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解读

(本文是笔者对《杀死一只知更鸟》读后笔记。文中涉及的页数,均来自笔者的手中的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8年5月 纪念版。京东购买入口

1.故事大概

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南部一个小镇。围绕一位怪邻居和一起冤案,以“我”的视角,描述了镇上3个小孩的所见所闻。

1.1主人公

  • 我:名叫斯库特,9岁女孩,镇上一名白人律师的小女儿。是个假小子,爱打架。
  • 杰姆(下文简称哥哥):我的哥哥。13岁。白人律师的大儿子。
  • 迪儿:邻居家的亲戚的孩子,与我同岁。每年在镇上过暑假。爱看电影,脑袋中各种奇思妙想。
  • 阿蒂克斯(下文简称父亲):我和杰姆的父亲,镇上著名的白人律师。为人正直勇敢。

1.2 第1-8章

镇上有个怪邻居,十几年没有出过家门。镇上流传着各种关于怪邻居的恐怖传说,人们都不敢靠近怪邻居的房子。因为奇思妙想的迪儿的建议,3个小孩对怪人产生强烈的好奇,并开展行动。一次给怪人送信的行动中,哥哥慌乱中裤子被勾住,不得已留下裤子,找回裤子时,发现已经补好。之后我和哥哥在怪邻居门前树洞中不断收到礼物。最后,我家隔壁发生大火,冻僵的我收到了怪邻居送来的毛毯。我和哥哥认为怪邻居是好人,并开始同情怪邻居。

1.3 第9-25章

父亲是镇上有名望的律师。可自从父亲受理替一名黑人辩护的案子后,周围不少人对我的态度变得不友善,包括同学、亲戚、邻居等公开对父亲受理此案进行咒骂。案子开庭前1天,一群人还试图冲击监狱攻击黑人被告,父亲挺身而出,一人抵挡,劝解众人。我们3个小孩赶到后,提起父亲曾经帮助他们的往事,众人才放弃。案子开庭当天,经过父亲认真的辩护,案子十分明显是冤案,黑人被告是被人诬陷的。哥哥已乐观地认定父亲赢定了。但是,经过数小时的讨论,陪审团还是判决黑人被告有罪,并判死刑。3个小孩均不理解。不久,黑人被告不等上诉,选择自杀。

1.4 第26-31章

诬告黑人的恶人,因开庭时被父亲戳穿慌言,怀恨在心。一天夜里,袭击我和哥哥。危机时刻,怪邻居出手相救,恶人打斗中,自己摔倒导致死亡。警长打算不公开细节,以此保护怪邻居的隐私。最后我送
怪邻居回家时,怪邻居在我眼中就是普通人,而且我也看到了怪邻居眼中的世界。

同名电影海报赏析

2.题目解读

题目“杀死一只知更鸟” 是一种隐喻。

2.1知更鸟是什么?

第10章(Page 112) 首次出现知更鸟。我和哥哥收到气枪作为礼物,父亲告诫“...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Page 112)”, 因为“… 知更鸟只唱歌给我们听,什么坏事也不做...(Page 112)”

2.2谁是知更鸟?

书中知更鸟指代2个无辜的好人。
第1位是,被诬陷的黑人被告。书中第25章有相关描述。当黑人被告自杀之后,父亲的好友,一位报纸负责人在报纸上进行评论。“… 他把汤姆的死比喻成猎人和孩子对唱歌的鸟的愚蠢杀戮 ...(Page 294)”。

第2位是,怪邻居。书中第30章中有相关描述。当我和哥哥被袭击,怪邻居出手相救。众人决定不公开细节之后,保护怪邻居时,我说,如果不这样,“… 差不多就像杀死一只知更鸟… (Page 340)”

2.3 谁要杀死知更鸟?

对于黑人被告,明明是被冤枉的,连小孩都看得出,但是世俗对黑人的偏见和歧视,酿成冤案,逼死黑人。书中多有描写,在此举1例:哥哥乐观的表示,庭审赢定的时候,黑人牧师提醒”… 我还没有见过任何陪审团会在裁决的时让黑人赢了白人。…(第21章 Page 256)”

对于怪邻居,则是强行改变其的生活方式。书中第30章提到,镇上警长说服大家不要公开怪邻居见义勇为的细节提到,一旦公开后,大家会带蛋糕登门拜访。警长说,“… 在我看来,一个对你和全镇做过这么大贡献的人,无视他的隐居习惯,把他硬拉去曝广——对我来说,这就是犯罪。...(Page 339)”

2.4 如何保护知更鸟?

勇敢

书中第11章有定义:“… 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下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 …(Page 138)”。
书中勇敢的人之一是一位近百岁的老太太,她因疾病长期使用吗啡止痛而上瘾,她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毅然决然的下决心戒毒瘾,并最终成功,安然离世。书中称其为“…她死的无怨无悔,不欠任何人,也不依赖任何东西。她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第11章 Page 138)”
另一位勇敢的人就是我的父亲。他自己明明知道,案件庭审不可能获胜,依然勇敢的坚持,不放弃,直到最后一刻。”… 他是这里唯一一位能在这种案件上糖陪审团拖延那么久的人。… 我们迈出了一步,虽然是一小步,但总算迈出去了。… (第22章 Page 265)”。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勇敢的坚持下去,才可能在将来保护更多像被冤枉的黑人那样的知更鸟。

换位思考,理解他人

本书开端的第3章,提到与人相处之道:“...你永远不可能了解一个人,除非你从他的角度去看问题…(Page 35)”。事情的缘由是,学校来了一位新老师,不熟悉本地的情况。当老师对某位同学为何不带午饭产生不理解时,我使用了自认为正确,但极其简略的答案回复老师。老师因不了解情况,产生误解而惩罚了我。我向父亲诉苦时,父亲说了上述的话。父亲进一步解释:“… 从她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就会发现这是个无心的过错。… 我们也不能因为她了解不够就责备他。...(Page 35)”。从此事件开始,主角我渐渐开始换位思考。之后与新老师也再无冲突。

到书的结尾时,当主角我站在怪邻居的家廊下,我再次认可父亲话:“… 除非你穿上一个人的鞋子,像他一样走来走去,否则你永远无法正真了解一个人…(第31章 Page 344)”,因为我发现,怪邻居和我看到的是一样的小镇,只不过角度不同罢了。只有真正换位思考了,我们才会真正了解他人,才能真正保护那些与众不同的知更鸟。

同名电影海报赏析

(完)

京东购买入口


欢迎阅读笔者其他读书笔记:

非常感谢您的阅读!您的留言、打赏、点赞、关注、分享,对笔者最大的鼓励: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