撞着走到我的面前,那张俊俏的脸几乎要贴上我的脸庞。

“也罢,也罢,是我多虑,是我多虑了。”他重又在我身旁的椅子上坐下,端起杯子一饮而尽,“你有顺安府的玉牌,还有我的锻扇,在京城应是无碍,如若真的遇到唐家的那群人,你的金簪也许真能护你周全。可是啊,一笑啊,千万不要让别人知道你有这根金簪,千万不要。”

他的头越来越沉,终于轻轻地趴在了桌上。

我将那金簪放入床下的锦盒,陪着他给我的那把锻扇。

他呢喃了一句什么,重又换了个姿势沉睡。窗外,已悄悄挂起一轮明月,我走到门口,想要唤来若晨扶他回去,可手却在开门的一瞬缩回。

就让我再看看他吧,在他还以为我是苏一笑的时候。也许,我们的再次相见,就是彼此仇恨的开始。那时候,他只是皇家的小王爷,而我也只是唐家大小姐。

寂静的夜晚,不知谁在那凄凄切切地吹起一管长笛,如泣如诉,似在将心里的无奈酸楚一声声地倾吐。尉迟少恭,你听到了吗?那是一曲《断情殇》。



2)

冷俊带着我来到一间院屋前,那院子看起来像是很多年没有人呆过了。外墙十分破败,有些地方已经坍塌,露出灰黄的泥土,唯一让这院子有点人气的也许就是挂在墙上的紫藤,虽然花期已过,但那绿叶依然能让人想像得到满墙紫花铺坠下来时的美丽。

我不由地想起青城的紫藤园,不知道那里还有没有龙隐寺的高僧时常地去讲经布道。那时候的生活虽然清苦,但却充满了快乐和满足,而现在,这样最平实的快乐,也许都是我难以追求的。

在这弯弯曲曲的石头小路上转着,我惊异地发现这间从外面看并不很大的屋子,却有着很广的院子,而且院子里有着好几处长廊,长廊上也布满了紫藤。

这院子曾经的主人一定特别特别喜欢紫藤吧。

“这院子,是你娘亲当时在京城的住所。”冷俊看我盯着那些紫藤发呆,轻轻地说。

娘亲,那个叫沈秋荻的女子?那个给了我生命,也将我的命运捆绑在那两根金簪上的女子?娘亲,如若你还在,你一定舍不得女儿扔下那么美丽的人生走上这复仇之路,可是,我又如何能让你和爹爹的鲜血白流,让我们唐家沈家那么多无辜生命白白地消逝。

“在这院子的对面,就是当年的唐家大院。唐家,是江南和族的领袖,虽然和族不算一个国家,但每一个和族人都知道自己的身份,都明白唐家是他们的主心骨。”冷俊边走边说,他话语里的冷静让我很是吃惊,不由地抬起头多看了他几眼。还是那么帅气俊郎的脸,只是,那脸上早已没有了几年前的年少轻狂,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沉稳和睿智。这两年,他到底为了和族,为了唐家,为了我,做了多少事,才能让他如此地脱胎换骨。

我的心里陡地升腾起一缕感动,我的夫君,我一见钟情的男人,虽然到现在还没有与你相守在一起,可是你给我的温暖,你为我做的每一件事,你替我承担的每一记责任,都值得我用一生来守护你。

“好了,我们到了。”冷俊停住了脚步,我这才发现,自己已经穿过了整个院子,来到一间小小的屋子前。

门吱得一声开了,冷夫人的脸出现在面前。

“老夫人。”我喊着,疾步向前,刚想跪下,却被老夫人一把扶住。

“一笑,这些日子难为你了。”老夫人将我紧紧地搂在怀里,老泪纵横。

“娘,你就别哭了,我们现在都安安全全地在一起,多好。”

“是啊,是啊,安安全全的一家人在一起,多好。只是,老爷……”老夫人抹了个眼泪,大约是觉得刚见到我就开始诉苦不太适宜,话说了一半就咽了下去。

“娘,一笑已经知道了她自己的真实身份,她会带着唐家人将父亲和其他叔伯都救出来的。你要相信她。”

我将自己从老夫那温暖的拥抱里挣出来,定定地看着一脸荣光的冷俊,是什么,让他对我如此地有信心,我真的可以带着唐家人,带着我们的民族去寻求十八年前的公平吗?

