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书世界〕:我可以‘裸婚’,你们却不一定能行!

            〔见字如面.书世界〕征文

        《平凡的世界》——贺秀莲

图片百度

平凡的世界》贺秀莲致你们的一封信:

我是路遥笔下的一个平凡的人物——农村乡下姑娘贺秀莲,后来嫁作人妇。在若干年后 ,从未想到我们的故事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我也成为了你们许多人赞美、欣赏的一个人物,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很平凡很平凡。

有人说我很勇敢又对爱有勇气,其实我想说,我哪有你们说的那么崇尚和伟大。生长在农村,本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原则,我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一个人嫁给了他而已。

我嫁给了孙少安,他家境很穷,我也知道我会吃很多很多的苦。可既然选择了,就会义无反顾。结婚没有要彩礼,尽管放在繁华的现代也是一大壮举。我也知道,现代的人嫁人、相对象,张口就是‘有车没?有房没?’

如果一无所有的话,几乎可以免谈了。这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一个女生嫁人是一辈子的事情,怎能草草了事。现代你们的生活压力又那么大,谁愿意嫁给个一贫如洗的人苦一辈子呢?

在我们那个年代,苦点也没什么大不了反正大家都差不了多少,自己努努力会追上的。现代可不一样,我们不仅要考虑自己,还要考虑下一代。

很多人都会想问我,你怎么就那么大胆敢于(用现代话来说)裸婚呢?

你问我,我也说不出个一二三来。就是一眼喜欢上了那个一贫如洗的他,我坚信他会对我一辈子好的,我也不认为我们会穷一辈子的。用你们现代人的时髦话来说,我找了个‘潜力股’。

我们创业也曾经失败过,但咬咬牙也都熬过去了。人生本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只要我们怀抱一份希望。

百度

我们都是平凡人,而这个世界就是我们这些人组成的。我爱上了个一无所有的他,可我愿意嫁给他,和他一起为这个家添砖加瓦。

一起孝顺父母,一起去奋斗,去吃我从未吃过的苦,这都是平凡生活中的理所应当的事情。

我们的爱情观,你们不要轻易模仿

我也希望你们千万别总以我们为榜样,因为我们吃的苦、遭的罪是你们无法想象的。一贫如洗、从头再来谈何容易,上有老下有小都要伺候到,生活的枯燥,这对于现代有追求的你们来说简直是种折磨。

爱情也没有你们说的那么伟大,终会回归于家庭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一个家,家庭的纷争也是不断的,我也有自己自私自利的一面。总想着分家,开饭时食物总想着多分我丈夫点。

我的丈夫心疼他们的父母和弟弟、姐姐,可我是妻子也会心疼我的丈夫。当我的丈夫总是一把肩抗过家里所有重担,这是我不乐意看到的。可是,那又能怎样,贫穷的人家就是这样,大的总是担的最多又重。

如果你因为贫穷,从一开始就果断放弃了你喜欢的一个人。这并不丢脸,害怕的是你在进入婚姻后一面吃着苦,一面埋怨着现在的生活是你曾经义无反顾选择的人导致的。

我们生活的年代不同了,并不是我自己夸奖自己,真正能做到我这样的已经没有几个了。当然,你们生活中一定还能找到我的‘影子’。只是希望,你们每做一个抉择时要慎重。

生活不是几句‘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苦日子就会熬过去了的。看看我和少安吃的苦,我们这些人总是嘴里喊着‘诗和田野’,现实是苟且的。

我读书少,所以没有那么多的怨天尤人。我也能吃苦,也从未觉得生活亏欠过我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丈夫。可现代的你们都不同,稍遇事情就会惆怅怨天怨地。

人都是爱面子的,谁愿意自己回娘家时,一副捉襟见肘困窘的样子给别人看。还要张口向家里人求助,一边做着自己难为情的事情,还要想着别人心里不定怎么笑话自己呢!

想想,和一个男人从一贫如洗奋斗到衣食无忧,是件很浪漫的事情。可也从未像你们想的那么容易,这中间要经历无数的波折,一不留神可能两人就在波折中一拍两散了!

孙少安这个男人,值得我裸婚去嫁!如果你们也有相同的抉择了,要去好好掂量怎样去选。不坚持,也没人笑话毕竟生活是如此的不易;坚持了,也愿你和那个他白头偕老!                     

                                      爱你们的:贺秀莲

                                          2017年11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