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美涞水,祈福灵山龙宫,瞻仰罕见的超美古塔游记

目的地:保定 龙宫山

活动强度:0.5吧,行程11公里左右,累计爬升630米左右,线路成熟,这里春冬季节是驴友光顾得比较多的地方,野山穿越活动,线路简单没有大的难度。

行程:公交线路没有看,

线路小Tips:三要什么时候都需要,要背合适的背包,要穿合脚的登山鞋,要户外四宝一个都不能少(头灯、充电宝、雨衣、手台),北京已经是冬天里,总体上感觉今年的冬天比往年来得早了一点。所以要注意防寒和保温。抓绒和冲锋衣是必带的,其他的像热水啊也是可以带着的,毕竟户外的乐趣除了爬山也是更好的体验生活,让自己能够在繁忙的工作至于舒缓心情,为了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供好的契机。

推荐理由:传说涞水的龙宫山是中华音乐的发祥地!华人音乐始祖伶伦当年发明乐律、培训乐工、测试乐器音准的地方就在龙宫山。所以这也是一座山不在有仙则灵的地方,龙宫山过去叫做"乐坪",今天称洛平,山下洛平村也由此得名。龙宫山上石林屹立,形状各异,甚是壮观。庆化寺也是佛门圣地,庆化寺花塔的修建更是风格独特,结构精巧,工艺精湛,是我国古塔建筑中的精品,具有很高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都说冬收夏藏,完了大家都缩起来了,毕竟大冬天的被窝才是我的最爱的。但是我还是相信冬练三九的,所以运动健身这事无论什么都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就可能不适应,或者最后就放弃了,就拿我自己来说吧,由于各种原因从国庆开始慢慢忘记运动,后来就会感觉身体发出强烈的建议。上周依然拾起跑步,这周就明显感觉很舒服。今天我就来分享下涞水的龙宫山徒步经历。

到了目前北京已经进入防火期,友情提醒出行的驴友们一定要注意防火,要注意看当地护林相关措施,不然就可能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冬天建议大家不要再户外用明火,真的容易失火,好多火灾都是由于一时的失误造成的。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大家千万不要在户外用明火。有扯多了,好像,开始正经的吧。

龙宫山在河北省涞水县洛平村北2.5公里处,山上以石林景观为主,巨石造型独特,形状各异,有歪而不倒的,有挺拔耸立的,还有金鸡独立的,总之就是会让你眼睛一会也闲不住。山脊上面的草木已经干枯了,虽然还留有秋天的尾巴,但是无情的凛风还是依然将落叶和色彩都留在了丰收的金秋。枯草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金色的光芒,山上一阵微风吹来,让干枯的草地看起来更加的略显单薄和妩媚。

在北京这么多年来也爬过不少的山,但是除了房山以外,这里应该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徒步地方之一了。这里的石林有点像新疆的石林,就是很突兀,也没过过多的色彩,就是怎么说呢,特别的原汁原味,保留了其最原始,最美的状态吧。可能自己也是个俗人就比较喜欢那种看起来特别真实的东西,就像那些网红脸之类的,真的是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

龙宫山庆华寺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第二个景点,根据现在还存的碑文记载,该寺始建于汉代,原寺院占山地数百亩,有树万余棵。其寺极盛时分上、中、下三院(现只存上中两院)。庆化寺特别的很壮观,三面环山,让人惊讶的是大雄宝殿旁的奇树,要不是仔细看,我还以为那是假的景致呢,认真看了下真的就是石龟身上长了一颗柿子树,树根把石龟分成两半,让人不得不感慨生命的奇迹啊,石头缝里也能长出柿子树,这玩意给我的惊讶不亚于铁树开花么。

向南约百米的山坡小平台上矗立的便是庆化寺花塔,样式非常美妙,塔身上的砖雕精美至极,据说,塔刹为圆形的花塔在我国北方仅存两座,一座位于北京房山的万佛堂,另外一座就是涞水庆化寺的花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围目前已经安装了摄像头,建议驴友们一定要文明出行,做一个除了脚印什么都不带走和留下的文明游客。

庆化寺被毁,碑文也不见了,庆化寺塔是唯一的遗物。塔由砖制成,是扁平的八角形形状。庆化寺花塔造型优美,工艺精湛,风格独特。是我国古老的宝塔建筑艺术花园中的经典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塔高13米,长19.2米。塔的底部由砖制成,高度为3.4米。腰部刻有跪着的力士。每面设壶门二,内雕形态各异的乐伎,两壶门间以宝瓶相隔。须弥座上施双抄五铺作斗拱托平座。平座勾栏每面各施一间柱,栏板为各式几何图案,勾栏上为素面仰莲承托塔身。

塔身八角为倚柱,东、西、南、北四个正面设拱门,面面相通,门券上有飞天形象,其余四面墙壁当中砌破子棂盲窗。装修上置阑额、普柏枋,上做五铺作双下抄斗拱及仿木椽、飞等檐部构件,塔身顶部覆以布瓦。首层塔身以上至塔顶为塔之精华,120个佛龛分为八层绕塔体,形如亭状,高宽大小自下而上逐层递减、收分,最后以圆形塔刹收尾。塔体轮廓呈弧形。每个小佛龛上部雕有3个寿桃,列成三角形。

这里是户外驴友的天堂,也是热爱旅行者的乐土,欢迎大家一起讨论,探寻更省钱、省时、安全的户外线路。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爱护环境,做文明出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8评论 4 5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