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难忘的旅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异乡求学的四年中我像一只候鸟,寒暑假辗转南北,从西安去广州,从广州回西安。千里之遥的长途列车上看到了、听到了、遇到了数不清的故事,一段旅途插曲却成了我永远的回忆。

        汽笛拉响后,车徐徐启动了,我又一次努力从车窗探出头眷恋地看了看站台上送行的亲人们,看到年迈的母亲闪着泪花,对我招手叮咛:"娃,路上注意身体!",我用力地摆了摆手大喊:"妈,放心——"声音随即被滚滚的车轮声淹没了。

        坐定后,挺伤感,想哭却没眼泪,毕竟不是第一离家,开学就大三了。车厢里闷热,我坐的座位挨着过道,这样捱30多小时到终点真不是滋味,但坐了几年车也轻车熟路了,和临窗的人路上熟了,晚上可以轮换趴在小餐桌上休息一会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匀速行驶着,车厢里传来播音员动听悦耳的声音:"各位旅客,……"随即,孙悦的一首《祝你平安》回荡在车厢,象幽谷里的清风吹送,平添了几分"人在旅途"的味道,气氛也显得融洽松快了,人们开始搭话攀谈起了。我并排邻座的两个人认识,临窗而坐长着络腮胡的男人,看上去挺凶,光着膀子露出触目惊心的"刺青"龙,脱着鞋踏在座位上散放出浓烈的臭味。他摆着拒人千里之外的架势,只偶尔和同伴说几句话。"络腮胡"既然怕热光着膀子,却把车窗拉得只留下3寸多的缝,嫌迎着风吹得自己难受,全不顾别人感受,为此,还和他对面的乘客红着脸发生争执,差点动了手,唉!碰到这样的旅伴,别奢望什么了,我一个一个地摘着带上车的一小撮葡萄想。吃完,头便靠在靠背上闭目养神。

        途经小站,不停地上人,走道上越发拥挤了。车到郑州站,纵横全国的京广、陇海两铁路相交在这里,片刻停留,便涌上了很多人。叫骂声、孩子的哭闹声、小商贩隔着车窗的叱喝声混响着,车厢里象喧闹的海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薄暮时分,终于,列车缓缓离站了。车厢内闷得人透不过气来,走道上挤满了人,难找到立足之地了。这时,有位约摸40多岁、农村打扮的妇女挤到了我旁边,过往人的挪动中她被推来搡去,双手挎的3、4个大包、小包晃晃悠悠,时不时碰到别人,便遭来几句不礼貌的喝斥。妇女一副憨厚状,总是带着汗涔涔的笑脸忙陪不是。车厢内,人找到一处站的地方这么艰难,坐着已是一种享受了,想象卧铺那里能伸直腿舒展躺着的人便真是"天上人间"。"唉,都是下苦人,出门真不容易!"妇女把包塞到我座位下的空档,感慨地对过道的一个人说,随后他们闲聊起来。听得出她男人早逝,膝下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为供孩子上学,迫于无奈把承包的地留给自家叔伯照管,经同乡介绍,只身去东莞一家玩具厂打工。

        倚在座位靠背上,我的意识逐渐变得朦胧了,在列车的颠波中沉沉进入了梦乡。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旁边坐的男人去方便时,我醒来了,抬头发现那个妇女扶着椅背站着打盹,真让人看着于心不忍。我坐在了"胳腮胡"旁边,让她坐在我座位上歇一会儿,她感激地说:"是学生吧!倒底是有文化知书达理的人。"听到这话,"胳腮胡"喷着烟狠狠地朝这边瞪了一眼。过了一会儿,去卫生间的那个人回来了,妇女知趣地站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隔着窗,可以看到夜空繁星点点,远方万家灯火摇曳,让人怀恋起家的温馨,也让人不由心生感慨:真是"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啊!

        妇女面露难色不停地欠身揉着小腿,这一幕使我记起自己有一次在春运买站台票上车,一路下来到终点后小腿肿成了棒槌的情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出门在外要多行善事",我记起临行前父母经常叮咛的话,遂站起了身,让她坐一会儿。妇女感激得连声道谢,挨不住旅途的疲倦,她坐下后,没说两句话,便歪着头睡着了。

        我站在她原来的位置,抬眼看见车厢里一片狼籍,后来上车站在过道的大多是南下打工的人,他们行李简单,衣着朴素,蹲着的、坐着的,展示出各种狼狈的睡姿。此时,车厢内简直寸步难行,谁若想挪到两节车厢衔接处的卫生间,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要叫醒一过道人,会招来一片不满。

        几次返校,父母都要给我买卧铺,可我想到自己在广州上大学高昂的消费,执意要为家里减轻负担买学生半票,每逢这时,父母看拗不过我,便把钱硬塞到我手里说:"省下这钱,到了学校给你吃好。"其实,坐硬座,虽然途中辛苦一些,但这里世象万千,硬座车厢里的故事,如同活生生的教科书,使人能真实地了解社会,感受人生,丰富自己的阅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的腿站得感到麻木并开始原地跺脚时,妇女醒了,是她头靠在了旁边人的肩膀上被重重地推了一把惊醒的,也许她还在酣梦中,梦见自己打工挣了很多钱,梦见自己的两个孩子相继考上了大学……她揉着惺松的睡眼,旁边那人横眉竖目地瞪着她说;"睡着觉胡乱靠啥呢?"妇女无辜得又朝我这边一瞅,立即意识到了什么,忙说"对不起,对不起",即刻让开了座位,并蹲下身艰难地从座位下面摸索着取食物,想补偿一下坐我座位太久的欠意。当她诚肯地拿出种种家乡土特产,我却拒绝了,因为,这时我已开始感到肚子不舒服,"咕咕"的叫了起来。

