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启动自我成长的开关

反思可以帮助我们启动自我成长的开关,如果一个孩子养成了反思的习惯,他就能够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行为,进入自我成长的通道,通过反思、调整,进而产生下一步的行动,然后再思考调整。当孩子学会了运用这样螺旋式上升的方式,就会降低畏难情绪,变成一个愿意去尝试、去挑战的人,因为他不会期待完美。明白哪怕只是一个烂开始,但在开始之后,通过不断的作出调整,最终也会让这件事情变得越来越好。

每个人与生俱来都带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智能轮廓,学校所创造的教育环境,涵盖了绝大部分智能发展所需的内容,可是,有一项智能却成为家庭和学校教育当中比较缺失的板块,那就是个人内省智能(指的是一个人检视自我行为的能力),学校和家长都更加看重孩子自我检视的结果,却缺少了对这个智能的培养和训练,时间管理的能力也是属于这个智能的一部分。拥有较强自我管理能力的孩子,无论未来朝着什么领域去发展,他都更加容易专注、有结果,一个孩子自我检视的能力高低,是家庭教育的结果,很多孩子懵懵懂懂长大的过程都是在父母的指挥下去完成事件,父母说东就往东说西就往西,这样的孩子不善于思考,无论是学习还是应对生活中的挑战,都但求无功无过,只要在爸妈那儿能过关就行了,即便成绩不错,也是在为爸妈学习,内在的价值感很低。

孩子在早期的自我检视能力和父母自身这方面的能力有极大的关系,所以在亲子时间管理的践行系统里面,我们要求父母和孩子一起练习日检视、周检视、月检视和年度检视。

所谓日检视,顾名思义,每天都得做,具体做什么呢?对孩子来说,每天晚上的最后一个步骤就是回顾今天的打卡情况,根据约定的行为标准给自己打个分,对今天没有达成的挑战,找出没有做到的原因,然后和父母共同去探讨,需要怎么样的支持,并且做出一些调整。对于父母来说,要根据当日和孩子设定的目标,回顾关键指标,思考问题出现在哪里?如何去引导孩子达成挑战?同时对于当天发生的关于亲子沟通当中出现的问题或者是孩子的一些进步要进行反思,找到问题或者是可复制的这些成功因素,思考加工出下一步的行动清单,日检视的形式,可以是口头上的探讨,也可以用文字来加工处理。

所谓周检视,就是以周为单位的反思。跟日检视不同的是,周检视除了自我反思以外,还需要集体共同来完成,父母和孩子参与到共同的学习集体当中,借由群体检视的机会,让孩子回顾自己一周的情况,在集体检视会当中,展示自己一周的成果,分析取得的进步和遇到的困难,同时宣布下一周的挑战,孩子们需要一个环境来实现相互的激励,所以我们最好能够给孩子创造一个学习成长圈。

所谓月检视,是以月为单位的反思,父母跟孩子都需要对月度的情况进行总结,用文字的方式进行各项数据的统计呈现,并且以家庭会议的方式,对这些跟踪记录的数据进行分析,找到进步还有不足。借由月度实践的结果,对看板上的各项表单系统进行更新调整,所以月度检视的时间也形成了我们看板的固定更新频率。

年度检视是以年终总结的方式来呈现,一年结束,全家一起去分享进步的喜悦,除了汇总月检视的那些数据以外,父母需要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从各个方面来回顾自己的一年,有哪些收获呢?或者说还有什么不足,明年我们有什么样的目标,提前可以罗列好这些问题,先从一些简单的、好玩的问题切入,逐渐导入,千万不要做成批斗会的感觉,问题结束以后,就可以引导孩子用绘画的方式把年终总结画出来,贴到学习看板上展示三个月以后就可以收起来了,等到明年再做年终总结的时候,再拿出来作比对,这里要注意的是,月检视和年度检视除了口头沟通、文字总结以外,还需要辅以一些仪式感的形式,让孩子们有在公众面前承诺的机会,以期获得更大的鼓励。

听完今天的内容,是不是又迫不及待的想开始尝试了呢?你可千万不要告诉自己,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就试试看,不要用这种观光者的心态来尝试我所推荐给大家的任何方法,每种方法,持之以恒的使用都是有效的,可是蜻蜓点水般的尝试,除了带给你更多知道却做不到的焦虑以外,不会带来实际的改变。

用行动开始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音频观点: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个人内省智能,学校和家庭都缺失 孩子们早期的自我检视能力和父母自身的内省能力有...
    lulu_bfbf阅读 111评论 0 0
  • 研究生考试的长途跋涉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那就是我们日夜期盼的可以审判我们的所谓考试成绩,每当...
    我相信天道酬勤阅读 249评论 0 1
  • fileName: 就因为没有加.jpeg 然后导致上传失败...
    柠檬LemonTt阅读 221评论 0 0
  • 记得在参观美国高中时,看到一个统计数据。如果你可以有超能力时,提及第一的预测未来,第二是时光穿越,第三是隐身。今年...
    可的视界阅读 35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