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为什么架空“发小”晁盖,转而力挺宋江?

导读:整部《水浒传》,智取生辰纲是最好看的故事之一,这一漂亮的打劫案例,由晁盖牵头,吴用谋划,加上公孙胜、阮氏三雄、刘唐、白胜,八位英雄共同完成。从那时起,智多星吴用就和晁盖通力合作。后因打劫事发,大家同上梁山,在吴用的煽风点火下,林冲火并王伦,晁盖得以坐了头把交椅。此后的山寨岁月里,吴用作为军师,一直辅佐晁盖,可自从宋江出现,情况逐渐发生变化:吴用的天平倒向宋江一边,重要战役都力挺宋江带弟兄出征,如此安排,使得宋江的威信越来越高,而晁盖逐渐被架空……吴用与晁盖本是“自幼结交”的发小,

整部《水浒传》,智取生辰纲是最好看的故事之一,这一漂亮的打劫案例,由晁盖牵头,吴用谋划,加上公孙胜、阮氏三雄、刘唐、白胜,八位英雄共同完成。从那时起,智多星吴用就和晁盖通力合作。后因打劫事发,大家同上梁山,在吴用的煽风点火下,林冲火并王伦,晁盖得以坐了头把交椅。

此后的山寨岁月里,吴用作为军师,一直辅佐晁盖,可自从宋江出现,情况逐渐发生变化:吴用的天平倒向宋江一边,重要战役都力挺宋江带弟兄出征,如此安排,使得宋江的威信越来越高,而晁盖逐渐被架空……

吴用与晁盖本是“自幼结交”的发小,上梁山后,他为何会弃晁保宋?

细读水浒,会发现吴用与宋江之间,是有个从“相见”到“相识”到“相知”直至“相恋”的过程的。

相见:宋江给吴用留下义薄云天印象

吴用初见宋江,是在晁盖家。那天,宋江骑快马来给晁盖报信,说生辰纲之事暴露,弟兄们快撤!

要知道,生辰纲是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老丈人、当朝太师蔡京的,打劫生辰纲是重案中的重案,一旦破案,涉案人员绝对是要被杀头被灭族的。当时,办案人员已掌握晁盖等的犯罪事实,并已到郓城县,只待上门拿人,这个时候的宋江,敢拖住办案人员,跑去给案犯送信,实在是提着脑袋在做事。而这一切,吴用很快知悉,此时的他能不对宋江的义气大为叹服吗?!

应该说,与宋江的初次相见,虽因情况紧急连句话都没说,但吴用心中已有宋江位置。在成功占有梁山后,晁盖说得去感谢宋江冒死送信之恩,吴用道:“兄长不必忧心,小生自有筹划。”这说明,此时的吴用已很重视宋江,早有了与之进一步交往的打算。

相识:吴用见识宋江集团强大实力

大闹清风寨之后,宋江本要带花荣、秦明、黄信、燕顺、王矮虎、郑天寿、吕方、郭盛、石勇等同归梁山,不想半路接到父亲病故消息,宋江赶回老家,只得由花荣带队奔梁山。

在梁山,花荣看晁盖有轻看之意,遂亮了一手,来了出“小李广梁山射雁”,结果众人大惊,吴学究更是称赞道:“休言将军比小李广,便是养由基也不及神手,真乃是山寨有幸!”实力才是生产力。宋江虽未到梁山,但其嫡系部队已展示了如此实力,吴用不能不在他身上加一筹码。

相知:吴用认可宋江不与国为敌理念

宋江因杀死阎婆惜被发配江州,途中被吴用派出的刘唐接着。随后,吴用和花荣一起来迎接宋江——注意,吴用不是单独出现,而是与宋江的心腹兄弟花荣一起出现,这本身就说明他是在博取宋江的信任。

见了宋江,花荣道:“如何不与兄长开了枷?”宋江道:“贤弟,是甚么话!此是国家法度,如何敢擅动!”吴学究笑道:“我知兄长的意了。这个容易,只不留兄长在山寨便了。……略请到山寨少叙片时,便送登程。”宋江听了道:“只有先生便知道宋江的意。”

——这段描写很是意味深长,宋江不让动身上的枷锁,吴用就说“知兄长的意了”,他所知宋江的“意”是什么?

