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猎场》里偷学的那些超级人脉获取术

华为CEO任正非曾告诫过年轻人说:“年轻人要存本事,不要存钱。存人脉不存钱。没人脉做不成的事情,没本事有人脉也白搭。”

上周一口气熬了几个晚上看完了《猎场》,不得说《猎场》的感情戏确实狗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众对它的期待。但它的商战确实很精彩,而且很高端。可以说《猎场》里满满的职场技能简直就是很多职场白领的应用指南。

《猎场》以都市社会为背景的,讲述的是胡歌饰演的郑秋冬职场颠沛、商海沉浮、十年蝶变,最终成长为专业猎头的商业传奇故事。

《猎场》中的猎头具备了超乎常人的社交能力,另外需要掌握的知识涉及面非常广泛,一般包括心理学和金融学等等。郑成功和林拜等猎头们可以说是把人脉侦察术、谈判术、心理战术发挥得得淋漓尽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关于人脉的错误认知---人脉等同于“混圈子”

剧中郑秋冬凭借自己的高规格的人脉网络成功地猎下了各类高端人士,而这些高端人士-曲闵京、陈修峰、赵见蜓等都为郑成功的猎场进阶提供了最便捷的直通车。陈修风和葵黄因为郑秋冬的帮助躲过了两人20年的感情危机,在化解危机之后,陈修风和葵皇利用自己手上的资源为郑秋冬规划了一幅上市公司的宏伟蓝图。而郑秋冬化解了赵见蜓学历造假的风波后,妥妥地将这位财务专家纳入自己财务总监的位置,为公司上市招募强将精兵。

郑秋冬除了当初假冒覃飞混进北大总裁班搞过“圈子”,就再也没有热衷于搞过饭局,参加派对和酒会去“混圈子”,真正的猎头擅长利用数据库,单线找人,而不是盲目的“混圈子”。

人脉并不等同于“混圈子”,况且混圈子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混圈子”其实最核心的技能和目的就是找到能为你所用、互利共赢的人脉。运用人脉本身就是硬实力的一部分,人脉可以是成功后的结果,更可以是通往成功的途径。

努力很重要,但是通往成功我们同样需要更正确的努力姿势。聪明的人都会时刻警惕自己所处社交圈的局限性,主动选择去链接更优秀的人,把有效的人脉资源视为最宝贵的潜在资产/个人增值的最佳途径。

无论你性格如何、是否踏入社会、有没有钱、资源,有没有“混”到什么圈子,你都能创造人脉和资源,为自己赋能。

2、运用互联网搜索引擎技术,快速找到你想找的人的蛛丝马迹。

对于猎头而言,强大的人员数据库为他们工作提供最丰富的资源,而作为普通职场人士,我们想要办成事,寻求合作都可以借鉴《猎场》的人脉快速搭建术,更高效更快地找到我们需要的人。互联网如此发达,只要不与社会脱节,使用社交平台,你就可以在网络各类平台上找到你想要找的人的蛛丝马迹。

一、新浪微博等内容型大众社交媒体。

《猎场》要挖掘人才或者了解人才的相关信息,微博是他们常用的快速通道之一。

新浪微博用于找人寻泛文化产业领域,具有一定公众性的人。比如:创业翘楚、文化界精英、金融届前辈;影视界明星。微博私信一个一个准!普通人要链接大咖发送私信,总会担心自己的诉求石沉大海,但其实再大的v也是普通人。微博专业统计数据曾报道过,拥有1000万人以下的粉丝的大V,日常收到的私信也就只有几十封。所以如果你给想要找的人发送私信,其实是可以找到其本人,只是回馈的周期长短问题。微博私信找人切记注不要信息轰炸,适可而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百度搜索引擎和它们旗下的产品。

除了微博之外,还可以使用其他的搜索软件找人,打开百度网页进行搜索。搜索方法如下:输入目标人名+手机号、微信、联系方式、邮箱、微博、tel/mail。这些方式都或多或少地可以帮助你在网络上获取一些蛛丝马迹,然后根据蛛丝马迹仔细揣摩出目标人物的相关信息。

三、搜索引擎的图片搜索功能。找出图像的原始出处,使用百度识图。可以识别出目标人物图片信息的原始出处,这样就可以根据图片获取相关新闻和有用的信息。

四、搜索引擎爬虫爬到各种官网、BBS和地方黄页。

五、百度文档、豆丁网、道客巴巴、新浪爱问、文档投稿、赚钱网等等。

六、百度百科或者互动百科,甚至是学术期刊平台也是你找人是不可忽视的掘金之地。

郑秋冬在涉猎赵见蜓,赵见蜓涉嫌履历造假,郑秋冬通过各种网络途径联系到了赵见蜓在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学姐邱丽丽,确认赵见蜓曾经入学安娜堡分校,但是他在安娜堡分校拿到的金融工程硕士,与该校毕业名单上的埃里克赵并不是同一个人,那个埃里克赵是个韩国人,而赵见蜓盗用了埃里克赵两年的履历。郑秋冬得知真相后,安排浦渐以义工的身份混入赵见蜓母亲的养老院,终于找到了赵见蜓。

互联网时代没有你找不到人,只有你不用心办的事。

3、关于人脉的错误认知---找到人不等于结识了这条人脉

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了目标人的相关信息之后就要开始拜访或者接触目标人。陌生拜访的姿势非常重要,拜访姿势错了,方法错了,潜在人脉也会随之报废。

