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宁使架上药生尘,但愿家中无病人。

最近,《我不是药神》很火。我也抽空去看了,的确是一部有良心的优秀电影。

起初看豆瓣,这部电影评分达到9分这么高,很诧异。

徐峥在我的印象里一般是以喜剧为主,难道喜剧的评分可以真么高。事实上,的确不是喜剧。

对于很多观众而言,包括我,《我不是药神》应该就是多年来我们一直期待富有现实意义的电影。

《我不是药神》讲述的是一个性保健药店老板走私印度白血病特效药而最终被捕的故事。

这部电影牵引出千家万户一个揪心的问题------看病贵、看病难。普通家庭不敢病、不能病,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千万别生病。

今日的中国电影,不缺票房,不缺话题,不缺特效,独独这类“民声电影”难觅踪影。因为电影除了娱乐大众之外,还应该服务社会,体现民意和民情。

《我不是药神》如此正视观众,观众自然也会尊重电影。这也应该是点映期间口碑爆棚的根源。

01

男主角:程勇,拥有普通人的缺点,自私自利,动手打老婆,事业失败,靠卖印度神油度日。

但生活不会怜悯他。老婆走了,要带孩子出国,还有年老多病的父亲需要照顾,他只能抗争。

起初,程勇冒险去印度代购药,不是因为大发善心,仅仅是为了赚钱救父亲,最后无心插柳救护了很多人。

面对可能的法律制裁,程勇退缩了,他不想为了别人的事情去坐牢。

但当他的朋友吕受益死后,程勇的良心大为震动,摆在他面前有两条路:

一条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继续回去当服装厂老板,但寝食难安。

一条是——重操旧业,为病友贩药,但可能会遭受牢狱之灾。

最后,他选择继续贩药,为此他将儿子送出国。

即使印度药厂停产,他仍旧从零售店回购药品。每个月要倒贴几十万,他说“就当还他们(病人)的”。

黄毛死了,他大声质问警察,他有什么罪,他才二十岁,他只想活命。他眼神里是对一个年轻生命逝去的悲痛。

女主角:思慧,是个单亲妈妈。女儿生白血病后,女儿的父亲就离开了。

这世界总在上演大难临头各自飞,哪怕是夫妻,哪怕是孩子的父亲。

但她不能走。她在,女儿就能活。她靠在夜店跳钢管舞给女儿治病,买药。

她尊严已经被生活的棱角全被磨平。她在台上跳舞,是夜店经理的摇钱树。

程勇去她家。她替程勇脱衣服。她太熟练了,熟练到你可以轻易就推测出来,她不止一次做过这样的事情。

但她一点都不脏。作为母亲,她伟大如神。

所以说

一旦生病,才知道良心和正义在医药面前多么的微不足道。

一旦没有钱,就会知道人的生命和尊严是多么渺小卑微。

02

为什么片中的制药公司不把药卖便宜一些呢?难道不能薄利多销么?

从药企的方面来说,每开发一种新药,成本是巨大的,这其中不仅涉及到至少十几亿美金的投资,更重要的是时间成本。

一种新药,从理论研究,到合成路线的规划,到制药工艺的开发,最后把药做出来——这仅仅是第一步,之后是漫长的临床研究。

在动辄十几年的临床研究过程中,还要需要根据临床反馈,不断改进制药工艺,任何一个小环节的差错,就可能前功尽弃。

好不容易熬到临床研究结束了,药企又要面对新药注册的严峻任务。实际上,新药注册长达数年的例子比比皆是。

纵容仿制的恶果是,无人再愿意去肯研究新药。电影中,纳入社保不失为一个折中的办法。

所以

医药公司定高价是因为药厂有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要养活科研人员,药厂没有错;

医药代表作为员工尽职而忠诚,负责维护本公司的权益,否则是吃里扒外,他也没有错;

程勇代购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吃的起药,程勇也没有错;

警察要维护好法律,要坚守程序正义,警察也没错,

其他病人更简单,就只是为了少花点钱,能多活几天。

面对绝症重病,死亡不是最可怕,最可怕的是将家庭亲人一起拖入无尽的深渊。

明明每个人都没错,却不得不斗智斗勇,甚至你死我活,命运才是最无情的反派。

03

片中一位老太太对警察说了这么一段话:

“4万块一瓶的药,我吃了好几年了,房子吃没了,家也吃垮了!

现在才好不容易有了便宜的药,才500块一瓶。他真的不挣钱!

他只想帮我们!你们把他抓了,我们就没法活了!谁家还没个病人呢?

你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生病吗?我还想活着,我不想死……”

面对这位老太太最真挚的语言,哪边最能言善辩的人,都会哑口无言,深以为然。

我的一位朋友看完电影后,在朋友圈写到------宁使架上药生尘,但愿家中无病人。

我看了这句话,百感交集。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我们能做的真的很少。

我们能做的,做一些事前预防,将伤害风险降到最低。

·--------多认识几个医生

进过医院的人就知道,没熟人,一切都很艰难,甚至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多认识几个医生,能让大家少走很多弯路,少花很多冤枉钱。

·--------不要让自己和家庭长期处于负债或零储蓄的状态

一个家庭长期处于恶性负债中,就意味着抗风险的能力弱。

如果习惯了先消费后还钱,最好学着节制。疾病,能让一个家庭迅速崩溃。

不想一病就穷,就不要长时间让家庭财务处于紧张状况。

·--------定期体检

我知道劝年纪大的父母去体验是有多么困难,父母怕花钱。

哪怕这是一项只有好处,没有任何坏处的东西。

除非是真的没钱,不然至少每年带父母体检一次吧。

·--------购买医疗方面的商业保险

医保不是万能的,商业保险也不全是骗钱的

谁也不知道,疾病会哪天降临。真到了那一天,我们会发现能挽救我们的或许只有自己。

所以说,让家人健康是一种幸福,让自己健康是一种责任。



------End-----

我是龙之语007,感谢大家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