简言之,宋江所想就是不与国家为敌,最终要走正途,博个一官半职,以封妻荫子、光宗耀祖。从最初的劝说武松上二龙山后要找机会招安,到之后他上梁山第一件事就改“聚义厅”为“忠义厅”,都说明宋江走正途之想法从未改变。

那吴用呢?吴用是一介书生,想出人头地,靠什么?啸聚山林打打杀杀?非也非也!那是李逵的路子。书生的抱负,只有从政、得到朝廷认可才有可能实现。而晁盖是个草莽英雄,据有梁山泊已很是满足,根本没考虑过未来,没考虑过要把弟兄们带到怎样一条路上去。

在智取生辰纲之前,吴用曾经很郑重的问了晁盖一句,哥哥你确定要截取生辰纲,晁盖很确定的回答是,那一瞬间吴用严重的错愕一闪而逝,说明他的本意并不想做这件事情,一个胸怀大志、满腹经纶的书生,只是时运不济,不得重用,让他一下子走到造反的路上,他当然要犹豫和错愕,只是上了贼船,投门无路,只能一条道跟着走下去了......

于是,在宋江和晁盖之间,吴用从自己前途考虑,也会保宋弃晁的。

“相恋”:吴用发现宋江能力远超晁盖

说实话,晁盖除了武艺不错、颇讲义气,在智谋、魄力等方面,水平很一般。得知生辰纲案发,晁盖有些慌神,问吴用怎么办。吴用说可以一起“走奔石碣村三阮家里去”。晁盖道:“三阮是个打鱼人家,如何安得我等许多人?”吴用道:“兄长,你好不精细!石碣村那里一步步近去,便是梁山泊……若是赶得紧,我们一发入了伙。”晁盖道:“这一论极是上策,只恐怕他们不肯收留我们。”吴用道:“我等有的是金银,送献些与他,便入伙了。”

——看这一段,直觉得晁盖是个被吓傻了的孩子,一点主意都没有了。

另外,生辰纲案的办案人员是一早到的郓城,宋江得知消息,骑快马没半个时辰就把消息报给晁盖,然后宋江又忽悠知县说“日间去,只怕走了消息,只可差人就夜去捉”。真到了朱仝、雷横去抓拿晁盖等,已是“一更天气”,也就是晚上8点钟左右,谁想“兀自晁盖收拾未了”。

——看了这些,直觉得晁盖够优柔寡断,缺少魄力。

一帮人到了梁山后,王伦请吃请喝,晁盖回到住处还挺高兴,对吴用等六人说:“我们造下这等迷天大罪,那里去安身?不是这王头领如此错爱,我等皆已失所,此恩不可忘报!”吴用只是冷笑。晁盖道:“先生何故只是冷笑?有事可以通知。”吴用这才说出他的判断:王伦不想留他们在山上。

——看了这些,直觉得晁盖粗疏得很,不知察言观色,让人为其智商着急。

上述晁盖的一切,吴用都看在眼前,难保他不会失望。晁盖不行,那吴用眼中的宋江能力如何?

且不说宋江仗义疏财、笼络人心的能力超强,就说出谋划策带兵打仗的能力,宋江其实也不错。宋江题反诗险造杀头,被重好汉劫法场救了后,宋江带领大家攻打无为军誓捉黄文炳。这一仗,没有吴用在场,调兵遣将、出谋划策全是宋江一人搞定,连如何用火如何夺城门这些细节,宋江都考虑周全,指派明白。而晁盖,在此期间,也只是听令行事而已。

与无为军一战的大胜,充分展示了宋江的军事和领导才能。这样的能力,比吴用其实也不差到哪里。

综上所述,在吴用眼里,晁盖能力很是一般,但宋江讲义气、有能力、手下高手如云,且与自己价值观一致。你说,你要是吴用,会押宝给宋江还是晁盖?答案很明确。

事实也正是如此,自从宋江上梁山,吴用马上与之联手,操控了此后梁山上的一切。包括打祝家庄、打高唐州、打青州,后来晁盖曾头市中箭身亡;再到智取大名府,攻打东平府……终于,在吴用的助力下,宋江成为梁山名正言顺的一把手。此后,两人又联手开始了梁山的招安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独孤久野 摘读:晁盖这一生,仗义疏财,光落磊落,由于头脑简单,便活得有些稀里糊涂。他原本一个乡长,过得逍遥自在...
    独孤久野阅读 1,994评论 4 14
  • 第一部分——文本解读 晁盖出场时是东溪村一霸,凭借什么成为一霸?敢做。书中所记晁盖第一件事就是为驱赶来到本村的妖魔...
    2010北枝花阅读 661评论 0 0
  • 作为一个大哥,晁盖既没有什么城府,也没有什么野心,甚至还没有什么脑子,但他是一个堂堂正正的大哥,一个本色英雄,一个...
    素以为绚兮2013阅读 1,466评论 4 6
  • 一直都很想养一只属于自己动物,特别是狗。好几次给老妈提出这个建议都被否决了,理由是:你自己都照顾不好还想...
    十五的麻麻阅读 254评论 0 0
  • 当枪声、炮声替代了小步舞曲 当袅袅炊烟变成狼烟 一架钢琴也学会了颠沛流离 寂静的白桦林里 一个高贵的声音正在死去 ...
    一团菌阅读 785评论 19 27