        离家前夕吃的东西杂乱,烤羊肉串、冰镇西瓜、桃,还有那串匆匆用自来水冲了一遍的葡萄。回忆着,回忆着,我便感到小肚隐隐作痛了。不行,一定得去上厕所!我迅速从小包里拿了纸,就离开了座位,开始踩那条几乎插不进脚的路。"麻烦让一让"这句话我不知重复了多少遍,不知踩了几个人的脚或者手,遭到了多少个人的叫骂,还有一个人被吵醒后竟在我迈过去的腿上拍了一巴掌。顾不上那么多了,救急要紧,我只管向前冲锋。周围空气的混浊,烟味、汗臭、脚臭味弥漫在车厢,我费劲艰辛地到了卫生间门口,已是虚汗淋漓,脸憋得煞白,还感到阵阵得恶心想呕吐。焦急地等到里面的人出来了,我一个箭步冲进去,刺鼻的味道,使我顿时感到肚子里一阵翻滚,终于,开始连吐带泻……外面急促的敲门声不停地响着。等我象脱了层皮出来后,在车厢通风口缓了很久,才鼓足勇气又开始跋涉那条人身体铺成的路。重复着过来时的情景,我艰难地回到座位。妇女关切地问我:"学生,你脸色发白,咋了?",我有气无力回答了她便闭着眼靠在了座椅上,不知不觉又睡了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迷迷糊糊中,几次被肚子的抽搐疼醒,也几次被渗凉的夜风冻醒,不方便爬到行李架上取衣服,行李包被别人的大包、小包重重的压在了最下面,我便想凑和凑和。又一次绞心的疼痛使我醒来,睁开眼,发现身上盖了一件小碎花布衬衣,看那妇女象夜的守护神似的站着,她执意让我继续盖,推让中我感激地接受了。我脸上流露出的疼痛表情却没有逃过她的双眼,她从行李中拿出一塑料包红糖说:"这能暖胃",遂抓起我的罐头瓶杯子,掰了几块放进去,转过身就要去接开水冲。我连忙说:"人多,太难走了,还是我去吧!"

        "难走也得走,还是我去!",她开始举步艰难地在车厢里向前挪,听得见附近又是一片此起彼伏的埋怨、叫骂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过武汉长江大桥了,隔窗可以看到安谧的江边处处渔火人家,夜来灯火闪烁,辉映着江面。肚子里又开始翻江倒海,喉咙象被噎住了,我忍着阵阵的恶心,告诉自己,"千万要忍住,千万要忍住!"我甚至夸张地设想如果吐在了这到处都是人的车厢,激起公愤,看周围人不把你抬着扔到江里喂鱼。

        奇怪?这么久了,她还没过来?我偏转头一看,车厢里静静的,人们横七竖八沉睡在梦乡。又过了大约半小时,车厢那边先传来了粗鲁地叫嚷声:"唉呀!讨厌的,过来过去让人睡都睡不安宁。"接着是"热水,热水,小心烫着了。"的吵吵声。我看她双手小心翼翼捧着杯子,脚下象踩芭蕾一样向前挪着。她气喘吁吁挪到我面前时汗水已浸透了全身,"水烫,先隔着衣服暖一会儿肚子,等会儿凉了再喝。"我双手接过她递上前泛着黑红色滚烫的水杯,心头一热,感激得嘴动了一下,想说什么竟没说出口。她拿出毛巾,擦着汗,自言自语说:"这车上人可真多。"过道上的一个乘客见竟能接来热水,便问她在哪儿接的,她随意地说了一句:"在餐车里。"啊?天哪!为了给我接一杯开水,她竟在这样的走道上穿越了4、5节车厢到餐车,又捧着滚热的水杯挨着无数人的数落回来。我的眼睛红了,我被眼前这个可敬的妇女感动了,被这萍水相逢却至诚至善的人间真情深深地感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黎明时分,终于我忍不住吐了,不是吐在地上和人的身上,而是吐在了妇女用双手撑开的塑料袋里,也喷溅在了她的手臂上。"胳腮胡"和他的同伴也醒了,出乎意料的是,没有听到非议和埋怨声。等到我精疲力竭地吐完了,"胳腮胡"竟把已准备好的一长条卫生纸递过来,并和他对面的人一起把车窗打开,让妇女把塑料袋扔了出去,招呼我坐到了窗边透风,"胳腮胡"的同伴也仗义地说等会儿我去上厕所由他来"开路"。迎着徐徐的凉风感觉好了一些,听着周围人议论:"这娃脸色发白,得吃点啥药",片刻人们自备的"阿司匹林"、"保和丸"、"氟哌酸"等药物纷纷堆在了餐桌前,"学生娃,在外上学也不容易呀",妇女又一次把红糖水杯递到了我手里,"看看烧不烧?",说着便用手摸着我的额头。我再也忍不住了,心头一酸,眼睛潮湿,那一刻,我发现"胳腮胡"的双眼竟然也充满了温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他们的关照下,我的身体稍许恢复了些。随后的一路,车厢里这扇窗口下象一个温暖的家,人的真情被唤发了,大家和谐地谈笑着,轮换坐一坐,站一站,趴一趴。直到到达广州,火车进站时,我们意兴盎然的"拖拉机"(一种扑克玩法)牌局还迟迟没有收场。站台上,道别后,望着妇女、"胳腮胡"及同伴在潮水般人流中逐渐逝去的背影,我默默地在心中,一遍一遍地为她们祝福。

        岁月悠悠,多少年过去了,回首往事,那次难忘的旅途,如汩汩流淌的暖流,滋润着我的心田;又象暗夜里一盏永不熄灭的灯,照亮了我的人生之路。  (韩 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