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无端(十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这样不近人情的苏城让我觉得陌生,我身在将府之家,从小对军中之事耳濡目染,深知军中杖责杖杖结实,这二十杖下来,那士兵必是皮开肉绽,废去半条性命。他是因我而受牵连,我没有坐视不管的道理。

“苏城,若要责罚,这罪责也在我身上,倾儿自知军中严规,不敢求得饶恕,但若我有法子能解眼下之难,可否将功补过?”

苏城挑了眉,看着我,一字一句:“倾儿,这可是军中,一计一谋关乎胜败,也关乎万千将士的性命,万万儿戏不得。”

旁边的白宇哥哥一言不发,此刻却站起来,冲着苏城伏手抱拳道:“少帅,倾儿与你一起受教言先生,有新奇的法子也说不定,不妨听听。”

苏城嘬了口香茶,缓缓说道:“那就说来听听。”

我抬了眉眼,迎上苏城目光,“不敌其力,而消其势,兑上乾下之象。”

“凉陈二国,这次能劫我军粮草,也是钻了这场大雪的空子,现在他们必将倾尽军力来护后方稳固,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的法子不会那样容易,你可想好如何去行这釜底抽薪?”

我与苏城相视一笑,“古有一鸟,名曰毕方。”

这天夜里,无星无月,天地浑浑漆黑一片,可谓占尽天时。

借着夜色,我与白宇哥哥率五千精锐悄无声息的埋伏在灌木丛中,第一次率兵,自然紧张万分。竖着耳朵,仔细听着前方战鼓擂擂,厮杀声一片,应是苏城已率人夜袭。我屏着呼吸,盯着天空一动不敢动,不多会,天空燃起绚烂的信号灯。

白宇哥哥璨然一笑,迅速下了命令。顿时,漆黑的天空飞起无数弓箭,每个弓箭末端燃着火把,如一只只红色的毕方鸟疾驰而下,落在对面敌营的白色营帐上,顷刻便燃透了半边夜空。

我们在暗处盯着,看着对面人影攒动,慌乱成一团。不多会,陈军已发现端倪,分散了人马向这边冲了出来。

“撤!”白宇哥哥一声令下,五千将士纷纷将手中最后的箭火射出,雨点般的星火挡在陈军面前,渐渐生成一道火墙。

我登上那高头大马,白宇哥哥与我平行,指着那人说道:“倾儿,那为首之人就是陈国世子陈誉。”

借着漫天火光,我与陈誉遥遥相对,他并没有来得及换上战衣,只穿着一件锦衣墨袍,长身玉立,虽不若传说中的神勇,倒也仗着几分贵气。

眼前浮现出爹爹重伤模样,我更加咬牙切齿,不顾白宇哥哥阻拦,大声挑衅道:“陈誉,天寒地冻,送你的毕方鸟可还满意?”

对面的陈誉含笑不答,他身后的将士似是看不过,想要冲了火墙奔过来,却被陈誉单手拦住,隔着熊熊烈火,微笑看着我们离去。在返回的路上,因着心里高兴,不禁觉得马儿也轻快了些,愈加意气风发。

“白副将,快瞧。”

离营地还有几米远,却见得一片火海弥漫了过来,似一只凶猛野兽肆意侵吞着每一处营帐,到处弥漫着烧焦的味道。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不是一切拨计划进行的吗?军队兵分三路,苏城率大部兵马佯攻前方,我与白宇哥哥后路突袭,李副将镇守军营。为什么现在好好的军营变成了火海?

“快,速速上马,接应少帅!”白宇哥哥高臂一呼,惊醒如梦初醒的我。

我慌忙上马,与白宇哥哥一众人快马加鞭的与苏城会和。只见前方黑压压的陈军围成人墙,白宇哥哥腕露青筋,脸色煞白,执剑杀红了眼,数不清的人头落地,四处迸溅的鲜血淋漓。我们一路踏着尸体成堆,才看到挥着青鸣剑的苏城,一身银甲已看不清原来的颜色,手中的青鸣剑似已饮够了人血,血珠顺着剑刃滴下来。

苏城看到我与白宇哥哥,眼眸暗了下来,立即吼道:“谁让你们回来的?”