我不知道,我的脑海里全是尉迟少恭的脸,微笑着的脸,惊诧着的脸,悲伤着的脸, 愤怒着的脸。

“好了,娘,我带一笑去见唐家的几位叔伯,你在这里好生地休养。有什么需要,就叫小桃去客来喜找我。”冷俊扶着老夫人往屋里走,我听到他在不停地安慰着老夫人:“把你从客栈送到这里来,就是让你在这里安心地等父亲,你放心吧,一切有我和一笑呢。”我看着老夫人紧紧地握着冷俊的手,似乎那双手就是她所有的依靠。

那双手,也是我所有的依靠吗?



(3)

我没想到,我的那些叔伯兄弟们竟然选择了早已经被封掉的唐家大院做为据点。那年的大屠杀,唐家两兄弟都没能幸免于难,而江南唐家也没能避过这场灾难,皇上竟然给唐家加了一个谋反的重罪,派官兵围剿了唐家,江南一带和族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死的死,逃的逃。

我的爹娘一定不敢相信他们俩的爱情让无数无辜的生命变成了冤魂,如果他们知道会有这样的结局,会不会放下自己的那份幸福,选择捍卫民族的安宁。

我不知道他们会怎样选择,我只知道,我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给那些还在等待中的唐家人,流离中的和族人一个希望,一个恢复民族名誉的希望,一个平反昭雪的希望。这是我的爹娘欠他们的,而我,作为唐家唯一的命脉,注定了别无选择。

院子里人并不多,只是江南各个镇子里和族的首领,他们向我讲述着这十八年来和族的人是如何艰难地生活,隐姓埋名,却还要时刻警惕着朝廷时不时的来一次追捕。说到痛处,这些五尺男人个个泪光闪烁,更有甚者,声泪俱下,激动着拉着我的手只顾着哽咽。

我静静地听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如果可以,我愿意他们所经历的所有磨难都由我来承担,那毕竟是我的一双父母为她们的爱情造成的灾难,作为他们爱情的结晶,我原本就应该承担所有的苦难。

“我们和族虽然是个小民族,但我们在江南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关联着江南经济的昌盛,可以这样说,没有了和族的贡献,江南的经济会受到重创。你真的觉得皇上会因为一个不愿意娶他女儿的男子将这样一个民族灭族吗?”屋子里一位年岁最大的伯伯说着,他将手里的茶杯紧紧地握着,那茶杯竟然在他的手里啪的一声粉碎。

我惊异地看着他,我一直以为这灭顶之灾是缘于我的父亲违抗了圣旨,取了娘亲。难道,并不是如此吗?

“他们,灭我和族,毁你唐家,只为了和族祖祖代代守护的那一个宝库。”

就像一记炸雷,在我的耳边炸响,也炸闷了屋里所有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章简介:冷俊分析了要去皇陵的各种办法,最后决定要去促成小王爷和慕容婉儿的亲事,这让我越发不知所措。 几天后,冷俊...
    苏寂然阅读 224评论 0 0
  • 几天后,清荷从南阳回来,脸色极为憔悴。她带回一个让我震惊的消息,冷老爷被急召到京城,说是京城里有位大官要与他商讨什...
    苏寂然阅读 352评论 0 0
  • 上章简介:我得知冷家发生的变故后,去找冷俊,却发现冷俊早已不在龙隐寺。我决定和清荷一起去京城找冷老夫人,想办法救出...
    苏寂然阅读 277评论 0 0
  • 3 #小王子# 一直想找机会看,今天终于用听书的方式把它听完了。读书者的声音很好听,很有感染力,可惜背景音乐太...
    荔枝栗子阅读 219评论 0 0
  • 当归: 展信安! 最近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叫“见字如晤”。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不知是否会想起你执笔...
    KK的日记本阅读 7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