陌生拜访“黄金四大法则”:价值交换;身份对等;充分了解;恰当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价值交换

陌生拜访的机会非常重要,你必须尽快给目标人留下印象,并开始顺畅的沟通。如何跟目标人破冰?你必须第一时间告诉他,你的价值,如果自身是个无名小卒,可以告知老板成就最高峰,并用相关资料加以佐证。陌生拜访对方的注意力相当宝贵,不可分散。你对别人有诉求,必须尽快吸引他的注意力,给到充足的理由来让对方倾听你的诉求。

如何让你的陌生拜访用户停下来倾听你的诉求,可以从“等价交换”的角度入手,人脉的基础是价值交换,而价值交换分为两种:你的事情对他近期有价值;你这个人对他未来有价值。

你可以从这两个角度来陈述理由,并在字里行间显示出你的高素质。这样就能很好地搭建起双方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

(2)身份对等

地位姿态要对等:对己方的描述不要让对方觉得对方的差别太大。

自古以来,阶层意识就深入民心。虽然年龄、职位远不代表一个人,但是职场讲究地位平等,才有公平的对话。如果你的年龄和职位不足以拿出台面,那就秀出上司、老板、前辈、学长、平台、资源等为我们进一步沟通谈判增加筹码,也可以使己方更体面。

如果你的上司、前辈等等这些资源都不能引起对方注意的,这时候你不妨在社交软件上找来,他们认识的朋友,然后假装是认识的某朋友,然后再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不过这招需要做好背书,否则很容易穿帮,这算是铤而走险的一步棋。

跟大咖或者领导沟通,你可以谦虚,但绝不能谦卑。高贵的是少数,而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所以你大可不必因为自己的身份地位不如对方而怯场。也不必顾虑没有相应的成就,我何以大咖做朋友。切记,在任何场景下跟任何人打交道,要以对等的姿态打交道。不要假扮激情仰望,虚情假意地崇拜对方,这样只会拉低自己的自尊和你在别人心中的分量,这完全是毫无意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充分了解

破冰法则----必须知己知彼,要让对方知道你懂他。

《猎场》里的郑秋冬为了列下北京某经济开发区副区长---曲闵京,他得知既然曲闵京志在官场,而非官场不易被说服,于是决定先从他的身边人开始下手。第一个接触的人,是曲闵京妻子的弟弟谭鹤。然而,谭鹤对郑秋冬的猎头行动并不看好,不过,郑秋冬还是想方设法通过谭絮弟弟联系上了曲闵京的妻子谭絮

谭絮一见到郑秋冬,就说自己在路上就有些后悔了,但因为弟弟说的很夸张,让她有些好奇,并直言她来见自己就是有求变的想法。对于自身的职业规划,谭絮感叹说自己无所谓,只是对于曲云筝的未来十分担忧,她需要清新的空气和优质的球场,她甚至想过带女儿到一个干净又安静的城市生活,让曲闽京自己留在这里,但最后因为种种原因,还是放弃了。

郑秋冬如数家珍的说明了曲闽京去了南国后的种种好处,句句都击中谭絮内心的渴望。但谭絮也提出做比说难上百倍,郑秋冬笑着说,这才是猎头存在的意义。谭絮说自己能接受郑秋冬的建议,但曲闽京很难考虑的,她去劝只会起反作用。郑秋冬说曲闽京的工作自己来做,他只是想确定,如果一切如他描述的那样,谭絮是否愿意接受一家迁往深圳的生活。谭絮直言自己对郑秋冬不熟悉,不能仅凭一面之词就直接表态,郑秋冬表示理解,随后拿出南国集团为曲闽京配置的别墅,豪车,高尔夫球场的图片让谭絮观看。谭絮这才提醒郑秋冬,曲闽京竞选区长是成功的关键。

了解对方的需求,并且能够设身处地从对方的利益角度出发来谈判,这样能建立起彼此之间的信任感。让他觉得你懂他,才是真正破冰建立良好沟通关系的基础。

(4)恰当沟通

陌生拜访,想要拉近自己与目标人物之间的距离,一定要学会寻找共同的话题,多研究,做足功课。接下来说话沟通方式一定要看对象:

针对理性、冷静、务实的人。要学会严谨慎重,克制的态度才是真正的尊重。

针对感性、热烈、务虚的人。你可以适当地投其所好,探明初步的默契点,然后再进行深入的交流。

针对以思想成就自豪者。你可以指出对其具体作品中具体细节的具体理解,证明你懂他。

毕竟信任终究是通过多次互动才能获取,但懂他并不代表要去挖他的隐私,所以分寸感一定要掌握好。商业问题没有外交问题复杂,最关键的是看事情本身对方是否感兴趣。如果不感兴趣,就不要霸王硬上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人即使没有钱、没有人脉,也照样可以通过人脉术来结实到比自己优秀的人,甚至是非常非常牛的人,从而为人生打开另一种可能。互联网时代,你能链接多少人决定了你值多少钱,人脉获取不仅是一项关键技能,更是一种价值投资。

我是辰辰思密达,我用文字记录我和这个世界的变化。

如果你喜欢我的分享记得给我留言或者点赞

也可以把你的问题写在下面的评论区。

更多相关的文章记得去我的主页查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