“城儿,我们已落入他人锦囊,现在不宜恋战,速速撤离!”白宇哥哥急躁的说道。

有这五千精锐骑军相护,苏城齐聚了剩余人马,一起慢慢退到一座山坡之后。敌军并未赶来,算是有了可喘息的机会。

“对不起,苏城!”我看着眼前死的死,伤的伤,心里懊悔之极。

苏城扯了里衫,绑住臂膀的鲜血潺潺,轻声说道:“与你无关,你的计谋也是大家都商议过得,应是别的地方出了差错,大家暂且休息下,待天亮后必有一场恶战。李将军率大军已来接应,我们只需熬到他们能来就好。”

刚刚大家都耗尽力气,如今得了机会喘息,都安安静静躺下来歇息。只有我望着黝黑的夜,心里如千刀凌迟。

天边泛起一点点鱼白,苏城过来抓住我的胳膊,“倾儿,哥哥现在有一事相求,你与我最为相像,可否扮成我,引开敌军?”

我毫不犹豫的点点头,苏城舒心一笑,略有深意的对白宇哥哥说道:“兄长,倾儿便托付你了。”

白宇哥哥凝视着苏城,摇头,厉声说道:“王参军可在?”

“在!”

白宇哥哥上去抓住那人胳膊,紧紧的抓着,眼睛望着那人,似有暗喻:“你跟着我多年,今日重托,你可能完成?”

那人望着白宇哥哥,眼神闪过不忍,“白副将,放心!”

我一心念着调虎离山,也不顾虑其他,急急匆匆上马,试图引开敌军视线。王参军一行人左右两侧紧紧相护。

“苏将军,那毕方鸟在你军中可好?”

我走马回头,望见周围大旗招展,陈誉穿了玄铁铠甲,威风凛凛,与凉王并肩而立,身后好大的“陈”“凉”二字卷在空中,格外扎眼,环顾四周尽是精良的弓箭手。

我心里已是窝了燎原之火,此刻更是银牙咬碎,原本已逃出重围之外,眼下却发了狠,提了剑,不顾王参军阻拦,拔了簪子插进马腹之下,马儿凄凉仰天而叫,如癫狂般冲向敌军。陈誉,我苏倾就是死,也要将手中之剑插到你的心口!

凉王见我怒气冲冲而来,慌了神,连下三声军令,“放箭!放箭!放箭!”旁边陈誉急忙伸手阻拦:“不可,不准放箭!”

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四周数不尽的弓箭手中五根白羽箭齐齐发出,如漫天蝴蝶围了过来。

“倾儿!”听的旁边一声呼叫,苏城骑马赶了过来,行到与我齐肩,用红色披风卷了我,多年的记忆与如今重叠,想起十岁那年,也是这样,苏城将我护在身下,从马上齐齐摔落下来。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目录 白宇哥哥意外深长的上下打量着我,冷冰冰的不再言语,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去,一团团的笼罩着院里的秋菊,有些...
    末晓阅读 485评论 4 9
  • 上一章 目录 我听着哽了喉,总觉得苏、白两家和气融融,几个孩子牵手满地跑的场景还在昨日,今日苏家只剩了我,白家单剩...
    末晓阅读 396评论 3 9
  • 《来到我》她是我临在创作的一本书。 我们现在进行第二个章节。 生命的彰显 生命的彰显就是灵魂的彰显,而灵魂的彰显,...
    简宁宝儿阅读 185评论 0 1
  • 你和家庭的落差,是你和爱情疏远的距离 下班回路过楼下的克里斯汀礼屋,隔着窗户看着里面的一对中年情侣,挖了一勺蛋糕装...
    周维格阅读 736评论 3 7
  • “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 首先声明这是一条内含福利的硬广告 希望你能转发给需要的人...
    有态度有话说阅读 32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