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秋天

        最近的天气真是让我喜欢极了,走在路上,一阵风吹来,就像是一个烟鬼抽了一口烟而后缓慢呼出的腾云驾雾感,走着走着我就喜欢跑起来,感受风追随着我,桂花的香味弥漫在空气的每一个气泡里,还有那随风飘落的黄叶点缀这秋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着跑着,穿越了人海车流,似乎也穿越了时间空间。我来到了大山下的一个小村里,小村四周被桂花所围绕,香气氤氲在每个角落,村后是连绵起伏的山,池塘在小村中央,洗衣服、洗菜、洗马桶的人分占池塘几个角落。离池塘不远处有一大块平地,类似“操场”是村里人打稻谷、晒稻谷还有举办大型活动的场所。四周的情景如此熟悉让我顿悟,原来我在最喜欢的季节回到了我最怀念的年月和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里,除了即将到来的十一要收割晚稻,地里基本没什么农活,而收割晚稻既不像暑假收割早稻一样烈日当空,也无需在稻谷收割完后再插秧,因此实在算不上什么大事,农活少也是我喜欢秋天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收割完的稻草就在村里的“操场”上,各家堆一个小山头,而这些小山就是孩童的游乐园,与水帘洞的猴子一样蹦哒在各个山头,当然此处也是捉迷藏的绝妙基地,躲在小山后转圈或埋在草中央都让人一顿好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割完稻后田里的土总是干得很快,却又不是很干,光着脚踩上去软软的、湿湿的、凉凉的,就像在果冻上跳舞,舒服极了。一片一片的土地连在一起,纵横交错,就像一盘棋面,十几二十几个孩子就像一个个棋子奔跑跳跃于各个棋格,追赶打闹玩游戏,狗也喜欢参与进来,护着自家的小主人。这季节的玉米长得正好,秆长叶盛,躲在玉米地里,只要你不出声,就没人找得到你,孩子们喜欢偷出自己家的花生、红薯拿到玉米地去斗地主,当然也喜欢拿着各自的作业趴在玉米地下“互相借鉴”。

        当日头越变越红然后变成银灰色落下山时,水牛就会被系在池塘边的树下咀嚼自己的唾液,小鸡被相继唤入笼中,外出做工的人也相继回村,山下的炊烟从屋顶升起,房屋、树木、牲畜都被笼罩在一层薄烟里,薄烟与桂花香气包围着小村。这季节的晚上有点冷,是那种让人精神抖心旷神怡的冷,村子的人喜欢在吃完饭后在小村里走上一圈,漫步在桂花树下,花香带着暧昧,走到人多的地方交换信息,如谁家媳妇有了孕,谁家的猪生了崽,谁家的男人在外偷了腥,交流乐此不疲,到夜深各自回家倒头就睡。

        记忆中的秋天,因为喜欢,所以尤其深刻。怀旧就像是一年四季,总是如约而至,这不免让我感伤,在我认为只有大人才会总是怀念过去,而我明明还是个孩子,但从怀旧这点来看,我可能真的不再是孩子了。小时候,我们盼着长大,这样不用挨打,这样没有不想做的作业,这样有很多零花钱,而后我们才知道,无论想或不想,生活都会逼着我们向前,逼着我们长大,过程中或许茫然、奋斗、坚持或放弃,但生活的魅力就在于未知,一路前行,一路高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眼瞅着一场轰轰烈烈的盛夏时光,从圆不溜秋的眼眸底下默然而然的走掉。不知道它会去向那里,但它已完完整整地把一个写着淡...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525评论 1 2
  • 我喜欢秋天 喜欢秋天的风 喜欢迎着风骑自行车时飘起的衣角 我喜欢秋天 喜欢秋天的雨 喜欢走在细雨中看花花绿绿的伞争...
    E梨阅读 789评论 0 6
  • 又是一年秋天到,今天不同的是感觉腿脚迟钝了,看书写字眼也花了。然,春华秋实,想想正是人们喜获丰收的日子,又觉得...
    叶禄青阅读 2,969评论 3 31
  • 有人喜欢生机勃勃的春天,有人喜欢骄阳似火的夏天,还有人喜欢雪花飘飘的冬天,但我却喜欢瓜果飘香的秋天。 ...
    93213dd6c7fc阅读 171评论 0 2
  • ◆ 我所在的这个城市, 迎来了它一年当中最舒适的天气。 这几天早晨迎面拂来的每一缕风, 都足以让人宽恕一切,好好来...
    桔希阅读 44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